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成語故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成語故事精選

2021-03-04 01:47:09 字數 4536 閱讀 8364

1樓:y神級第六人

螳螂捕蟬

園子裡有一棵榆樹,樹上有一隻蟬.蟬正振動著翅膀悲切地鳴叫,想要喝一些清涼的露水,卻不知一隻螳螂正在它的背後.螳螂彎曲著脖子,想抓住蟬後把它吞掉.

螳螂正要吃蟬,卻不知黃雀在它背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過螳螂吞掉他.黃雀正想吃螳螂,卻不知有一個孩子正在榆樹下面,他拉開彈弓,就要射向黃雀.

孩子要拉開彈弓射殺黃雀,卻不知道腳下有個深坑後面還有樹墩子.這些鳥蟲和這個孩子都在貪圖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及身後潛伏著禍患.【寓意】不要只顧及眼前利益,而忘記日後的禍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樣的成語故事大全

2樓:雨芐灬姒後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兩虎相鬥,必有一傷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一個是什麼成語故事

3樓:淵源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táng láng bǔ chán,huáng què zài hò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語出] 漢·劉向《說苑·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用法] 複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例句] 你們不可以打邊區。「鷸蚌相持,漁人得利」,「~」,這兩個故事,是有道理的。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經常進行兼併戰爭。有一次,吳王準備進攻楚國。他召叢集臣,宣佈了準備攻打楚國的決定。

大臣們一聽這個訊息,就低聲議論起來,因為大家都知道吳國目前的實力還不夠雄厚,應該養精蓄銳,先使國富民強,之後才能作別的打算。

吳王聽到大臣們在底下竊竊私語,似有異議,便厲聲制止道:「你們不要議論了,我決心已定,誰也別想動搖我!倘若有誰執意要阻止我,我決不輕饒!」

眾大臣面面相覷,誰也不敢亂說一句。當時朝堂上有一位正直的年輕侍從,退朝後心中仍舊無法安寧,他覺得吳王這樣做是在是太草率了,但是又不知道怎樣才能說服吳王,使其放棄攻打楚國的想法。於是這個侍從在吳王的後花園內踱來踱去地想辦法,就在此時,他的目光無意中落到了樹上一隻蟬的身上,他立刻就有了主意。

第二天天剛亮,這個青年侍從又來到了吳王休息的後花園,他手拿一把彈弓,在樹底下轉來轉去。第三天早晨他又來到樹下轉悠,第四天、第五天早晨也是這樣轉來轉去的。有人覺得他的行為很奇怪,就把這事告訴了吳王。

第六天早晨,青年侍從又來了,吳王也來了,便問他:「你一連幾天早晨來這花園裡幹什麼?瞧你的衣服都被露水浸溼了,你到底要做什麼呢?

」這個青年侍從手拿彈弓,對吳王輕聲說道:「大王,您小聲一點。您向樹上看,那裡有一隻蟬只顧著在那裡高興地吸露水,卻沒有覺察到有一隻螳螂躲在他身後,彎著前肢,想要捕捉它呢!

」吳王笑著說:「螳螂捕蟬,這有什麼好稀奇的。」青年侍從說:「大王您再看,螳螂一心想捕蟬,但它不知道,還有一隻黃雀在它身後,正伸長脖子,瞪著眼睛,想啄它呢.」

吳王說:「這又說明什麼呢?」

青年侍從將手中的彈弓搭上泥丸對準黃雀,然後說:「那隻黃雀只顧著看著蟑螂,卻不知道我的彈弓已經對準它了。蟬、螳螂、黃雀都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卻沒有想到自己身後的危險啊!」

吳王聽到這裡,猛然醒悟了,他明白了青年侍從的用意,取消了攻打楚國的計劃。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出自哪個成語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黃雀伺蟬】【拼 音】:huáng què sì chán

【解 釋】: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禍事臨頭還不知道.

【出 處】:《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漢·韓嬰《韓詩外傳》:「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5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的意思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6樓:星火影視

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這類人提出警告.也比喻有人一心想暗算他人,卻沒想到有人卻在暗算自己.

【出處】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3張)

《說苑·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

《說苑·正諫》:「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yì)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雀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具體含義】

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螳螂捕蟬: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

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黃雀在後: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

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八字成語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吳王決定去攻打楚國,但是大臣們說攻打楚國雖然取勝的希望很大,但如果其他國家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他對大臣們說:「誰敢勸阻就處死誰!

」吳王的侍從官中有個年輕人想要勸說吳王放棄攻楚的打算,但又不敢直說,就拿著彈弓,一連三天早晨,在王宮後面的花園裡走來走去,露水打溼了衣服,也全不在意。吳王問他:「你為什麼早晨跑到花園呢?

衣服都被露水打溼了。」少年說:「園中有棵樹,樹上有一隻蟬,它停在高高的樹上放聲地鳴叫著,喝著露水,不知道有隻螳螂在它的身後想要吃掉它;螳螂屈著身子靠近蟬,想捕捉它,卻沒想到黃雀就在自己身旁;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彈弓就在樹下瞄準了它。

[2]它們三個都力求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考慮它們身後隱伏的禍患。」吳王想了想說:「你講的很好!

」於是便放棄了攻打楚國的打算。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算是寓言故事還是成語故事

8樓:劍王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táng láng bǔ chán,huáng què zài hò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語出] 漢·劉向《說苑·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用法] 複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例句] 你們不可以打邊區。「鷸蚌相持,漁人得利」,「~」,這兩個故事,是有道理的。(***《質問國民黨》)

9樓:紛舞妖姬時代

寓言故事

黃雀在後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這是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

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螳螂捕蟬的成語故事簡介

10樓:y神級第六人

螳螂捕蟬 【翻譯】園子裡有一棵榆樹,樹上有一隻蟬.蟬正振動著翅膀悲切地鳴叫,想要喝一些清涼的露水,卻不知一隻螳螂正在它的背後.螳螂彎曲著脖子,想抓住蟬後把它吞掉.

螳螂正要吃蟬,卻不知黃雀在它背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過螳螂吞掉他.黃雀正想吃螳螂,卻不知有一個孩子正在榆樹下面,他拉開彈弓,就要射向黃雀.

孩子要拉開彈弓射殺黃雀,卻不知道腳下有個深坑後面還有樹墩子.這些鳥蟲和這個孩子都在貪圖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及身後潛伏著禍患.【寓意】不要只顧及眼前利益,而忘記日後的禍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怎麼造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戰爭時期,戰士們要時刻保持警惕,避免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局面 媽媽出去了,我偷偷的開了電腦來玩,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媽媽早料到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故事,我們應該牢記在心。他興致勃勃地看她的笑話,卻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終於,它走進了我精心策劃的陷阱,可誰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課文續寫,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原文是?

吳王上朝後,曰 本王已經想好了,不攻打楚國,你們,說得對!大臣們無不欣喜。眾臣曰 大王英明 大王是如何相通的呢?吳王曰 本王昨天見一少年,是他讓本王恍然大悟的。本王,也要重謝他。諫臣曰 大王不是下了死命令嗎?為何會聽一區區少年的話?吳王曰 他是用一巧妙的辦法讓我聽的。你們要聽嗎?眾臣曰 洗耳恭聽!吳...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故事的背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寫作背景100字

六年級下冊第十課自己看 吳王欲伐荊 告其左右曰 敢有諫者 死!舍人 有少孺子 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 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 子 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 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 螳螂委身曲附 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 也 黃雀延頸 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