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切割加工時,怎樣選擇工件的材料 為什么

2023-01-19 07:20:03 字數 5458 閱讀 938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答案不難解釋,不過您現在最該瞭解的,應是線切割的加工原理:

電火花線切割加工原理

與傳統的切削加工方法不同,電火花加工是利用工具電極和工件兩極之間脈衝放電時產生的電腐蝕現象對工件進行尺寸加工的加工方法。電腐蝕現象的一個最簡單例子是電氣開關的觸點的電腐蝕,這種腐蝕是由於觸點開閉時產生的火花引起的,逐漸地會損壞觸點。電火花腐蝕的主要原因是:

電火花放電時火花通道內瞬時產生一個高溫熱源,將區域性金屬熔化和氣化而蝕除。但這種簡單的電腐蝕還不能構成實用的電火花加工。

實用的電火花加工要求:

1、必須使工具電極和工件被加工表面之間經常保持一定間隙,通常約為幾微米至幾百微米,如果間隙過大市場諮詢,極間電壓不能擊穿極間介質,因而不能產生火花放電。如果間隙過小,很容易形成短路接觸,也不能產生火花放電。因此電火花加工中必須有間隙自動調節裝置,或稱伺服控制系統。

2、火花放電應是短時間的脈衝放電,放電持續時間為10-7-10-3s,且每次放電後需停歇一段時間,以保證消電離不鏽鋼板,避免持續電弧放電燒傷工件。

3、火花放電必須在具有一定絕緣效能的液體介質中進行,如煤油、皂化液等。液體介質又稱工作液,它們必須具有:

(1)較高的絕緣效能,以利於產生脈衝性的火花放電;

(2)液體介質還有排除間隙內電蝕產物,保證在時間和空間上分散的重複性脈衝放電正常進行;

(3)冷卻電極的作用。

因此,一般電火花加工行星減速機都具有實現這些要求的裝置,它們包括脈衝電源,工作液迴圈系統,工具電極與工件的相對伺服進給系統以及機床主體等。

它主要用於加工各種形狀複雜和精密細小的工件,例如模具的凸模、凹模。它是在電火花穿孔、成形加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不僅使電火花加工的應用得到了發展,而且某些方面已取代了電火花穿孔、成形加工。

線切割機床已佔電火花機床的大半。

其工作原理:繞在運絲筒上的電極絲沿運絲筒的迴轉方向以一定的斜齒減速機度移動,裝在機床工作臺上的工件由工作臺按預定控制軌跡相對與電極絲做成型運動。脈衝電源的一極接工件,另一極接電極絲。

在工件與電極絲之間總是保持一定的放電間隙且噴灑工作液,電極之間的火花放電蝕出一定的縫隙,連續不斷的脈衝放電就切出了所需形狀和尺寸的工件。

電極絲的粗細影響切割縫隙的寬窄,電極絲直徑越細,切縫越小。電極絲直徑最小的可達φ0.05,但太小時,電極絲強度太低容易折斷。一般採用直徑為0.18mm的電極絲。

根據電極絲移動速度的大小分為高速走絲線切割和低速走絲線切割。低速走絲線切割的加工質量高,但減速器費用、加工成本也高。

我國普遍採用高無級變速機走絲線切割,近年正在發展低無級變速機走絲線切割。

高速走絲時,線電極採用高強度鉬絲,鉬絲以8~10m/s的速度作往復運動nba,加工過程中鉬絲可重複使用。低速走絲時,多采用銅絲,電極絲以小於0.2m/s的速度作單方向低速移動,電極絲只能一次性使用。

電極絲與工件之間的相對運動一般採用自動控制,現在已全部採用數字程式控制,即電火花數控線切割。

工作液起絕緣、冷卻和沖走屑末的作用。工作液一般為皂化液(乳化液)。

2樓:匿名使用者

線切割加工一般工件的材料要求要導電,其他沒有什麼要求。因為線切割加工是利用鉬絲與工件間進行的高頻放電,將材料融化加工的。

線切割加工不同厚度脈寬與脈間怎樣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高頻電源使用方法

電火花線切割加工是利用電火花放電對導電材料產生電蝕現象實現加工的,是電、熱和流體動力綜合作用的結果。在火花放電過程中,脈衝電壓是產生電火花放電的必要條件,而高頻電源就是產生脈衝電壓的一個大功率高頻脈衝訊號源,是數控線切割機床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件,在使用中要學會正確調節各個引數。

(一)、調節原則

1、 工件高度為50mm左右,鉬絲直徑在0.16mm時,切割加工時,一般置「電壓調整」旋鈕2檔,「脈衝幅度」開關接通1+2+2級,「脈寬選擇」旋鈕3檔,「間隔微調」旋鈕中間位置,切割電流穩定在2.0a左右(不同高度工件詳見「切割引數選擇表」)。

