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付是怎樣做的,豆腐是怎樣做成的

2023-01-19 04:20:08 字數 5561 閱讀 1513

1樓:哥以德服人

把黃豆浸在水裡,泡脹變軟後,在石磨盤裡磨成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這時候,黃豆裡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著不停地運動,彷彿在豆漿桶裡跳起了集體舞,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膠體"溶液。 要使膠體溶液變成豆腐,必須點滷。

點滷用鹽滷或石膏,鹽滷主要含氯化鎂,石膏是硫酸鈣,它們能使分散的蛋白質團粒很快地聚集到一塊兒,成了白花花的豆腐腦。再擠出水分,豆腐腦就變成了豆腐。豆腐、豆腐腦就是凝聚的豆類蛋白質。

我們喝豆漿,有時就在重複這個豆腐製作過程哩。有人愛喝甜漿。往豆漿里加一匙白糖,豆漿沒有什麼變化。

有人愛喝鹹漿。在豆漿裡倒些醬油或者加點鹽,不多會兒,碗裡就出現了白花花的豆腐腦。醬油裡有鹽,鹽和鹽滷性質相近,也能破壞豆漿的膠體狀態,使蛋白質凝聚。

這不和做豆腐的情形一樣嗎? 豆漿點滷,出現豆腐腦。豆腐腦濾去水,變成豆腐。

將豆腐壓緊,再榨乾去些水,就成了豆腐乾。原來,豆漿、豆腐腦、豆腐、豆腐乾,都是豆類蛋白質,只不過含的水有多有少罷了。牛奶和豆漿差不多,也是膠體溶液。

在新鮮的牛奶裡,酪素,也就是蛋白質包裹著奶油,在水裡分散開來,不停地運動,所以,牛奶總是均勻的乳白色液體。讓牛奶發酵,做成酸牛奶,酪素就聚集攏來,凝結成塊,象豆腐腦似的。

2樓:你頭髮亂了喔

豆腐這樣做比豬肉好吃

豆腐是怎樣做成的

3樓:帖聽南範宜

制豆腐全過程:

1.把頭天晚上泡好的黃豆用石磨打磨成漿(不過為了不讓爸媽太累還是用機器打的)

2.把桶裡的漿倒鍋里加火燒開

3.燒開後再把漿倒到下面墊有紗布的容器裡

4.然後把紗布的四個角掀起抓起朝一個方向用力擠,把漿過濾出來5.然後再朝另一個方向用力擠,這樣反覆多遍儘可能的擰出最多的漿6.把過濾後的漿汁再大火反覆熬煮

7.便成了可以喝的豆漿

8.然後用擂茶砵把石膏搗成粉沫狀

9.把石膏粉均勻的、慢慢的衝進燒好的豆漿裡10.然後蓋上蓋子等大約30-60分鐘後可以看到豆花狀時用瓢盛到下面的容器中(做豆腐專用容器)

11.然後放上一塊洗乾淨的大石頭壓緊,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開啟12.就成了白花花的豆腐。

豆腐是怎樣做成的?

4樓:夢迴紅樓半生緣

材料:黃豆、石磨、清水、木桶、石膏粉。

豆腐製作步驟:

1、挑黃豆,將一些壞的,有蟲口咬過的挑出來。用一大盆水將黃豆浸5個鐘左右,讓它變軟澎脹起來,順便將之前挑的時候漏了沒挑出來的不好的浮起來撈開。

2、洗乾淨磨石後,將泡好的黃豆倒進去磨石盤裡。磨石中間有個小圓孔,讓黃豆順著這個圓孔滑入磨石下磨成漿,磨的一時候要一邊加水,加一次中間就停一會,再接著加。每次加水的水量要控制好。

3、豆漿磨好後,就放在大鐵鍋裡煮開,煮的過程要小火來煮,火大了就會粘鍋底。豆漿快煮開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一定要手裡拿著一瓢水。一煮開的時候,那個慢慢升起來的泡沫會脹得很快很高,要灑點水上去,讓它不要溢位鍋邊去。

