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平蘅什麼意思,什麼叫生態平衡

2021-04-18 01:50:37 字數 6170 閱讀 3463

1樓:暢聽自然蔣宅口

希望採納一下,謝謝!生態平衡指自然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作用而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聯絡。又稱「自然平衡」。

  在自然界中,不論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水、土壤、空氣、溫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組成。每一個成分都並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統一綜合體。它們之間通過相互作用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平衡狀態,稱為生態平衡。

  實際上也就是

2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生物數量相對穩定,能量出入相對平衡

3樓:川菜館66正式

科技名詞

中文名稱:生態平衡 英文名稱:ecological balance;ecological equilibrium[2]

定義1:一個生物群落及其生態系統之中,各種對立因素互相制約而達到的相對穩定的平衡。[2]

應用學科:電力(一級學科);環境保護(二級學科)[2]

定義2:生態系統各組分通過相互制約、轉化、補償、反饋等作用而處於結構與功能相對協調的穩定狀態。

應用學科:昆蟲學(一級學科);昆蟲生態學(二級學科)[2]

定義3:生態系統處於成熟期的相對穩定狀態, 此時, 系統中能量和物質的輸入和輸出接近於相等, 即系統中的生產過程與消費和分解過程處於平衡狀態。

應用學科:生態學(一級學科);生態系統生態學(二級學科) 定義4:在一個特定的生態系統中,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之間關係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應用學科:水產學(一級學科);漁業環境保護(二級學科)[2]

定義5: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均處於適應與協調的動態平衡狀態。[2]

應用學科:資源科技(一級學科);資源生態學(二級學科)[2]

簡述指自然生態系統中生物與環境之間,生物與生物之間相互作用而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聯絡。又稱「自然平衡」。

自然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代,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例如,熱帶雨林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

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

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過程。人類應從自然界中受到啟示,不要消極地看待生態平衡,而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去維護適合人類需要的生態平衡(如建立自然保護區),或打破不符合自身要求的舊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把沙漠改造成綠洲),使生態系統的結構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效益更高。

生態平衡是整個生物圈保持正常的生命維持系統的重要條件,為人類提供適宜的環境條件和穩定的物質資源。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有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

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

在自然界中,不論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水、土壤、空氣、溫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組成。每一個成分都並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統一綜合體。它們之間通過相互作用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平衡狀態,稱為生態平衡。

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髮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會使各類生物瀕臨滅絕。20世紀70年代末期,兩棲動物的數量開始銳減,到了2023年已有129個物種滅絕。

2023年初,一份全球兩棲動物調查報告「全球兩棲動物評估」顯示,所知的全球5743種兩棲動物有32%都處於瀕危境地。但是科學家還不清楚為什麼會導致兩棲動物如此銳減,主要的理論根據就是棲息地減少。[1]

穩定狀態

像自然界任何事物一樣,生態系統也處在不斷變化發展之中,實際上它是一種動態系統。大量事實證明,只要給以足夠的時間和在外部環境保持相對穩定的情況下,生態系統總是按照一定規律向著組成、結構和功能更加複雜化的方向演進的。在發展的早期階段,系統的生物種類成分少,結構簡單,食物鏈短,對外界干擾反應敏感,抵禦能力小,所以是比較脆弱而不穩定的。

當生態系統逐漸演替進入到成熟時期,生物種類多,食物鏈較長,結構複雜,功能效率高,對外界的干擾壓力有較強的抗禦能力,因而穩定程度高。這是由於系統經過長期的演化,通過自然選擇和生態適應,各種生物都佔據有一定的生態位,彼此間關係比較協調而依賴緊密,並與非生物環境共同形成結構較為完整、功能比較完善的自然整體,外來生物種的侵入比較困難;此時,還由於複雜的食物網結構使能量和物質通過多種途徑進行流動,一個環節或途徑發生了損傷或中斷,可以由其他方面的調節所抵消或得到緩衝,不致使整個系統受到傷害。所以,生態系統的生物種類越多,食物網和營養結構越複雜便越穩定。

