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課文續寫,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原文是?

2021-03-19 05:08:00 字數 6119 閱讀 6977

1樓:

吳王上朝後,曰:「本王已經想好了,不攻打楚國,你們,說得對!」

大臣們無不欣喜。

眾臣曰:「大王英明!大王是如何相通的呢?」

吳王曰:「本王昨天見一少年,是他讓本王恍然大悟的。本王,也要重謝他。」

諫臣曰:「大王不是下了死命令嗎?為何會聽一區區少年的話?」

吳王曰:「他是用一巧妙的辦法讓我聽的。你們要聽嗎?」

眾臣曰:「洗耳恭聽!」

吳王曰:「他一早上就來後花園轉,被本王發現,問他為何在此轉悠。他講了一個故事。

名曰螳螂捕蟬。內容是一—一知了在樹上唱,不知有一螳螂在其身後,螳螂意要捕它,也不知有隻黃雀在它身後。本王曰仔細也!

其雀要啄知了?沒錯,但,黃雀不知我在用彈弓瞄準它。本王想了一會兒,明白了其含義,就不再打楚國了。

」眾臣曰:「大王聖明!」

想了半天啊,要採用哦~(bs ctrl+v的人 一個複製就把別人辛苦了半天的成果給偷走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原文是?

2樓:權曜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在《說苑》也有此:「園中有樹,其上有蟬。

蟬高居悲鳴飲露,故事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要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3樓:小夥

出《戰國·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劉向·說苑·第九卷·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

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誌十四》:

「後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挾彈者,又在其後,此之謂矣。」 春秋時,吳王欲伐楚,曰:

「敢有諫者,死!」。此時,其下有一年少者,自知人微言輕,諫必無用,徒遭橫死。

惟日懷彈弓,遊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吳王問之,對曰:「後園有樹,上有蟬正飲露,不知螳螂在後欲捕之也!

而螳螂作勢欲撲,竟不知黃雀躡其旁也!黃雀伸頸僅顧啄螳螂,而不知樹下之彈弓也!彼皆欲得前利而不顧後患也!

」吳王聽後,甚覺有理,乃不出兵。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形容行事僅顧前而不顧後。

或喻目光短淺, 僅視眼前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常用此語。

4樓:雤耠蝟唍稈觀

吳王要進攻楚國,警告大臣道:「如有人想勸我改變想法,就處死!」有一位年輕的侍從,想勸吳王又不敢,就拿著彈弓到後花園去,露水灑溼了衣裳,就這樣子三個早晨。

吳王知道後說:「你來,何苦把衣裳淋溼成這個樣子?」他回答道:

「園子裡有樹,樹上有蟬,蟬在高的樹枝上一邊歌唱一邊喝露水,不知螳螂在它的身後。螳螂彎著身子靠近,想捉蟬,卻不知黃雀在它身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螳螂,卻不知彈丸在它下面。

這三者都想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想到它們身後的隱患!」吳王說:「好啊!

」就停止他的軍隊。

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寫小短文

5樓:tiantian魚

在一個炎熱的夏天,蜻蜓在荷花中穿梭飛舞,蟬在柳樹枝頭鳴叫.螳螂從樹葉中爬出,探頭窺視,悄悄地朝蟬的方向爬去.蟬已察覺,但鎮定自若.

當螳螂在背後舉刀欲斬時,蟬振翅飛去.又一日,蟬在榆樹枝頭鳴叫.一張樹葉在慢慢地朝前爬動.

黃雀飛上枝頭整理羽毛,它發現樹葉在向蟬的方向爬動,知道其中有詐,就密切注視著.螳螂馱葉伏行,接近蟬,這次蟬毫不察覺.螳螂迅速舉刀向蟬猛砍,蟬被擊中,吱吱直叫.

正當螳螂在為自己的勝利高興時,黃雀突然向螳螂猛撲而來,正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時從樹洞中突然冒出一個孩子,用彈弓打向黃雀.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原文翻譯

6樓:我叫個屁

吳王要進攻楚國,向左右大臣警告道:「如有人敢於進諫,就叫他死!」有一位舍人名叫少孺子,想諫又不敢,他就懷揣彈弓到後花園去,露水灑溼了衣裳,這樣過了三個清晨。

吳王知道後說:「你來,何苦把衣裳淋溼成這個樣子?」少孺子回答道:

「園子裡有樹,樹上有蟬,蟬在高高的樹枝上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就在它的身後。螳螂俯著身子向前爬去要捉蟬,而不知黃雀在它身傍。黃雀伸著頭頸要啄螳螂,而不知在它的下面有我手中張開的彈丸。

這三者都想得到自己的好處,而不顧身後隱藏著禍患啊!」吳王說:「您說得好啊!

