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零線對地面,火線和零線 火線零線和地線之間有零點幾到幾M歐的電阻,正常嗎?

2023-01-19 14:20:02 字數 5366 閱讀 674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說的是電壓這個概念都是一個相對而論的,具體說就是問題中的零線之所以說沒電只是相對於大地這個零電位來說的(即對地電壓),也就是說在零線接地良好的情況下零線對地電壓是「零」,也可以說當火線和零線構成的供電迴路上沒有任何用電裝置時(火線和零線沒有構成通路時),火線的對地電壓是220v,而零線的對地電壓是「零」,也就是這時整個線路上沒有電流,在忽略供電系統線路上的不平衡電流的前提下,如果此時觸控零線在人體和大地之間是沒有電流流過的,也就是不會觸電;但若是火線和零線之間並聯用電裝置後,要從線路上吸取電能時,零線雖然對地電壓還是「零」,可此時的零線上卻是有電流流過的,因為火線通過用電裝置與零線構成了電流的通路,當裝置運轉時零線和火線上流過的電流是相等的,所以這個時候人即便是與大地等電位,但是要是觸控零線仍然是會被電的!

綜上所述,你問題中所提到的沒有觸電危險應該是在該線路沒有接入任何用電裝置的情況下,人站在地上(與大地等電位)單純觸試零線時時不會被電的,觸控火線會被電;但如果火線零線之間一旦接入用電裝置並且運轉時,再觸及零線的話就會被電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零就是地 的意思

正正 負負 不倒流

就象水 有高有低 才會高向低流

火線相當於高處的水,有相對了低地 那就導通了平地就不會流動 懂了吧 我雖是專業 但專業語言缺乏 應該比較容易懂?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一個很大得電阻,如果你一端通了,那就有電流經過你全身那麼你就觸電了,如果不通,那就沒電流流過,就不會觸電。

為什麼電線中有零線和地線和火線?

4樓:砂粒

電線中有零線和地線和火線的原因是為了保障電路安全,在使用者前端將零線與大地再次連線,稱為重複接地,而後從連線處分出零線和接地線,將零線與火線構成電源,將接地線連線到用電器的正常不帶電的可導電部分(如金屬外殼),當用電器發生漏電時,將洩漏電流通過接地線導向大地或使漏電保護裝置跳閘斷電,以免這洩漏電流通過接觸該導電部分的人畜流向大地,造成電擊\電傷,引發事故。

發電機上有三個繞組,發出三相電,把三個繞組的線尾並在一起,這點稱中性點,三個繞組的線頭就是三根火線。

取一個線頭和中性點構成電源,就是單相電(ac220v),顯然這二根線性質相等,都是火線,在使用中存在很多不便,且三相輸電線必須4根,於是把中性點與大地連線,使中性點的電位與大地相差幾乎為零,所以稱為零線。

地線是保護線,不通過電流,是和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連線、防備外殼漏電,保護人的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所說的火線、零線、地線是指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中不同用途的線路。火線也叫相線,是可以用電筆測量出來的。三條火線之間的電壓是380v,和零線之間的電壓是220v(就是我們通常家用的電壓),零線是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出來的,在三相四線供電系統中,零線接出來後一定要接入大地,所以它對地理論上是沒有電壓的(但實際當中如果接地裝置接觸不良,或三相用電嚴重不平衡時,零線也會帶電),三相電的三根頭稱為相線,三相電的三根尾連線在一起(在變壓器內部連線)稱中性線也叫"零線"。

叫零線的原因是三相平衡時刻中性線中沒有電流通過了,再就是它直接或間接的接到大地,跟大地電壓也接近零。

地線是把裝置或用電器的外殼可靠的連線大地的線路,是防止觸電事故的良好方案。

一般情況下,三相電路中火線使用紅、黃、藍三種顏色表示三根火線,零線使用黑色。單相照明電路中,一般黃色表示火線、藍色是零線、黃綠相間的是地線。也有些地方使用紅色表示火線、黑色表示零線、黃綠相間的是地線。

電器都有零線和火線,從而構成通路,使電器有電流通過,發揮作用,開關關閉的情況下,零線是不帶電的。

地線無論開關是否關閉都不帶電,它主要的功能就是你提到的接地。大功率電器為了避免漏電事故的發生,或者強電勢可能對人產生的危害,都有一根接地線,可以把產生的多餘電流或強電勢通過地線匯入大地。

