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千秋釀是什么意思啊,丹青千秋釀是什麼意思啊?

2023-01-21 01:20:10 字數 4329 閱讀 5695

1樓:

丹青是史書,史書要記載事情,而事情發生需要時間。所以寫史書,彷彿需要千年時間的醞釀。

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 何意

2樓:1銀色星空

這是出自宋代畫家趙佶畫作《臘梅山禽圖》上的一首題詩,:「山禽矜逸態,梅粉弄輕柔,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

譯文為:這一對白頭翁立於這丹青筆墨的虛空中,沒有風,沒有陰影,沒有俗世喧囂、紅塵侵染,一千年恩愛如初,一千年只不過黯淡些羽毛上的墨色,藝術比生命更長久。

「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是令人低迴不已的詩句,似是話外有話:誰有這千秋丹青約?不是那對比翼鳥兒,卻該是這執筆的人吧。

擴充套件資料

畫作《臘梅山禽圖》中一樹臘梅,主幹微彎,斜枝勁健,疏疏朗朗點綴著梅花七八朵,也有未展顏的花苞,幾乎是透明的,宛如枝幹向虛吐出的氣泡,暗送著苦寒中得來的清芬。下方是二叢草本,同樣輕伶而俏拔。梅枝上一對白頭翁,一正一背親暱無間,目光投向同一方向,似在傾聽,似在遙望,無語默立,靜中有動。

用筆的細挺、用墨的微焦、佈局的參差錯落、還有絲絹浸淬了時光的那抹茶黃,都在傳達著靜穆清遠的意緒。

3樓:匿名使用者

今此畫為臺北故宮所得,至今保藏。

4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宋徽宗趙佶的《臘梅山禽圖》上題畫是中的一句,此畫現在收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這句既可解作希望愛情像丹青一樣歷久彌新不易褪色相約白頭,我個人覺得也是宋徽宗作為一個坐擁天下卻只愛作畫的皇帝真實的心意寫照。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給一句 確實讓人聯想翩翩。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

意思是,我們既然有了約定,就會一直白頭到老的走下去。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宋徽宗在《臘梅山禽》上的提詩啊,丹青指他對藝術的執著,他生來就是有著這樣藝術的天份,也要一生追求這樣的理想。

全文是:山禽矜逸態 梅粉弄輕柔

7樓:珈耶珞

領了結婚證,攜手白頭

8樓:梓櫞

由「白頭翁」聯想到古語「白頭同所歸」(潘岳《金谷集作詩》),意指朋友間情誼堅貞,白頭不渝;而「丹青」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顏色,其畫色不易泯滅,故以此二句喻友誼堅貞,指著白頭翁,表白千年不變的心意。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一位遭遇文革現在安定下來的畫家作的詩嗎?

「今天正在書寫作品,一隻白頭翁小烏飛到畫案前的陽臺上漫步,休間自在讓人感概」

根據原句,我大膽的猜測。

「已有丹青約」應該是說,詩人特指自己的對祖國的忠心,(大可把丹青理解為

忠心的意思,文天祥早有詩曰過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

只是一種猜測,還有,我覺得可能是說的丹青是指繪畫呢。

其實比較難以理解的是這個「約」字,合理的解釋是為求對仗工整而選取的一個字,如果硬要解釋的話,可以解釋為約定。

千秋指白頭,「千秋」這個就不用問了吧,說是時間悠遠。指白頭……我覺得應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說,詩人自己,另一種說飛到他案前的小鳥呢。

總結來說倆解釋:

(1)自己一片赤膽忠心,歲月悠悠,到如今都已經老啦(大有感慨時間易逝感)

(2)詩人剛完成作品,一隻不知人間疾苦的白頭小鳥就快活的飛到自己的案前,感慨過去的苦難歲月。(這種解釋是根據上面那句話得來的。)

將兩種解釋合二為一就差不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流轉、時光如梭。歲月不饒人啊。時間難再求。

已有丹青約 千秋指白頭 什麼意思

11樓:回顧

這是出自宋代畫家趙佶畫作《臘梅山禽圖》上的一首題詩,:「山禽矜逸態,梅粉弄輕柔,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

譯文為:這一對白頭翁立於這丹青筆墨的虛空中,沒有風,沒有陰影,沒有俗世喧囂、紅塵侵染,一千年恩愛如初,一千年只不過黯淡些羽毛上的墨色,藝術比生命更長久。

「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是令人低迴不已的詩句,似是話外有話:誰有這千秋丹青約?不是那對比翼鳥兒,卻該是這執筆的人吧。

創作背景

北宋時期,其社會經濟形態的繁榮推動了繪畫創作的發展,尤其是現實主義的寫實繪畫更是達到了空前的高度。宋代繪畫是用極端的寫實主義傾向來表達這種科學的探尋精神的,這一時期的畫家可說是最為忠實的自然觀察者。

作者趙佶就是宋代繪畫發展過程中的典型代表和潮流推動者之一。而他的花鳥畫歷來被公認為成就最高,作品也最多。風格多樣,既有精巧入微、秀麗華美的細筆重彩,也有質樸豪放、野逸天趣的墨花墨禽。

