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詩作的風格是什么,李白詩作的風格是什麼?

2023-01-29 12:40:18 字數 5091 閱讀 2704

1樓:天涯孤舟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

他的想象,極其豐富,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自然景觀、神話傳說、歷史典故、夢中幻境,無不成為他想象的媒介。他常常藉助想象,超越時空,將現實與夢境、仙境,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交織一起,再現客觀現實。

他筆下的形象不是客觀現實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內心主觀世界的外化,藝術的真實。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一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2樓:_aia_觾褶

豪放飄逸。豪bai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du特徵。除了思想性zhi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dao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

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他的想象,極其豐富,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自然景觀、神話傳說、歷史典故、夢中幻境,無不成為他想象的媒介。

他常常藉助想象,超越時空,將現實與夢境、仙境,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交織一起,再現客觀現實。他筆下的形象不是客觀現實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內心主觀世界的外化,藝術的真實。

3樓:巢秋梵悌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有:豪邁奔放,想象豐富,語言奇妙,清新飄逸,意境奇妙,浪漫。

4樓:

沉鬱頓挫,是李白的風格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創作風格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歌豪放不羈,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杜甫的詩歌沉鬱頓挫、憂國憂民,充滿現實主義。

李白身處盛唐,國勢強盛, 文人渴望建功立業,所以李白作為盛唐時代的文人,他所寫的詩作也與時代相呼應,表現出雄心壯志和遠大抱負。

李白是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他繼承了自《楚辭》以來的浪漫主義傳統,其詩感情熱烈,氣勢巨集大,想像豐富,語言清新,富有浪漫主義色彩。在唐朝最強盛的年代,詩作風格抒發個人情懷,詠唱對自由人生、個人價值的渴望與追求。

而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所以杜甫的詩歌表現為格律嚴謹、情感內斂、沉鬱頓挫、充滿現實主義的藝術風格以及他憂國憂民、悲天憫人的性格特徵。在戰亂中顛沛流離的杜甫詩作風格和苦難的生活中相照應,顯得哀婉沉痛。

6樓:

李白詩歌風格:

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杜甫詩歌風格:

在杜甫中年因其詩風沉鬱頓挫,憂國憂民,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詩詞以古體、律詩見長,風格多樣,以「沉鬱頓挫」四字準確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風格,而以沉鬱為主。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詩記錄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鉅變,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被譽為「詩史」。

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杜甫流傳下來的詩篇是唐詩裡最多最廣泛的,是唐代最傑出的詩人之一,對後世影響深遠。杜甫作品被稱為世上瘡痍,詩中聖哲;民間疾苦,筆底波瀾。

是現實主義詩歌的代表作。

兩者詩歌風格區別:

李白的詩歌具有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的特點;而杜甫的詩歌以寫實為主多突出當時的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就顯得比較沉鬱頓挫,悲天憫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詩風狂放自由,常有想象,如同乘鶴仙人不知其將止於何處。杜甫詩風沉鬱,多於紀實,尤在安史之亂期間的作品,讀之使人悲傷。

8樓:淺色吊扇

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

他成功地在詩歌中塑造自我,

強烈地表現自我

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

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

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

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

表現他的喜怒哀樂。

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

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

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

他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

由於嫉惡如仇的性格,詩中多對朝廷的腐敗、社會生活中的黑暗現象的批評和揭露。

他同情人民,甚至幻想著為解救人民的苦難甘願做自我犧牲。如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浪漫主義的 風格綺麗壯美

杜甫是現實主義的 沉鬱憂時

10樓:特威克爾

一個是白雲清風

一個是山川后土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

11樓:樂妝說電影

李白詩歌的風格是什麼主義?

12樓:hool瑩艾

在大唐多若滿天繁星的詩人中,李白是唯一被人們譽為既有俠肝義膽,又有仙風、道骨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傳奇的一生,豪放飄逸的詩風,確實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以至使我們一說起李白,就可以想見一個飄然不群的詩仙形象。

迄今為止,無論是研究者筆下的李白,還是活在一般人心中的李白,都不外乎此。其實自賀知章稱李白為謫仙人起,李白的形象就定型了。這種定型化了的歷史人物形象,增加了李白的傳奇色彩,使後世騷人望塵趨拜。

然而這種定型化了的詩仙形象,也使人們與李白產生了一種近乎膜拜者與偶像之間的距離,一種霧裡看花、雲中觀月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隔膜,限制了我們循著詩人外化了的思想情感軌跡——詩歌,走入李白心靈的殿堂。

