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區別有哪些

2021-07-31 15:13:13 字數 4701 閱讀 8668

1樓:小半汽車

自動擋和手動擋有什麼不同,到底選擇哪個好?

2樓:途虎話養車

這個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

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不容易分散注意力。

自動擋油耗略高於手動擋,但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好開,不需要想著掛擋離合來回操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或是自動擋沒有哪個好的問題,只有哪個更適應駕駛需要的問題。

汽車手動擋或是自動擋的“檔”,是指變速箱齒輪配合的位置。

變速箱是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對發動機輸出的轉速和力矩進行重新調整,使發動機的輸出的動力根據不同路況和車速得到有效的利用。

汽車變速箱的功能為:一、改變傳動比;二、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三、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變速箱的齒輪組合調整稱“換擋”,換擋操作有手動和自動兩種。對應的變速箱在結構上有一定差異,但基本功能是一樣的。

手動擋汽車需要駕駛者根據不同路況和車速進行換擋操作;而自動擋汽車可以根據負荷自動進行換擋操作。

自動擋汽車駕駛時由自動變速器的控制系統根據發動機的轉速和負荷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從而替代了人的主觀判斷時機和換檔操作。通俗地說,自動檔汽車是一種“傻瓜汽車”。現代的自動檔汽車行駛時,駕駛員只需控制加速踏板,計算機通過一些感測器把撿取到的發動機節氣門開度和車速訊號進行分析,自動控制變速或使變速器換入不同檔位工作。

自動擋車輛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特別是在堵車時,特別碰到堵車又是大上坡那自動擋的優勢則更加明顯。現在自動擋車越來越普及,從汽車發展先進國家看來,大部分的車輛已經向都自動擋過渡,自動擋取代手擋成為日常駕駛的主要車型是汽車發展的趨勢。

手動擋汽車需要依靠人的主觀判斷時機和換檔操作。因此操作量大。如果不是專業司機很難準確把握。

對大部分人來說,使用手動擋時因操作不準造成的動力損耗比自動擋大。但對技術熟練者,在特殊情況下(如越野、競技)手動擋可以比自動擋更好的發揮車輛的動力效能。

從舒適、易用、便利、代步的角度看,自動擋優於手動擋;從應對特殊情況,追求駕駛樂趣的角度看,手動擋比自動擋更有意思。所以,對多數人來說自動擋好;對駕車愛好者來說手動擋好。

4樓:君如狂

如果歲數比較大的人還是自動的,因為不需要分散精力在檔位上了。如果是年輕人的話還是手動檔吧,而且也可以練技術。手動工具研究報告顯示:

從最表面的地方來說,就是手動省油,自動費油。因為自動檔的換檔轉速都是固定的,而手動可以自己去選擇什麼時候換,比如自動一般都是在3000才換,而手動可以到了2500就換。還有就是檔位,因為除了那些高階車外,自動檔的檔位普遍比手動檔的低一個,比如都是一樣的車手動的是5個檔,而自動的很可能是4個檔的,這實際上也增加了油耗。

還有就是價錢一樣的車一樣的配置自動的肯定是貴一些的。從駕駛上來說自動只不過比較省事而已,因為不用換檔,這樣在堵車時比較有優勢。唯一不太一樣的就是在下坡的過程中手動檔可以用發動機的牽引力來降低車速,而不用老去踩剎車。

自動檔的車也只有2,3檔可以用來牽引車速,如果放到了d檔上,就和放到空檔沒什麼區別了。那究竟是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下面將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主辯:

逗你玩 二辯:桌子三辯:閃電男孩(正方)貝兒:

手動擋好!踏離合器,換擋,踩油門……這才能體會駕駛的感覺嘛。自動擋只有油門和剎車,駕駛起來像是在開“傻瓜”玩具車一樣沒意思。

(反方)逗你玩:自動擋好!手動擋太麻煩了,開起來很費精神。

不停地換擋,弄得人手忙腳亂的,一點也找不到駕駛的樂趣。 (正方)布丁:駕駛手動擋很安全,不停地變換擋位有助於提醒駕駛者時刻警惕路況。

而自動擋車在駕駛過程中,只需要踩油門就能輕鬆操控,這樣在長途路上或者是高速路上就容易讓駕駛者疲憊,一不小心就出現事故。 (反方)桌子:現在開自動擋車已經成了一種流行趨勢,目前市場上正在銷售的近200個型號的國產轎車中,有近70個型號為自動擋,比例已經達到1/3。

這充分說明自動擋車越來越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正方)不告訴你:自動擋車的變速器維修起來十分麻煩,而且成本**也很高;手動擋的變速器現在很普及,即使更換一個也不很貴。

另外,手動擋提速很快,自動擋不僅提速慢,而且很費油。 (反方)閃電男孩:其實,說自動擋很費油是不科學的。

開手動擋車如果換擋不正確、大油門急加速、油離配合差、頻繁起步停車等都能導致手動擋車油耗增高,車內零部件壞得也快。而自動擋車是完全按照合理的駕駛方式設計換擋,開起來油耗相對穩定。 (主持)飛飛:

時下,關於“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的爭論,已經變成有車一族十分熱門的焦點話題。然而,孰是孰非,只有憑個人的駕駛愛好與駕駛習慣來判斷。 近年來,自動檔的車子越來越多了起來。

很多人選擇自動檔的車,圖的就是個方便。但在找到輕鬆駕駛我感覺之後,又不免覺得它不夠味道,似乎在整體效能表現上總是稍遜於手動檔的車。事實並非如此,這裡面存在著很多使用問題。

