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檔停車步驟,手動擋汽車停車時如何操作?

2023-01-19 14:20:04 字數 5051 閱讀 7141

1樓:重慶新緣簽證

1) 預備式. 這個工作不是有學習者來做, 而是由你身邊的指導者來做. 將車開到前面說的空地上, 選一個平坦的地方停好.

前後都要有充足的, 無任何障礙物的空間. 停好車, 拉手剎, 熄火, 掛上倒檔或1檔. 然後學習者坐到駕駛席上.

這一步驟的目的是, 為學習發動汽車做準備.

2) 發動. 大家已經看到了, 現在汽車的狀態是: 熄火, 上手剎, 掛倒檔.

這是手動車停車的正確狀態. 在這樣的狀態下, 司機就不能象開自動車那樣直接插上鑰匙發動車. 否則車子會往後竄一下, 由於上著手剎, 沒有竄出去, 然後滅火.

而有的手動車, 為了防止這一竄, 有意設計成這樣: 如果不踩離合器, 就無法發動汽車, 擰鑰匙沒反應.

現在說我們的操作. 把鑰匙插上但不要轉動. 雙腳分別踩離合器和剎車, 把檔位放到空擋.

擰鑰匙發動汽車. 汽車發動以後, 雙腳都可以收回來放在地上, 因為暫時不需要踩離合(暫時不需要再打火, 也不需要掛檔), 也不需要踩剎車(因為上著手剎). 好, 現在汽車的狀態是車子發動著, 空擋, 拉手剎.

記住這個狀態. 以後行車過程中很多地方要用到, 比如停在路口等紅燈, 在drive-in的視窗存錢或者買麥當勞, 被警車閃了pull over到路邊停...

車子發動以後不著急走, 先檢查儀表, 開任何車都是這樣. 儀表現實正常方可起步. 在起步之前我在多羅嗦一句, 趁著還沒掛檔, 檢查一下各檔的位置.

一般來說, 1檔-左前, 2檔-左後, 3檔-正前, 4檔-正後, 5檔-右前, 倒檔-右後. 但也有例外. 大眾的倒檔在左前, 需要解開倒檔鎖踩可以掛的上.

我學車用的北京2020貨車, 倒檔在左前, 1檔在左後. 所以先要搞清楚檔位, 掛錯了就要出危險.

3) 1檔起步

踩離合, 掛1檔, 放開手剎.

緩慢抬離合踏板, 可以先不踩油門. 如果太快了, 車子會往前一竄, 然後熄火了. 抬著抬著就會發現, 車身開始抖動, 同時發動機的聲音變得略微低沉.

車身可能開始慢慢向前移動. 這個時候把左腳停住, 保持高度. 不要慌, 此時沒有任何危險.

一定要排除干擾, 記住這時候左腳離合器踏板抬起的位置, 是1/5還是2/5, 還是別的什麼位置. 如果車抖得讓你心煩, 無法集中精力體會離合器, 那就索性把離合器踩到底, 重來一遍.

不忙著做下面的動作. 多體會體會離合器到了半離合點的位置, 以及車的反應. 腳踩累了就把1當退成空檔, 休息.

上面說的車剛開始抖動時候, 離合器位置叫做小半離合點. 接下來可以體會一下(中)半離合點和多半離合點. 車子的反應會比較大, 沒關係, 熄火了就重來.

這時候體會我說的動靜大的老車的好處了吧. 太安靜, 一點都不抖動就滅掉的車, 沒法體會半離合呀.

接下來練習配合給油. 離合放在中半離合點, 給2/5的油門. 那麼是先抬離合還是先給油呢?

理想的是同時. 如果給油早了, 離合還沒抬起來, 相當於還是空檔, 給油會使發動機空轉; 如果離合早了, 油還沒到, 那麼就會向上邊體會的那樣, 抖. 這都是我們不希望遇到的.

我們上次已經練過了離合和油門, 多少應該有所幫助. 當油離配合好, 車子講徐徐加速, 車不抖.

好, 車已經穩步行走起來. 這時候需要將半離合改成全合上. 就是將離合完全鬆開.

1檔抬離合還是緩一點比較好, 花半秒一秒時間從半離合到完全不踩離合. 如果抬猛了, 會感覺車身明顯趔趄一下. 油門呢, 根據實際情況自己控制.

只要車行走平穩, 還可以自己試一下油門大小. 反正這時候再怎麼給油也不會太快. 1檔的時候收油也要緩緩收, 否則車子也要趔趄一下.