4、煮開後,晾一下,然後就開始在專門買來製作豆腐的桶,上面鋪一張紗布,把豆漿一瓢一瓢地倒入桶內。

5、將鋪在桶上的紗布拿攏起來,結成袋子,將口封好。放在桶柄上,先不用怎樣出力,放在桶橫杆上放一會,讓豆漿自動流下來,然後看差不多了,就開始用一個大的鐵鏟壓在袋子上面,用力地向下壓。

將含在黃豆渣子裡的豆漿壓榨出來,如此反覆地壓,直到把渣子壓得乾乾的,鬆開袋口直接將渣子倒出來都不會有任何的水份流出來為止。

6、石膏粉用清水兌好,放在桶內,攪拌,接著用瓢子將豆漿盛起來,上下一瓢一瓢從高處衝撞下去,反覆多次,直到滿意為止。

7、放置一個半個鐘左右,可以拿起蓋布,輕輕搖動桶子,可以看到豆漿已變成了豆腐了。

5樓:醉眠芳樹下

1.準備做豆腐的前一天晚上泡好的黃豆用石磨或者豆漿機打磨成漿2.把桶裡的漿倒鍋里加火燒開,注意火候,不要把豆燒糊了。

3.燒開後再把漿倒到下面墊有紗布的容器裡

4.然後把紗布的四個角掀起抓起朝一個方向用力擠,把漿過濾出來然後再朝另一個方向用力擠,這樣反覆多遍儘可能的擰出最多的漿

5.把石膏粉均勻的、慢慢的衝進燒好的豆漿裡6.把石膏粉均勻的、慢慢的衝進燒好的豆漿裡7.

然後放上一塊洗乾淨的大石頭壓緊,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開啟看看8.在切塊之後,豆腐就做好了。

6樓:beling不琳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又稱水豆腐。相傳為漢朝淮南王劉安發明。主要的生產過程一是製漿,即將大豆製成豆漿;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漿在熱與凝固劑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膠體,即豆腐  。

具體制作方法如下:

1、將幹黃豆洗淨浸泡至2-3倍大。

2、用水沖洗乾淨。用豆漿機或是破壁機打成豆漿,將豆漿倒入鋪了紗布的盆裡。

3、用紗布過濾豆漿。將過濾好的豆漿倒入大鍋中,大火煮開,小火繼續煮1-2分鐘,勺去表面的泡沫。

4、將水倒入煮開的豆漿中降溫。降溫的過程中,將白醋用水稀釋。

5、溫度降到80多度,用勺子將稀釋後的白醋分3-5次,慢慢劃圈攪拌著放入鍋內。

6、幾分鐘後豆花出來了。

7、**加熱1-2分鐘,讓豆花充分凝結,當水和豆花幾乎完全分離時將水舀出。

8、將準備好的紗布平鋪在豆腐模具上,用湯勺把豆花勺進模具中。

9、將四周紗布摺疊蓋平整,蓋上模具蓋壓緊。

10、想吃老豆腐,就用重物壓制15分鐘左右,壓得越久就越老,如果想吃嫩豆腐,用手壓3-5分鐘即可。

11、壓制後,豆腐就做好了。

7樓:咩咩咩的渣渣

豆腐的做法:

① 黃豆洗乾淨、加入2,100c.c.開水浸泡12小時。

之後以慢磨機磨出豆汁,期間不停加開水,總量約2,100c.c.,分5~6次慢慢加入,讓研磨更加順暢。

未煮熟的豆漿稱為豆汁,過濾出的豆渣可先放一旁,之後再利用。也可以一般果汁機打出豆汁,再另外用細篩濾網濾出豆渣。

②把豆汁放入鍋內,以小火熬煮,期間要不停撈出泡泡,也要不停攪拌、防止燒焦,約10~15分鐘或至煮沸就關火,靜置冷卻即成豆漿。

③紗布袋打溼備用。取出做好的豆漿,加入結晶鹽滷,順時針方向攪拌約30秒,即成豆腐花。

鹽滷主要成分是鹽,本身帶點苦味,另外也有人使用食品級的硫酸鈣,也就是俗稱的石膏,製作手工豆腐,硫酸鈣主要成分是鈣,能提升豆腐結實度,不過分別用這2種原料做出的豆腐,其實差別不大。

