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在不同介質中變小原因

2023-01-19 03:35:04 字數 793 閱讀 1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在介質中看上去速度比在真空中小,只是一個表觀現象。其原因在於,介質另一側感受到的電磁場,是光源和介質中受激場的疊加。疊加的結果看上去就像是光速在介質中變慢了。

但其實光速還是c,比如你晃一下源,訊號還是以c傳播開,到達介質另一側的物體。

事實上,折射率是可以小於1的,也就是光在這種介質中的相速度比c更快,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超過光速,這只是一種表觀速度,並不能用來傳播資訊。

詳細的討論,可參見 《費曼物理學講義》第一卷第31章光只是沒有「靜質量」,而不是沒有質量,這點要區分清楚。

光(電磁波)是有質量的,質量密度為ε0e×b(0為ε的下標,真空介電常數)

詳細的討論,可參加 《費曼物理學講義》第二卷第27章參考資料:費曼物理學講義

2樓:宇外行星

光在傳播是最好沒有介質,那是光最快的速度.只要有了介質,光就會發生反射,光的路程就會加長,所以那時我們看著依然筆直實際卻已經轉彎了的光線速度就會變慢.

3樓:匿名使用者

光跟聲音不一樣,聲音靠介質傳播,如果空間中沒有介質,聲音就無法傳播,所以聲音在真空中傳播速度為零.但光跟聲音正好相反,光的傳播不需要介質,介質會對光的傳播造成阻礙,所以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最快,因為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的,我們可以把物質中的分子和原子看成是阻礙光前進的介質,因為各種物質的密度不同,也就是單位體積內所含的原子數不同,所以密度越大的物質,光在其中的傳播速度越慢

4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實質就是能量,能量在真空傳播和在物質中傳播,哪個快很簡單吧

在串聯電路中,電阻變小,電壓也會變小

在歐姆定律中,電流的大小與電阻和電壓有關,即電阻一定時電路中的電流與電壓成正比,即電壓越高電流越大.而電壓一定時電路中電流與電阻成反比,即電阻越大電流越小.所以你提出的電阻與電壓成正比是個錯誤的概念.請你先弄清楚三者的關係.1.在串聯電路中,i總 v總 r總,當電壓不變時,增大電路的電阻值,因此電路...

不同頻率的電磁波,在同一介質中傳播,其速度是不同的,頻率越高,波速越小

你這個看法的前提是 不變,憑什麼 不變呢?在介質中,波的三個要素v f 我們現在已知了f,另兩個未知。v和 有什麼辦法的出來呢?已知折射率n v c,其中c為真空中光速,由折射率即可得出v c n。介質對不同頻率的波折射率不同,這種現象叫做色散。通常的介質是正色散,特點是頻率高折射率大波速小。也有負...

光的頻率,波長,速度,不同介質中的速度,折射率等等,誰決定了

從它的物理性質bai,同樣的 du光的頻率在不同zhi的 有不同的速度。公式 dao波長版 速度 頻率。根據費馬原權理,可以推匯出折射率公式n21 n2 n1 v1 v2 lamba1 lamba2,記住的光的頻率不改變,介質的折射率確定的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然後使用上述公式類似 頻率x波長 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