地線不接好無法正常執行,是一種為了使用者安全而存在的設定。

零線是交流電經過用電器返回發電器的通路,而地線是用電器直接或間接接入真正大地的導線(一般接地端要深入地面1m以上)。

由於一般意義上認為大地為最低電位(0v),所以接入大地的地線可以保證用電器電壓兩端的最低電位和大地一樣,從而使儀器和裝置工作比較安全。

接地不好會造成零線電壓不穩(不是0v),甚至造成對地漏電,使儀器無法工作。

零線和地線的區別:

零線是迴路的一部分,電器工作時,零線上有電流通過。

地線不構成電器迴路,它是電器的漏電保護裝置的一部分,在正常情況下,沒有電流通過。

地線的主要作用:

當電器出現故障時,電源可能擊穿(或:破壞)某些元件,使電器的外殼帶電。將電器的外殼接地,可以使漏電保護裝置動作,從而切斷電源;並且,將外殼的電動勢匯入大地,防止人員因誤接觸電器外殼而觸電。

大地電阻一般就是幾歐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從最簡單的單相電入手,變配電等都不談:發電機上有三個繞組,發出三相電,把三個繞組的線尾並在一起,這點稱中性點,三個繞組的線頭就是三根火線.

取一個線頭和中性點構成電源,就是單相電(ac220v),顯然這二根線性質相等,都是火線,在使用中存在很多不便,且三相輸電線必須4根,於是把中性點與大地連線,使中性點的電位與大地相差幾乎為零,所以稱為零線.

為了保障電路安全,在使用者前端將零線與大地再次連線,稱為重複接地,而後從連線處分出零線和接地線,將零線與火線構成電源,將接地線連線到用電器的正常不帶電的可導電部分(如金屬外殼),當用電器發生漏電時,將洩漏電流通過接地線導向大地或使漏電保護裝置跳閘斷電,以免這洩漏電流通過接觸該導電部分的人畜流向大地,造成電擊\電傷,引發事故.

7樓:虛心來求教啦

火線和零線區別

火線和零線都是帶電的線,如果二相電源接了用電器的話,那麼就有電流從電線中流過

一般的感覺火線帶了電,是因為如果人接觸(包括一些間接接觸)了火線,一部分的電流就從人的身體中經過了,就好比本來一個水管子,從中間又分了一個水龍頭了。 零線不帶電是因為電源的另一端(零線)接了地,我們在地上接觸零線的時候,因為沒有電位差,就不會形成電流。所以就有零線不帶電的感覺。

零線和火線本來都是由電源出來的, 經過外部裝置,形成一個迴路。零線和火線的區別就是電源的兩個端子其中的一個接了大地。

零線和地線區別

1.零線和地線這兩個是不同的概念,不是一回事。

2.地線的對地電位為零。使用的電器的最近點接地。

3.零線的對地電位不一定為零。零線的最近接地點是在變電所或者供電的變壓器處。

4.零線有時候會電人,在什麼時候呢?當你的電爐子不發熱了,千萬不要以為沒電了,不會電人,錯啦!

有可能存在這樣的可能,離你的電器很遠的地方火線斷開了,用電壓表一量會發現,電器的火線零線都是市電的電壓!

5.地線不會電人,除非很糟的情況,設計者不懂,錯接在零線上!

8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在家庭的單相迴路,火線和零線組成迴路,零線和火線流過的電流一樣大,只是因為零線是接地的,和大地同相位,沒有電壓,電筆反映不出來。

地線是保護線,不通過電流,是和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連線、防備外殼漏電,保護人的安全。

插座的接線原則是:左零右相上接地。就是家電的外殼和插頭的上插連線,外面來的接地線和插座的上插連線,把家電的外殼和大地可靠連線,實現用電的安全保護。

火線和零線 火線零線和地線之間有零點幾到幾m歐的電阻,正常嗎? 150

9樓:chloe_女王

1、零線:是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引出的線路。與相線構成迴路對用電裝置進行供電,通常情況下,零線在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處與地線重複接地,起到雙重保護作用。

2、火線:照明電路里的兩根電線,一根叫火線,另一根則叫零線。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一般有220伏電壓,工業上的有380伏,外觀通常呈紅色。

3、地線是在電系統或電子裝置中,接大地、接外殼或接參考電位為零的導線。一般電器上,地線接在外殼上,以防電器因內部絕緣破壞外殼帶電而引起的觸電事故。

4、當開關在分斷位置時,理論上,火線和零線、地線電阻最好是無窮大,但實際上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很難達到。當測試火線和零線,以及火線零線和地線間的電阻,有零點幾到幾兆歐的阻值時,他家存在一定的漏電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和地線間不應該有電阻的,零線和地線間有可能會有電阻,有些住宅用地線接零保護,之間可能會是通的。

