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吟詩作賦用什么語言 普通話什么時候開始出現 什么時候中國

2023-01-20 05:35:03 字數 5131 閱讀 449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代官方語言有雅言、正音、官話、國語等不同的稱呼,也是不同時期「普通話」的定義。歷史上不同時期的官話有一定繼承性,同時因政權的變遷、定都的不同、人口的遷移等因素,也在不斷變化。現代國語是在古中原華夏雅言的基礎上,融入周邊少數民族語言的元素,隨時代演化而來。

1、先秦

上古時代,五帝時期和後來的夏、商時期,中原黃河流域地區是華夏先民的主要活動地帶。周以前漢語的具體形式已無可考,據傳當時的標準語是周時期標準語的前身。

週期的漢語標準語,一般認為就是《詩經》的語言,即雅言。雅言主要流行於黃河流域中原地區。

(說到雅言的起源,據專家稱,周代文字學的是殷商文字。而殷人又是向夏人學習的。古代的雅言就是夏言。

夏建都在洛陽,然後殷代建都也在洛陽周邊。所以歷代雅言標準音的基礎就是在洛陽一帶,可以說古代的普通話是以古洛陽話為標準音的。)

2、秦漢

秦時代的標準語已無可考,而語法體系,從李斯的《諫逐客書》來看,古代文言的基本語法已經成型了。這種語法體系,也成為後來「官話」的語法體系。

漢代國語為「洛語」,洛語承襲先秦時代的雅言。漢朝的漢語標準語稱「正音」、「雅言」,也稱「通語」。揚雄著書《方言》,「方言」即與「通語」相對。

3、兩晉與南北朝

(這個時期的標準語稱呼很多,不同朝代也有所不同,有雅音、漢音等。現代漢語諸方言的語音,以及日語、韓語、越南語的漢字讀音,都是源自中古標準音的。按對中古標準音入聲字的繼承方式的不同進行分類,是漢語方言分類的重要方法之一。

)西晉承襲漢代,以洛語為國語。永嘉之亂,洛京傾覆,東晉遷都建康(南京),洛語與中古吳語結合形成金陵雅音,又稱吳音,為南朝沿襲。

4、隋唐

隋朝統一中國,編《切韻》,以金陵雅音和洛陽雅音為基礎正音,南北朝官音融合形成長安官音(秦音)。唐承隋制。

隋、唐國語為「漢音」,或「秦音」。隋唐都長安,並以洛陽為東都,此時中原及關中漢音在與各民族交融後已有所演變。

5、宋元

宋代國語稱「正音」、「雅音」。元代法定蒙古語為國語(主要為蒙古族使用)),後以元大都(北平)漢語語音為標準音,稱為「天下通語」。

6、明清

明、清時期國語稱為「官話」。

明以中原雅音為正,明前中原地區經多個北方民族融入,江淮地區的「中原之音」相對純正,官話遂以南京音為基礎,南京官話為漢語標準語。永樂年間遷都北京,從各地移民北京,其中南京移民約40萬佔北京人口一半,南京音成為當時北京語音的基礎,而南京官話則通行於整個明朝。

清初名義上以滿語為國語,隨後漢語官話成為國語。清朝以來,北京官話逐漸分化出來,作為漢語標準音的官話從而逐漸分為南京官話和北京官話兩支。清代早期,南京官話仍為漢語主流標準語,雍正八年清設立正音館,推廣以北京音為標準的北京官話;而北京音是在元時舊北平話與南京官話(明都北遷時北京城內南京移民過半)相融的基礎上,融入滿族語音的一些要素而成。

到清代中後期,北京官話逐漸取代南京官話取得國語的地位。2023年清正式設立「國語編審委員會」,此即清末的國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古代人吟詩作賦的問題你可以參考 http://www.docin.

com/p-49921609.html這個**裡有詳細的解釋。 普通話,即現代標準漢語,又稱國語、華語,指通行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臺灣、海外華人的共通語文,為現代漢語共通的交際口語與書面語。

普通話基於現代北方漢語的語法和北京話語音,並作為官方、教學、**等標準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臺灣地區的官方語言,是新加坡共和國四種官方語言之一。「普通話」的定義,解放以前的幾十年一直是不明確的,也存在不同看法。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10月召開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期間,漢民族共同語的正式名稱正式定為「普通話」,並同時確定了它的定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

2023年10月26日,《人民**》發表題為《為促進漢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實現漢語規範化而努力》的社論,文中提到:「漢民族共同語,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發出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把普通話的定義增補為「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 這個定義從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明確規定了普通話的標準,使得普通話的定義更為科學、更為周密了。其中,「普通話」三字的涵義是「普遍」和「共通」的意思。

古代人的語言跟現在有什麼不同?是用什麼語言交流的?普通話又是什麼時候統一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古代漢人交流主要用的是古漢浯。

普通話這一說法,應該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後了。

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說普通話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6日,***釋出的《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對普通話的含義作了增補和完善,正式確定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一詞開始以明確的內涵被廣泛應用。

古代人的發音和現在的普通話確實有很大區別,因為在古代中國根本沒有拼音,只有心傳口授,所以讀音差異較大,這才造就了方言。

其實我們有一種誤解,認為古人講話同我們所讀的文言文一們,其實不然。古人所講的語同現在當然是有差別的,但所用的還是白話,只要讀一讀古代的話本**如《三言》《二拍》之類的,就可以大至瞭解那時候人們說語也即口語的情況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普通話前身是古代北方**的官話,因為北京做過多朝首都,官話也就更接近北京話,

「普通話」一詞,是朱文熊於2023年首次提出的,後來瞿秋白等也曾提出「普通話」的說法,並與茅盾就普通話的實際所指爭論。經「五四」以來的白話文運動、大眾語運動和國語運動,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並鞏固下來。

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張奚若在大會主題報告中說明:漢民族共同語早已存在,現在定名為普通話,需進一步規範,確定標準。「這種事實上已經逐漸形成的漢民族共同語是什麼呢?

