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為什麼不能空檔滑行,手動擋的車是否可以空擋滑行

2022-02-03 22:39:40 字數 5867 閱讀 682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手動擋是可以空擋滑行啦,但是安全隱患比較大,不建議空擋滑行,自動擋的話是根本不可以,空檔滑行對變速箱危害很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手動擋是可以進行空擋滑行的,對車子基本沒有什麼影響,但是不建議空擋滑行,因為空擋滑行的時候行車安全有更大的隱患。

3樓:匿名使用者

車主您好,手動擋是可以空擋滑行的,不傷車,但是手動擋空擋滑行時如果有突發情況緊急制動,那麼發動機制動就沒有介入,會增加剎車距離,這樣不安全,而且長期空擋滑行油耗會高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空擋滑行,既不能省油,對發動機沒有好處,安全性不好,因此不建議空擋滑行。下坡時要利用擋位控制車速。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管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空擋滑行,都是法律法規嚴厲禁止的行為,只是因為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可能會造成你措手不及。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自動擋或者是手動擋車型都是不可以空檔位滑行的這樣安全隱患會很大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空檔滑行有安全隱患的,怕出現緊急情況不好處理的,建議帶檔滑行吧。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怕發動機突然熄火,剎車喪失助力,後果是方向不好把握,剎車失靈。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手動擋的車是不能空擋滑行的,一個是安全方面的因素,再一個就是省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什麼車都不建議空擋滑行的,不安全,而且我不省油的,千萬別這麼操作啊。

手動擋的車是否可以空擋滑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

第一,空擋溜車並不省油

針對空擋滑行省油的說法,那絕對是開慣了化油器車輛的「老司機」的結論,化油器車靠發動機吸氣產生真空將油吸入進氣歧管,汽油附著在歧管壁上和空氣混合氣進入汽缸,壓縮後燃燒做工。因此怠速轉速是最低轉速,空擋滑行相當於發動機處在怠速狀態,這個狀態時間越長肯定越省油。

現在的車輛採用的是電噴技術,根據一些資料,車輛在空擋狀態時行車電腦會一直按照怠速狀態噴油,而如果車輛帶擋滑行,車還在行駛中,抬起油門,行車電腦則能根據車速的降低來減少噴油量,甚至發動機在某個轉速時不噴油,相當於半滅車狀態,直至發動機轉速低於一定程度時才重新噴油。因此,「雖然沒有測試過,但根據這種理論來說,空擋溜車並不比帶擋溜車省油。」

第二,空擋溜車危險很大。

第一個危險來自剎車,長時間空擋溜車,比如從山上下來,由於自重的助力會使車速越來越快,所以必須要輔之剎車。隨著不斷地剎車,剎車系統的溫度不斷上升,最終使剎車液汽化。於是,剎車沒有了,出事了!

第二,空擋滑行時剎車不如帶擋滑行來得有效。因為帶擋滑行,如遇緊急情況立即踩剎車踏板,實施緊急剎車,這時汽車處於正常操作中,從車輪到所有傳動系統都與引擎緊密結合在一起。引擎轉速變慢,對於憑慣性飛跑的汽車產生一種制動力量,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引擎剎車」。

而空擋狀態下,引擎與傳動系統不聯結,就少了「引擎剎車」,剎車效果就不好。

三來自於突發事件,使你無法加速逃跑。比如空擋溜車時,突然右側有車向你的車道併線,剎車?不行,因為它會撞上你的車頭右側;不剎車?

也不行,它會撞上你的車尾右側。加速,同樣不行,因為你要先掛擋加油門,還不等把車速提起來,就會被撞。

12樓:萇作宓靜槐

可以說在機械結構上沒有對配件沒有任何損害,除了部分路段油耗會變高外也沒有什麼。

13樓:嗖一聲踏上旅途

手動擋汽車就能空擋滑行嗎?別再被這些謠言給騙了,看完長知識

為什麼說手動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空擋滑行?

14樓:

相信許多新手在剛開車的時候都會聽過一些老司機說,開手動擋就要學會空擋滑行,能省油好處多多。但我們在駕校學習汽車駕駛的時候,並沒有學習到這些。那麼駕駛手動擋汽車空擋滑行是怎麼操作的?

空擋滑行真的省油嗎?會不會剎不住車或者傷車呢?

要弄清楚這個問題,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離合器在汽車傳動系統中位置和作用。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器之間,其作用是切斷和傳遞發動機的動力,使變速箱主動齒和從動齒更平順的結合,便於換擋,提供給汽車行駛合適的檔位和驅動力。首先來說一下駕駛手動擋汽車空擋滑行的操作,簡單來說,就是讓汽車在空擋狀態下進行滑行行駛。

一些經驗較為豐富的司機,會在高速或者路況較好的時候,預判路況,去使用空擋滑行。那麼空擋滑行真的能省油嗎?

