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象棋中有沒有「傳教士」這顆棋

2023-01-25 04:55:22 字數 5318 閱讀 1387

1樓:楊春陽

沒有。英文「bishop」的本義是傳教士,但是在國際象棋中叫「象」。

2樓:兮兮愛你

沒有國際象棋中是叫」象「

【」象「棋子的資料】國際象棋的象走斜線,長短不限制,只要可以不跨越棋子的直線吃法都行(當然包括自己的棋子攔路也不行).國際象棋的象與中國象棋的象還有2個重大不同,一個是國際象棋的象可以全盤走,中國象棋只能在本方半盤;二是國際象棋的象是分白格象和黑格象的,白格象永遠只能在白格里走,黑格象只在黑格里走動。雙象也能殺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國際象棋最早傳入我國是在上世紀

二、三十年代,當時的中國留學生把國際象棋帶回國內,但未能普及開來。到了上世紀50年代,我國將它列為體育專案,才開始逐漸推廣起來。國際象棋英文「chess」本身只是棋的意思,因其走法與中國象棋極相似,為了與中國象棋區分開來,人們在前面加上「國際」二字叫國際象棋。

在亞洲一些華語地方,也有人稱它為「西洋棋」。國際象棋中6種棋子的命名,也完全是按照中國象棋的叫法而定的。king譯為王;queen譯為後;rook:

意為城堡,因與車走法一樣,故稱為「車」;knight:騎士(或稱為爵士),與馬走法類似,稱為「馬」;bishop:傳教士,與象(相)走法類似,稱為「象」;pawn譯為兵。

國際象棋棋子的稱謂

4樓:常勝將軍

車,城堡。象,大主教。馬,騎馬的人。後,皇后。王,king,國王,皇帝。兵,小兵,卒,通路兵。

5樓:小萬

見圖,騎士也稱爵士哦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簡稱 王 後 車 象 馬 兵中文全稱 國王 王后 戰車 僧侶 騎士 士兵英文簡稱 k q r b n p(記錄中可省略)

英文全稱 king queen rook bishop knight pawn

數量 1 1 2 2 2 8

國際象棋和中國象棋究竟是誰借鑑誰?拜託各位了 3q

7樓:卓颺君

國際象棋發源地被認為是印度,但當時的國際象棋規則還不是現在的規則,棋子種類也不同,之後先在中東發展,可能象,也就是bishop(傳教士)是這個時期引進的,之後才在歐洲發展起來,棋子種類和數量都進行了改進。現在的國際象棋規則始於法國,法國人賦予後(queen)最強的力量,並賦予兵(pawn)升變的權利,同時設計了王車易位規則。(順便說一句,有些俄羅斯學者認為國際象棋發源地是中國,主要的依據就是中國的陰陽哲學。

)中國象棋則完全在中國發展,是土生土長的中國棋,因而與國際象棋並不存在誰借鑑誰一說。之所以看似很多規則類似,是因為翻譯的原因。比如國際象棋的rook(城堡)被翻譯成和中國象棋走法相似的車,其實根本不是一種棋子;再如國際象棋的bishop(傳教士)被翻譯成象,和中國象棋的象對應;國際象棋的night(騎士)被翻譯成馬,也很巧合,除了「蹩馬腿」不同,和中國象棋的馬的走法相似,都是「日」字。

不過很有趣的是二者具有相同的棋子!但格子數目不同,而且中國象棋棋子在點上,國際象棋棋子在格子**。我在大學時做過一個發明設計,套棋具32枚棋子一個棋盤就可以下中國象棋,也可以下國際象棋,難點是如何處理中國象棋有而國際象棋沒有的「楚河」,很有意思的。

