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上語文《短文兩篇》原文

2021-04-27 20:31:06 字數 5652 閱讀 4743

1樓:手機使用者

《陋室銘》 :bai 山不在高,有仙du則名。水不在深zhi,有龍則dao靈。斯是陋室專,惟吾德馨。苔痕屬

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愛蓮說》 :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 甚(有的版本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短文兩篇

2樓:似雅非

暑假開來始了,沒有了學源習的壓力和緊張的考試bai,放鬆之餘,我正考慮du怎樣過一個有意義的zhi暑假。

書上說:讀dao萬卷書,行萬里路。在我看來,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

讀萬卷書、使人明智,是一個獲取知識的過程,行萬里路,使人充實,是一個實踐的過程。所以,我決定在這個暑假理多讀書,讀好書,而且要多外社會上參加實踐活動,有機會出去旅遊,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過,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遊俠徐霞客如果沒有一個強壯的體魄和堅定的意志,他無論如何也是不能遊歷全國,寫出流芳千古的《徐霞客遊記》的。強壯的身體、健康的體魄,和堅定的意志,是一個必要的前提。所以,我要利用這個暑假,加強體育鍛煉,多去跑跑步,常去游泳,增強自己的體質,培養自己的意志。

子曰:友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可見朋友的重要性。暑假裡是見朋友難得的一個好機會,可以增進朋友之間的乾淨,所以,這個暑假中,加深老朋友的交情,結實新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這些就是我的暑假計劃,我打算實實在在執行,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八年級上冊語文所有的文言文課文原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啥版本的啊?不然怎麼回答。

2010人教版 八年級語文上冊第27課《短文兩篇》裡的 《答謝中書書》 《記承天寺夜遊》

4樓:我是小小的惡魔

答謝中書書

譯文譯文一: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讚歎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

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

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景色了。

譯文二: 山、水美麗的景色,自古以來人們都在談論。山,高聳入雲;水,清澈見底。

兩岸石壁直立,五顏六色,交相輝映。綠樹翠竹,一年四季都有。早晨,霧將散未散時,靈猿麗鳥啼鳴;夕陽西下,潛游在水中的魚兒歡快地跳出水面,這實在是人間仙境。

但從謝靈運後,已不再有能欣賞這奇山妙水的人了。

譯文三: 山河的壯美,是自古以來人們共同談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澄澈見底,河流兩岸懸崖峭壁,在陽光下各種光彩交相輝映。

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一年四季常青蔥翠。每天早晨,薄霧將要消散,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每當傍晚,夕陽將落,可見到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人能置身這佳美的山水之中。

註釋1.本文節選自《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樑文》。卷四十六。

謝中書,即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jiǎ)(現河南太康)人,曾任中書鴻臚(掌朝廷機密文書)。陶弘景(456-536),字通明,號華陽隱居,南朝齊、樑時期思想家、書畫家,醫學家,丹陽秣陵(現江蘇南京)人,人稱山中宰相。有《陶隱居集》 2.謝中書,即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現在河南太康)人。

3.山川之美 之:的。 4.五色交輝:

這裡形容石壁色彩斑斕。五色,古代以青黃黑白赤為正色,交輝,指交相輝映。

5.四時:四季。 6.將:

將要。 7.歇:消散。

8.夕日欲頹:太陽快要落山了。頹,墜落。

9.沉鱗競躍: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沉鱗,潛游在水中的魚,(鱗,這裡用了借代的手法,指代魚) 10 .亂:

此起彼伏。 11.實:確實。

12.是:這。 13.欲界之仙都:

即人間仙境。欲界,佛家語,佛教把世界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沒有擺脫世俗的七情六慾的眾生所處境界,即指人間。

仙都:仙人生活在其中的美好世界。 14.康樂:

指南朝著名山水詩人謝靈運,他繼承他祖父的爵位,被封為康樂公。是南朝齊樑間文學家。 15 .自:

從。 16 .未:沒有。

17.與(yù):參與,這裡指欣賞。 18.

奇:指奇山異水。 19。

山川:山河 20。美:

美景 21.俱:都 古今異義:

①四時俱備(時 古義:季節 今義:時間) ②曉霧將歇(歇 古義:

消散 今義:休息) ③夕日欲頹(頹 古義:墜落 今義:

消沉,委靡) 一詞多義:夕日欲頹(將要) 實是欲界之仙都(欲界,指人間)

記承天寺夜遊

譯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晚上。(我)脫下衣服想睡覺時,月光從門外射進來,(我)愉快地起來行走。想到沒有可以交談取樂的人,就到承天寺尋找張懷民。

張懷民也沒有睡覺,我們一起在庭院中散步。月光照耀下,院子中像積滿水一樣清明澄澈,水中水生植物交錯縱橫,原來是翠竹和松柏的影子。哪一夜沒有月光?

