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時空扭曲與牛頓的萬有引力在描述重力這方面有什么不同

2023-01-22 00:25:09 字數 5481 閱讀 2112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認為萬有引力就像是兩物體間用一根繩子拉起來一樣的一種力,但他對於為什麼會存在這種力毫無想法。而是後來愛因思坦用廣義相對論解開了引力的本質,即有質量或能量的物體會彎曲周圍的時空,而這產生的效應就會像是在吸引周圍的物體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人唄…………我那知道啊…………好難啊……我不知道啊!!

時空扭曲 有人說愛因斯坦的時空扭曲和牛頓的萬有引力發生衝突。你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3樓:厲害炮彈不虛發

目前還科學家還不知道引力的本質,萬有引力與時空彎曲只是2種不同的理論,不過從目前觀測資料看,更支援時空彎曲,因為與其計算結果相同 ,當然,現在還有量子力學的解釋,你可以自己去網上查查

關於愛因斯坦時空彎曲

4樓:永景勝

光的折射是光在不均勻的介質中運動產生的!而宇宙中是可以看作沒有介質的。所以在太陽(大質量天體)附近彎曲不是折射.

它與牛頓的萬有引力的區別就在於,一個是它解釋重力的本質!不像牛頓的萬有引力那樣憑空說出一種力來(這樣太神祕了),按照 牛頓的說法引力是找不到**的!另一個就是他提出了引力波 ,在牛頓的經典力學中,引力的傳遞是瞬時的!

也就是說,如果太陽突然消失,我們的地球就能突然感受到!但這是不科學的,相對論指出引力的傳遞是有一定的速度的!那就是光速!

至於彎曲 ,它是另四維空間發生彎曲(三維的空間和一個時間維度),哪個讓橡皮膜彎曲的比喻是不合理的,因為那是2維我們的宇宙被看作是4維度,這種彎曲的效果,空間上體現我們收到一個向下的力(重力) 時間上也有體現,並且通過了實驗的證明,比如在海拔高的地方時間過的快!這就是時間的彎曲的一種體現.

嗯,至於你說的什麼那裡上那裡下,希望你能先明白什麼是相對性,如果我們呢沒有參照系 光說上和下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那種四維時空的扭曲可以2維平面幫助思考,但是一定要注意世紀上和2維平面有和大的差異!

其實彎曲這個詞不如用扭曲更為恰當

5樓:愛小喵cy的雞

如果你能夠更深入的瞭解相對論,你就能知道它的獨特之處。

在牛頓看來,引力是存在於兩個物體之間的瞬時超距力,同時,他也有說明光在經過太陽旁邊的時候光路會彎曲,因為他將光視為以光速運動的粒子,同樣也會受到引力的作用。

而愛因斯坦看來,引力的本質是空間的彎曲,而且由於光速絕對性,空間受到質量的影響而彎曲,那麼時間也會跟著彎曲,如果在引力場之中有某個光源,外界觀察者必定看見光的頻率發生變化。而因為空間彎曲,所以經過太陽附近的光也就會沿著彎曲的空間傳播。

而對於光線的彎曲,牛頓理論和相對論有不同的結果,後來證實相對論是正確的

6樓:

空間上的彎曲,無法用文字描述(**也不行)事實上,的確可以把 時空彎曲 理解成牛頓引力的另一種說法還有,日食時的觀測證明了光線被 時空 彎曲,也就是被引力彎曲,跟折射不一樣

7樓:

一個水泥房子和一個鐵房子是隔壁。鐵房子被外力影響發生變形,水泥房子倒的黴更大

8樓:木的3次冪

折射`?

宇宙中連介質都沒有.怎麼個折射法`?

請問物力高手,如果用廣義相對論中的時空扭曲代替萬有引力,那麼如何解釋蘋果掉下來(即重力)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說,先回顧一下牛頓第一定律:「物體所受合外力為零或者不受力的時候靜止或者勻速直線運動。」廣義相對論非常巧妙的推廣了牛頓第一定律的這個思想。

就以蘋果下落為例,在廣義相對論中,「引力」的概念被「時空彎曲」的概念所取代(這裡地球附近的時空區域可以簡化成schwarzchild spacetime),所以「引力」在廣義相對論裡面也就不是「力」的概念,那麼蘋果下落自然是只受到引力的作用,那麼按照廣義相對論,只有彎曲的時候的概念,而沒有引力的概念,所以這個蘋果是沒受任何「力」的作用,既然不受力,那麼它應該在彎曲的時空中做「勻速直線運動」。而用廣義相對論的話來說,「彎曲時空中的勻速直線運動」正是我們平時說的自由落體運動。