不給油, 車速很快就慢下來. 如果需要更快的降低車速, 還可以踩剎車. 但是減速不要用悶離合(半離合的意思)的方法.

4) 1檔停車.

和自動車一樣, 需要停車的時候, 要踩剎車. 1檔, 踩剎車, 車速進一步降低, 趨近於0. 這時候如果繼續減速, 車會抖.

車為什麼會抖呢? 因為發動機轉速不為0, 車輪轉速為~0, 而車輪和發動機通過變速器離合器等傳動系統相聯絡, 一邊轉, 一邊不轉, 轉速不匹配, 車就要抖. 如果不及時糾正這個不匹配, 發動機就被憋滅了.

我們要及時切斷他們之間的傳動, 也就是踩下離合器, 避免熄火. 踩離合器不要太早, 剛剛在要發生抖車之前就好. 如果太早, 就成了空檔滑行.

車停穩後, 摘檔(無論什麼檔位, 退回空擋叫摘檔), 上手剎, 雙腳離開腳踏板. 如果需要熄火, 請在熄火後掛上倒檔. 愛秋來那些,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

2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沒那麼複雜的,說簡單了就幾步操作.

第一,打右轉向燈,看反光鏡,看右邊有沒有車超你的車.

第二,減速,就是踩剎車,會的吧?

第三,把方向往右邊打,在速度比較慢的時候把檔位掛到空檔,然後回正方向.

第四,熄火,踩離合器,把檔位撥到1,2,3檔都可以,鬆開離合器,鬆開剎車,等車完全穩定以後拉起手剎.這樣的操作可以有效防止冷天的時候手剎被凍死拉不動的情況發生.因為受力都是在檔位上了,而不是在手剎上.

3樓:帳號已登出

踩離合——剎車——降檔——停止——掛空檔——拉手剎

4樓:似薇勞濰

先踩剎車,待車快停住時再踩離合,然後把車剎停,拉手剎,空檔,關鑰匙!!!!

手動擋汽車停車時如何操作?

5樓:途虎話養車

要記住兩個字:「給油」。

不要害怕給油,任何時候鬆離合起步,都需要配合給油,這樣就不會那麼容易熄火。

另外,起步要慢,不要急躁,一定要將離合器踩到底。

6樓:大名鼎鼎的大蝦

手動擋汽車的正確停車方法:停車先踩剎車制動,使車子慢下來。接著踩離合器切斷動力輸出,然後繼續踩剎車,使車輛停止,這時候我們需要將檔位退到空檔,拉手剎。最後是熄火下車,鎖車門。

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通過換檔撥叉,改變齧合齒輪的傳動比(齒比),進而改變驅動力矩,以適合不同工況。

擴充套件資料

技巧點:

1、踩離合(器),鬆油門

這一步有可能產生衝擊。產生衝擊的原因是踩離合鬆油門的順序不對。如果先鬆油門後踩離合,由於發動機停止供油而離合器未分離,可能出現「反拖」即發動機制動現象,這會產生「頓挫」衝擊感。

當擋位較高(如

四、五擋行駛)時,發動機制動作用較輕,不會有多大感覺,但擋位較低(如

二、三擋行駛)時,「頓挫」感就會比較明顯。

踩離合鬆油門的正確操作方法是,踩離合和鬆油門應同時(或幾乎同時)進行。就算要排個先後次序,也應是踩離合在先,鬆油門在後。

注意,鬆油門的時間不能太滯後,否則,由於踩下離合後相當於卸去了發動機的負荷,而油門又未及時鬆開的話,發動機轉速會迅速升高。這時燒的油算是白費了。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隨之開始下降。

2、換擋

這是整個換擋過程中的實質性步驟。正常情況下,由於同步器的作用,一對待齧合的兩個齒輪(從賽歐車變速器的實際構造來看,實際上是變速器輸出軸上的同步器結合套和待換入擋位齒輪上的齒環)在轉速未達到同步前是不會接觸的。

因此不會產生齒輪撞擊(同步器的同步原理,雖不是特別複雜,但如不配上一兩幅插圖什麼的,倒還不容易把它說清楚。不過僅就同步原理來說,這對我們並不太重要,不說它也罷)。轉速同步後,兩齒輪會順利齧合,所以這一步不會產生什麼衝擊。