**沒有竹子和柏樹?只是缺少像我們兩個這樣清閒的人罷了. 【備註:

由於文中說「如積水空明」,即「如同積水充滿院落,清澈透明」,並不是真的「水」,所以在翻譯時,「水中」要打引號】 註釋 承天寺:故址在今湖北黃岡縣城南。 元豐六年:

公元2023年。元豐,宋神宗趙頊年號。當時作者因烏臺詩案被貶黃州已經四年。

解:把繫著的東西解開。 欲:

想要 戶:一說指堂屋的門,又一說指窗戶,這裡指門 欣然:高興、愉快的樣子。

欣,高興,愉快。然,……的樣子。 行:

散步 念無與為樂者:想到沒有可以共同遊樂的人。念,考慮,想到。

無與樂者,沒有可以共同遊樂的人。 遂:於是,就。

至:到。 張懷民:

作者的朋友。名夢得,字懷民,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元豐六年也被貶到黃州,寓居承 天寺。

寢:睡,臥。 相與步於中庭:

一同走到庭院中,相與,共同,一同。中庭,庭院裡。 庭下如積水空明:

意思是月色灑滿庭院,如同積水充滿院落,清澈透明。 藻荇(xìng):均為水生植物,這裡是水草。

藻,水草的總稱。荇,一種多年生水草,葉子像心臟形,面綠背紫,夏季開黃花。 空明:

清澈透明。 交橫:交叉錯雜。

蓋:原來是 也:是 但少閒人:

只是缺少清閒的人。但,只是。 閒:

清閒的人。 閒人:這裡是指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流連光景的人。

蘇軾這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這裡是一個有職無權的官,所以他十分清閒,自稱「閒人」。 耳:語氣詞, 相當於「而已」意思是「罷了」。

一詞多義

遂:遂至承天寺。(於是) 意將遂入以攻其後也。

(打洞)《狼》 蓋:蓋竹柏影也。(原來是)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原不是)《狼》 但: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只) 但聞屏障中撫尺一下。

(只) 《**》 尋:尋張懷民。(尋找) 未果,尋病終。

(不久)《桃花源記》

古今異義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但: 古義:只是;今義:

但是,錶轉折關係的連詞 耳: 古義:助詞,表示限制語氣,相當於「 而已」「罷了」;今義:

名詞,耳朵。 閒人: 古義:

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留連於光景之人;今義 與事無關的人 月色入戶 戶: 古義:多指門;今義:

窗戶、人家 念無與為樂者 念: 古義:想到;今義:

紀念,思念 ,讀

詞類活用

步:名詞作動詞,散步。例句:相與步於中庭。

特殊句子

主旨句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表達出作者孤寂淒涼,無所歸依的心境以及仕途不得志的抑鬱。

5樓:林天湘

1、b書戴嵩畫牛

(1)愛好(2)晒(3)認為……(4)道

bd鬥牛時牛的力集中在角上,尾巴垂在兩腿間,這裡卻揚著尾巴相鬥,實在是荒謬

總結全文

6樓:軒轅vs屠龍

答謝中書書

陶景巨集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翻譯:山河的壯美,是自古以來人們共同談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澄澈見底,河流兩岸懸崖峭壁,在陽光下各種光彩交相輝映。

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一年四季常青蔥翠。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歇,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每當傍晚,夕陽將落,可見到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人能置身這佳美的山水之中。

賞析:《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

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

接下來的十句,作者便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極力描寫山之高,水之淨,用筆洗練,寥寥八字,就寫出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白雲高山流水三重風物,境界清新。「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又改用平遠、高遠的視角極目遠眺,青翠的竹木與五彩的山石相映襯,呈現出一派絢爛輝煌的氣象,在清爽宜人的畫卷上平添了萬物勃發的生命力。「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陽欲頹,沉鱗競躍」,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猿鳥的鳴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

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這十句作者擇取有代表性的景物加以組合,使讀者對山川景物產生完整、統一的印象。

最後,文章又以感慨收束,「實欲界之仙都」,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王國維雲:「一切景語皆情語。」本文寫景,沒有僅僅停留在景物本身,而是抓住景物的靈魂,即自然萬物的勃勃生機,通過高低、遠近、動靜的變化,視覺、聽覺的立體感受,來傳達自己與自然相融合的生命愉悅,體現了作者酷愛自然、歸隱林泉的志趣。

文字明朗,毫不雕琢。

記承天寺夜遊

蘇軾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未寢,相與步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晚上。解開衣服想睡覺時,月光從視窗射進來,我愉快地起來行走。想到沒有可與自己一起遊樂的人,於是到承天寺,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覺,我們在庭院中散步。

庭院中的月光宛如一泓積水那樣清澈透明,水中藻、荇縱橫交叉,都是綠竹和翠柏的影子。

哪夜沒有月光,**沒有綠竹和翠柏,但缺少像我兩個這樣的閒人。 選我!!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有什麼教案,八年級語文下冊人教版組歌教案!!!急

太大了,先發給你前幾課的 1.藤野先生 學案 在人教版語文書第四課中課文一方面說托爾斯泰 可以任意支配整個世界及其知識財富 可見他是幸福的。但另一方面又說他得不到 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 這是否矛盾?你怎樣理解作者所說的 幸福 的含義 八年級語文下冊人教版組歌教案!急 組歌 教學目標 1 朗讀與細讀相結...

誰有人教版八年級上語文第六單元課文原文

人教版初二語文下冊,第6單元課文 第六單元 26 三峽 27 短文兩篇 答謝中書書 記承天寺夜遊 28 觀潮 29 湖心亭看雪 30 詩四首 歸園田居 其三 使至塞上渡荊門送別 遊山西村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怎樣蒐集資料 第六單元題目 文言文 26.小石潭記 柳宗元 27.岳陽樓記 范仲淹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全部20首古詩詞有哪些?

1.選自 戰國策齊策一 戰國時遊說之士的策謀和言論的彙編。初有 國策 國事 短長 長書 修書 等名稱和本子,西漢末劉向統計編訂為三十三篇。宋時已有缺失。鄒忌,戰國時齊國人,曾任相國。諷,用委婉的語言勸告。諫,臣對君,下級對上級直言規勸,使之改正錯誤。2.修 長。這裡指身高。3.佚麗 光彩美麗 4.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