總而言之,用廣義相對論的話來說「蘋果下落」這件事,就是由於「蘋果不受力,而在彎曲的時空中做勻速直線運動」所致的。

至於為什麼「蘋果下落」這件事用廣義相對論的眼光來看,它做的是「勻速直線運動」,這是由於廣義相對論是在四維廣義黎曼空間裡面討論物理問題,時間空間都是統一的,而蘋果在時空中的四維速度是個常向量,其在四維時空中的軌跡是測地線(即彎曲時空中的直線),所以說它是「勻速直線運動」。至於更深刻的理解需要一種比較繁瑣的數學知識,lz需要學習近代微分幾何才能明白,就不贅言了。

參考資料:

樑燦彬 周彬 《微分幾何入門與廣義相對論》(第二版)

p.a.m dirac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這本書有個中譯本的:

10樓:麥克杜跟

按照廣義相對論,在區域性慣性系內,不存在引力,一維時間和三維空間組成四維平坦的歐幾里得空間;在任意參考系內,存在引力,引力引起時空彎曲,因而時空是四維彎曲的非歐黎曼空間。愛因斯坦找到了物質分佈影響時空幾何的引力場方程。時間空間的彎曲結構取決於物質能量密度、動量密度在時間空間中的分佈,而時間空間的彎曲結構又反過來決定物體的運動軌道。

在引力不強、時間空間彎曲很小情況下,廣義相對論的預言同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和牛頓運動定律的預言趨於一致;而引力較強、時間空間彎曲較大情況下,兩者有區別。廣義相對論提出以來,預言了水星近日點反常進動、光頻引力紅移、光線引力偏折以及雷達回波延遲,都被天文觀測或實驗所證實。近年來,關於脈衝雙星的觀測也提供了有關廣義相對論預言存在引力波的有力證據。

那麼我們來討論下這個問題:

在區域性慣性系內,不存在引力;那麼也就不可能出現萬有引力,但由於時空彎曲假設地球不存在,蘋果的運動應該是靜止不變或勻速向前的;

但地球突然出現在這裡後,勢必會引起空間扭曲,由影象可以看到地球引起的時空扭曲使蘋果所在的平面發生位移當然蘋果就這樣運動到地面上了!

牛頓萬有引力發現具體時間是哪時?

愛因斯坦否定了萬有引力? 5

11樓:捷芷杉

是的,因為愛因斯坦發現了時空扭曲,我們能站在地球上

12樓:三秒影視剪輯

愛因斯坦認為萬有引力可能不是真實在的,你覺得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是客觀存在的

萬有引力定律的存在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上存在萬有引力定律,即自然界任何兩個物體,都是存在相互吸引的。作家楊大俠楊科說道,因為吸引才是緣分。

說明萬有引力與空間彎曲的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句老實話,我很佩服愛因斯坦的想象力,但並不欣賞他的宇宙觀,包括時空彎曲理論,我總覺得他的狹義相對論比廣義相對論要好得多[嚴謹性]。

通俗地講,時空彎曲的原因就是萬有引力造成的,證明時空彎曲的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發生日全食的時侯,掠過太陽表面的星光會發生偏轉,也就是說光線被太陽所吸引而引起微小偏轉,愛因斯坦認為這就是時空彎曲,而且引力越大,時空彎曲越顯著。

這樣就把很平常的牛頓力學問題複雜化了,經典力學原理告訴我們,力作用於物體可以產生加速度[在運動方向上有力的貢獻時],也可以改變運動方向[在運動方向的垂直方向上有力的貢獻時],時空是一個均勻的連續統,是由於物質運動而產生的一種與人的意念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抽象形式的客觀存在。正是由於物質的運動,才使得我們感覺到時間[先後順序]和空間[遠近距離]的存在。如果沒有物質運動,時空就失去了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時空彎曲的原因就是萬有引力造成的,證明時空彎曲的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發生日全食的時侯,掠過太陽表面的星光會發生偏轉,也就是說光線被太陽所吸引而引起微小偏轉,愛因斯坦認為這就是時空彎曲,而且引力越大,時空彎曲越顯著。

這樣就把很平常的牛頓力學問題複雜化了,經典力學原理告訴我們,力作用於物體可以產生加速度[在運動方向上有力的貢獻時],也可以改變運動方向[在運動方向的垂直方向上有力的貢獻時],時空是一個均勻的連續統,是由於物質運動而產生的一種與人的意念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抽象形式的客觀存在。正是由於物質的運動,才使得我們感覺到時間[先後順序]和空間[遠近距離]的存在。如果沒有物質運動,時空就失去了意義。

17樓:泥古拉死

樓主的問題本身就有不嚴密的地方,樓主慢慢看我寫的。

果凍樓主吃過嗎?

