小學五年級下冊期中語文基礎知識,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基礎知識競賽題

2023-01-26 07:15:10 字數 2780 閱讀 4435

1樓:偶珈藍祥

最重要是拼音,注意字形,比如『『真』』中間三橫,大家有可能寫成兩橫,還有大家也該注意書上上的詞語盤點和日積月累,每年都會考,ok

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基礎知識競賽題 5

2樓:沫璃

姓名: 班級: 得分:(滿分60分)

1.照樣子寫詞語。(8分)

例:技術好 技術(精湛)

(1)態度好 態度( 誠懇 )(2)臉色好 臉色(紅潤)

(3)盒子好 盒子(精美) (4)天氣好 天氣(晴朗)

2.寫出與下列歷史人物相關的成語(8分)

李白(鐵索磨成針) 勾踐(臥薪嚐膽)

趙括(紙上談兵) 廉頗(負荊請罪)

3.讀對聯回答問題。(4分)

滿室芝蘭盡秀色,盈門桃李笑春風。

最適合張貼這幅對聯的應該是什麼人家? (c)

a農村人家 b.種花或賣花 c.教師人家 d。相關部門

4.根據括號中的提示填空。(8分)

①大家不要把這件事想得太難了。|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相信到時候是會有辦法的。(填歇後語)

②張大媽的兒子考上了名牌大學,她的病也好了一半兒,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填歇後語)

③這次晚會上大家一定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拿出自己的絕活。(填歇後語)

④拔河比賽要多少人蔘加?這次沒有限定人數,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了,人多力量大呀!(填歇後語)

5.根據意思寫出含有「手」字的成語。(16分)

形容敏捷——(手疾眼快) 形容聰穎——(手聰目明)

形容高興——(手舞足蹈) 形容**——(心狠手辣)

形容順利——(得心應手) 形容親密——(情同手足)

形容驚慌——(手忙腳亂) 形容醫術高明——(妙手回春)

6.把下列歇後語補充完整。(15分)

下雨出太陽——(假情(晴))

八十歲老漢吹嗩吶——(上氣不接下氣)

小蔥拌豆腐——(一清(青)二白)

看戲淌眼淚——(左眼進右眼出)

筆桿子吞進肚——(胸有成竹)

答案我也寫上去了........

3樓:

小學五年級語文競賽題題庫,應有盡有,自己選取。

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複習資料 人教版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參***

4樓:單身mm貴族

是哪個教材版本啊?說一下,個我同一個的話就能回答。

五年級下冊語文期中總結 5

5樓:劉浩東的老爸

回顧半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感嘆良多,點滴作法湧上心頭,存在的問題還需努力解決。謹記於下,權作經驗教訓的總結。

一、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為了夯實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性,要求行款整齊,字跡工整,並努力克服錯別字,「規」字右邊本該「見」而非「貝」 字,這類似的問題我進行了大力更正。又如,對修辭手法的判斷運用,對各種句式的變換,對病句的修改,對生字新詞的理解運用,對近、反義詞的積累等,我都逐一進行講解或強調,以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和語文能力。

但通過考試卻發現學生的基礎知識依然存在問題。

二、教學方法還需不斷改進

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學生的學習要體現自主、**、合作。因此我在教學中往往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調整課程內容,以求學生能盡興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完成自已的**,真正體現自主性。要使學生始終保持一種旺盛的學習勁頭,教師也必須對自己的教學方法加以**,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在教學中,我時而以讀代講,自主感悟;時而鼓勵學生各抒已見,盡情發表自己的看法;時而採用一些別開生面的方式方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收到了一定的教學效果。

三、做好學習方法的指導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方法的學習。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有的同學為什麼老是玩,可成績卻不錯,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強調上課專心聽講,及時對知識進行鞏固,然後還要及時複習。有人說,聰明與否,在於是否思考。

這是很關鍵的,我們要著重指導學生學會思考。睡前回顧當天所學,也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方法多,但要適用,易行,便於操作,還要督促學生堅持。

對於個別學生學習方法需要單獨指導,還需努力改進自己方法方式指導。

四、做好扶優轉差工作

學習基礎較好的學生,在學習中往往感到「吃不飽」,而成績差的學生又常常「吃不了」。這就給我們教學提出了一個難題,必須保證優生夠吃,差生能吃。不然,都會有意見的。

我常常用的方法,在作業中使用「自助餐」的形式,要求必須全面完成的基礎上,優生可以自選一些操作實踐題,使之能夠有所為。通過一學期的實踐,我覺得這方法十分有效,來期還將大力推廣應用。

五、突出章節過關

本期的教學內容,分為八個單元。在每個單元的教學任務完成之後,我都進行檢測,針對學生存在的知識點問題,及時解決。對確實困難的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個別教育,使之掌握,並能運用。

由於抓好了章節過關,本期學生的學習成績普遍有了提高。

小學語文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5

6樓:匿名使用者

3546545674646465

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複習計劃

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作文,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

親愛的 災區的小朋友們 你們好!親愛的汶川災區同胞們,我們要告訴你們,此時此刻,我們全國人民的心都和你們在一起 此時此刻,我們都是汶川人。雖然我們距離汶川很遠 雖然我們只是普通的一名小學生 中學生,一名普通的老師 雖然我們不能奔赴災區直接參與救援 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其它方式對你們進行援助 2元 5元 ...

五年級下冊語文詞語盤點,小學五年級下語文詞語盤點

來歷不明 發音 l i l b m ng 釋義 來歷 由來。人或事物的來歷與經過不清楚。出處 宋 周密 癸辛雜識 前集 鄭仙姑 適新建縣有闕氏者,僱一婢,來歷不明。示例 一時錯把她認作了一個來歷不明之人,加上一番防範。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五回 小學五年級下語文詞語盤點 120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

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第6課小練筆,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第6課小練筆400字

是冬陽,同學 這篇課文圍繞駱駝隊講述了童年生活的幾個片段,表達了作者對童年生活的懷念之情。段意 本文是臺灣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為自傳體 城南舊事 寫的序言。課題 冬陽 童年 駱駝隊 是全文的文眼,冬陽 為文章創設了一種感傷與溫暖交織的情緒基調,童年 揭示了本文的內容主旨,而 駱駝隊 則是貫穿全文的一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