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教版短文兩篇(答謝中書書和記承天寺夜遊)的教案,明晚8點前就要用了

2023-01-21 11:25:08 字數 5254 閱讀 4327

1樓:輪迴d愛戀

人民教育出版社裡有,我上初二時找過,還不錯哦

2樓:況爾昳

賞析《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   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   接下來的十句,作者便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極力描寫山之高,水之淨,用筆洗練,寥寥八字,就寫出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白雲高山流水三重風物,境界清新。

「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又改用平遠、高遠的視角極目遠眺,青翠的竹木與五彩的山石相映襯,呈現出一派絢爛輝煌的氣象,在清爽宜人的畫卷上平添了萬物勃發的生命力。「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陽欲頹,沉鱗競躍」,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

猿鳥的鳴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這十句作者擇取有代表性的景物加以組合,使讀者對山川景物產生完整、統一的印象。

最後,文章又以感慨收束,「實是欲界之仙都」,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王國維雲:

「一切景語皆情語。」本文寫景,沒有僅僅停留在景物本身,而是抓住景物的靈魂,即自然萬物的勃勃生機,通過高低、遠近、動靜的變化,視覺、聽覺的立體感受,來傳達自己與自然相融合的生命愉悅,體現了作者酷愛自然、歸隱林泉的志趣。文字明朗,毫不雕琢。

編輯本段情感

自然景物的綺麗風光,本身就構成優美的意境,作家以自己獨特的藝術感受,以飽和著感情的語言激起讀者的興致,從而形成文學作品的意境。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相互作用,構成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全文只有68個字,就概括了古今,包羅了四時,兼顧了晨昏,山川草木,飛禽走獸,抒情議論,各類皆備。

先以感慨發端,然後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最後以感慨收束。全文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這篇文章中有直抒胸臆的句子,文章開頭寫道「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這個「美」字,是山川風物的客觀形態,也是作者對山川風物的審美感受——愉悅,「實是欲界之仙都」,將在山水之中飄飄欲仙的得意之態表露無疑。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作者從欣賞景物中發現無窮的樂趣。同時能與謝靈運這樣的林泉高士有志向道同之處,生髮出無比的自豪感,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與喜愛之情。

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歸隱林泉的高潔志趣

編輯本段文學小常識

漢魏時,極盛於漢代的辭賦,在形式和內容兩方面都逐漸產生變化,最後在南北朝時代形成新的賦體——駢文。駢文注重形式整齊、藻飾華美,是南北朝常用的文體,成為這時期的代表文學。在這段時期,駢文作家中成就最高的是由南朝入北朝的庾信。

作品中,陶巨集景的《答謝中書書》、吳均的《與朱元思書》,都是傳誦千古的山水名篇,風格雅淡,文字清麗,可以和謝靈運、謝朓的山水詩比美。

編輯本段佳句賞評

①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俊俏的山,直直聳立,有白雲輕繞;俊美的水,清澈見底,有魚兒嬉戲。溪水兩岸的石壁,更是美妙絕倫:綠樹、青草、翠竹、紅花、藍天、白雲……四時不同、景色各異,五彩繽紛、交相輝映,美不勝收;特別是青翠的叢林,碧綠的修竹,四季常青、生機盎然。

這一句是概括描寫,作者緊緊抓住江南景物的特點:高山、流雲、溪水、青林、翠竹……用白描的手法,稍加點染,便組成一幅江南山川秀美圖。   ②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作者選擇了兩個極具畫面感的鏡頭「曉霧」、「夕日」來描摹、渲染。   早晨,群山疊翠、清霧朦朧:

山,似出浴的西子,亭亭玉立、超凡脫俗;霧,似斜披的輕紗,若隱若現、似有似無。這是一天最美的開始。山,陽光相擁,霧,緊緊依偎。

漫步崎嶇的山間小路,看舒緩的溪水流淌,品輕巧的小鳥婉鳴,聽通靈的猿猴長嘯,樂趣無限。山是質樸的、獨特的,水是自然的、靈動的。多麼清淨的山水啊!