最後多說說二者的特點吧。中國象棋的行棋變化依靠限制,國際象棋的變化依靠開放,中國象棋限制馬——蹩馬腿,限制將——九宮格和雙方將不見面,限制象和士——河界和九宮格;而這些限制在國際象棋中完全不存在,除了兵和黑白格象外,任何子力可以縱橫整個棋盤。從大師的對局來看,中國象棋分出勝負與和棋的比例偏大,也就是說中國象棋比較容易分出勝負;而大師的國際象棋和棋率明顯大於非大師級別的對局,也就是說,對於高手之間的對局,國際象棋比較容易導致和棋。

如果以變化總數來衡量難度的話,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的難度比為11:10(圍棋、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的難度比大致為30:11:

10)。當然,其實有些變化明顯是不正確的招法,所以這個對比並不十分科學。對於中國人,總感覺國際象棋比中國象棋難,可能和中國比較保守的文化性格有關吧。

用英文表達 國際象棋的棋子名稱

8樓:我是誰

一、國際象棋

(英文:chess)棋子英文名:

1、王(英文:king)

國際象棋中最為重要的棋子,王被將死棋局即告負。走法是橫直斜走均可,但每次只能走一格,且所走到的位置不可有對方棋子的威脅,否則會被視為「違規移動」。吃子與走法相同。

2、後(英文:queen)

國際象棋棋局中實力最強的一種棋子。後可橫直斜走,且格數不限。吃子與走法相同。後在開局和中局階段相當於兩個車或者三個象的實力,在殘局階段略遜於兩個車的實力。

3、車(或稱為城堡,英文:rook)

車的走法和中國象棋的車相同,故稱為車;但棋子的形狀和城堡一樣,故也稱為城堡。車可以橫走或直走,格數不限,不可斜走。吃子方式與走法相同。

4、象(或稱主教,英文:bishop)

象的走法只可斜走,格數不限,但不可轉向。白格的象只可以在白格出現,黑格的象只可以在黑格出現。吃子與走法相同。

5、馬(或稱為騎士,英文:knight)

馬的走法和中國象棋相同,同樣是走「日」字,或英文字母大寫的「l」形:即先向左(或右)走1格,再向上(或下)走2格;或先向左(或右)走2格,再向上(或下)走1格。不同的是,西洋棋的馬沒有「絆馬腳」的限制。

吃子與走法相同。

6、兵(英文:pawn)

國際象棋中實力最弱小和數量最多的棋子,兵的走法是,第一步向前可走一格或兩格,以後每次只能向前走一格,不可向後走。但吃對方棋子時,則是向位於斜前方的那格去吃,並落在那個格。

二、國際象棋和棋、贏棋等的表達:

和棋:draw;

一盤棋:a game of chess;

贏了一盤棋:win;

輸了一盤棋:lose。

三、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棋子:

1、帥(將)(英文:king):全域性中最為關鍵的棋子,對弈的最終目的就是保護己方的「帥(將)」,同時攻擊對方的「將(帥)」。

只能在己方的「九宮格」內前後左右移動,每次只能沿橫線或豎線移動一格。

2、仕 (士)(英文:guard):將(帥)的 貼身保鏢,它也只能在九宮內走動。它的行棋路徑只有九宮內的四條斜線。

3、相(象)(英文:bishop):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

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

4、車(英文:rook):車在象棋中威力最大,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只要無子阻攔,步數不受限制。

5、炮(英文:cannon):炮在不吃子的時候,移動與車完全相同。當吃子時,己方和對方的棋子中間必須間隔1個棋子(無論對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種。

6、馬(英文:knight) :馬走動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橫著或直著走一格,然後再斜著走一個對角線。

馬一次可走的選擇點可以達到四周的八個點,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住,馬就無法走過去。

7、兵(卒)(英文:pawn):未過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過河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

9樓:

和棋 draw 贏了一盤棋 to win the game

輸了一盤棋 lost the game國際象棋 chess

中國象棋 chinese chess兵pawn 車rook 馬knight 象bishop 後queen 王king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 knight

象 bishop

兵 pawn

車 rook

和棋 draw

贏棋 win

輸棋 lose

認輸 resign

國際象棋 chess

中國象棋 chinese chess

11樓:匿名使用者

兵pawn 車rook 馬knight 象bishop 後queen 王king

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哪個更早?

