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與猴的基因的,有關人與猴的基因的資料

2023-01-19 03:35:04 字數 5007 閱讀 973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什麼會說話?----語言基因探祕

在這個星球上,人類是惟一可以用語言來交流的生物。科學家宣稱,在人類眾多基因中,已經發現能使人類說話的基因,如果沒有這個基因,語言與人類的文明就沒有發展的機會。在過去的20萬年間,這個基因的改變,促使人類能與其它生物向不同的路徑演化,它就是foxp2,這個基因的損壞,會造成罕見的語言障礙,語言文法的使用將出現問題。

科學家發現這個基因是2023年的事情,現在,科學家在靈長類的研究中,觀察這個基因在它們身上的表現情形與影響,這些動物包含黑猩猩、大猩猩、猩猩、恆河猴、猴子與老鼠。科學家想知道,這個基因在人類、猴子與老鼠身上,有什麼不同的表現。他們希望再找到更多與語言有關的基因,並且逐漸證實語言的發展,與人類文明的產生息息相關。

尋找人類語言基因

大約600萬到700萬年前,人和猩猩從共同的祖先演變而來。其中,現代智人在染色體的基因構造上與大猩猩或黑猩猩等靈長目動物約有98%的相同,甚至許多地方連排列順序都完全一致,但在演化過程中,只花了不到10萬年時間就晉身為萬物之靈。

作為人類,我們多麼自豪!我們種植莊稼、養育禽畜,因而不必像別的動物那樣為了尋找食物而在原野和叢林中游蕩;我們蓋起房屋,因此可以躲避雨雪風霜的侵襲;我們擁有雙手和智慧,從而能夠建立起復雜的社會,發明創造出越來越高明的技術來服務於人類。最值得我們自豪的是,在這個星球上,人類是惟一可以用語言來交流的生物。

絕大多數研究人類起源的專家都認為:通過口語進行交流,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顯著的特徵。一些科學家曾成功地訓練黑猩猩使用複雜的手勢或輔助工具交流資訊,但無論怎樣訓練,這些人類的遠親始終只能發出少數單詞的音,「口語能力」實在是糟糕透頂。

在人類社會,也存在許多有趣現象,對英國16000對雙胞胎的研究表明,語言障礙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很難將這些症狀和某個具體的基因聯絡起來。對天才語言學家(他們能流利地說多種語言)的基因和大腦的研究,可能揭示基因對語言學習方面的貢獻,儘管這種看法一直被人忽略,但事實上多得驚人的職業語言學家本身就是語言學家的後代。

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猜測人類擁有與語言能力有關的獨特基因,理由是語言如此複雜,普通的兒童卻能在極年幼的時候自然地學會說話。最新科研成果揭示:語言與基因之間的確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發現「foxp2」

20世紀90年代,牛津大學威康信託人類遺傳學中心及倫敦兒童健康研究所的科學家,對一個患有罕見遺傳病的家族中的三代人進行了研究,這個家族被研究者稱作「ke家族」,「ke家族」的24名成員中,約半數無法自主控制嘴脣和舌頭的運作,在閱讀上也都存在障礙,而且難以組織好句子,記不住詞彙,也不能理解和運用語法。該家族三代人中存在的語言缺陷使科學家們相信:是他們身體中的某個基因出了問題!

最初,他們把這個基因叫做「語法基因」(即「ke基因」)。儘管揭示人類語言能力的奧祕還需要獲得更多的遺傳資訊,但這個英國家族的機能缺失現象表明了基因對人類普遍語言能力的重要意義。知道「ke基因」是語言的主宰者遠遠不夠,還必須搞清它們究竟在**。

為了找到「ke基因」的棲身之處,牛津大學的遺傳學家安東尼·摩納哥(anthony monaco)和他的研究小組尋找了幾年,直到2023年,他們才把這個範圍縮小到7號染色體的區域內,而在這個區域記憶體在約70個基因。安東尼說:「這幾年的研究工作就像是一次尋找基因的『染色體長征』。

」兩年前,他們的研究有了一個歷史性的飛躍,一個被叫做「cs」的英國男孩出現了,他雖然和「ke家族」沒有任何的親緣關係,卻患有類似的疾病。通過對比兩者之間的基因,研究者們最終發現,一個被稱為「foxp2」的基因在這個男孩和「ke家族」的身上同樣地遭到了破壞,這也是他們患病的癥結所在。牛津大學研究小組的科學家們十分興奮地說:

「相同病例的突然出現,使我們漫長的尋找時間縮短了1—2年。」於是,這個有點拗口的「foxp2」基因有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稱呼———語言基因。

研究者發現,「foxp2」基因屬於一組基因當中的一個,該組基因可通過製造出一種可以貼上到dna其他區域的蛋白質來控制其他基因的活動。而「cs兒童」和「ke家族」的「foxp2」基因突變,破壞了dna的蛋白質粘合區。

具體說,是構成「foxp2」基因的2500個dna單位中的一個產生了變異,致使它無法形成大腦發育早期所需的正常基因順序。科學家們對「ke家族」的大腦影象進行研究後,發現其中患有遺傳病成員的基礎神經中樞出現了異常。人口舌的正常活動正是由大腦的這個區域來控制的,患病者的腦皮層中與講話和語言相關的區域也不能正常工作。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2023年10月4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foxp2」基因的發現,為基因學家們提供了一個繼續尋找其他與發音相關的基因的機會,尤其是那些由它直接控制的基因。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就是這麼一個微小的基因變化,竟然能破壞像語言這麼重要的功能。儘管人類的每一個基因都有兩個副本,而「foxp2」基因當中的一個副本出了問題,就能造成大腦發育不完全的嚴重後果。

人類會說話是個意外?

此後,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了語言基因「foxp2」。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23年8月27**道,繼去年10月第一個語言基因foxp2的研究成果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之後,部分科學家以老鼠、猴子及人類為實驗物件,研究「foxp2」基因在不同物種中是否有不同的表現,並進一步論證語言與人類文明發展的關聯。結果令人難以想象:

語言源於「foxp2」基因的變異,人類會說話是個意外。

由德國萊比錫市馬普人類進化研究所的遺傳學家斯萬特·帕博(svante pbo)率領的小組與英國研究者進行了合作,著手追溯「foxp2」基因的進化歷史。他們測定了一些靈長類(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和獼猴)及小鼠的「foxp2」基因,並與人類「foxp2」基因序列進行了比較。研究小組在2023年8月14日的《自然》雜誌網路版上報告說,人類和小鼠最近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約7000萬年以前,從那時到現在,該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上只產生了3處變化。

其中2處變化發生在約600萬年前人類支系與黑猩猩分離以後。基因掌握著蛋白質形成的「密碼」,而蛋白質是生物體中一切運動的槓桿和傳動裝置。「foxp2」基因上的變異明顯改變了相關蛋白質的形態,因此,某種程度上使得變異基因賦予人類祖先更高水平的控制嘴和喉嚨肌肉的能力,從而使他們能夠發出更豐富、更多變的聲音,為語言的產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這個名為「foxp2」的基因存在於所有哺乳動物。而該基因的變異使人類能夠區別於黑猩猩,這個人類的遠親就只能掌握較少的語言了。「foxp2」基因關鍵的片斷上共有715個分子。

其中,老鼠只有3個分子和人類不一樣,黑猩猩則更少,才兩個。別小看這極其微小的差別,它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基因的變異在自然界中非常普遍。它主要是由於細胞的複製機制出了問題而引起的。大多數的變異是有害無益的,但也有意外的情況。

這種「偶爾的意外」因為它的先進性而得以在人類進化中迅速傳播。foxp2就是例證之一。德國科學家們指出,這種變異正好發生在20萬年前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人出現的時候,之後,現代人就取代了原始祖先,並排擠掉其他原始的競爭對手,主宰了地球。

「foxp2」基因是目前發現的第一個與語言有關的基因,研究人員現在還不知道其他基因在語言發展中所起的作用,更不清楚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員認為,還有很多很多的語言基因有待探索。類似「foxp2」這樣與人類語言能力相關的基因,可能還有10個到1000個之多,尚待繼續研究。

專家們認為,語言基因的研究有待進一步深入。最終,我們需要懂得語言基因是如何導致腦結構的誕生,以及腦結構是如何導致語言的產生的。這一工作剛剛開始。

要完全把握這一過程要花費50到100年的時間。科學家希望,能再找到更多與語言有關的基因,並且逐漸證實語言的發展與人類文明的產生息息相關。

猴子、大猩猩和人的基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講,人類是世界上,目前宇宙中進化最為完美、最為精巧、最富有「理性的動物」。而大腦皮層及其功能乃是上帝賜予人類最為完美的傑作。

20世紀末,21世紀初,人類最為得意的事情是破解了人類的大部分遺傳密碼,繪製出人類遺傳密碼的大部分基因圖譜。令人類驚訝的是,我們的基因圖譜與大猩猩的差別僅僅為0.03%。

你說與猿猴差多少? 我說也只能是0.03%。

就是這0.03%的遺傳密碼決定了人與猿猴和大猩猩區別。就是這0.

