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文言文

2023-01-23 05:05:20 字數 467 閱讀 6200

1樓:

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此時,其下有一年少者,自知人微言輕,諫必無用,徒遭橫死。

惟日懷彈弓,遊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吳王問之,對曰:「後園有樹,上有蟬正飲露,不知螳螂在後欲捕之也!

而螳螂作勢欲撲,竟不知黃雀躡其旁也!黃雀伸頸僅顧啄螳螂,而不知樹下之彈弓也!彼皆欲得前利而不顧後患也!

」吳王聽後,甚覺有理,乃不出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遊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屈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患也。」吳王曰:

「善哉!」乃罷其兵。

螳螂捕蟬是一則什麼填文體,螳螂捕蟬文言文用一個成語概括大意

螳螂捕蟬是一則寓言。故事寫的是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講述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的故事,巧妙地勸說吳王。吳王聽後恍然大悟,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告誡人們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身後的禍患。螳螂捕蟬文言文用一個成語概括大意 1 螳螂捕蟬 是一篇 寓言 故事,用一個成語概括就是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故事告誡...

怎麼用螳螂捕蟬造句,螳螂捕蟬的意思是什麼?

警察叔叔一個螳螂捕蟬就把壞蛋捉住了。從鴉片戰爭開始,我國在幾次戰爭中都敗北了,被迫與英 法 日等國簽定了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沒想到的是何蘭才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割走中國最多的土地。請問老師用 螳螂捕蟬 怎麼造句?螳螂捕蟬 的意思是什麼?釋義 螳螂想捕捉蟬。出自 莊子 山木 原句如下 螳螂捕蟬,黃...

螳螂捕蟬這個故事強調什麼的重要,螳螂捕蟬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1 啟示 說明有的時候人往往只抓住了事物的一面,造成對事物本質的錯誤認識。如果想正確地認識事物本質,就應該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2 解釋 螳螂捕蟬 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黃雀在後 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螳螂捕蟬給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