如果使用正確的操控方式,自動檔的汽車也會有凌駕於手動檔的優異表現。 自動變速系統和手動變速系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設計,兩者除了最終的工作目的相同之外,其動作原理和表現方式都不相同。但無論是手動變速,還是自動變速,若均以正確的方式操作,理論上應該會有近似的表現。

感覺自動檔的車子不如手動檔的車有力主要是因為操作不對。人們已經很熟悉手動檔的使用方法,也清楚地知道最佳的換檔時機,用起來比較得心應手。可自動檔的車子,人們往往不太會用,常常是簡單地選用d檔,一路到底這被認為是自動檔汽車最正確的駕駛方法,雖然沒有錯,但卻是其效能上不去的重要原因。

自動變速系統的設計讓d檔位可以根據車速自動在3-2(4速或3速自動檔汽車)或4-3-2(5速自動檔汽車)檔間自動變換。這樣的設計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自動變速箱就會在3-2、2-3或是檔間不斷地變換。車輛的加速性取決於發動機的扭矩表現,手動檔的汽車可由車主控制在最大扭矩輸出點換檔,而自動檔的車子頻頻上下換檔的動作當然會讓駕駛者感到車子表現“軟弱無力”。

這樣的情形在持續上下坡的路段更為明顯。 解決的方法其實非常容易,正確地使用自動檔車子的檔位就能完全克服上術煩惱。自動檔汽車駕駛操作的首要觀念是要摒充d檔到底的習慣。

市區行速不快時,可將檔位放在2(3速自動檔車)或3(4速自動檔車)檔,山路則放在2或1檔,你會發現愛車似乎脫胎換骨,跑起來不但有力,而且更加輕快。 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樣的操作會不會對變速系統有不良影響?會不會比較耗油?

答案是不但不會,甚至還會更為有利。因為,既然變速系統設計有這些檔位,就表示它們各有所司,正確的操作絕對不會造成損傷,同時,可避免以較高檔位拖著車輛行駛,油耗必然也會較低,還能減少發動機積碳的產生。這種不拖檔的觀念手動檔的車主很強。

自動檔車子在市區行駛時,如果車速無法超過60km/h,就要用低於k檔的一個檔位,這樣可使加速閉凌厲,且避免積碳的產生;車速超過60hm/h以後,使用d檔行駛,不但省油,也不會有損加速性。在山路行駛時,則要依據情況使用2檔或1檔,除了可以維持強勁的扭矩輸出外,發動機剎車的效果更可以避免過度使用腳剎車,能夠確保行車安全。自動檔車的d檔不具備發動機剎車的功能,並會隨著下坡車速的增加不斷向高速檔位變換,使車速越來越快,必須不停地使用腳剎來控制車速,很容易讓剎車因使用過度而產生高熱失效,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駕駛自動檔的汽車走長下坡路時,一定不要用d檔行駛,以防不測。 即便你買自動檔的汽車就是為了免掉換檔的麻煩,也要稍微勤快一點。在低速時,換入d檔以下的檔位,高速時再放心、省事地使用d檔大膽地注前開。

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手動檔和自動檔汽車的根本區別在於兩種汽車的變速器的不同.自動檔汽車:其變速箱是通過液壓傳遞功率,由電腦控制,根據速度和路況,調整與發動機輸出功率相匹配的合適速度.

駕馭員只需要控制車速和發動機的輸出.即油門和剎車. 手動檔汽車:

通過機械式的變速箱實現功率傳遞,變速器的速比是通過不同齒比的齒輪實現,由駕馭人員通過手工調整,實現速度的調整.

5樓:蘇哥講車評車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6樓:好車

手動檔有一點比自動檔好。 自動檔更容易把油門當剎車踩了,而且心理素質差的腦子一秀逗,踩死不鬆腳,會釀成大事故。

7樓:媽丶她又摸我

自動的方便,操作簡單。手動的更有操縱感,駕馭的感覺。美國銷量最好的是皮卡,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8樓:玲1零

因人而異。如果從經濟角度考慮,手動擋比較好。

區別:一、**和維修費用不同

自動擋**會比手動擋**貴。手動擋的變速器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器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

二、耗油量不同

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駛,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三、安全性不同

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行駛更加安全。

四、操作難度不同

手動檔主要依靠人力踩離合器來完成變換檔位的操作,由於操作比較麻煩,要求駕駛者需具有較高的駕駛技術。

自動檔主要依靠液壓邊矩器的液壓傳輸自動變速原理來完成換擋動作。換擋時不用踩離合器和頻繁換檔,連對汽車知識不甚瞭解的初學者都可以很快掌握。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區別,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手動擋根據速度需要加減擋,而自動擋只需要加油門或鬆開油門來控制速度。手動擋的是需要踩離合器掛檔反覆的,踩離合器掛檔。自動擋的事,然後踩下油門,直接跑就行了。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因人而異。如果從經濟角度考慮,手動擋比較好。區別 一 和維修費用不同 自動擋 會比手動...

自動擋和手動擋的區別

1 動擋和手動擋相比,自動擋 會比手動擋 貴,目前的汽車市場上,各車型的手動擋和自動擋的 相差普遍在1萬 2萬元之間。2 手動擋的變速器結構相對簡單,製造 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 自動擋變速器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3 實際使用中,由於自動擋的變速器人為操作少,發生故障的機率也...

寶駿510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

寶駿510自動擋和手動擋沒有好壞之分,主要看個人喜好了。有些司機開習慣了手動擋,買新車的時候還是會選擇手動擋車型的,但是新手司機的話,一般都會選擇自動擋車型的。另外,考慮我們的實際駕駛條件,比如城市行駛為主的話可能自動擋要相對適合些,郊區行駛多一些的話可能手動擋會好一些。寶駿510手動檔優點有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