」於是停止用兵。

希望能幫到你,,呵呵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到啟示。作文500字

7樓:隋元廣

讀《螳螂撲蟬》有感

讀了《螳螂捕蟬》這篇課文後,使我深深的懂得了一個道理:一心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自己身後正隱伏著後患是不行的。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吳王想要出兵攻打楚國,但是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於是吳王便固執的下了死命令,誰要是敢勸阻他就處死誰。這時,有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他每天清晨都拿著一隻彈弓,在王宮花園轉來轉去,一連轉了三個早晨,他終於等到吳王了。

他給吳王講了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有一隻蟬在大樹上喝露水,卻不知道身後有一隻想要吃它的螳螂,而螳螂正準備吃蟬,卻不知道後面有隻黃雀正準備啄它,而黃雀也不知道這個少年正在用彈弓瞄準它」。

吳王聽了少年的一番話後,恍然大悟,覺得自己就像是故事中的螳螂一樣,只考慮到眼前的利益,卻沒有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的後患。他想到,如果攻打楚國的話,將會被其他諸侯國乘虛而入,他吸取了故事中的教訓,最後取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同學們!我們也要像吳王一樣吸取故事中的教訓哦!不要因為一點蠅頭小利而放棄自己的理想,也不要因為某種潮流而放棄自己的信念,要學會三思後行,先苦後甜。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原文和譯文 10

8樓:月下者

出自西漢劉向的《說苑·正諫》。

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遊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

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譯文:吳王闔閭想要討伐楚國,告訴左右大臣說:「我會殺死所有敢勸諫我不出兵的人!

」吳王的侍從中有個年輕人想要勸諫吳王卻不敢,就懷裡藏著彈丸,手裡拿著彈弓,在後院遊蕩,露水沾溼了他的衣服,像這樣過了幾天。吳王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地沾溼衣服?

」年輕人回答說:「園子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處在高處一邊放聲叫著一邊吮吸著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它的後面;螳螂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前肢,想要取抓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的旁邊;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螳螂,卻不知道彈弓和彈丸在它的下面。

這三者都必定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卻不考慮身後的隱患。」吳王說:「好啊!」於是吳王便停止了出兵。

擴充套件資料

出自蘇教版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語文》六年級(下冊)第十課。

吳王準備出兵攻打楚國,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大臣們認為,攻打楚國雖然取勝的希望很大,但如果其他諸侯國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可是吳王固執地說:「誰敢來勸阻我,我就處死他!」

有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聽了大臣們的議論,想去勸說吳王。可是吳王已經下了死命令,怎麼辦呢?

第二天清晨,他拿著一隻彈弓,在王宮花園裡轉來轉去。露水沾溼了他的衣裳和鞋子,他也毫不介意。就這樣,一連轉了三個早晨。

少年終於被吳王發現了。吳王問道:「你早晨跑到花園裡來幹什麼?看你的衣裳都被露水打溼啦!」

少年回答說:「稟報大王,我在打鳥。」

吳王問:「你打著鳥了嗎?」

少年說:「我沒有打著鳥,卻見到一件挺有意思的事。」

吳王來了興趣,問:「什麼事啊?」

「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在高高的樹上放聲叫著,一邊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隻螳螂在它的身後。那螳螂拱著身子,舉起前爪,要去捕蟬,卻不知道有隻黃雀在它的身後。」

吳王誇獎說:「你看得真仔細!那黃雀要捉螳螂嗎?」

少年接著說:「是的,黃雀伸長脖子正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我拿著彈弓在瞄準它呢。蟬、螳螂、黃雀,這三者都一定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顧及到自己身後的禍患呢!」

聽了少年這番話,吳王恍然大悟,連聲說:「對!對!你講得太有道理了!」於是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園中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在高處悲傷地鳴叫,喝著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它的身後;螳螂彎曲著身子向前傾,想要捕蟬,但是它不知道黃雀在它的旁邊;黃雀伸長著脖子,想要啄食螳螂,但是它不知道有人舉著彈弓在樹下。這三者都想要獲得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及它們身後的隱患。