這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為簡便起見,這種民族共同語也可以就叫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釋出的《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對普通話的含義作了增補和完善,正式確定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一詞開始以明確的內涵被廣泛應用。

普通話什麼時候開始推行的? 100

6樓:

從2023年秋季起,除少數民族地區外,在全國小學和中等學校的語文課內一律開始教學普通話。

中國地域廣闊方言眾多。由於不同方言在溝通上存在一定的障礙,不利於各地經濟文化的溝通交流,因此存在"區域文化島"的現象,這些"區域文化島"保留了不同地區的先進文化和民間智慧的精華,但是由於語言障礙無法很好的交流和互相取補,因此,需要有一種共同語來消除"區域文化島",將中國廣袤土地上所有的智慧黏合起來。不過推廣一門語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宜操之過急,要恰當處理好地方語言的發展和普通話推廣之間的協調性。

推廣普通話的目標不是要消滅地方語言,而是要消除溝通障礙,但是在推廣當中的確出現了消滅方言的現象(例如南寧的平話與白話)[11] ,所以在推廣的時候要把握好力度,明白過猶不及的道理。因為語言多樣性一直是中華文明的寶貴文化積澱之一,就和生物圈中的生物多樣性一樣,因為多樣性,這個世界才能多姿多彩,因為多樣性,生物圈才能維持平衡,保證物質流動和能量傳遞能夠正常的進展下去。語言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語言多樣性,才彰顯了中華文化海納百川的包容性和源遠流長的歷史積澱,因為多樣性,才不會所有的人都用一種同樣的思維去看待問題,思考問題。

北京話、大陸普通話、臺灣國語、新加坡華語、馬來西亞華語等在語音、詞彙等方面有少許差異。要注意的是北京話並不屬於一種標準語,因為它是未經整理和標準化的北京城區方言。以上的幾種標準語都是以北京話這種方言為基礎來進行標準化的產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一詞,是朱文熊於2023年首次提出的,後來瞿秋白等也曾提出「普通話」的說法,並與茅盾就普通話的實際所指爭論。經「五四」以來的白話文運動、大眾語運動和國語運動,北京語音的地位得到確立並鞏固下來。

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舉行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上,張奚若在大會主題報告中說明:漢民族共同語早已存在,現在定名為普通話,需進一步規範,確定標準。「這種事實上已經逐漸形成的漢民族共同語是什麼呢?

這就是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普通話。」「為簡便起見,這種民族共同語也可以就叫普通話。」

2023年2月6日,***釋出的《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中,對普通話的含義作了增補和完善,正式確定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一詞開始以明確的內涵被廣泛應用。

8樓:指點江山

不得不承認越來越多的人在說普通話,尤其是現在的小寶寶,好多父母都是在學說話的時候就灌輸普通話,也就是為了更方便的接受未來老師的資訊。說普通話也是很好的,但是好多小孩子卻不會說當地的方言了... ...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做推廣簡單,現在做推廣很難,前段時間我自己的推廣還是找的錦隨推做的,我自己怎麼做都做不好,自己不想搞了,要不然也不想找別人的,現在推廣規則變的太嚴格了。

10樓:小免啊

***2023年《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釋出,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推廣普通話的工作正式納入法定位置。在此以前歷史上的共同語稱為雅言、通語、官話、國語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70年代。

是誰統一的普通話,什麼時候?

12樓:墼餮魍薅

2023年2月6日,***成立了**推廣普通話工作委員會,發出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指示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開始編纂《現代漢語詞典》,2023年由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現代漢語詞典》和《新華字典》,是繼三十年代《國語字典》之後最權威的現代漢語工具書。

2023年普通話審音委員會成立,歷經八年編成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初稿》及「續編」「三編」,2023年合併為《普通話異讀詞審音總表初稿》,奠定了普通話語音規範的基礎。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重新組織成立普通話審音委員會,開展了第二次普通話審音工作,以《總表初稿》為基礎,形成了《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此表2023年12月由國家語委、國家教委、廣播電視部聯合釋出,是普通話語音的現行國家標準,是普通話推廣普及的基礎依據。

2023年10月28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組建新一屆普通話審音委員會成立。

抒情懷,吟詩作賦下聯

許夙願舞劍傳魂 發唱響,彈琴唱歌 求文學對聯,越多越好 為你奉上一部分,請參考 沾墨才題梅似雪 揮毫又賦柳如煙 珠樹自繞千古色 筆花開遍四時春 指點江山春光滿目 激揚文字綵筆生花 刪繁就簡三秋樹 領意標新二月花 遺失慕莊周,睡去能為蝴蝶夢 學詩類高適,老來始作鳳凰鳴 絢言朱藍文約為美 志在山水琴表其...

李白詩作的風格是什么,李白詩作的風格是什麼?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他的想象,極其豐富,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 自然景觀 神話傳說 歷史典故 夢...

樓頂防水隔熱用什么材料好,平改坡的話用什么材料好,樓頂是平和坡結合的,謝謝

青龍屋面防水隔熱一體化系統 evb節能型高強隔熱板 系統優點 大大減少屋面構造層次,減輕屋面載荷。屋面防水維修非常方便。完全滿足屋面熱工指標計算要求,達到a級防火。綜合價效比高,防水 隔熱效果顯著,施工方便。evb節能型高強隔熱板產品介紹 由飾面層 承重層 隔熱層構成,外觀尺寸為500 500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