④將豆腐花全部倒入紗布袋內,下方需接一個固定著的過濾盆,將豆腐花過濾到不再滴水的程度。如果沒有專門的過濾器具, 也可以任何能濾水的容器替代,如洗菜籃。

⑤將豆腐花以紗布袋覆蓋,上頭壓重物,期間可用手稍微施壓,讓剩餘的水分更能被擠出來,重壓1至1個半小時,待水分完全擠壓出來後,即成豆腐。

建議選擇重約800至1,000g的重物,也可用裝滿水的湯鍋。越重壓,做出的豆腐就越紮實;建議重壓1至1個半小時,喜歡豆腐帶點水分、綿綿的就壓1小時,喜歡結實口感的可壓久一點。

拓展介紹

豆腐

豆腐是一種以黃豆為主要原料的黃白色塊狀豆製品食物,起源於中國,在越南、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臺灣也很普遍。 是一種口感鬆軟滑嫩且無味的食物。豆腐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

營養

豆腐含有多種營養物質。主要是蛋白質和所新增的鈣或鎂等金屬元素,以及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等,不但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還有助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

100克豆腐含鈣量為140-160毫克,豆腐又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質比較高的食品之一,它含有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還含有動物性食物缺乏的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豆腐營養豐富,含有鐵、鈣、磷、鎂和其他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醣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由於維生素的豐富,古代的東亞水手便會攜帶和製作豆製品來應付長遠的海上航行。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