其實,李白的性格既有灑脫不群、追求自由的一面,又有執著、深沉的一面。它的情感中感傷亦如影子一樣與歡樂相隨,詩人與社會的矛盾以及詩人性格自身的原因,使李白一些看似充滿歡樂、飄逸灑脫的詩篇中,夾雜著失望的悵惘、焦慮的痛苦與孤獨的感傷。無論是希世之嘆,亦或是出世之望,乃至對現實的抨擊,其中往往寓藏著這種心態。

有人認為:李白的詩豪中見悲,有極為深沉的悲感。這種認識從較深層次揭示出李白詩歌的個性特徵以及流露於詩中的李白心態。

讀李白的詩,常常在豪放、樂觀、灑脫的感受之餘,品味道一種孑然特立、漂泊無依、四顧茫然的孤獨悲哀。李白的詩有時看似樂觀灑脫,實則在詩仙那瀟灑的一笑中,飄曳的紫霞仙裳下掩藏著一種孤獨的痛苦心態。

孤獨感伴隨著李白的一生,到其去世都不曾擺脫掉。李白作於臨終前的《臨路歌》雲: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很顯然,這位以揹負青天,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大鵬而自負的浪漫主義詩人,是帶著終生的孤獨與遺憾,離開他既憎惡然又執著的熱愛著的世界的。

李白的孤獨意識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懷才不遇、生不逢時,是李白詩歌的常調,與這中常調相伴隨的則是政治上的遭棄感和無歸依感。李白少時就有很強的功名事業心,「以當世之務自負」。這強烈的濟事觀念,顯然是來自儒家的治國平天下的思想。

不過,李白不是一個普通的本分的讀書人,它的豪俠性格以及作為浪漫主義詩人所特有的非凡氣質,即豐富的想象力和脫離實際的異想天開,是來自儒家的濟事思想,溶入了來自詩人自身的主體精神的催化劑,自然地膨脹為天下捨我其誰的自大、自負與功名唾手可得的狂妄。然而,李白的自大與自負,又常常與現實相忤,是詩人陷於政治前途無依無託的心境。

(二)如果說政治上的遭棄感和無歸依感的孤獨心境,是詩人的理想、詩人的性格與環境的衝突所造成的話。那麼,李白陽春白雪、曠世無知音的寂寞與孤獨感,則只能說來自詩人主體、詩人性格的本身。這是詩人孤高傲世、目中無人、不願與世同流的孤獨,我們姑且稱之為自我放逐的孤獨。

自我放逐的孤獨,尤其能顯示出詩人性格的力量與光輝。李白具有十分強烈的自我意識。豪俠、浪漫的個性,加之天賦才華,良好的教育,使他常常有自命不凡的特異感和優越感。

尋找知音,又反映了李白強烈的希世之年;而知音安在的感嘆,也反映了世無同類的孤獨之感,當然也流露出陽春白雪的驕傲。

(三)李白的一些詩裡,還表現初一種天地過客的悲。「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

」正是因為詩人認識到生命與宇宙的不可逆的自然法則,才可能在這有限與無限,遷逝與永恆的強烈對比中,感悟到這種蒼涼的孤獨意識。

李白雖為詩仙,卻非一味地飄逸,它的內心深處,常有無法派遣的孤獨意識。這種孤獨意識,直接影響到它的詩歌,給他的詩帶來崇高感和悲感。雖然李白詩風格豪放已成定論,然而孤獨意識給其作品帶來的崇高感和悲感,使其相當一部分作品具有了豪中見孤崛,豪中見悲的風格特點。

李白的寫作風格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格: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人盡皆知李白詩作有名,但唐詩上有人只寫了一首詩便名垂千古,這

他說的是金昌緒。詩如下 春怨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金昌緒 杭州人。全唐詩 僅存詩一首。在大量優美的唐詩中,這首五絕成為特別膾炙人口 廣為傳誦的名篇之一,絕不是偶然的。它取材單純而含蘊豐富,意象生動而語言明快。引人入勝,耐人尋繹,令人一讀不忘,百讀不厭。這首小詩以妍美的生活...

李白的詩作和理由至少李白的詩作和推薦理由至少5篇

詩仙李白 生於公元七零一年,卒於公元七六二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為響亮的名字之一,他超過了許多富有江山的帝王,超過了許多功績彪炳的將相,達到了婦孺皆知的地步,達到了名揚四海的地步。詩聖杜甫曾經有詩讚孔明雲 諸葛大名垂宇宙。詠懷古蹟五首 藉此,我克隆一句 李白如月垂宇宙。檢閱李白的詩歌,我發覺他對月亮似乎...

李白詩歌藝術成就是什麼,李白詩歌的藝術成就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義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完美統一。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這也是他的詩歌中最鮮明的藝術特色。李白的詩富於自我表現的主觀抒 彩十分濃烈,感情的表達具有一種排山倒海 一瀉千里的氣勢。在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