10樓:as海非官

故事吳王欲伐荊⑴,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⑵死!」舍人⑶有少孺子⑷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⑸,遊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⑹。

吳王曰:「子⑺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⑻,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⑼,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⑽也;黃雀延頸⑾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⑿,而不顧⒀其後之患⒁也。」吳王曰:

「善哉⒂!」乃罷(16)其兵。[2]

上文翻譯

螳螂捕蟬實拍**

吳王想要攻打楚國,告訴身邊的大臣:「誰再敢勸阻我,我就處死誰!」有一個侍奉吳王的少年想要勸吳王,可吳王已經下了死命令。

他便每天拿著彈弓、彈丸在御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打溼了他的衣鞋,接連三個早上都像這樣。吳王發現了他,覺得奇怪:「你早上在花園裡幹什麼?

」那少年對吳王回答道:「回稟大王,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在高高的樹上一邊放聲地叫著,一邊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隻螳螂在自己的身後;螳螂彎曲著身體貼在樹上,想撲上去捉住它,但卻不知道有隻黃雀在自己身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我舉著彈弓在樹下要射它。

這三個傢伙,都力求想要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考慮到它們身後有隱伏的禍患。」吳王聽了恍然大悟,連聲說:「對!

對!你講的太有道理了」於是隨後就打消了攻打楚國的主意。

主要文言文及譯文

《成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王建峰繪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身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伸頸想啄食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此三人皆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務園子裡有樹,樹上有蟬,蟬在一邊放聲地叫著一邊吸飲著露水,想要喝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蟬身後,它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前肢想要捉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身旁也想要吃它,黃雀正伸長脖子,想捉螳螂,卻不知大樹下有人正準備拿彈弓射它。小孩正想要打黃雀,不知道前面有坑,後面有樹木。這三個小東西都是貪圖眼前利益,但是不考慮接下來的禍患。

註釋(1)吳王:指吳王闔閭。欲:想要。伐:征討,討伐。荊,指楚國。

(2)諫:規勸。以下勸上為諫。

(3)舍人:國王的侍從官。

(4)少孺子:年輕人。

(5)懷丸操彈:藏著子彈拿著彈弓。操:持、拿。

(6)三旦:三個早晨,三天早晨。三,泛指多次。天,古漢語裡「旦」就是「早晨」的意思。

(7)子:你。

(8)悲鳴飲露:一邊放聲地叫著一邊吸飲露水。古漢語中悲並不一定指代「悲傷」。

(9)委身曲附: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了前肢。附即「跗」,腳背骨,這裡代腳。委:曲折。曲:彎曲。

(10)傍:同「旁」。旁邊,指黃雀在螳螂旁邊。

(11)延頸:伸長脖子。延,伸長。

(12)務欲得其前利:力求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務:一定,必須。利:利益。

(13)顧:考慮。

(14)患:憂患、災禍。

(15)善哉:好。

(16)罷:停止。

具體含義

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這類人提出警告。也比喻有人一心想暗算別人,卻沒想到有人也想暗算他。

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思考一下。

螳螂捕蟬:

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黃雀在後:

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怎麼造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戰爭時期,戰士們要時刻保持警惕,避免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局面 媽媽出去了,我偷偷的開了電腦來玩,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媽媽早料到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故事,我們應該牢記在心。他興致勃勃地看她的笑話,卻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終於,它走進了我精心策劃的陷阱,可誰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成語故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成語故事精選

螳螂捕蟬 園子裡有一棵榆樹,樹上有一隻蟬.蟬正振動著翅膀悲切地鳴叫,想要喝一些清涼的露水,卻不知一隻螳螂正在它的背後.螳螂彎曲著脖子,想抓住蟬後把它吞掉.螳螂正要吃蟬,卻不知黃雀在它背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過螳螂吞掉他.黃雀正想吃螳螂,卻不知有一個孩子正在榆樹下面,他拉開彈弓,就要射向黃雀.孩子要拉...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故事的背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寫作背景100字

六年級下冊第十課自己看 吳王欲伐荊 告其左右曰 敢有諫者 死!舍人 有少孺子 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 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 子 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 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 螳螂委身曲附 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 也 黃雀延頸 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