12樓:常勝將軍

中國象棋啊。戰國時候就有了。韓信發明說就是一證。同時中國象棋古稱象戲。經常不斷髮展,成為現在定型的象棋。

國際象棋中馬又稱作什麼

13樓:卓颺君

國際象棋的「馬」原文knight,即騎士。由於簡寫時與王(king)的「k」相同,所以取其第二字母「n」為簡寫。

以下是國際象棋各棋子的具體名稱和簡寫:

王:king,國王,簡寫k;

後:queen,王后,簡寫q;

象:bishop,傳教士,簡寫b;

馬:knight,騎士,簡寫n;

車:rook,(騎在象背上的)城堡,簡寫r;

卒(兵):pawn,兵,簡寫p(通常做記錄時省略不寫)。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國際象棋中棋子有沒有大小區分?

14樓:名偵探___兔美

不知道你所謂的大小究竟是如何,但是從棋子本身體積來說是有大小之分的棋子本身也是有價值大小之分的;

王:無價,被將死就算輸,因此是最重要的

後:能夠直行、橫行、斜行,步數不限,因此價值最高10分車:能夠橫行、直行、步數不限,價值次於後,5分象:斜行,步數不限,3-3.5分

馬:「日」字形行動,沒有「蹩腳」,3-3.5分兵:

直行斜吃,到對方底線可變為後車馬象其中的一個,1分注意:以上價值評判是對普通情況的說明,很多時候棋子的價值會隨著他們在棋盤上的位置和作用而變化

15樓:常勝將軍

有。後10分。車5分。

馬象全是三分半。兵一分。這就是棋子大小价值的判斷。

後等於兩個車,10個兵。這種價值也不是絕對化,隨著局勢的變化而變化。有時一個良好位置的馬比車大。

一個通路的兵,馬上要升變的兵價值大於一個車。有時一個好位置的象比後還厲害。

16樓:百度使用者

國際象棋棋子除了王是最重要的(無價)之外,其它棋子都沒有固定的價值。因為棋子本身會因局面的變化而改變價值。所以,衡量子力的兌換是很重要、也很深奧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是棋子本身樣子的大小的話,標準的國際象棋棋子是有大小的,但是因為國際象棋棋子各種各樣千奇百怪,只要能認識知道是什麼棋子就行。

如果說棋子的價值,只能說後是最厲害的,王是最重要的,王是不能被吃的。國際象棋裡面沒有那個是最大的,王也可以吃後,兵也可以吃後,兵也可以殺王。最好的棋就是殺王。

國際象棋開局棋譜,國際象棋各種開局棋譜

國際開局分為a b c d e五類,每一類又分為00 99一百個小類,再分得仔細些有2760種呢,怎麼跟你說得清。建議找些講開局的書看看吧,有圖,講得也詳細。怎麼喜歡國際象棋呢,祝你越學越好 1 c4 c5 2 馬c3 馬f6 國際象棋各種開局棋譜 一.開放性 1.蓬齊阿尼開局 1.e4 e5 2....

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比哪個更復雜,國際象棋和中國象棋哪個更有難度?

棋類最複雜的是將棋不接受任何反駁,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差距不大。我認為象棋更復雜一些 另一個我常叫作西洋棋,不容易形成誤導 首先是棋盤更大平均手數更多可以確定的。有很多認為西洋棋有升變 王車易位變化理應更多,但是別忘了幾點 兵只能直走斜吃,不通過減少子力無法升變 王車易位至多隻許一次,雙方合計僅至多兩...

國際象棋術語,國際象棋術語的術語解釋

在競爭中成長 猜國際象棋術語 國際象棋術語的術語解釋 翻譯國際象棋術語 比較簡單 國際象棋英文術語 國際象棋chess,棋盤board,白格white cells,黑格black cells,直線straight line,邊線border 橫線horizon 底線side line 次底線s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