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么寫,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023-01-24 07:00:16 字數 6004 閱讀 7548

1樓:帳號已登出

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有人說,人生如同一杯白開水,平淡無奇。也有人說人生就是一杯咖啡,苦澀無味。還有人說人生如同一杯橙汁,酸酸甜甜。

我想說人生是一輪太陽,折射出五彩的光輝。我們是這個世界上最高階的動物——人類,有聰明的智慧和獨特的思維。立足在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我想總歸是要仰望點什麼。

我,一個17歲的花季少女。正處在成長中的重要時期,在我們這個年齡,總有說不完的情緒,解不開的情網。可是,我想,人活著,總該仰望點什麼。

所以,我不會為了生活中的一些瑣事停止追夢的步伐。當然,成長這條路上難免會有艱辛。

記得小學,那時候的自己就酷愛美術和寫作,那時候,我夢想著長大後要做一個畫家和作家。每天一有時間總是在自己座位上寫寫畫畫。好像做這些自己永遠不會累。

後來上了中學,時間越來越緊,少了以前那些空閒時間,整天的和書本作業打交道。根本沒有過多的時間去畫畫,於是,我放棄了畫畫。但由於有語文這門學科,所以,寫作文還是一直沒停過。

但還是少了小學那樣閒暇的時間。除了有佈置的作文外,對於平常的寫作也是少之又少。但很慶幸,很多次自己的作文都被老師當做範文讀給同學聽。

再後來。上了初三,學習負擔越來越重,都忙著中考,和作文似乎也走到了盡頭。很多次,我問自己,累嗎?

我的理想、抱負,全都沒了,有那一時的衝動。我想放棄一切,只寫作文,只畫畫。可是,我知道,人活著,總該仰望點什麼,我還有責任。

還有許多希望的眼睛看著我。我不想讓任何人失望。我知道,我沒有放棄那些我所喜愛的,只是時間不同,條件不同。

我知道我還在仰望魯迅,巴金;還在仰望著達芬奇、梵高。我知道,那些夢還在我心中。

我想,人生貌似又如同棋局一般。走一步看一步。或許,人生又是不同於下棋,不同的是,棋走錯了,還能悔棋,而人生,一步錯了,或許步步就錯了,不過,我一直深信,人,總要仰望點什麼,今天,我可能是放棄了我所喜愛的。

可是,我相信,我所仰望的終會實現,我相信,有一天,我會拿起筆寫出我的人生,有一天我會拿出筆畫出我從未空白過的多彩人生。某一天,有一天,只是不是今天。

努力向前飛,再累也無所謂。我相信青春是希望的季節。我想,我還在仰望,我想,人活著,總是要仰望點什麼!

2樓:語文溜溜老師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

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3樓:秉燭求學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金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我讀書、學習、積累知識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這裡說的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掌握速讀記憶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很多倍,無論是閱讀素材積累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特別是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非常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用的是這個。

閱讀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學生,加強課外閱讀,是非常必要的,閱讀從大的作用來說,滋養著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養,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終生收益,從小的方面來說,中學生閱讀可以增加知識面,提高語文素養,尤其對於寫作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4樓:du小小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

其實,在我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無論任何學科和知識,總會有一些考試技巧或者提分技巧都是立竿見影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下面就是寫好作文十大訣竅,很容易,很簡單

語文提分很困難,作文拉分最常見,仔細分析高分卷,原來裡面有訣竅。

一、字數三四五

這個技巧說白了就是學習寫短句。學了一段時間寫作的孩子容易在作文中寫長句,而長句寫不好就變成病句。事實上很多作家也是以寫短句見長的,像沈 從文、汪曾祺。

家長[微博]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每句話的字數,建議把十幾個字幾十個字的長句改成只有三四五個字的短句,孩子們會發現這樣的作文有語感會舒服很多。

如某學生的原文:「高高的綠綠的草散發著誘人的清香。一根一根都看得那麼清楚,很挺拔的樣子。

」經指導後改成:「草綠了,高了,散發著清香。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很挺拔的樣子。

」是不是很有節奏感?

二、一秒鐘的事寫三百字

還是針對作文寫不長的一種技巧訓練:用三百字來描寫1秒鐘內發生的事。如關於破校運會跳高紀錄瞬間的描寫原本只有幾十字:只見某某縱身一跳,一下子飛過橫杆,新的校運會紀錄誕生了!

怎麼變成三百字?可以有條理地加上動作解剖:如何助跑、起跳、翻越、落地;加上聯想:

往屆校運會有人挑戰失敗,平時如何一次次練習等等;還可以 加上細節來充實,起跳前如何與同學們進行眼神交流,成功後同學如何向他祝賀……家長可以找一些1秒鐘的素材讓孩子進行寫作練習,學會了這個技巧還怕考試寫 不出四五百字嗎?

三、寫想不出現「想」

遇到描寫心理活動時,這樣的句子已經被孩子們寫濫:「我腦子裡跳出兩個小人,一個小人……另一個小人……」不用這個句子又該怎麼寫?最常用的就是「我心想」。

如某學生寫: 「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我心想: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

按照蔣老師「寫想不用想」的技巧,去掉:「我心想」三個字如何?「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難題要帶回家寫的。

天哪!這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更簡潔精練?

