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螳螂捕蟬》你悟出了哪些道理

2021-03-17 07:33:25 字數 1233 閱讀 2331

1樓:幻想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1、形容行事僅顧前而不顧後;不要一心只想這眼前的利益,而不顧及自己身後隱伏的禍患。

2、喻目光短淺,僅視眼前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常用此語。

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忽視身後的隱患,而應該放眼全域性,放眼長遠,時刻注意危機和陷阱。

螳螂補蟬黃雀在後,就是要全面的看問題,不能片面的看,無論在做事或生活中也是如此,或者是隻顧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

《螳螂捕蟬》這則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問題都不能只看到表面現象,還應該看到事物潛在的因素和危機.

古語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像下棋的高手都會看出幾步開外一樣.

這個故事就是啟發我們,要有超視距的廣闊思維,要有高度和廣度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遠見卓識才能鳥瞰世界!

3樓:人民的名義劇

我們應該意識到,做事要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4樓:光環國際

1、啟示

說明有的時候人往往只抓住了事物的一面,造成對事物本質的錯誤認識。如果想正確地認識事物本質,就應該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2、解釋

螳螂捕蟬: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黃雀在後: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3、出處

《劉向·說苑·第九卷·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說苑·正諫》:「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yì)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雀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戰國·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誌十四》:「後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挾彈者,又在其後,此之謂矣。」

5樓:陶宇司空韶

我們做人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要顧及身後的隱患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不知道布拉布拉布拉布拉

怎麼用螳螂捕蟬造句,螳螂捕蟬的意思是什麼?

警察叔叔一個螳螂捕蟬就把壞蛋捉住了。從鴉片戰爭開始,我國在幾次戰爭中都敗北了,被迫與英 法 日等國簽定了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沒想到的是何蘭才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割走中國最多的土地。請問老師用 螳螂捕蟬 怎麼造句?螳螂捕蟬 的意思是什麼?釋義 螳螂想捕捉蟬。出自 莊子 山木 原句如下 螳螂捕蟬,黃...

螳螂捕蟬這個故事強調什麼的重要,螳螂捕蟬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1 啟示 說明有的時候人往往只抓住了事物的一面,造成對事物本質的錯誤認識。如果想正確地認識事物本質,就應該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2 解釋 螳螂捕蟬 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黃雀在後 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螳螂捕蟬給了我...

古文《螳螂捕蟬》的意思,古文《螳螂捕蟬》的全文及意思

原文 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 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 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後也!螳螂委身曲附,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