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的翻譯,一篇古文的翻譯

2023-01-21 01:10:22 字數 615 閱讀 4713

1樓:super耀

晏子到了,楚王賞賜晏子喝酒。當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一個人從楚王面前走過。楚王說:

「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官吏回答說:"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瞟著晏子說:「齊國人都善於偷竊嗎?」晏子離開座位,回答說:

「我聽說這樣的事,橘子長在淮河以南結出的果實就是橘,長在淮河以北就是酸枳,(橘和枳)它們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果實味道卻完全不同。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水土不同。

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盜,來到楚國就偷盜,難道楚國的水土會使人民善盜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是自討沒趣了。」

2樓:雪之韻

晏子到了以後,楚王賞賜晏子喝酒,喝酒喝到盡興的時候,兩個小當差的綁了一個人進來拜見楚王,楚王說「綁著的是誰呀?」回答說「是個齊國人,偷東西的。」楚王看著晏子說「齊國的人本來就唉盜竊嗎?

」晏子避開酒席回答說:「晏子聽說,橘子生在淮河以南就叫句子,生在淮河以北就叫枳,葉子白白的很相似,他們的果實味道很不同,導致這個的原因是什麼?水土的不同。

現在,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到了楚國就偷東西,難道是出楚國的水土使得老百姓擅長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開玩笑的,我自取其辱了」

古文 象的翻譯,《燕子磯》古文翻譯

不知只能提供一點相關資訊 道德經 第四十一章。老子在說到 道 的至高至極境界時,引用了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等說法,意思是 最白的東西好象是汙濁的,巨集大的方正 形象 一般看不出稜角,巨集大的 人 材 物 器一般成熟較晚,巨集大的音律聽上去往往聲響稀薄,巨集大的氣勢景象...

古文翻譯,請進,古文翻譯,請進

這應該是杜甫的詩吧!大概意思 要那麼多名利有什麼用,前路茫茫還不是要四地奔波。想來自己一生,無兒無女來依靠,甚至連能夠扶持的親人都沒有。應該是杜甫晚期的作品,不久就死於湘江之上。杯具!周易四柱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樂天知命 返樸歸真 生辰八字 女命 一九八四年一月十四日午時 古文字翻譯!高手請進 偶...

求助 古文翻譯,求助 古文翻譯

啊!現在天下不怕沒有人才。我聽說 六國合縱連橫的時候,辯士說客這類人才層出不窮 劉邦項羽楚漢爭霸的時候,運籌帷幄或決戰疆場這樣的人又湧現出來 唐太宗想要天下大治,為之謀略計劃的人才就來輔佐他。這類似的人,在這些君王沒有出現的的時候,也從沒有有過。為人君的想要 人才 他們就到了。現在問題只是為人君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