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022-11-11 17:50:21 字數 5264 閱讀 3160

1樓:冀宛白

作文貴在出新

文章是表現生活、交流思想的載體。別人讀了你寫的文章,總希望從中感知一些新的東西,領悟一些新的見解。沒有新意,老炒「冷飯」,別人當然不愛看,老師也不可能打高分,這是順理成章的。

作文必須出新。出新是提高語文素質的需要,是培養創新能力的需要,是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從哪些方面「出新」呢?

一、立意要新。文以載道,立意是文章的靈魂。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如果盡是老生常談,勢必敗人口味。

立意新,就是能把自己思考的真知灼見表達出來,把自己在某些方面獨到的發現傳達給讀者。新穎的立意要在深刻感受生活的基礎上精心提煉而成。要會多角度、多側面去思維、感悟,要有新的觀念、見解,要會點化、翻新,言人所未言,悟人所未悟。

尤其要重視逆向思維。所謂逆向思維,就是同傳統的、一般人的「大眾」思維完全相反,同大多數人承認的觀點針鋒相對,提出獨具一格的見解,從而使文章出新見奇。這恰如**琵琶,「**」是對「正彈」的突破,是對「正彈」的補充,而不是否定。

如「開卷未必有益」,「近墨者未必黑」,「就是要『班門弄斧』」,「要賽馬,而不是相馬」等便是。

二、取材要新。生活豐富多彩,感知生活也應多方面。目前改革開放,新鮮事兒層出不窮,滲透到社會、家庭、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色彩斑斕,搖曳多姿,多元呈現,「氣象萬千」。

小作者也要有敏銳的目光,善於捕捉全新的「寫點」,在材料的取捨上要考慮如何「出新」,扣住時代的節拍,有鮮明的個性。即使「老一套」的材料,也要注意如何變換角度去重新感知。就以同學們最為熟悉的家庭、學校生活來說,又有多少「新鮮」的材料可以攝入筆端。

關於家長方面:「單親」家庭給子女的心靈創傷,不檢點言行的負面影響,對「亂收費」的反感與無奈,下崗後的複雜心態……關於學生方面:為獲得高分的不當手段,「小心眼」造成的隔閡,青春期的躁動與苦惱,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關於教師方面:

升學分數、名次的巨大壓力,「懲罰」學生的表象與深層原因,請家長的無奈與無助,心中的陰影與苦悶……這些可以說是較「新」的材料。有人覺得這些材料「色彩」較暗淡,不能寫出「高大全」來,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文貴真實,以情感人,只要把握好「度」,取捨得當,表達得體,自然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比「老一套」能打動人心。

三、結構要新。文章的結構佈局應為主題服務,也就是形式為內容服務。故弄玄虛、譁眾取寵而又毫無實際內容的所謂「新奇」構思誠然不可取,但不講究藝術構思,一味記流水帳或一味堆砌的現象也必然導致主題的蒼白無力。

對於初中生要求寫五六百字的作文來說,如果平鋪直敘,一覽無餘,定會索然無味。因此,在短小的篇幅中,更要注重在結構上苦心經營,巧運匠心,收到「尺水興波」之妙。那種死板的「老三段」,四平八穩、僵化固定的模式要敢於突破。

文無定法,在章法佈局上要敢於標新立異。寫記敘文,要注重懸念的設定和行文的曲折波瀾,「文似看山不喜平」。在開頭結尾、過渡照應上要講究點技巧,要不落窠臼,可借鑑微型**、戲劇衝突等藝術表現手法,努力在形式上進行新的探索。

寫議**,除了突出思維的條理化、邏輯性外,還可借鑑「形象化的政**」--雜文的藝術表現形式。文章的結構是一種藝術,一種技巧,「天織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

四、語言要新。文章的內容要藉助語言的載體來傳達給讀者,靠語言來打動人心,沒有好的語言就算不上好的文章。韓愈有「惟陳言之務去」的明訓,杜甫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主張,古今中外許多作家也有精心推敲語言的佳話,他們對語言的追求,可以用一個「新」字來概括。

作為中學生,限於閱歷,要求在語言的運用上達到一絲不苟、一字不易的境界是不現實的。但是,也要用「求新」的標準去努力要求自己。那種司空見慣的套話、空話、大話,那種「決心書」式的表態語言一定要剔除。

「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在遣詞造句上要力求新鮮生動,不能光圖省事,老說「大路話」。

當然,上述四點不能苟求在一篇文章中都體現出來。但在寫作文時,要以此為衡量尺度,要「取法其上」,有意識地體現其中一二點,久而久之,作文水平自然會提高。

作文出新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作者付出艱苦的努力,在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智力競賽」。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善於思考領悟,在課內學習和課外閱讀中,對名篇佳作要含英咀華,揣摩品味。作文之法,新奇為上。

多讀書,尤其是名著。

多觀察,時時注意觀察自己身邊的人和事。

多思考,對發生的事情,有自己的思想。

多記錄,把每天觀察到的人和事,及自己對此

的看法,記下來,不失為好的素材。

寫日記,日積月累你一定能寫出好的作文。

2樓:xiao小彥

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先寫好主要內容(寫不寫的好沒有關係)然後慢慢一步一步修改,用上平時積累的句子詞語。