03%的遺傳密碼決定了人類有了大腦皮層。

在現代人的進化系統譜系中,我們人類的「父親」丟失了,我們人類沒有「父親」了。猿猴和大猩猩是我們的近親,是我們的「爺爺」輩。我現在才弄明白,好像猿和大猩猩與猴子相比和人類的關係更進一步,主要是由於猿和大猩猩沒有尾巴。

但它們依然是人類的「爺爺」輩,這是因為它們仍然不習慣於直立行走和不會使用工具,小腦袋裡面的大腦不是很發達。

周口店猿人並不是現代中國人的祖先

傳統觀點認為,全世界的人種起源於幾個相互獨立的地域,從最初進化為人類至今已有三百萬年的歷史。早就有人對這一觀點表示懷疑。他們感到,最早進入農業文明的北非、西亞、南亞和東亞的文明,相差不過一兩千年。

如果這些地區的原始人類都「獨立」起源於

二、三百萬以前,那麼他們在無數世代中幾乎沒有任何進步,卻都在最近一萬年進入文明社會,時間差距不到其全部歷史的千分之一,實在不可思議。這一事實很容易使人想到,人類起源的時間可能比三百萬年要晚得多,也許只有數萬年。考慮到世界各地不同人種喜怒哀樂的表情幾乎都相同(都用點頭表示肯定,用搖頭表示否定更具有**價值),可以肯定他們有共同的祖先。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他們可能是最近幾萬年才從某一中心地域逐漸擴散到世界各地的。如果考古學家在世界不同地區發現的距今幾十萬年到

二、三百萬年前的化石可以算作是「人」的化石的話,那麼這些「化石人」的後代肯定已不存在。在幾千年前的尼羅河流域、兩河流域、印度河流域和黃河流域創造了古代文明的埃及人、巴比倫人、印度人和中國人,肯定不是這些「化石人」的後代。

《生活時報》2023年11月7**道,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選擇了來自世界上22個不同地區的1000多名男性,對其y染色體進行分析,同時還對來自母系的遺傳物質也進行了排序。結果發現,不同人種有一位共同的女性始祖,這一女性生活在距今14.3萬年前,男性始祖則生活在5.

9萬年前。人類大約在4.4萬年前走出非洲,向全世界邁進。

面對這一最新科學研究成果,考古學家卻宣稱,基因研究的成果只是一種可能,它不能作為否定考古結論的證據,只有考古學成果才具有最終證據的意義。

其實,考古學家的這一立場是頗為可笑的。平心而論,不懷偏見的學者甚至中學生大都願意相信基因研究的成果而對考古結論產生懷疑。信不信由您,反正筆者認為,生存於幾十萬年前的北京周口店的古代猿人(更不要說170萬年前的元謀人),並不是我們中國比三皇五帝還早的祖先。

那麼,現代人類究竟是如何產生的?考古學發現的那些古代猿人的後裔**去了?

有關人和動物之間的作文,有關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相處的作文500字左右

我和小動物的故事 奶奶家的大花貓 奶奶家有隻大花貓,它已經八歲了,相當於人到了五十歲的年齡,顯然已經算 老爺爺 了。但手腳還是很靈活,上房 上樹都不成問題。這隻貓長的非常胖,大概是奶奶總餵它好吃的吧!它的身子大部分是黃褐色,之間佈滿了灰色和黑色的條紋,一對棕色的耳朵警惕的豎立著,兩隻眼睛像燈泡一樣亮...

有關人生的名言,有關人生的名言

1 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蕭楚女 2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吉鴻昌 3 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郭小川 4 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列夫 托爾斯泰 5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

有關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相處的作文左右

貓我第一次看到動物的淚,那是我家一隻老貓的淚,這隻老貓已經在我家許多許多年了,也不知它生下了多少子女,也不知它已是多大的年紀.只是知道它已經成了我們家庭的一個成員,我們全家人每天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和她一起戲耍.在它還是一隻小貓的時候,我們引得它在地上滾來滾去,後來它漸漸地長大了,我們又把它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