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明美德的有哪些,關於文明美德的資料有哪些

2023-01-24 02:00:14 字數 2967 閱讀 454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鏤空送勸

有關文明禮儀資料中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禮儀之邦」之稱,中國人也以其彬彬有禮的風貌而著稱於世。禮儀文明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了廣泛深遠的影響,其內容十分豐富。禮儀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幾乎滲透於古代社會的各個方面。

中國古代的「禮」和「儀」,實際是兩上不同的概念。「禮」是制度、規則和一種社會意識觀念;「儀」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它是依據「禮」的規定和內容,形成的一套系統而完整的程式。在中國古代,禮儀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需要,從宗族制度、貴賤等級關係中衍生出來,因而帶有產生它的那個時代的特點及侷限性。

時至今日,現代的禮儀與古代的禮儀已有很大差別,們必須捨棄那些為剝削階級服務的禮儀規範,著重選取對今天仍有積極、普遍意義的傳統文明禮儀,如尊老敬賢、儀尚適宜、禮貌待人、容儀有整等,加以改造與承傳。這對於修養良好個人素質,協調和諧人際關係,塑造文明的社會風氣,進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現代價值。家庭禮儀1、孝敬

2樓:戒為良藥

文明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的。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素養、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我們作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就更應該用文明的行為舉止,合理的禮儀來待人接客。這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3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很重要!!!!!!!

關於文明、禮節、美德的板報資料。

關於校園文明禮儀的資料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校園文明禮儀就是愛護老師,和同學好好相處,要注意個人衛生,個人儀容儀表。

5樓:匿名使用者

有:1,使用文明用語,如您好!請坐!慢走!等 2,學會包容,學會道歉

6樓:張子航

長輩用「您」稱呼,平輩用「你」稱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關於文明禮儀的資料

8樓:箕業賽愷樂

要從具體的事情抓起,把「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不斷引向深入。從長遠著眼,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從日常的具體行為抓起。

抓好「十不」以改掉不良的惡習,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即不隨地吐痰便溺;不亂扔髒物廢物;不說粗話髒話;不亂貼亂畫;不攀折花木;不損害公物;不違反交通規則;不打架鬥毆;不吸菸;不沾染黃、賭、毒。

要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通過開展「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強科普和法制教育,深入學習宣傳《管理守則》,《文明守則》等,不斷提高文明道德水平,增加自我保護意識和遵紀守法意識。

要選準切入點,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使「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貫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把「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與「文明行業」活動結合起來,做到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要從現在開始,從自我開始,要從一點一滴抓起,常抓不懈。一切遺風陋習要堅決改掉,一切高尚的道德風尚要大力弘揚。做為一名大學生,我們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要修身養性,讓自己擁有一顆愛心。愛心能使自己高尚,快樂,能讓別人愉悅,享受。要確立合適的積極的人生目標,讓自己擁有一個通過努力可以達成的理想和目標。

與社會共進,與集體相融,不孤傲也不喪失原則。瞭解自己,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特點,確定自己獨特的人生目標,然後在目標的指引下,一步步努力實現,不要操之過急,更不要總是追求「最好」,也不要模仿他人隨便確定自己的目標,無論是為了求知,為了真情,還是為了影響力,財富,創新,道德等等,我們對自己要有正確定位。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

」做怎樣的人,每個人會有自己的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有一個基點,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有教養的文明人。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由此可知,行為品德無論對個人還是對整個國家、整個民族都是何等的重要。一個高素質、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等等。文明是一種品質,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有的同學認為,現代社會講個人自由,懂不懂文明禮儀沒關係,只要學習好、有真本事就行了。的確,現代社會尊重個人的選擇,自由度大了,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現代社會對人的文明禮儀降低了要求。恰恰相反,現代社會對人的文明禮儀要求更高了,因為文明禮儀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

我們只要留心一下周圍人物,注意一下大眾傳媒,就不難發現,凡是事業有成的人他們都十分注重文明禮儀。事實上,越是懂文明禮儀的人,越能獲得自由發展的廣闊天地,因為他是受人們歡迎的人。相反,如果缺乏教養,不懂文明禮儀,人們採取不歡迎的態度,又怎麼能發展事業,立足社會?

做文明之人,就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再簡單地講就是要懂禮貌,明事理。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們,如果不能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就不能真正做一個快樂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俗話大家要記住。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時也是生活裡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學問都重要。

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珍貴的感情。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摩擦消失,如果有矛盾,應該多進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有教養的人呢?讓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吧。

首先,注重個人的儀容儀表、儀態舉止、談吐、著裝等。從儀容儀表說,要求整潔乾淨:臉、脖頸、手都應洗得乾乾淨淨;頭髮按時理、經常洗;指甲經常剪;注意口腔衛生,不當眾嚼口香糖;經常洗澡、換衣服,消除身體異味.

關於文明的作文,關於文明的作文

在每天形形色色的人群當中,你是否發現了不文明的現象?有時差一步就扔進垃圾桶的垃圾,你是否將它撿了起來?有事不小心把別人絆倒了,你是否把他扶了起來?文明 只差一步。有一天放學,我和同桌一邊聊一邊走在路上,天空很晴朗,鳥兒也在快樂地歌唱著,一切都自然輕鬆。就在街拐角的對面,我看見了一個垃圾桶,那個垃圾桶...

關於文明的詩,關於文明的古詩

文明禮儀伴我行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永久芳香的花。我們用真誠去澆灌,用熱情來哺育,讓禮儀之詩永久珍藏在彼此的心裡。禮儀是一首詩,一首淡雅清晰的詩。我們用理解去融化,用關愛來撫慰,讓禮儀之詩永久珍藏在彼此的心裡。我們是跨世紀的少年,我們要做新時代文明的代言。雨露下,我們播撒文明的種子 陽光裡,我們裝扮心...

關於 文明乘車 的句子有哪些,文明乘車標語有哪些?

車來後先下後上,依次上車,不擁擠,注意讓老弱病殘,孕婦和抱孩子的乘客先上.對行動不便者要主動給於幫助.上車後主動刷卡.並儘量往裡走.乘車時主動給老弱病殘,孕婦和老弱病殘者讓座.當有空位時,要看看周圍是否有需要座位的人,如果有人要坐,要以禮謙讓.不要把包等隨身物品放在身邊的座位上.如遇剎車等情況,車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