別忘了提醒孩子要給心理描寫加上適當感嘆詞。

四、要動連著動

文章要一波三折才好看,但現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平淡,你不能強求他們寫出一波三折的內容,那就讓他們學會一波三折地使用動詞,就這是要動連著動——學會連續使用動詞。某學生寫一場乒乓球球賽:「他發了一個旋轉球,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一句話把文章就給寫完了)

學會動詞技巧後將修改成:「只見他高高地將球拋起,眼睛死死盯著,球接觸球板的一瞬間,他手腕輕輕一抖,腳一跺,球高速旋轉著,向這邊飛來,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一個動詞轉瞬變成六七個,文字即刻靈動豐富起來。

五、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

對於文章寫不長的孩子,可以訓練的另一個技巧是:遇到「很」和「非常」想一想。看過無數學生習作,蔣老師發現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眼包括「很,非常」,請家長提醒孩子,遇到要寫這幾個字時不要輕易下筆,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非要出現這個字眼?

比如寫熱,別出現「很熱」兩個字,學會用其他的描寫來體現熱:驕陽似火,沒有一絲風,樹葉低垂毫無生氣……文章自然就能寫長。

六、環境裡面有「真」「情」

到了五六年級孩子都要學習環境描寫。如有的孩子會寫:「早上天氣還挺好的,放學回家時,卻嘩嘩下起雨來。雨珠在下,淚珠在滴,老天也好像在為我哭泣。」

孩子能用環境襯托自己的心情首先要表揚。但是很多孩子只要一寫環境,肯定就是小花微笑,小草點頭、小鳥歌唱、小雨哭泣,成了套路,難道世界上只 有小草、小鳥、小花嗎?為什麼不能寫身邊更真實的東西呢?

雲、霧、桌子,哪怕是電線杆都可以寫,這個技巧是提醒孩子不僅要讓人活在環境裡,還要讓人活在真 實的環境裡。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刻意去教,我覺得閱讀是最好的老師。

為了寫好作文而有針對性的練習,出來的成果必然好,但是字裡行間也沒有小孩子的靈性了。天一定是藍的,花一定是香的嗎?未必。

讓孩子自己去寫他看到的,這樣的作文寫好了才有意義。家長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先去閱讀,讀好書,潛移默化的學一些表達方法,也就是怎麼把你想說的寫出來——這就足夠了。剩下的就讓他自己去寫吧。

作文選不要買太多,學一學怎麼寫清楚一件事就可以,買書的時候推薦買兒童文學類的作品,貼近生活的、而且是近年的,用詞和一些事件孩子都會熟悉,有代入感,更容易讀進去。

最近孩子在讀《胡小鬧日記》系列,已經讀下來第一輯了,我自己感覺她的作文有了一些進步了,能體會到她很想寫好,會引用一些書裡的好詞好句好段,老師都給標註了紅曲線(好句加分),作文分數高了不少。

寫作能力需要積累,不急於一朝一夕,家長還需要慢慢來。

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6樓:水木華

方法一: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件或者非常有趣的事件。

要知道,春遊作文不可或缺的是對景色的描寫,在作文的首段最好是有對景色的描寫和讚美。對事件的敘述可以根據時間順序進行描寫,要有條理有重點。

結尾段落即總結對春遊的感悟,可以重點描寫下同學們在春遊結束時的反應以及返程時的情景等。

方法二:1、 按一定的順序來寫。

一般地講,遊覽的順序就可以作為遊記的順序。由於遊覽一般是按時間或路線順序進行的,所以,遊記也往往以時間或路線為序。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一課,作者遊雙龍洞的路線是:

路上——外洞——孔隙——內洞——出洞。文章按遊覽路線逐次寫來,顯得脈絡清楚,次序井然。

2、 要有重點地描述景物。  寫遊記是記錄下作者遊覽的足跡,使讀者從中領略到對名山大川的熱愛,因此要捕捉到最能激起遊人遊興的鏡頭,有重點地描述幾處,千萬不要面面俱到地敘述所見所聞,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有詳有略,通過細緻觀察把印象最深的地方寫具體。

3、 還要抓住景物的特點描述。  在觀察景物時要注重景物的獨有特點,特別是奇特的景物要從色彩、形態等方面去認真觀察,仔細比較。善於捕捉它的獨具特徵,並恰當地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等修辭手法對景物的獨特風格加以生動、細緻地描繪。

4、 作文必須情景交融。  這也就是說寫景必須與抒情密切結合起來。一處優美的景點,必然給遊覽者帶來愉快的享受。

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寫出來,可以增強作文的感染力,使讀者讀了你的文章後,對你所寫的景點產生嚮往之感,達到這樣的效果,你的作文定能出彩。

資料拓展:

作文(composition)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字來表達一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作文體裁包括:

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分類1.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①簡單記敘文。

②複雜記敘文。

2.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①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②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③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④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瞭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要會吹牛,我是深有體會 開頭結尾照應得怎樣?如此,就會 胸中有全域性,筆下有路數 為文章提供了希望大家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寫好考場作文。多看書,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孩子上小學了,語文成為最重要的學科之一。讓孩子學會寫作文,是所有家長最希望看到的事情,然而,事實就是...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多看作文書,自己揣摩著如何排版,掌握 龍頭豬肚豹尾 的寫法,詳略得當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首先必須瞭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 敘事 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 人物傳記 寓言 童話 訊息 通訊 遊記等。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 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記...

小學生作文怎麼寫,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目 錄一 好作文從 來 一 熱愛生活,勤於觀察 二 既愛讀書,又常練筆 三 重視積累,豐富語言 二 把作文寫好的要領 一 審題要認真 1.認真思考題目與中心思想的關係 2.要拆開題目中的 零件 仔細看 3.敘事性題目應該注意些什麼 4.記人的題目應該注意什麼 5.要注意題目對時間的要求 6.要注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