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

豆腐  百科

8樓:匿名使用者

1.把頭天晚上泡好的黃豆用石磨打磨成漿(不過為了不讓爸媽太累還是用機器打的)。

2.把桶裡的漿倒鍋里加火燒開。

3.燒開後再把漿倒到下面墊有紗布的容器裡。

4.然後把紗布的四個角掀起抓起朝一個方向用力擠,把漿過濾出來。

5.然後再朝另一個方向用力擠,這樣反覆多遍儘可能的擰出最多的漿。

6.把過濾後的漿汁再大火反覆熬煮。

7.便成了可以喝的豆漿。

8.然後用擂茶砵把石膏搗成粉沫狀。

9.把石膏粉均勻的、慢慢的衝進燒好的豆漿裡。

10.然後蓋上蓋子等大約30-60分鐘後可以看到豆花狀時用瓢盛到下面的容器中(做豆腐專用容器)。

11.然後放上一塊洗乾淨的大石頭壓緊,大概一個小時左右開啟看看。

12.變成了白花花的豆腐。

擴充套件資料

麻婆豆腐做法材料主料:豆腐500g,五花肉末50g

輔料:玉米油,鹽,生抽,料酒,西紅柿,尖椒,水澱粉,味精做法1、豆腐、尖椒、西紅柿切塊,蔥切段。

2、炒鍋熱油,爆香蔥段,放入豬肉末,大火煸炒肉末。

3、加入西紅柿、料酒、生抽迅速翻炒,放入豆腐塊輕輕的翻拌均勻。

4、加適量的水,放入尖椒塊燒開後,轉中火燜5分鐘。

5、起鍋前加點味精,用水澱粉收汁即可。

小訣竅:出鍋時勾點水澱粉裹住豆腐,豆腐充滿肉汁香味。

9樓:生活小大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自制豆腐的做法步驟步驟 1將150g黃豆洗淨泡水(夏天2小時,天冷可適當延長時間),浸泡可提高出漿率;將泡好的黃豆放入破壁機加水至1200ml刻度線,進行打漿步驟 2在過濾網上鋪上濾布倒入打好的豆漿,將豆渣分離步驟 3將過濾好的豆漿倒入小鍋中煮開撇去浮沫,在小火煮3至5分鐘左右步驟 4關火,將溫度降至85度左右,不要低於70度,這期間將3克葡萄糖內酯放入容器中用20克溫開水將其溶解步驟 5將豆漿從高處倒入裝有葡萄糖內酯的容器中,輕輕攪拌幾下,保溫靜止10分鐘,(這時加上配菜就可以享受美味的豆腐腦啦!)步驟 6將豆腐腦放入豆腐模具中,包好蓋蓋,上面放一個重物壓1個小時左右步驟 7好吃的豆腐做好了!

10樓:搞怪一樂

豆腐的製作方法:

1、黃豆洗淨提前用水泡一個晚上備用,將泡好的黃豆放入機器中攪碎,打成豆漿渣,把磨好的豆漿渣用開水按照1:2的比例稀釋。

2、稀釋好的豆漿渣倒入細密的網兜中,用力的來回搖直到不滴水。然後再用力的擠,擠到差不多擠不出水了就可以了,這裡要注意一下,因為是開水很燙,擠的時候要避免燙傷。

3、接著就是壓豆漿了,我們需要的是壓下來的豆漿而不是豆腐渣。將壓出來的豆漿倒到鍋內加熱至沸騰,等到泡沫跟鍋口齊平時就差不多了。

4、接下來就是點豆腐了,用酸湯(白醋和水按照比例1:5),然後再將酸湯和豆漿按照3:5的比例倒入鍋中攪勻。

5、經過一段時間,把豆漿水盛乾淨,接著就可以把餘下的豆腐腦盛入壓制豆腐的木箱內,木箱內鋪上紗布,盛滿木箱用板子蓋上,再放上兩塊大石頭,大約過十分鐘沒有水流出來了就可以開啟了。

6、白白的豆腐就出來了,但到這裡還不能算是成品的豆腐,還要把紗布周圍的拎緊,也就是緊包,再蓋好紗布繼續用石頭壓上。

7、豆腐終於做出來了,但是彆著急去摸,因為真的很燙很燙,一定得注意了。把豆腐切成差不多大小的塊,放入桶中過涼,這樣就是做出了香噴噴的豆腐啦。

嫩豆腐怎樣做不容易爛,嫩豆腐怎樣做成不容易爛的豆腐??

這樣做豆腐好吃又不容易爛 先用涼水泡,這個涼水裡面要放鹽哦,泡大概10分鐘。再用熱水焯水,這樣,相對不太容易爛。豆腐焯水的時候,要涼水下鍋,同樣,要放點鹽,然後水開之後大概煮3分鐘左右。撈出,瀝乾,就能用了。延伸回答 1 用鹽水焯 做豆腐前,如果用鹽水焯一下,再做菜就不容易碎了。特別是南豆腐軟嫩細滑...

豆瓣醬裡的黴豆瓣是怎樣做成的,製作豆瓣醬豆瓣如何發黴

要準備材料 的 新鮮的幹胡豆瓣 500g 步驟 一 幹胡豆。生豆只擇出來泡了,然後胡豆清洗一下,入鍋大火炒糊殼。步驟二 出鍋後,立即入冷水浸泡至發脹。冷熱相激,後面就很好剝皮瞭然後剝皮,泡24小時。步驟三 泡脹後的胡豆,剝皮很容易,只是要點耐心。剝完後沖洗乾淨,不用把水瀝得太乾,因為後面還要拌生面粉...

怎樣做大油條,油條是怎樣做成的?

油條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做法一原料 普通粉5000克,鹽比例相同,鹼 冬季60克,春季70克,夏季85克 溫水 冬季3000克,夏季2750克 1.將鹼 鹽按比例兌好,碾碎放入盆內,加入溫水攪拌溶化,成乳狀液,並生成大量的泡沫,且有響聲,再加入麵粉攪拌成雪花狀,揣搗使其成為光滑柔軟有筋力的麵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