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車駕駛技巧怎樣駕駛手動擋汽車

2021-06-30 16:59:20 字數 4533 閱讀 2222

1樓:藍天駕校

手動擋汽車的駕駛,主要難點在於離合器和檔位的匹配:

一檔為起步檔,顧名思義,就是汽車從停止到開始行駛最開始使用的檔位,起步檔的另一層意思就是隻是起步使用,一旦汽車開始運轉就需要變換檔位成二檔。

二檔為行車檔,同樣,是指汽車在低俗行駛的檔位,意思是隻要車在動,非常低的速度,沒有停止,就可以採取這個檔位,不是指高速行駛的時候。另外有一部分怠速較大的車輛,甚至可以使用二檔或三檔加油門起步,這裡不推薦操作。

三檔為加速檔,也就是從這個檔位開始就可以配合油門進行加速,讓汽車的速度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四檔為中高速行駛檔,基本上城市道路中,除高架以外的路段基本最高只能用到這個檔位,根據不同的車輛,速度一般保持在60-70左右的時候使用。

五檔為高速檔,基本上只有高架橋,高速公路等需要使用,一般速度都在80或以上使用。

r檔即倒車檔,自然是指倒車的時候使用,有些車型的倒擋,是向下按壓的。

起步行駛,踩住剎車和離合,發動汽車後,掛入1檔,放下手剎。輕抬離合和剎車,車子行駛後,然後輕輕的點油門,看轉速錶到2000轉左右,踩下離合,換入2檔,再次加油門。其他檔位以此類推。

2樓:東莞坤仔

手動擋車駕駛技巧及方法

1、起步

起步時要先輕踩油門,這與駕校老師教的不一樣,是因為車與駕校的車不一樣,駕校的車怠速都調高了,所以不需要踩油門。下面按流程來過:離合器踩到底、掛一檔、鬆手剎,先用右腳輕踩油門並穩住,然後緩慢放鬆離合器,感覺到車動的時候(離合器的結合點),穩住離合器(也就是要停下來),一點都不要動,等車平穩動起來後,再緩慢完全放鬆離合器,同時緩慢踩油門,車就可以平穩起步了。

2、上坡起步

上坡起步跟正常起步其實差別不大,只是在操作的時候要更加註意鬆手剎的時機。先要拉好手剎,車停下拉起手剎以後要緩慢鬆開剎車踏板,檢查手剎有沒有拉到位,沒到位的話再踩下剎車繼續拉手剎,一定要保證手剎拉到位後才能完全放開剎車踏板。上坡起步具體步驟:

(1)離合器踩到底、掛一檔,右腳輕踩油門並穩住(要比正常起步時踩的稍深一些)。

(2)目視前方,左手握住方向盤,右手握住手剎把手。

(3)左腳緩慢放鬆離合器,鬆至離合器的結合點時(會感覺車有一股力量在掙脫),穩住離合器(一定不要動),然後踩油門和鬆手剎同步進行,兩者幅度一致,鬆手剎前段慢一點,感覺到車在動後果斷迅速完全鬆開,油門前段輕踩,在手剎完全放鬆的時候深踩。踩油門的幅度要注意與前車的車距。

(4)車輛此時已平穩執行,緩慢完全放鬆離合器,完成上坡起步。

3、加檔

一檔起步後,在道路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要逐級加到適合路面情況的檔位,不要長時間使用一檔,加檔一定要逐級進行。需要加檔時,在當前的檔位上加大油門,提高車速與發動機轉速(一般在2000轉,沒有什麼固定公式,不必太在意),然後完全踩下離合器,同時鬆開油門踏板,換入高一級檔位,變速桿一定要掛到位。變速桿掛到位後,先踩下油門,然後放鬆離合器,鬆離合器的同時要繼續往下踩油門,使車輛平穩行駛。

鬆離合器速度視當前檔位而定,一般一檔換二檔和二檔換三檔時,適當慢一些,到離合器結合點時稍停頓一下;變換到之後的高檔位,則可以適當快一些,不用停頓。

4、減檔

需要減檔之前,先鬆油門,根據當前的路況,需要踩剎車時也要踩下剎車,將車降到想要的速度,然後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掛到與車速相匹配的檔位上,先輕踩油門踏板,再放鬆離合器,放鬆離合器的同時繼續往下踩油門。減檔不需要逐級進行,根據車速直接從原來的檔位換到與當前車速相匹配的檔位上。要注意速度與檔位相匹配,勤於換擋,不能高速低檔,也不能低速高檔。