一如梵音自天際間飄來,頓時讓人耳聰目明,如悟禪機。   黃昏、夕陽,又是另一幅山水佳景。落日餘輝鋪就大地、淙淙溪流碧波盪漾;光和影巧妙的揉和在一起:

分不清哪是光下的水、哪是水中的光,波光一起粼粼生輝;調皮的錦鱗,時而在水底覓食、嬉戲,時而跳出水面,攪動陣陣漣漪,圈圈盪漾到遠遠的岸邊。獨處如此美景之中,自覺不自覺的融入了自然,不禁會產生這樣的疑問:人間仙境莫非在此?

不然的話,為何這般清幽、脫俗,不帶一絲人間煙火。語言簡明、質樸、生動、形象,給讀者留下豐富的想象空間。   總評   文章開始,作者從人們對山水的態度入手:

古往今來,沒有人不讚美青山綠水的,特別是江南的山山水水,更是柔媚亮麗、清秀絕塵,是如此的典雅、飄逸。接著描寫了山水、石壁、叢林、翠竹和早晨、黃昏的景象,融情於景,表達作者對山水的讚美之情。最後,作者發出慨嘆:

從謝靈運後,又有誰能欣賞如此美景呢?望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名利,能全身心投入自然的人,還有多少呢?一片黯然之情,悄然流露。

整篇文章,六十八言,有山水竹林、曉霧夕陽、猿鳥錦鱗,有比喻、誇張、擬人,有正面描寫、側面描寫……說不完無限情趣、道不完生機盎然。這在魏晉六朝「詩尚玄理,文工駢體」的文風中,可謂一枝獨秀。讀來凡心皆無,身在物外,心清神明。

語文作業本八上短文兩篇題目(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忘記帶了,要完整的啊!

3樓:o老鼠抓貓

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未寢,相與步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竟然忘記帶書(汗= =)

初2的27課短文兩篇《答謝中書書》,《記承天寺夜遊》裡的譯文,通假字,多譯字,一詞多義,古今異義

4樓:狼圖騰

遂:遂至承天寺。(於是) 意將遂入以攻其後也。(打洞)《狼》

蓋:蓋竹柏影也。(原來是)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原不是)《狼》

尋:尋張懷民。(尋找) 未果,尋病終。(不久)《桃花源記》

與:相與步於中庭。(跟,向。)念無與為樂者。(和)至:遂至承天寺。 (到) 寡助之至。 (極點)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空:庭下如積水空明。(空曠澄澈) 空谷傳響。(空蕩蕩的)《三峽》

欲:解衣欲睡。 (將要) 欲窮其林。 (想 《桃花源記》

與:相與步於中庭。(跟,向。介詞) 念無與為樂者。(和,連詞。)夕日欲頹(將要) 實是欲界之仙都(欲界,指人間)古今異義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但:古義:只是;今義:但是,錶轉折關係的連詞耳:古義:助詞,表示限制語氣,相當於「 而已」「罷了」;今義:名詞,耳朵。

閒人:古義: 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留連於光景之人;今義 與事無關的人月色入戶

戶:古義:多指門;今義:住戶、人家

念無與為樂者

念:古義:考慮,想到;今義:紀念,思念 ,讀蓋古義:原來是,表推測原因;今義:器物上有遮蓋作用的東西。

四時俱備(時 古義:季節 今義:時間)

曉霧將歇(歇 古義:消散 今義:休息)

夕日欲頹(頹 古義:墜落 今義:消沉,委靡)詞類活用

五色交輝 (輝,名詞用作動詞,輝映)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通假字

一詞多義:與:為復有能與其奇者:參與,這裡指欣賞;念無與為樂者:和。

書:謝答中「書」書:與「中」合用為官職名;謝答中書「書」:書信。

欲:解衣欲睡:將要;事實欲界之仙都:與「界」合用,指人世間。

詞類活用:五色交輝:名詞作動詞,輝映。

古今異義:相與步於「中庭」:古:院裡 今:無此用法;「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古「只是 今:轉折連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俱備中的時的古今意思