即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是與系統內的多樣性和複雜性相聯絡的。[2]

當生態系統處於相對穩定狀態時,生物之間和生物與環境之間出現高度的相互適應,種群結構與數量比例持久地沒有明顯的變動,生產與消費和分解之間,即能量和物質的輸入與輸出之間接近平衡,以及結構與功能之間相互適應並獲得最優化的協調關係,這種狀態就叫做生態平衡或自然界的平衡。當然這種平衡是動態平衡。[2]

平衡特點

相對平衡

生態平衡是一種相對平衡而不是絕對平衡,因為任何生態系統都不是孤立的,都會與外界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聯絡,會經常遭到外界的干擾。生態系統對外界的干擾和壓力具有一定的彈性,其自我調節能力也是有限度的,如果外界干擾或壓力在其所能忍受的範圍之內,當這種干擾或壓力去除後,它可以通過自我調節能力而恢復;如果外界干擾或壓力超過了它所能承受的極限,其自我調節能力也就遭到了破壞,生態系統就會衰退,甚至崩潰。通常把生態系統所能承受壓力的極限稱為「閾限」,例如,草原應有合理的載畜量,超過了最大適宜載畜量,草原就會退化;森林應有合理的採伐量,採伐量超過生長量,必然引起森林的衰退;汙染物的排放量不能超過環境的自淨能力,否則就會造成環境汙染,危及生物的正常生活,甚至死亡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

5樓:雙井暢聽自然

生態平衡(ecological equilibrium)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

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

7樓:

生態就是生物圈各種生物的數量和種類,比如說草——草食動物——動物天敵·····如果草食動物太多沒有天敵的話那麼有一天草就沒有了,大體來講就是一個生物群落及其生態系統之中,各種對立因素互相制約而達到的相對穩定的平衡。

8樓:嗚嗚嗚節

生物圈內部維持的平衡

9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 平衡

現在的天災人 禍不斷,大家知道,這都是我們的共業所為。什麼叫共業?共業就是大家共同制 造和產生的一種業障。

如果大家都在做善事,國 家也在做善事,那麼,這個共業就是善共業。如果大家都在做壞事,全世界的人都在破 壞生態平衡,都在殺動物、殺 人,都在作 惡 事,這樣所產生的就是惡共業。

臺長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因果。大家知道,因果定律,天地所為。就是說因果二字,遍及世間、出世及天地一切諸法。

因果涉及到出世法和入世法,是我們人間、地府和天上的一切諸法。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件事情是沒有因果的。比如我們現在學佛 學 法,等到我們走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是菩薩了。

如果我們在人間做惡 事,等到我們死的時候,就會變成惡 鬼。因和果不僅在今世,它在任何世和任何法 門都是定律,也是說不盡、道不完的。

並不是說只有佛教講因果,所有的宗 教和法 門都是講因果的,因為因果是天地之道理。

在世法為什麼樂此不疲地強調因果呢?因為因果能夠喚 醒眾生的良心和本性。當你知道你今天種下這個因後,一定會有果,你就不敢隨便去種這個因了。

我們學佛 學 法要懂得因果。為什麼今天我吃苦?為什麼今天我享福?

這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其實在儒家的書籍中,很早就有明白的訓示。積善餘慶,積不善為餘殃。

多做善事的人,家裡就會有開心的事情;如果不做善事,家裡經常會倒黴的。很多書上說,做善降祥,做不善降殃。就是說,當一個人做善事的時候,會有吉祥和福 分降臨;

當一個人做惡 事的時候,就孕育著倒黴的事情和災 禍的發生了。用現代話來講,就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經常行善的人,一定會有善報的;不做善事的人,肯定得不到善報。

實際上,因果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有一句話叫現世報。什麼叫現世報?