《臘梅山禽圖》即是其花鳥畫傳世代表作品之一。

12樓:道家練氣士

山禽矜逸態,梅粉弄輕柔。

這一對白頭翁立於這丹青筆墨的虛空中,沒有風,沒有陰影,沒有俗世喧囂、紅塵侵染,一千年恩愛如初,一千年只不過黯淡些羽毛上的墨色,藝術比生命更長久。「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是令人低迴不已的詩句,似是話外有話:

誰有這千秋丹青約?不是那對比翼鳥兒,卻該是這執筆的人吧。

丹青是什麼意思?詳細介紹

13樓:demon陌

丹青:①中國古代繪畫常用紅、青兩色,故稱畫為「丹青」。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也可稱繪畫藝術為「丹青」。《晉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圖寫甚妙。

」民間稱畫工為「丹青師傅」。

②比喻堅貞。因丹青兩色不易變易:丹青不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丹青的意思,丹即硃砂,青指 石青(即藍銅礦),都是中國古繪畫中常用的顏色。因此,古稱繪畫藝術為丹青。

15樓:曉緣銘彥

丹青 丹和青是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的兩種顏色,分別指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

竹帛所載,丹青所畫。——《漢書·蘇武傳》

尤善丹青。——《晉書·顧愷之傳》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青色,故稱畫為「丹青」。《漢書·蘇武傳》:「竹帛所載,丹青所畫。

」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民間稱畫工為「丹青師傅」。

也泛指繪畫藝術,如《晉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

丹青:在古人寫的詩歌中,往往把畫家稱為丹青手。其實丹青本指廟砂與青鑊兩種礦物原料,因其不易褪色,所以以此比喻一個人功績昭著。

同時繪畫時要使用這些顏料,所以也用丹青泛指繪畫藝術。詩歌中的「丹青手」就是畫匠畫師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丹指丹砂,硃紅色;青指青雘(音「霍」),青色。丹和青本是兩種可作顏料的礦物。因為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和青色兩種顏色,所以丹青成為繪畫藝術的代稱。

古人把畫家稱為丹青手,把優秀畫家稱為丹青妙手,民間則稱畫工為丹青師傅。丹青比植物性顏料儲存時間長,不易褪色,因此常用來比喻堅貞:丹青不渝。

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裡頌千秋什麼意思

17樓:米格戰鬥機

意思是不要把畫畫當作尋常的事,圖畫裡也能訴說歷史流傳千載。

這句話既可以看作是其繪畫創作思想的核心,也是其繪畫藝術的一個重要特點。強調繪畫乃是一種用來抒發作者思想感情的工具。

出自——明·徐渭《獨喜蒙花到白頭圖》。

原文:問之花鳥何為者?獨喜萱花到白頭。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裡頌千秋!

譯文: 如果您要問為什麼要畫這幅花鳥畫呢?就是因為喜愛這像徵母親的萱花和象徵長壽的白頭鳥,就是為了向白髮老母祝壽。

不要看不起這幅普普通通的繪畫作品,這種無聲的詩歌可以流傳到百年千年。

18樓:淞澗錦鯉

【字詞】:等閒,指輕易平常。

無聲詩:指圖畫。

頌:容,容納。庶考斯之頌儀。——《楊統碑》。經傳皆以容為之。

千秋:指千年時間。形容時間很長。

【解釋】:不要小看書畫丹青,圖畫這種無聲詩裡能容納千秋呀!

【出處】:明·徐渭《獨喜蒙花到白頭圖》:「問之花鳥何為春?獨喜萱花到白頭。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裡誦千秋」

19樓:

莫把丹青等等閒看,無聲詩裡頌千秋。 明·徐渭《獨喜蒙花到白頭圖》無聲詩:指圖畫。

山禽矜逸態,梅粉弄輕柔。已有丹青約,千秋指白頭。求解釋,謝謝!!謝謝!!!

20樓:視覺表現

這是宋徽宗題在畫上的詩,已有丹青約,丹青是指畫,宋徽宗的意思是已經有畫畫的約定,不是最佳答案裡說的朋友相約,關於這段解釋可見美術史

「碧血丹青」是什麼意思?

萬丈紅塵三杯酒千秋大業一杯茶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雖然滾滾紅塵中有很多煩擾,但大多是能用幾杯酒忘記的小事 無論你完成了多少豐功偉績,到頭來也還是歸於平淡。這句話是想告訴人們,不要因為成功了就沾沾自喜同時也不要失敗了就懊悔不已,平淡真切這種狀態值得嚮往。意思是 紅塵中紛紛擾擾的事情,在三杯兩盞淡酒裡談過 世上任何的霸業雄圖,午後一壺茶裡消磨。這...

燦爛千陽是什么意思,燦爛千陽是什麼意思

燦爛千陽的意思是一千個燦爛的太陽,比喻成千上萬縷明媚的陽光,出自 燦爛千陽 燦爛千陽 是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 胡賽尼創作的長篇 2007年5月22日在美國首發。講述了兩個阿富汗婦女的不幸故事,個人要忍耐飢餓 病痛的約束。家庭要承受戰爭的創傷 難民的流離失所。國家要忍耐前蘇聯 塔利班與美國的戰爭。這...

一葉知秋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啊,「一葉知秋」是成語嗎 ?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一葉落,而天下知秋,本義就是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延伸的說法就是通過某種現象就知道事情的發展,透過現象看本質吧!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我感覺是一葉落而天下知秋,原義就是看到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延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