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寶識字,怎麼教寶識字

2023-01-25 10:45:05 字數 5465 閱讀 9766

1樓:樑燕

實物:如門上貼「門」,桌上貼「桌」

2樓:明星小八卦

去買一些幼兒識字**,耐心的教。我不主張對幼兒強行的所謂快速的識字,教育是一個注重過程的活動。

怎麼教孩子識字最有效?

3樓:兒科醫生雨滴

【1】把識字融入到生活中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長總是認為看書就是讓孩子早些認認識,早點學拼音,我個人認為這種觀點不太對呢,閱讀有很大好處呢,閱讀不只是簡簡單單的會認字,認字只是交給你一件工具,而要去探索閱讀其中的奧妙,需要的就不只是簡簡單單的認識字了。

4樓:越冷暖

在孩子上小學前,個人認為沒必要特意教孩子識字。如果你的孩子從小就會接觸書籍,接觸繪本,有閱讀的習慣,到了三歲左右,自己就會有認字的慾望。

我姐家的孩子從小聽過不少故事書,到了兩歲多時,就逐漸對文字產生興趣。在車上看到一些商店門口上的店招時都會問大人,哪個字怎麼念,哪個字是什麼意思。就這樣,孩子認得了一個又一個字。

後來竟然一個十頁左右的寓言故事,孩子可以從頭自己看到尾,一字不差地念出來。

有一回,孩子的親戚到家裡去,聽到孩子在念書,還以為大人教的,或者是孩子記憶力好能背誦故事。一個測試,驚呆了她。原來孩子靠著每次自己拿著書,問書上的字,認識了許多漢字。

因此,我覺得要認字,就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也就是首先孩子要長大到一定年紀,比如至少3歲,家裡有閱讀的習慣,他們耳濡目染後自然也對文字感興趣,其次大人也不會拒絕告訴他們,讓他們在擁有求知慾的同時滿足好奇心,並且加以練習。

孩子自己認字了也有好處,那就是不需要大人整天陪著讀書,他們會自己找時機閱讀,偶有困難,大人從旁協助即可。

5樓:cissy育兒思考

研究表明:高教育背景高收入家長,給孩子更多表揚、更少斥責、和孩子說話表達的意思更復雜、更傾向於和孩子深入討論某個話題。換句話說,高教育背景高收入家長更重視詞彙背後的情感、語法和語境。

哈佛學者陳思博士在《「三千萬詞彙鴻溝」:詞彙,互動,和真實世界的知識》談到兩種重要的互動模式:「和孩子共同討論某項共同注意的事物,或者溝通某項正在進行的活動。

「比如說在親子閱讀中,討論圖畫的內容;或者在刷牙的時候介紹牙刷、牙膏和牙齒等等,在這兩種互動模式中,家長其實在為孩子提供了一個看的見摸得著也容易理解的場景,孩子在這種場景中更容易習得詞彙。

英國bbc有個很好的學習語言的節目《天線寶寶》,家長大人看的時候可能感覺只有四個字:百無聊賴!原因是裡面的天線寶寶語速太慢了。

有一幕說」再見「是這樣演的:4個天線寶寶跟太陽公公說再見。丁丁說:

「太陽公公,再-----------見-----------!」太陽公公說「再------------見-----------,丁丁」,以此類推,剩下3個寶寶也用同樣方式和太陽公公說再見,太陽公公也以極其慢的速度一一回饋再見。這個」再見「的詞彙重複了8遍後,4個寶寶又跳出來,又每一個跟太陽公公說再見,先是丁丁又說「太陽公公,再-----------見-----------!

」太陽公公說「再------------見-----------,丁丁」,接著剩下3個寶寶再次跟太陽公公再見。

家長看這樣的**覺得很熬人,但是孩子看的開心,一方面孩子喜歡重複,另一放慢天線寶寶說的又慢,還留出時間等電視機前的孩子反饋說「再見」,其實是輪流交談的方式,給孩子充分的留白時間等待孩子的重複。

詞彙是需要不斷重複的。有個原則叫16遍原則,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需要重複的次數是不一樣的, 年齡越小的寶寶需要越多的重複, 16遍是平均值。《天線寶寶》再見的次數也是16遍,所以重複的次數是很有講究的。

家長有時抱怨孩子記不住,很可能是家長在孩子面前使用的次數太少。

6樓:明星小八卦

去買一些幼兒識字**,耐心的教。我不主張對幼兒強行的所謂快速的識字,教育是一個注重過程的活動。

7樓:ai領悟平凡人生路

把識字融入到生活中,讓孩子感受不到教才是最好的吧。比如看到路牌,你站到路牌前仔細觀察,然後一個字一個字指著念,孩子肯定會好奇吧,會一直盯著你,也許還會問寫著什麼呢。家裡常用便籤,可以每樣物品上添個標籤啥的,還有就是最好的親子閱讀,不斷的重複,孩子慢慢自己就能對應上去了...

