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平衡是啥

2023-01-21 01:40:21 字數 1695 閱讀 4052

1樓:奧斯曼騎士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

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上述定義表明:

(1)自然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代,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例如,熱帶雨林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

(2)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

(3)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過程。人類應從自然界中受到啟示,不要消極地看待生態平衡,而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去維護適合人類需要的生態平衡(如建立自然保護區),或打破不符合自身要求的舊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把沙漠改造成綠洲),使生態系統的結構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效益更高。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有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

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比如,生物個體會不斷髮生更替,但總體上看系統保持穩定,生物數量沒有劇烈變化。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

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

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其他定義:是指自然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作用而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聯絡.

又稱「自然平衡」。在自然界中,不論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水、土壤、空氣、溫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組成。每一個成分都並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統一綜合體。

它們之間通過相互作用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平衡狀態,稱為生態平衡。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

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髮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2樓:綠呀綠

生態平衡是生態環境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和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始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過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始狀態時稱作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

生態平衡是一個動態過程,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護其原始穩定狀態。人為活動可以破壞原有平衡,也可以建立新的平衡,使之結構更加合理,生態效益更高。

生態平衡指,生態平衡是什麼意思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 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 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 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 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

怎樣使森林保持生態平衡,森林是如何維護生態平衡的?

1 恢復和種植原有的植物樹種。2 適當砍伐清理倒木或已經成熟得樹木,適時栽種新樹木3 注意防治病蟲害,防火,4 保障生物多樣性,森林樹木種類多樣,動物多樣,禁止亂捕濫殺。5 人工看護,管理。森林是如何維護生態平衡的?1 強化森林資源保護,維護生態系統穩定。突出生態特色就是要維護生態穩定,發揮生態效益...

生態平蘅什麼意思,什麼叫生態平衡

希望採納一下,謝謝!生態平衡指自然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作用而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聯絡。又稱 自然平衡 在自然界中,不論是森林 草原 湖泊 都是由動物 植物 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 水 土壤 空氣 溫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組成。每一個成分都並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聯絡 相互制約的統一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