在電噴車型中,噴油量的多少主要由ecu對各個感測器的資料進行處理計算再作出控制,當電噴車型處於空擋滑行狀態時,ecu通過計算會認為這個時候是在怠速行駛,反而會加大噴油量來維持怠速轉速。所以說,在電噴車型上,空擋滑行是否能省油還真的不好說,但回到日常駕駛的層面,我們該怎麼開就怎麼開,無需為了空擋滑行而空擋滑行。

很多網友都說自己的自動擋試過多次n擋還行,也沒見出變速箱燒壞,首先咱們得說自動擋不熄火的原因就在於發動機持續怠速工作,那麼n擋滑行的時候也是持續潤滑的,不然每天n擋等紅燈,變速箱早就完蛋了。不過汽車在高速狀態潤滑供給量以及怠速狀態下的潤滑供給量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你高速滑行狀態下掛入n擋,也就是高速工作狀態下但是潤滑的供給卻是怠速狀態下的,當然會出現潤滑不足,導致變速箱燒壞。

下陡坡可不可以空擋滑行呢?答案是不可以的,空檔滑行會增加剎車的發熱,由於發熱所以不能長時間踩住剎車不放,一定要學會點殺,所以出於安全考慮,我國交通法教學的時候是說的不允許空擋滑行的!所以山路下陡坡最好掛一檔二擋三擋配合適當剎車。

15樓:**不羈並笑點低

手動擋和發動機是兩個單獨組成部分,發動機離開波箱,完全可以正常運轉,而自動就不行,因為都有電腦控制,一旦亂操作帶來的損害很大,就目前主流的電噴系統,雖然會帶擋滑行斷油,但帶擋滑行阻力大,和空擋滑行其實是一樣,而且空擋滑行比帶擋滑行絕對的省油,不過從安全上是不建議空擋滑行的

16樓:王小槍

回答的這些人裡沒有會開手動擋的。空擋並不是為了省油,而且操控需要。開兩萬公里手動擋就能理解這句話了。

17樓:一見不衷情

其實手動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降檔提速,秒殺同排量的自動擋,1.6開出自動擋2.5的效果,其他方面真的沒有自動擋的好

18樓:就是這個範兒

手動擋空擋滑行的話,對汽車的發動機系統什麼的都是沒有影響的,但是自動擋就不一樣了。

19樓:我只愛

手動擋最大的好處是急剎的時候,離合剎車一起踩,即使把油門當剎車了,最起碼不會開的超級快

20樓:零壹零呀

因為手動擋要自己換擋,自動擋就不需要,但是手動擋可以空擋滑行自動擋不行

21樓:歐陽修莫扎特

過去化油器的車空檔滑行確實省油,現在的發動機都是電噴,空擋滑行並不能省油

22樓:蠟筆小新快樂

這個主要還是根據手動擋的設計原理,是可以空擋滑行一段距離。

23樓:候依白

高速的時候空檔滑行的確有隱患,至於低速行駛的時候有時候空檔滑行只是習慣罷了

24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手動擋是能夠自己控制換擋的,所以才會這麼說的

25樓:

因為不用選擇檔位就可以滑行前進,比較省油的。

26樓:奧茲子

因為對於手動擋來說,這方面的設計是很貼切的

27樓:志專

手動擋紅綠燈早晚掛空擋,還不如直接空擋省油省事,難道你非得一點一點的降檔開過去?

28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這種車可以很大程度的節省汽油,節約成本

29樓:

主要是由於汽車由於慣性,而人不控制,可以省油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省錢啊,這個操作是不需要燒油的,省錢最重要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人人都想做車手。塞車累得像條狗一樣,還手動的。

32樓:有緣遇見更好的你

你買個手動擋車。你不空擋滑行。那買來幹嘛,當自動擋車開嗎?

33樓:義開霽

自動擋不可以空擋滑行嗎?我一直都是。我能證明變速箱不會壞!

手動擋車空擋滑行省油嗎?