假設有一塊果凍,有書桌那麼大(先別急著吃),樓主拿個玻璃彈珠,放果凍上,彈珠附近的果凍會凹陷下去(顯而易見的),物理學家的行話就叫「彎曲」。這就是三維空間(即果凍的長寬高)發生的彎曲。

現在,把玻璃珠換成大質量的天體(注意是大質量),比方太陽,再把果凍換成宇宙時空(注意是時空,即長寬高+時間,是四維的),按果凍的那個例子類推,宇宙時空也發生了彎曲。

需要注意的是,果凍那個例子中是三維彎曲,而真實的宇宙包含四維,是時空的彎曲。不過以果凍打比方相信樓主能懂。

說個題外話,就是開頭說的樓主的提問不嚴密的問題。萬有引力應該是經典物理裡的概念,就是牛頓牛老的說法,地球繞太陽轉是因為萬有引力。而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因為太陽這個大質量天體(我前面舉的例子中強調過大質量)把宇宙時空彎曲了,地球只是在這個四維的彎曲時空上運動而已,不存在什麼吸引力,只是地球能走的那條「路」被彎曲了。

概括一句就是:

大質量物體使時空彎曲,於是地球繞太陽轉。但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眾假象有一個萬有引力,是這引力造成地球繞太陽的這一現象。

樓主明白?

18樓:面具

網上直接貼還怕lz不滿意呢~

簡單的說,恩,lz的意思是指強引力引發周圍空間扭曲是嗎?

先說萬有引力,我就以通俗的語言來說吧:萬有引力也就是兩個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你可以想成你之所以站在地球上是因為地球對你的引力,遠到月亮,太陽對你也有引力,之所以你沒有被「引」到太陽上去烤死原因是它的引力還不足以做到那一點,如果到那一步,也就相當於地球和你一起被「引」過去了。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否察覺,只要是物質之間,就有引力。

再說空間彎曲,根據非經典物理學,空間彎曲可以理解成(未證實也非現實)空間被分成兩層,一個球(隨便你想成什麼),它懸浮在兩層液體之間,也可以說是他浮在下層液體之上,懸在下層液體之下,兩層液體之間本身是平的,而有了這個球體,他們周圍就扭曲了,這就是相對論。

現在結合萬有引力與空間彎曲,你可以想象成是一個漩渦(想不來就到水池放滿水然後排水= =#),想想成一個不旋轉的漩渦(「漩渦」是又那個「球」造成的下壓面)當一個比「球」小很多的物體靠近時,你會發現越近被拉的速度越快,這就是簡單的吧你的論點結合起來,結論就是引力與空間的聯絡,不論質量大小,都存在著空間扭曲。當然,中子星(排除黑洞,黑洞的引力過大,不足以證明空間扭曲)之類的大質量星體,當光從它的引力場路過時都會發生弧度偏轉,這就是大質量造成大引力引發大扭曲的概念。

over,類似**附送張

愛因斯坦否定萬有引力的例子是怎麼回事

就是愛因斯坦發現引力其實效果和加速度是完全一樣的,所以愛因斯坦說引力本質就是加速度,其實並非真有引力,引力就是加速度 愛因斯坦從未否定萬有引力,他只不過對萬有引力的產生做了另一種解釋。牛頓對萬有引力的描述是,引力產生於任何兩個質點之間,大小正比於2質點的質量乘積,反比於2者之間距離的平方 愛因斯坦通...

愛因斯坦的品質,愛因斯坦有什麼品質?

現在,距離愛因斯坦逝世已經有半個世紀,科學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向前發展,在科學家的一個發明可以改變整個社會的同時,商業開始侵入科學領域,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成為了商業機構的附庸,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經被金錢所迷醉。這樣的情況下,重溫和謹記愛因斯坦給我們留下的精神財富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要想讓科學更好地造...

萬有引力是牛頓的第幾定律,牛頓三大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

萬有引力是來自牛頓的萬有引力定 律,不屬於牛頓三大定律。1 1687年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任何物體之間都有相互吸引力,這個力的大小與各個物體的質量成正比例,而與它們之間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2 萬有引力定律出現後,才正式把研究天體的運動建立在力學理論的基礎上,從而創立了天體力學。地球的質量產生的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