現世報就是當一個人做了一件壞事情的時候,已經等不到下輩子來報應了,因為罪惡太大、孽障太深,所以,馬上就要報應。同樣,如果一個人做了太多的好事,也會現世報。善因種得很多的時候,報給你的善力和因緣果報的願力就越大,人就會得到馬上想擁有的好事情。

舉個例子,過去如果某個人想中狀元,天天苦讀,但是要到10年後才能夠參加考 試。

這也是現世報,因為讀書好,10年後科舉考 試就能夠中狀元了。讀書不好,考不上狀元,也是今世的報應。

根據《春秋》、《左氏》記載,這個世界上一切奇奇怪怪、善善惡惡的事情,都是因果的真  實記錄,讓我們後世人誦其書,安其樂,知福禍之無常。我們現在的人,順著因果在做事情,生活在因果之間。因為前世做壞事了,這輩子在人間就會嚐到惡 果。

如果種了好的因,就會有好的果報,凜然於禍福之無常,在禍福的無常中生活著,報應絲毫不爽。聰明一點的人,都知道要自己奮鬥一番的,要修點福、積點德。那麼下等愚蠢的人,等他們做了鬼,才知道以後不能夠做壞事情。

很多人雖然很笨,但是也害怕因果,不敢做惡 事。我們人更要明白這些道理,我們要做上智者呢,還是做下愚者呢?

因果,實為維繫人心之大防,足以輔助王化所不及。懂得因果的人,就是在心中已經設立了一道防線,能夠維護自己的心不去作 惡 事。這道防線是守住自己的良心和本性,不去做惡 事,足以保持國 家和名族的繁榮和穩定,這是一些國 家的政 策法 律有時都做不到的事情,但是因果能夠幫助做到。

所以世間盛出聖 人,幫助眾生擺脫苦惱。自古以來,國 家興衰之關鍵,就是要讓老百 姓多多知道因果。人人懂得因果,這個民 族就有救了。

大至世界,小至國 家,再小至家庭,有誰離得開因果?因果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今天所付出的一切,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會有結果。

懂得這個道理,壞人不敢再做壞事了,好人會充滿熱情地繼續做好事。因果絲毫不爽。現在的世道,人的心已經暴戾到了極點,每個人心裡只有錢,沒有良心,不講道 德,猶如人的心已經溺斃。

很多人不懂因果,所以才敢做壞事。很多人不懂得殺 人償命,才會去殺 人,不知道種了這個因,一定會有相應的果。

今天你在背後講了別人,你一定會在背後被別人講的;今天你打了別人的小報告,你一定會被別人打小報告的;今天你打了老婆,老婆一定會報復你的;你今天對老公好了,你所受的果報就會是善報。

而眾生畏果,就是說眾生不明白道理,做某件事情時,沒有考慮後果,所以不能夠得到善果,因為他們在做事情的時候,已經忘記了正在形成的這個果。

你今天害人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在害自己。你今天做好事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在幫助和改善自己的命運。所以,臺長希望眾生能夠多多地懂得因果,明白道理。

不明白道理的人,是很可憐的。只知道因,不知道果的人,也是非常可憐的。我們在勸誡別人時經常講一句話,「你要知道這件事情的後果啊?

」「我不怕。」等到他被抓緊監獄的時候,等到他被 判 刑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我種的這個因,得到的是這個果啊。

生態平衡指,生態平衡是什麼意思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 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 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 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 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

為了維護生態平衡,我們人類應該做些什麼

1 愛護動植物,不傷害它們。2 保護森林,不亂砍濫伐。3 多建立自然保護區,保護珍稀的動植物。4 保護草原,合理放牧。5 熱愛大自然 愛惜動植物 防止環境汙染 合理利用自然資源 建立自然保護區等。禁止濫捕濫殺動物 濫砍濫伐樹木 減少工業汙染 減少對大氣的二氧化碳及有毒氣體的排放 如二氧化硫等 做到不...

負反饋調節對維持生態平衡有什麼指導意義

負反饋調節 使生態系統達到或保持平衡或穩態,結果是抑制和減弱最初發生變化的那種成分的變化。負反饋調節的主要意義在於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態,在負反饋情況時,反饋控制系統平時處於穩定狀態。還有一種負反饋調節 在人體內,下丘腦作為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中樞,通過分泌促激素釋放激素,使垂體分泌促激素,作用於其他內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