根據你的說情況,火線或零線肯定在某處破損了,漏電點可能不是持續性的或輕微的接觸到地面或牆面,所以電阻很大,漏保開關靈敏度很高的話會跳閘,從火線出漏保開關的電流和從零線回 漏保開關的電流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同,它的差值就會被放大很多倍,驅動脫扣器脫扣。

如果所有火線對地電阻就費解了,難道是這批電線有問題,都老化破損了?還是墻體內或地板下有水氣,這個情況一定要保證地線絕不能斷開,否則會有危險發生。查的時候要排除裝置本身漏電的情況。

11樓:傷心幾許

接地插就跳漏保,說明地插線路漏電。只是偶然出現,那應該是潮溼時漏電嚴重,乾燥時情況又好轉。

為什麼火線和零線對地都有電壓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單相供電迴路帶上負荷後,其火線有電流也有電壓,而零線有電流缺沒有電壓,電壓都消耗在電器上了。所以俗話說:零線沒有電了。

由於零線是直接接地的,和大地一個電位,所以零線與大地之間沒有電壓,所以人即便觸碰到零線也不會觸電,這就使得人們以為零線沒有電了。

火線和零線形成一個迴路,負載正常工作,而地線起到保護作用,一旦有用電器漏電或者人為觸電,電流就會通過地線流入大地,達到漏保的漏電電流值,漏保就會跳閘。所以從安全形度分析,地線不能用做零線,真把地線當零線使用,漏保會立馬跳閘。

13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故障情況如開關控制火線,零線斷線、地線接觸不好、導線漏電等會使零線對地有電,即使正常執行的,零線也會經常對地有電壓的。

我們國家城鄉使用的配電變壓器,變壓器的中性點(零線)是接地的,在變壓器處,零線是和變壓器外殼接在一起,接入大地的,理論上來說,零線對地是沒有電壓的。所以摸零線的時候,不會觸電,因為我們自己是站在地上的,零線是接在土裡的,零線和我們的身體、大地都是同電位,沒有電壓,電流不會流過我們的身體,我們感覺不到電的存在,就說零線沒有電。

當我們摸火線的時候,我們自己是站在地上的,零線是接在土裡的,火線和我們的身體有220v電位差,有220v電壓,電流就會流過我們的

身體進入大地,電流通過的瞬間,會有肌肉抽搐、灼傷、心臟停止跳動,失去知覺等觸電反映。

很多時候,我們測量零線對地有電壓,摸零線也有電,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城鄉使用的配電變壓器,三相負荷經常性的不平衡,不平衡度越大,零線電流越大;當三相負荷嚴重不平衡,接近兩相負荷執行時,零線電流達到火線電流的一半;當三相負荷不平衡度接近一相負荷執行時,相當於單相執行,零線電流和火線電流一樣大;零線上的電是要通過接地線進入大地的,接地線是有電阻的,電流通過接地電阻的時候會有壓降,比如100kva及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電阻要求是小於10ω,當零線電流為2a時,零線對地電壓=ir=2x10=20v。

零線和火線都有電,零線火線都有電

從你的描述來看,這些主要都是你們村裡的變配電室的中性線沒有可靠接地所致。中性線我們俗稱零線,但是它並不是零電位,只有在接地點 是零電位。假如它沒有接地,三相線路的負荷又不可能完全一樣,這樣的話中性線對地就有了電壓了。你們村的日光燈有的有時就會閃爍了。俗稱的零線用試電筆就會亮起來。這些現象對我們的單相...

什麼是火線零線,什麼是火線零線?

正規的電工標準,只有相線和中性線,火線零線都是俗稱。就像空調裡面,專業的從來不說匹數。你拿一個電筆 低壓驗電器 測試一下就知道了。當開關斷開時,燈的任何地方都沒電。不排除有時會電容放電,所以要在熄滅一定時間以後再去看。火線是三相發電機的一相 相對零線為220v 零線是三相發電機的中性點,三相平衡時相...

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怎麼分辨火線和零線

1 看符號標準。電線的接頭部位。母字母符號,l 代表火線,是 live 的縮寫,零線的字母符號是 n 是 null 的縮寫,最後一個 e 字母符號是 earth 的縮寫,代表地線。2 按顏色分辨。如果電線顏色是符合國家標準敷設的,就可以通過電線顏色來區分火線和零線。電線有黃色 綠色 紅色分別表示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