(在平時遇到好的句子詞語要摘抄記錄,注意積累素材,寫作業時才有東西可寫。)帶有真實感情,其次條理要清楚,不能光打流水賬。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對那篇作文的興趣,和句子詞語。

3樓:手機使用者

心裡活動,神態,外貌,語言,大量閱讀書籍,多觀察,

4樓:手機使用者

慢慢寫,要思考一下。

5樓:

在腦裡想好,打好草稿。

6樓:愛vv笑的喜羊羊

時間人物地點,事情經過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7樓:卓越教育

孩子上小學了,語文成為最重要的學科之一。讓孩子學會寫作文,是所有家長最希望看到的事情,然而,事實就是這麼殘酷不少孩子對作文不「敏感」,一旦遇到作文不是湊字數,就是文不對題,建議家長學會下面幾個方法:

1、問題提示法

首先引導孩子根據圖畫或作文題目,提出若干個相關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就等於找到了「寫話」的內容,然後將內容按一定順序排列起來,就形成了一個整體的寫作思路。

為了讓孩子有個樣板可模仿,可以按人、事、景、物四類文章分別編寫「問題提綱」,供孩子參考,讓孩子在仿照中學會創新,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問題,使「寫話」的內容豐富起來。

2、詞語聯接法

為了讓孩子說起話來有條有理,寫起話來具有連貫性,可以根據「寫話」內容適當提供一些聯接詞。

如:「首先——接著——然後——最後——」,「有的——有的——還有的——」,「有時——有時——」等等。

孩子可選擇合適的聯接詞,將單個的「零件」串起來,很自然地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這樣的「話」說起來才通順,讀起來才合理。

3、語句擴充法

只搭好骨架,而沒有豐富的語言材料作血肉,讀起來就會澀澀的不生動。如何引導孩子將「話」中的重點句子寫得更詳細更具體更有文采呢?可以運用「語句擴充法」逐步讓孩子在分析和思考中把「話」寫得更豐滿些。

4、詞句積累法

要使文章寫得優美還需要好詞好句的點綴,而且「語句擴充法」最重要的是擴充一些精妙的詞語和生動的句子。這對於剛上學不足一年識字量不多的孩子來說,的確是一個難題。

因為這一階段的孩子認識水平、認知能力以及生活閱歷非常有限。做家長的應充分利用家庭空間給孩子創造一個積累和運用好詞好句的良好環境。

5、積極鼓勵法

不管使用哪種方法來引導孩子學習寫作,最好的方法還是「積極鼓勵法」。

對於處在小學階段的孩子來說,寫作就如同幼兒「丫丫學語」一樣艱難。家長要想做好孩子的啟蒙老師,就應像期待寶寶喊出第一聲「媽」「爸」那樣耐心而充滿希望。對孩子的要求不能過高,出現了一個好詞,一個好句,有一點點進步就應及時鼓勵、表揚。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瞭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先寫結果,然後按照時間先後來寫事情發生發展的經過。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使文章有波瀾,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

敘事時中斷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使情節更曲折,內容更充實。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乾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9樓:樑竹但詞

要寫好作文,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

1、選材

買衣服先要看材料,作文也是這樣的。一篇作文如果選材適當、正確,那麼你這篇文章一半就成功了。有人問:

材料何處來?我說:材料從生活當中來。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都可以作為寫作的材料。下面告訴大家幾個積累材料的方法:

a:寫觀察日記。

b:每次想到或聽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以上說的兩個方法的確值得運用和學習。

2、閱讀。

寫一篇文章要好的文筆,那麼怎樣才能具有優秀的文筆呢?只有平時大量的閱讀才行。比如在閱讀時,可以手中握筆,隨時遇到好詞佳句都要記錄下來。

光閱讀記錄還不行,在寫作時能夠充分運用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閱讀的要領。

3、思考

觀察之後緊接著就要思考。你把你觀察到的東西都整理起來,在腦子裡流個梗概,然後加以充分的發揮想象,把平時會的那些好詞佳句全部拿出來。最後檢查一下有沒有語句重複,這樣一篇文章就寫好了。

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學習進步!!!

如何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今天教大家用提問法來寫作文開頭。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孩子上小學了,語文成為最重要的學科之一。讓孩子學會寫作文,是所有家長最希望看到的事情,然而,事實就是這麼殘酷不少孩子對作文不 敏感 一旦遇到作文不是湊字數,就是文不對題,建議家長學會下面幾個方法 1 問題提示法 首先引導孩子根據圖畫或作文題目,提出若...

如何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今天教大家用提問法來寫作文開頭。選題新穎,開頭或開門見山或意味深長,中間內容充實 生動形象 記敘完整,結尾點題。有非常多的方法,需要你在平時寫作中領悟。望採納!條理清楚,文章要切合題目,就能寫出合格的作文 先理解題意,然後列提綱。記敘文就寫事 議 每段開頭點題,然後接事例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首先必須...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仔細的交代,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我們的3年級老師說的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呢?1 問題提示法。首先引導孩子根據圖畫或作文題目,提出若千個相關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就等於找到了 寫話 的內容,然後將內容按一定順序排列起來,就形成了一個整體的寫作思路。為了讓孩子有個樣板可模仿,可以按人 事 景 物四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