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一定點及單位向量或法向量,如何球直線方程

2023-01-22 11:55:16 字數 2538 閱讀 7303

1樓:性寧辜戊

直線寫成一般式,x與y前係數就是直線的方向向量。去直線上一點(x,y),直線外點與其寫成向量,利用兩向量相乘為0,求出的點再用兩點間距離公式求出距離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求出斜率,再用點斜式!

且法向量為(3,-4)

法向量斜率=-4/3

l的斜率=-1/(-4/3)=3/4.

l方程:

y-3=3/4*(x-1)

即:3x-4y+9=0.

3樓:匿名使用者

結論:過點a(x0,y0),法向量為(m,n)的直線方程為m(x-x0)+n(y-y0)=0……(1)

推導:當m,n均不等於0時,法向量(m,n)所在直線斜率為(n-0)/(m-0)=n/m,

與它垂直的直線的斜率就是-m/n,所以直線的點斜式方程為

y-y0=-m/n(x-x0),即m(x-x0)+n(y-y0)=0,

特殊情況,當m=0時,法向量在y軸上,直線平行於x軸,方程為y=y0,

即y-y0=0,亦即0(x-x0)+n(y-y0)=0,(1)式仍然成立,

同理當n=0時,(1)式仍然成立。

所以結論成立。

l的方程是:3(x-1)-4(y-3)=0,即3x-4y-9=0

已知空間直線方程 怎麼求其法向量

4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直線方程只有《方向向量》和《法平面》!沒有什麼 法向量。

5樓:琛深怎挽

兩個面的叉乘外積,用雅可比行列式。

如何運用向量方法求直線方程 10

6樓:仨x不等於四

樓主問的問題應該是直線的向量表示方法,直線方程可以藉助於向量思想重新整理。首先要清楚,這個和傳統解析幾何的點斜式、兩點式以及一般式之類的是等價的,並沒有增加任何新內容,只不過是同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看,有時候會很方便。說三個我們高中曾經講過的吧。

①點向式,意思是知道直線過一個定點(x0,y0),而且知道直線的方向向量(a,b),寫出直線方程。

那麼直線上任意一點和定點連的向量是(x-x0,y-y0),它應該和方向向量平行,也就是分量成比例

(x-x0)/a=(y-y0)/b考慮到a、b可能為0的情形(當然不會同時為0這是肯定的),最終可以寫成

b(x-x0)=a(y-y0)這就是直線的點向式方程。

注:公式逆用,如果你看到題目給的直線表示式是bx-ay+…=0,那麼就能看出它的方向向量是(a,b),也就是對於ax+by+c=0,它的方向向量可以是(-b,a)。

②點法式,意思是知道直線過一個點(x0,y0),並且知道直線的法向量(也就是和直線垂直的向量)(m,n),那麼就能寫出直線方程。具體是每一點和定點的連線形成向量(x-x0,y-y0),法向量和它都要垂直,就是點乘為0:m(x-x0)+n(y-y0)=0這就是直線的點法式方程。

注:公式逆用,如果你看到題目給的是ax+by+c=0,那麼它的法向量可以是(a,b)。

③法式(這個不常用,但是幾何意義明顯)。這個是已知直線的法向量(m,n),那我們就總可以把它化為單位法向量(長度是1的),寫成(cosα,sinα)。然後和上面兩種情況不同,我們不知道直線過哪個定點(沒有x0、y0),只知道直線和原點的距離是d,那麼也可以寫出直線方程。

原點和直線上任何點的連線向量是(x,y),它到法向量(cosα,sinα)的投影長度就是距離d(適當選取法向量,使得它和(x,y)點乘為正數),投影長度就是它們點乘再除以法向量長度(就是1)。那麼

d=(x,y)·(cosα,sinα)=xcosα+ysinα,xcosα+ysinα-d=0就是直線的法式方程。這個幾何意義很明顯,d代表直線和原點的距離,α角就是直線和座標軸的夾角。由於有很強的幾何意義,這個式子在某些特殊的問題中很有用。

樓主如果有什麼具體問題可以拿來問,還有上面不保證有筆誤什麼的,也請大家幫我檢查一下。

7樓:西域牛仔王

1)如果已知直線的方向向量(與直線平行的向量)v=(v1,v2) ,又已知直線過定點m(x0,y0) ,

那麼直線的方程為 (x-x0)/v1=(y-y0)/v2 。

2)如果已知直線的法向量(與直線垂直的向量)n=(a,b) ,又已知直線過定點m(x0,y0),

那麼直線的方程為 a(x-x0)+b(y-y0)=0 。

已知道直線一般方程怎樣求他的法向量

8樓:普海的故事

直線方程斜率的負倒數為法向量斜率.等於

比如y=3x+5

法向量斜率:-1/3

法向量:〔-3,1〕

空間直線方程方向向量和法向量的求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條件求下列直線方程的一般式,並指出它的一個方向向量和法向量(經過點b(3,-3)且平行於x軸)

解:如圖所示,

直線方程的一般式是y=-3

它的一個方向向量可以是(1,0)

它的一個法向量可以是法向量(0,1)

已知向量a4,2,求與向量a垂直的單位向量的座標

這種題還得提問,真奧 4,3 因為如果兩個向量a x1,y1 與b x2,y2 垂直,那麼有x1x2 y1y2 0補充 因為x1x2 y1y2 0,設垂直單位向量為 x,y 得到 1 式 3x 4y 0 因為是單位向量得 2 式 x 2 y 2 1,聯立 1 2 式,解得答案為 4 5,3 5 或 ...

向量a等於向量b,向量a的模就一定等於向量b的模嗎

一定等於的。因為兩個向量相等的意思就是長度和方向都相等。所以向量a的模一定等於向量b的模。但是反過來,如果向量a的模等於向量b的模,不能退出向量a等於向量b,因為可能方向不相同。向量a 向量b 也就說明向量a與向量b的長度和方向都相等 那肯定模也相等的 應該是的 向量的模是附加了條件的向量,期內容必...

行向量組線性無關,列向量組就一定無關麼

不一定的。比如矩陣是3行4列的,行向量組 3個向量 線性無關。那麼,矩陣的秩為3,所以,列向量組 4個向量 是線性相關的。如果矩陣是方陣 行數 列數 那麼結論成立。單位行向量 1行n列 乘以單位列向量 n行1列 結果結果是1行1列的向量,也就是一個數 單位列向量乘以單位行向量結果是n n階向量因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