2、 進給速度(由控制器選定)選定:在確定電壓、幅度、脈寬、間隔後,先用人為短路的辦法,測定短路電流,然後開始切割,調節控制器的變頻檔位和跟蹤旋鈕等,使加工電流達到短路電流的70~75%為最佳。

3、 在切割加工時,各個狀態的切換儘量在絲筒換向或關斷高頻時進行,且不要單次大幅度調整狀態,以免斷絲。

4、 新換鉬絲剛開始切割時,加工電流選擇正常切割電流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經十來分鐘切割後,調至正常值,以延長鉬絲使用時間。

(二)、短路電流測試

置「電壓調整」旋鈕2檔,「脈衝幅度」開關接通1+2+2,「脈寬選擇」旋鈕3檔,「間隔微調」旋鈕中間位置,用較粗導線短路高頻輸出端(上線臂前端靠上導輪的一塊鎢鋼是高頻輸出負極,工作臺上沿是高頻輸出正極),開高頻電源,開絲筒電機,開控制器高頻控制開關,此時高頻電源電流表指示約為2.8a

(三)各個引數的選擇

1.工作電壓的選擇

操作方法:旋轉「電壓調整」旋鈕,可選擇70~110v的加工電壓,分為三檔,電壓表指示值即為加工電壓值。

選擇原則說明:高度在50mm以下的工件,加工電壓選擇在70v,即第一檔;

高度在50mm~150mm的工件,加工電壓選擇在90v,即第二檔;

高度在150mm以上的工件,加工電壓選擇在110v,即第三檔。

2.工作電流的選擇

改變「脈衝幅度」開關和調節「脈寬選擇」和「間隔微調」旋鈕都可以改變工作電流,這裡指的工作電流的選擇就是指改變脈衝幅度開關的調節。

操作方法:改變「脈衝幅度」五個開關的通斷狀態,可有12個級別的功率輸出,能靈活地調節輸出電流,保證在各種不同工藝要求下所需的平均加工電流。如2個標有2的開關接通,等於1個標有1和標有3的開關接通;其它類同。

選擇原則說明:「脈衝幅度」開關接通級數越多(相當於功放管數選得越多),加工電流就越大,加工速度也就快一些,但在同一脈衝寬度下,加工電流越大,表面粗糙度也就越差。一般情況下:

高度在50mm以下的工件,脈衝幅度開關接通級數在1~5級,如1,2,3或1+2,1+3或2+2,1+2+2或2+3。

高度在50mm~150mm的工件,脈衝幅度開關接通級數在3~9級 ,如3或1+2,2+2或3+1,2+3或1+2+2,3+3,2+2+3或3+3+1,3+3+2或3+2+2+1。

高度在150mm~300mm的工件,脈衝幅度開關接通級數在6~11級,如3+3,2+2+3或3+3+1,3+3+2或3+2+2+1,3+3+2+1,3+3+2+2,3+3+2+2+1。

3.脈衝寬度的選擇

操作方法:旋轉「脈寬選擇」旋鈕,可選擇8μs~80μs脈衝寬度,分五檔,分別為1檔為8μs,二檔為20μs,三檔為40μs,四檔為60μs,五檔為80μs

選擇原則說明:脈衝寬度寬時,放電時間長,單個脈衝的能量大,加工穩定,切割效率高,但表面粗糙度較差。反之,脈衝寬度窄時,單個脈衝的能量就小,加工穩定較差,切割效率低,但表面粗糙度較好。

一般情況下:

高度在15mm以下的工件,脈衝寬度選1~5檔;

高度在15mm~50mm的工件,脈衝寬度選2~5檔;

高度在50mm以上的工件,脈衝寬度選3~5檔。

4.脈衝間隔的選擇

操作方法:旋轉「間隔微調」旋鈕,調節脈衝間隔寬度的大小,順時針旋轉間隔寬度變大,逆時針旋轉間隔寬度變小。

選擇原則說明:加工工件高度較高時,適當加大脈衝間隔,以利排屑,減少切割處的電蝕汙物的生成,使加工較穩定,防止斷絲。因為在脈寬檔位確定的情況下,間隔在「間隔微調」旋鈕確定下,間隔寬度是一定的,所以要調節間隔大小就是旋轉「間隔微調」旋鈕。

在有穩定高頻電流指示的情況下,旋轉「間隔微調」旋鈕時,電流變小表示間隔變大,電流變大表示間隔變小。

(四)切割參數列(僅供參考)

工件厚度

(mm)