5、加速

加檔肯定是為了加速,但加速的操作不僅是加檔,以五檔變速箱位例:如當前為四檔,需要加速超越前車,則不需要變換檔位直接加大油門,超越前車之後再換為五檔;如當前為五檔,需要加速超越前車,除了直接加大油門超越外,還可以將檔位變換為四檔,加大油門,待超越前車後再將檔位變回五檔。減檔加油的車速提升要快於僅加油的車速提升。

3樓:嘰嘰歪歪你是誰

手動擋車駕駛技巧:上車三件事:調座椅遠近,方向盤高低;調整三個後視鏡;系安全帶。

起步動作:踩離合,踩腳剎,鬆手剎,檢查檔位是否在空擋,點火,掛一檔,鬆腳剎,慢抬離合,同時輕踩油門,至車起步全鬆離合。

換擋動作:鬆油門,同時踩離合到底,將擋換至與車速相適應的檔位,根據檔位高低以適當速度抬離合,同時輕踩油門;加檔與減檔動作同。

剎車動作:用適當的力度踩剎車,車完全停住前將離合踩到底。

停車動作:車完全停住後,將檔位放至空擋,拉手剎,鬆腳剎,鬆離合,車熄火。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駕駛技巧口訣之九陽神功

2010-10-18 17:18:28 日出看海 發表於 車天下 - 汽車論壇 - 學車交流:

起動之前先坐穩,車內儀表檢查準。油壓電壓都穩定,切記調準後視鏡。

一擰鑰匙一腳油,手腳配合要緊湊。踩住離合掛倒檔,鬆開手閘向後望。

出庫倒車要注意,來往車輛看仔細。輕踩油門慢離合,平穩啟動不熄火。

車身出庫快打輪,車尾方向要對準。車身擺正快回輪,踩住離合剎車穩。

移庫倒車要注意,寬窄程度看仔細。位置狹窄分次移,車身兩側留餘地。

拐彎倒車須留意,內側車身看仔細。倒車鏡中測距離,注意回輪有時機。

調頭倒車要安全,不讓後輪出邊線。操縱打輪要熟練,防止掉溝出危險。

掛上一檔看前方,起車平穩不要搶。車動加速換二檔,逐級增檔要流暢。

路面行駛要沉著,思想集中慢行車。十次肇事九次快,麻痺大意事故來。

路好不開英雄車,路阻不開賭氣車。十分把握七分開,留著三分防意外。

快速反應要敏捷,判斷情況要準確。猶豫不決要誤事,優柔寡斷失良機。

交通訊號要留意,提前減速別忘記。公路標誌看仔細,行車方向要注意。

交叉路口情況雜,車前左右細觀察。交通規章要牢記,出事就在一兩米。

並道之前打轉向,後視鏡裡看車輛。車輛尾隨可轉向,側面有車讓一讓。

躲避打輪要靈活,高速行車把穩舵。車速慢減要換檔,及時減檔才正常。

窄道會車靠邊行,注意行人隨時停。轉彎減速不能急,腳搭剎車別大意。

人多車多別硬擠,不要生氣不能急。手忙腳亂發脾氣,一旦出事來不及。

剎車之前掛空檔,減速滑行不匆忙。快道行車有四忌,每條必須要牢記。

一忌超速快行車,二忌壓速慢行車。三忌思想開小差,四忌路口右轉彎。

超車之前看車輛,道路暢通左轉向。鳴笛加速超車急,猛踩油門別猶豫。

轉向減速再回道,後面車輛要關照。雨天路面視距差,注意減速防側滑。

霧天能見度太差,寬示燈開防碰擦。夜間行車麻煩多,身體疲憊別開車。

農村公路比較窄,控制車速不能快。遇到牲畜別驚嚇,不鳴喇叭讓一下。

掌握車距很重要,行車安全很有效。沉著靈活彆著急,全憑目測有距離。

車速較快遠距離,以防剎車來不及。計程車後遠距離,隨時停車要注意。

雨雪霧天遠距離,視線不清能見低。向陽行車遠距離,日光強烈太刺激。

停車之前左轉向,空檔滑行看車輛。靠近路邊把車剎,車一停穩拉手閘。

行車平穩又靈活,精神飽滿樂呵呵。開車死板又著急,頭腦緊張傻兮兮。

行車不怕路艱難,胸有成竹避風險。違章車禍遭大難,痛苦悔恨人心寒。

縱使車流千千萬,馳騁萬里闖難關。機智果斷保平安,歸家團聚盡開顏。

5樓:韓野匡盼晴

10分鐘解決您好,更不可急於求成,沒有什麼技巧的。4s店專業技師,多練車就可以了【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根據您所描述的問題以及我們維修車輛的經驗,駕駛車輛的經驗都是在平時的駕駛時總結出來的

如何正確駕駛手動擋車 很實用 詳細

6樓:途虎話養車

你好,首先上車後我們需要踩下剎車,並確認變速箱位於空擋。

然後擰鑰匙啟動發動機後,左腳踩下離合器,右手釋放手剎拉桿。並將變速箱掛入1檔,準備起步。

左腳慢慢釋放離合器踏板的同時,右腳從剎車踏板上離開,轉移到油門踏板上,緩緩加油門,配合左腳離合器的動作。車輛進入“離合器半聯動”狀態,此時車輛開始緩緩起步。

車輛起步穩定後,左腳離開離合器踏板,右腳按照需要踩下油門使車輛加速。

7樓:百小度

新手駕駛手動擋車輛最大的問題就是換擋,換擋過程一定不要低頭看變速桿,要熟悉車輛的擋位分佈。

駕駛過程中不要長時間用低速擋行駛。一般說來,高速擋比低速擋省油。因此起步後應及時升擋。換擋時避免離合器踏不到底,造成齒輪損壞。

此外,不使用離合器時腳不宜放在離合器上,避免造成分離軸承過度磨損。換擋過程眼睛要看著前方,避免換擋時方向跑偏,當一次換不進擋位時不能硬推硬拉,當變速桿在空擋時不要來回搖晃,避免造成機件不必要的磨損並影響換擋時機。

車輛行駛過程中不要越級加擋,加擋時應逐級進行,防止汽車動力不連續,減擋則可以越級。

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泵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臺風扇,一臺風扇吹出的風力會帶動另一臺風扇的葉片旋轉,風力成了動能傳遞的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泵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泵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通過反作用力使泵輪和渦輪之間實現轉速差就可以實現變速變矩了。

如何正確駕駛手動擋車很實用詳細,手動擋汽車怎麼停車才是正確的?

你好,首先上車後我們需要踩下剎車,並確認變速箱位於空擋。然後擰鑰匙啟動發動機後,左腳踩下離合器,右手釋放手剎拉桿。並將變速箱掛入1檔,準備起步。左腳慢慢釋放離合器踏板的同時,右腳從剎車踏板上離開,轉移到油門踏板上,緩緩加油門,配合左腳離合器的動作。車輛進入 離合器半聯動 狀態,此時車輛開始緩緩起步。...

手動擋的車怎樣開才能省油,手動擋車怎麼開省油

官方說法應該是勻速開,減少起步和剎車的次數進行。正常的話應該是最高檔兩千轉的時候,保持勻速直線行駛是最省油的時候。另外不能猛加油猛減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採取空擋滑行和低轉數進檔的方式也可以達到省油的效果,不過這兩種方法都有缺點 空檔滑行等於放棄了發動機制動,在滑行中如出現突發狀況,會影響制動時間...

手動擋車剎車以後怎麼起步,手動擋汽車起步步驟?

1 腳剎起步 在踩住腳剎的前提下,踩下離合器,掛一擋,鬆開了離合器到半聯動位置時,車身出現輕微顫動,車頭翹起,此時鬆開腳剎,車輛就開始緩慢前進。2 手剎起步 手剎起步時無須踩住腳剎,其前提是在有一定坡度的地面上,為了穩定停車而拉起手剎。具體的操作方法是 踩下離合器,掛一擋,右手放在手剎上,鬆開離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