34樓:

手動擋空檔滑行並不省油。

手動擋車型的省油技巧:

1、該熄火時就熄火,被堵在路上動彈不得的時候,關掉發動機。

2、正確、及時加減擋,很多時候車輛的時速已經很高但並沒有相應的升擋,那麼隨著發動機轉速的提高油耗自然也是飆升。

3、汽車在低檔位行駛是比較耗油的,儘量減少開車時候的低檔位行駛時間對於省油是很有效果的。

擴充套件資料

空檔滑行不省油的原因

電噴式發動機,可以根據電腦程式判斷噴油的多少。在帶擋狀況下,如果車主鬆開油門,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滑行模式,其中很長一段時間,發動機是不噴油的;如果選擇空擋滑行,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怠速模式,發動機依舊噴油。這就是為什麼有時空擋滑行更費油的原因。

電噴車由一個電腦來控制噴油的量,根據設在發動機內的感測器自動工作,電噴車的怠速是不可調的。這樣一來,脫檔後反而需要一個怠速油耗,而不脫檔,不踩油門,發動機會利用慣性來維持運轉,反而會切斷供油。結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離短了,後面的剎車可以少踩點了。

所以電噴車,原則上只有在剎停前切空檔就可以了,防止熄火。刻意的長距離空檔滑行必定浪費油的。

35樓:裝機大師

不省油。

傳統的化油器車空檔滑行會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轉速很低後才有效果,因為它的噴油是機械控制,所謂怠速是相當於預踩了一段油門。空檔脫離驅動系後,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脫離,可能還要補油門,否則車速檔位不夠協調可能抖車熄火。而現在都是電噴車了,由一個電腦來控制噴油的量,根據設在發動機內的感測器自動工作,電噴車的怠速是不可調的。

這樣一來,脫檔後反而需要一個怠速油耗,而不脫檔,不踩油門,發動機會利用慣性來維持運轉,反而會切斷供油。結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離短了,後面的剎車可以少踩點了。所以電噴車,原則上只有在剎停前切空檔就可以了,防止熄火。

刻意的長距離空檔滑行必定浪費油的。

拓展資料:空檔滑行是指:在機動車行駛中,駕駛員把變速桿置於空檔位置,使發動機與驅動輪的離合器分離開,利用車輛慣性行駛的操作方法。

空檔滑行須在確保安全和車輛技術狀況正常的情況下進行,不準熄火滑行,特別是在下陡坡或長坡時,不準熄火或空檔滑行。

36樓:檸檬乳最好吃了

首先,駕駛過程中不能空擋滑行,其次,空擋滑行並不能達到節油的效果。原因如下:

所謂空擋行駛,就是指駕駛員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駛時,將汽車加速到相當的速度後,踩下離合器踏板掛空擋,利用慣性行駛。待汽車速度降低後再掛上高擋慢慢加油提高速度。如此反覆藉以節省燃料。

其實,空擋滑行並不能達到節油的效果,反而會對離合器、齒輪等機件的磨損很大;最為重要的是空擋滑行還有很大的危險性。特別對於大型貨車超載,最忌空擋滑行。沒有發動機牽阻作用的幫助,不僅剎車效果不佳,更會使車輛失去平衡而左右滑行,最終駕駛員因無法控制汽車而肇事。

而且這樣剎得越快,剎車用力越猛,制動力越差,滑得越厲害。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剎車時踩下離合器,其結果同樣不妙。尤其是下坡時,更不能以空擋或踩下離合器剎車,否則制動失靈很容易失去控制而闖禍。

空擋滑行,不僅不能省油,而且還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尤其是大車。況且,法律法規也不允許空擋滑行。

手動擋起步問題,手動擋起步問題

對於手動擋,離合器不一定是抬到一半,這要看離合器調整的接觸點的高低。剛剛接觸上時,腳一般能感覺到,這時加油,沒有問題,然後就是慢慢鬆開離合。還有,車移動了,鬆開離合器,不踩油門,車走的距離要看發動機的動力情況。動力好的,平整無障礙路面,慢慢行駛是有可能的。平路 帶速高的話 一直往前 關於手動擋汽車起...

請問手動擋汽車減速怎麼掛擋,手動擋汽車怎樣減速換擋

減擋時,按照 踩 離合器 摘 空擋 抬 離合器 加 油門 踩 離合器 掛 低速擋 的技巧口訣,只要速度合適,可以越級減擋。手動擋減速正確方法 1 當車速比較低時,在30km h以內的時候,先踩下剎車,然後再踩下離合器,這樣可以防止低速時剎車讓發動機熄火 2 當車速比較高時,30km h以上的時候,就...

名圖手動擋有沒有全景天窗,手動擋為什麼沒有全景天窗

有我開過車子非常不錯 手動擋為什麼沒有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配置只和汽車成本和售價有關,和自動擋或手動擋與否沒有關係。名圖手動擋有沒有全景天窗的 你好,名圖手動擋沒有全景天窗的,只有自動擋配有!手動檔的算低配車型,沒有全景天窗。北京現代名圖是不是全景天窗啊?北京現代名圖除了 1.8l 手動舒適型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