8樓:於候

讀繪本,讀書。

我家的很小就開始讀繪本給她聽了

上小班的時侯開始手指著讀

上中班開始辦讀書證到圖書館看書。

現在上大班,老師發的作業《有趣的數學》題目都會自己看,自己理解了。簡單的繪本能自己讀了。一定要早,養成愛讀書愛看書的習慣後,終身受益!

9樓:親子教育何小英

1、經常給孩子看繪本講故事,父母可以指著字給孩子念繪本的字;

2、在路上,經常給孩子指字讀,不管孩子認不認識;

3、做一些孩子經常用的字讀卡片,每次孩子有用到這個字讀時候,把卡片拿出來;

4、當孩子說出這個字式,多鼓勵孩子;

5、在孩子小的時候,把認字當作遊戲而不是任務,孩子會更有興趣。

10樓:六六六六六劉

應用情況識字

在平常的生涯中,生涯情況異常得當用於識字教授教養。好比咱們能夠在家裡的分歧傢俱上貼上稱號,應用什物教授教養的辦法,贊助寶寶更好的熟悉生字。好比咱們能夠在電視機上貼上「電視」兩個字,讓寶寶熟悉到電視的模樣和電視的漢字。

應用這類辦法,咱們能夠贊助寶寶熟悉生涯中罕見物品的漢字稱號寫法,能夠或許更好的贊助寶寶識字。

應用舉措識字

寓教於樂,在教授教養中,讓寶寶更加快樂的進修,寶寶會進步進修的興致,能夠或許有更好的進修效力。在教授教養過程當中,咱們讓寶寶熟悉無關舉措的詞語。好比跳或者是敲等舉措,讓寶寶做一些舉措,並展現這些舉措的漢字,那末寶寶能夠或許更深入的領會這個漢字的寄義,能夠或許更好的識字。

如何正確教孩子識字?

11樓:有譜爸媽

教寶寶識字,如果不注意寶寶的年齡特徵,會挫傷寶寶學習的積極性,甚至會使寶寶不再願意學習。如果我們採取科學的方法,培養寶寶識字的興趣,就能夠使他們很快學會許多漢字。

竅門1 展現實物學漢字

在教寶寶識字時,同時展示實物,這樣字和實物之間就發生了聯絡。用這種方法,可以使寶寶很快識漢字,而不會感到識字是一件痛苦的事。你也可以在教給寶寶辨認物品的同時,向他們展示漢字可以加快識字的過程。

例如,指著門,對寶寶說:「門,這是門。」同時向他們出示「門」字,讓他們辨認。

這樣就在寶寶的大腦中產生了兩個表象,實物「門」和漢字「門」。每當我們發出「門」這個音時,寶寶對實物和漢字都會產生反應,反之亦然。

****網路

所以,當寶寶還在襁褓時,我們就可以一邊教他們辨認實物,如燈、牆、桌、椅、床、窗等等,一邊教他們辨認這些漢字。實踐證明,當寶寶會說話時,他們已能夠認識這些漢字。

竅門2 隨時隨地學漢字

父母帶寶寶來到一座大山前,首先讓寶寶觀察一下大山的巍峨和壯麗,起伏蜿蜒的大山像一條長龍展現在寶寶的面前。當他們爬上山坡,仔細地觀察著鬱鬱蔥蔥的樹林、飛流直下的瀑布,聽一聽山間的各種聲響。

這時,父母可把「山」字寫在地上,對寶寶說:「瞧,這個字讀什麼?」寶寶一定會脫口讀出這個字的音。

「山」字的美和大山的美在寶寶的心中引起了共鳴。用這種方法,可以輕而易舉地教給寶寶認識很多漢字,如:田、鳥、林、樹、村、路等等。

****網路

當寶寶接近了事物本源的時候,漢字對於他不單是事物的標記,而且也是花朵的馨香、泥土的氣息、故鄉的田野、森林發出的樂聲,他的思想就會因為受到語言。魅力的感染而變得像小鳥在天空中翱翔一般活躍。

竅門3 舉一反三學漢字

漢字是一種象形文字,利用這個特點,可以舉一反三的學習。例如教寶寶認識「休」這個字。

首先在一張紙上畫一棵樹,樹下一個人在睡覺。然後指著圖畫問:「瞧,圖畫上有什麼?