27短文兩篇(答謝中書書、記承天寺夜遊)複習歸納

7樓:忘憂草

四)山東省棗莊市卷(6分)

《記承天寺夜遊》)

1.下列加點的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a.月色人戶(窗戶) b.念無與為樂者(想到) c.懷民亦未寢(睡覺) d.相與步於中庭(一起)

2.下列句子翻譯有誤的一項是

a.庭下如積水空明——月色灑滿庭院,如水一般清明澄澈。

b.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竹子和松柏的影子,就像水中交錯的藻、荇。

c.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哪一夜沒有月光?**沒有竹子和松柏?

d.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但是缺少像我倆這樣閒極無聊的人啊。

3.下列對文章的賞析不恰當的一項是

a.「欣然起行」一句寫出了作者賞月的興奮喜悅之情。

b.「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透露出作者被貶謫的悲涼和對人生的感慨。

c.蘇軾「念無與為樂者」的「樂」與《醉翁亭記)中歐陽修的「樂」在思想內容上有著相同的意味。

d.本文敘事、寫景、抒情,又都集中於寫人;寫人,又突出了一個「閒」字。

【答案】1.a 2.d 3.c

(五)《答謝中書書》、《記承天寺夜遊》

1.解釋加點詞的詞義。

①曉霧將歇 ②月色入戶 ③庭下如積水空明 ④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2.詞的用法、意思相同的一組是()

a.之:山川之美甚矣,汝之不惠

b.是:實是欲界之仙都問今是何世

c.與:念無與為樂者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d.尋:尋張懷民 尋病終

3.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①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② 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4.簡答。①從表達方式看,兩文都有緊扣景物特徵的,也都有堪稱點睛之筆的。

②從思想感情看,兩文都表達了對自然的親近和熱愛,但作者的心緒並不同。《記承天寺夜遊》的蘇軾是受到貶謫的「 」人,《答謝中書書》中的陶弘景則堪稱隱居的「 」人(均填摘自文中的一個字)。

【答案】1.①消散(或「消歇」「散去」)②門 ③院子(或「庭院」)④只是(或「只」)2.b 3.

①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 (表達與此相近即可)②水中藻、荇交錯,原來是竹子和柏樹的影子。(表達與此相近即可)(「蓋」是發語詞,可譯為「原來是」,也可以不譯出,直接翻譯出「也」字判斷句也可) 4.①描寫議論(答「抒情」也可)②閒仙

人教版八年級上語文《短文兩篇》原文

陋室銘 bai 山不在高,有仙du則名。水不在深zhi,有龍則dao靈。斯是陋室專,惟吾德馨。苔痕屬 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

七年級上冊短文兩篇課時作業急啊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短文兩篇原文蟬和貝殼

兩小兒辯日 列子 目錄 題目注音 原文 註釋 譯文 讀法 科學解釋 作者介紹人物 蟬小思今年,蟬鳴得早。杜鵑花還沒有零落,就聽見斷續的蟬聲了。近月來,窗外的蟬更知知不休的,使事忙的人聽了很煩。一天,在樹下拾得一病蟬,透明的翅收斂了,身軀微微顫抖,沒有聲響。它就是曾知知不休在樹上過日子的小東西。那麼小...

語文書上25課短文兩篇中任選用自己的話來概括要有語言描寫和動作描寫

在中國古代的神州大地上,有一位神人叫夸父,他身高力大,奔走如飛。一天,他看到太陽斜向西方,正向遠處地平線上的山頭跑去,便一手叉腰一手指著太陽說 喂,太陽神,咱們兩個比比誰跑得快怎麼樣?別看現在你在前面,但我一定能夠追上你。如果你是膽小鬼的話,那你就別答應。太陽接受了夸父的挑戰,兩位神人開始了賽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