不僅如此,換擋時如操作(施力大孝換入時機)得當,還會產生類似換擋桿被自動吸入到位的感覺,這對駕駛者來說,不啻為一種「快意」。

3、抬離合、加油

這是最容易產生衝擊的一個階段,抬離合的控制非常關鍵。我認為,抬離合的控制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抬離合的時機,另一個是抬離合的操作。

抬離合的時機

抬離合的時機是指換入新擋位後(即上面第二步),何時抬起離合器進入半離合狀態。

當踩下離合器將變速器手柄換入新擋位時,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的轉速是被同步器同步後才順利齧合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摩擦片(以下簡稱離合器片)的轉速也同步了,絕大多數場合,兩者仍存在較大轉速差。

7樓:聶梓涵

1、先踩剎車制動,使車子慢下來。

2、踩離合器切斷動力輸出。

3、然後繼續踩剎車,使車輛停止。

4、將檔位退到空檔,拉手剎。

5、熄火下車,鎖車門。

停車時,如果車速比較高,先踩剎車。當車速降到檔位的最小允許值時再同時踩下離合,使車慢慢停下,停下後再掛空檔。比如你的車用最高檔90公里的時速行駛,突然有紅燈,此時只踩剎車,將車速剎到你的最高檔的最小允許值,如30公里,這時再踩下離合,但剎車不要鬆,等車完全停在停車線之內,再掛空檔。

如果對車與停車線之間的距離判斷不準,離合不要鬆,用剎車來控制距離。

8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手動擋汽車停車首先要踩剎車,掛空擋,拉手剎。解安全帶。下車。鎖門。

9樓:匿名使用者

啟動後開車的6個步驟 1打轉向燈 2看看後方有沒有車 3踩離合 4掛擋 5鬆手剎車

停車的步驟 1等速度降下來減擋 然後踩制動(剎車)等車停問候先摘擋 然後拉手剎 在鬆離合 `~~這都是我學車時教練交的 `

10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最主要是先觀察後面有沒有車,然後一定要打轉向燈,再踩離合器掛空擋.最後踩剎車.拉手剎.要是不掛空擋就會發動機死火.這樣久了對發動機和波箱沒好處.

開車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就是 遵守交通規則.

11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踩到底,再踩剎車

否則會熄火

拉手剎熄火後 還可以掛個檔 這個無所謂

手動檔汽車在停車時的正確方法步驟??為什麼??

12樓:途虎話養車

首先,車輛靠邊停下。然後將變速箱掛入空檔後,拉起手剎。掛入空檔,是為了防止油門的誤操作。一旦掛入空檔,就是踩到油門踏板,車輛也不會往前竄。

然後擰鑰匙熄火。最後踩下離合器,將檔位掛入1檔,下車,走人。這一步的動作,其實是為了防止汽車手剎忘拉。

如果檔位在空檔裡,剛好駕駛者又忘記拉起手剎,車輛可能會溜車,導致安全事故。掛入1檔之後,就算忘記拉起手剎,車輛一般也不會自己溜車。這是增加安全係數的操作。

停車步驟手動擋

作用駕駛員選擇合適的檔位可以節省燃料。通常所說的機械式變速器汽車省油,是因為機械式變速器傳動效率比較高,可以減少傳動損失。開手動檔汽車需要駕駛水平高一些,要合理適時的選用檔位,才能真正的省油。手動變速箱 優點結構簡單,效能可靠,製造和維護成本低廉,且傳動效率高 理論上會更省油 另外,由於是純機械控制...

手動檔汽車在停車時的正確方法步驟??為什麼

首先,車輛靠邊停下。然後將變速箱掛入空檔後,拉起手剎。掛入空檔,是為了防止油門的誤操作。一旦掛入空檔,就是踩到油門踏板,車輛也不會往前竄。然後擰鑰匙熄火。最後踩下離合器,將檔位掛入1檔,下車,走人。這一步的動作,其實是為了防止汽車手剎忘拉。如果檔位在空檔裡,剛好駕駛者又忘記拉起手剎,車輛可能會溜車,...

汽車手動擋怎麼樣掛檔,手動擋汽車如何換擋

汽車手動檔掛檔主要是油門控制 換檔時機和離合器的配合。一 油門控制 實際是對腳掌靈敏度的鍛鍊,日後你的車子能不能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你的腳掌最有發言權。首先,停車掛空檔,給油,看能不能把轉速固定在某個轉速上。熟練後就可在行車時練這一步,之後,就是在一檔練這一步,因為一檔速比大 好比槓桿的動力臂長 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