」「圖畫上有一個人和一棵樹。」「對 ,『人』字怎麼寫?」「一撇,一捺。

」「對,再看這棵樹,樹也叫做『木』,你會寫『木』字嗎?」「不會。」「讓我來教給你。

」教完「木」字的寫法後,再問:「這個人在樹下幹什麼啊?」「他在睡覺。」「對,睡覺又叫做『休息』。你瞧,人在木旁就是休。」然後把「休」寫出來。

****網路

這樣,寶寶就能夠牢牢地把這個字記住了。你要牢牢記住的是,無論教哪一個字,一定要讓寶寶看實物或圖畫,依靠形象思維來理解漢字。

竅門4 開心閱讀學漢字

識字的最終目的是閱讀。馬上用自己學到的字閱讀詩歌、童話故事和有關兒童的書籍,寶寶就會產生成功的喜悅,就會促進寶寶識字。

****網路

爸媽們常苦惱教給寶寶許多生字,但他們發現,很多字被寶寶遺忘了。其原因是他們沒有注意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篇,篇不離章」這個道理。當一個孤立的漢字不和其他漢字相聯絡時,很容易被遺忘掉。

如何快速讓孩子識字

12樓:微光裡的塵埃

孩子學習是爸爸媽媽們所重視的,尤其是識字 問題 。有很多媽媽都會抱怨自家的寶寶識字的效率太低,想要學習一些教小孩識字的方法。那麼,今天小編就推薦幾個教孩子快速識字的方法吧!

1.同型別的識字方式

當媽媽們在教小孩子識字時,我們就需要幫助寶寶把字分清,這樣才能夠讓寶寶更快的認識新字。比如,江河湖海等字或者是雞鴨鵝等字都是比較同型別的,這些字都是比較相似,因此媽媽們在教寶寶識字,還是可以先把這些字分類,然後幫助寶寶識字。這種方式能夠提高寶寶對於字的識別能力和 觀察 力,能夠更快的掌握字形。

2.環境中識字

在我們的 生活 中,還是有很多的字,媽媽們可以在生活中幫助寶寶識字,比如家裡的冰箱或者是電視等,這些常見的家居裝置都可以作為寶寶識字的物件。讓寶寶學習生活中的字,會有一種情景感。當寶寶看到車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幫助寶寶複習車這個字,這樣就能夠加深寶寶對於字的實際意義的瞭解,還能夠讓寶寶加深對字的印象。

3.利用動作來識字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學習生字還需要從生活中開始,利用動作來學習生字也是非常有效果的。當寶寶在穿衣服的時候,會有一連串的動作,媽媽們就可以藉助這個機會教寶寶動作性的生字,比如學習穿。

動作性學習生字還能夠鍛鍊寶寶的大腦和手。

4.兒歌識字

當孩子在學習一些基本的禮貌時,寶寶一般會學習唱一些兒歌或者歌謠。小孩識字也是可以通過學習歌謠提高學習效率。比如當小兒會唱歌謠時,媽媽們就可以藉助這個機會,幫助寶寶認識歌謠裡面的字。

5.**識字

利用**識字的效果是最好的。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種識字**,媽媽們可以購買這些**,讓寶寶照著**識字。要是爸爸媽媽們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製作一些有**的文字,這樣能夠提高寶寶識字的興趣。

利用**來學習文字,爸爸媽媽們教得比較輕鬆,最主要的是孩子學得比較快。

6.提高孩子識字得興趣

想要提高寶寶識字的效率,我們還是需要提高寶寶識字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提高孩子識字的興趣可以通過玩遊戲的方式來學習。爸爸媽媽們可以製造一些識字的情節,讓孩子主動來識字。

孩子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互相猜字,互相提問。這樣就可以提高寶寶學習興趣。猜字謎是鞏固寶寶識字效率的好方式,通過猜字謎的方式可以讓寶寶加深對於字的瞭解。

教寶寶識字,有哪些益處與方法?幼兒識字的好處

讓寶寶看一些識字書,寶寶的識字書大多是看圖學字,這樣孩子認字比較容易,也可以在看到一些簡單的字時指給寶寶,教孩子認字。教孩子識字,能夠開發孩子的智力。在合適的年紀讓孩子認字的話,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是非常好的。大腦發育好了,孩子的學習能力也會變強。所以,孩子認字能夠開發智商。可以更早地鍛鍊和養成孩子的閱...

怎麼教孩子說話,認字?買了看圖識字,教他認字,他只看圖,不認

我想他沒錯,這麼大的孩子都是靠 來接受外界資訊的。這就需要您細心認真,堅持才可成功。建議您每天有時間就給孩子看 書。記得當他看 時你大聲的告訴他該 的意思。也就是字,不要看孩子小其實他懂。他也在記。記得堅持,重複。這樣孩子會記好多字的。不過很苦的哦!祝你成功!我朋友的孩子小時就這樣教育。到兩歲多就認...

幼兒園的孩子早教識字,會扼殺孩子的想象力嗎,為什麼?

不會啊,教育講究因材施教,如果孩子在幼兒時期對生字有極大的興趣,那家長可以給孩子多啟蒙,並不是說早教就扼殺想象力,這樣太片面。會,幼兒園的孩子想象力天馬行空,如果早早識字就固定了思維,打擊了想象力。我覺得確實是會扼殺孩子的想象力,因為孩子不能發表自由的想法。孩子早教識字不宜太多,你知道為何嗎?孩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