加工電壓

(v)電工電流

(a)脈寬檔位

(檔)間隔微調

(位置)

脈衝幅度

(級)≤15

700.8--1.8

1--5中間3

15—50

700.8--2.0

2—5中間

550—99

901.2--2.2

3—5中間

7100—150

901.2--2.4

3—5間隔變大

9150--200

1101.8--2.8

3—5間隔變大

9200—250

1101.8--2.8

3—5間隔變大

9250—300

1101.8--2.8

3—5間隔變大

11高頻電源常見故障分析

(一) 現象:保險絲斷。

原因:功率放大電路的整流電源的橋式整流堆擊穿,短路。

(二) 現象:電源指示正常,無高頻電流。

原因:1、輸出線開路;

2、高頻電流表內部開路;

3、控制迴路故障:①換向行程開關sq3常閉觸點不通,②機床高頻繼電器線包斷或觸點不通,③控制器無12v輸出。

4、振盪電路故障:①振盪板無12v電源,②ne555 ic損壞,③脈寬和間隔調節開關損壞。

(三) 現象:電源指示正常,高頻短路電流異常偏大。

原因:1、ne555 ic損壞;

2、vmos功率管擊穿;

3、脈寬和間隔調節開關損壞。

數控電火花線切割加工的工件材料,應具有什麼物理效能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論上來講,只要是導電的材料均可以加工

但在實際中,總是會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出現

例如加工鋁,鋁導電是很好,剛開始加工業沒有什麼問題,但經過一定時間後,就很難繼續加工

往往還會造成燒導電塊的問題,主要是產生的加工產物不導電造成的所以加工的材料一般只要導電就可以,但需注意加工產物或者加工出現的問題對加工過程的影響

電火花線切割加工中,常用的電極絲材料是什麼?

5樓:

快走絲用的是鉬絲,低速走絲線切割機電極絲以銅線作為工具電極。

線切割加工通過電火花的放電原理對零件進行加工。將工件接入脈衝電源正極,採用鉬絲或銅絲作為切割金屬絲,將金屬絲接高頻脈衝電源負極作為工具電極,利用火花放電對加工零件進行切割。

脈衝電源提供加工能量,加工過程中應用專用的線切割工作液清除加工中產生的碎屑。在電場的作用下,陰極和陽極表面分別受到電子流和離子流的轟擊,使電極間隙內形成瞬時高溫熱源使區域性金屬熔化和氣化。

氣化後的工作液和工件材料蒸汽瞬間迅速膨脹,在這種熱膨脹以及工作液衝壓的共同作用下,熔化和氣化的工件材料被丟擲放電通道,至此完成一次火花放電過程。

當下一個脈衝到來時,繼續重複以上的火花放電過程,從而將工件切割成形。通過數控程式設計來對金屬絲的切割軌跡進行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電火花線切割分類區分快走絲線切割,中走絲線切割,慢走絲線切割。

1:快走絲電火花線切割的走絲速度為6~12 mm/s,電極絲作高速往返運動,切割精度較差。

2:中走絲電火花線切割是在快走絲線切割的基礎上實現變頻多次切割功能,是近幾年發展的新工藝。

3:慢走絲電火花線切割的走絲速度為0.2mm/s,電極絲做低速單向運動,切割精度很高。

福州哪裡有線切割加工,那裡有線切割加工

電火花線切割加工技術廣泛應用於工業 航空航天 醫療衛生和幾乎所有導電物質的加工中。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加工方法,甚至於在某些方面,考慮到成本和時間,只能選擇電火花線切割進行加工。本篇 在總結作者自身經驗和參考大量文獻的基礎上,綜述了高速走絲電火花線切割機的基本原理,介紹了國外低速走絲電火花線切割機的發...

線切割加工費怎麼算,線切割加工費是怎麼計算的啊

厚度如果小於20mm的,加工的費用會按照20mm來計算。大於20mm的,就是按照實物來進行計算。拓展資料 線切割加工費的計算 線切割分為快走絲與慢走絲,普通線切割一般按線割面積算,工件高度也高相應價也會高。慢走絲的 大概是普通線切割的10倍左右。慢走絲加工在江浙地區一般按每小時60元 切割平均效率4...

線切割加工怎麼補償,線切割補償值是怎麼計算的? 主要是鉬絲補償

補償 鉬絲半徑 放電間隙 一個例子就可以搞定了,如圖 在一塊20x20的 板上使用線切割開出一個10x10的方。如果該鉬絲直徑為0.5,放電間隙為0.25,那麼實際加工尺寸為以中心為基點走9x9即可。實際的補償等於 鉬絲半徑 單邊加大量 實際操作幾次就會搞明白了。放電間隙應該有標準手冊的,根據板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