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在莫斯科戰役中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2022-11-07 14:50:16 字數 5318 閱讀 8687

1樓:匿名使用者

1、德軍將領的狂妄自大,戰前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

2、冬裝補給不足,德軍戰士死傷凍傷慘重,並且兵器和裝甲戰車的防凍措施沒有做好,被蘇軍拖延到冬天,德軍裝備自然大量損失。

3、德國高層的戰略失誤,一路戰略縱深太大,戰線太長,德軍沒有停下來鞏固剛佔領的領土,而是一路打到莫斯科,孤軍深入犯了兵家大忌。

2樓:緊要的腰果

1、過於倚重閃電戰,雖早期快速突入,卻沒有步步為營,因此未能鞏固新佔地區,反而戰線太長,除後勤補給困難外,也常遭受蘇敵後游擊隊打擊。

2、低估蘇軍,原認為冬天前可奪取勝利,未做足部隊防凍措施,對蘇聯冬季的惡劣天氣估計不足。

3、國土大還是有好處,蘇聯及時將西部重要生產企業轉移到東部,從而可繼續生產戰爭必需品,保持補給(歐洲其它一些國家就沒辦法,地方小沒地方轉移)

3、蘇聯定立戰時體制,舉全國資源對抗德軍,加上全體軍民的頑強戰鬥力(當時歐洲其它被侵國家被德軍一打就潰敗)

4、英美對蘇聯的戰略物資援助。

3樓:赤金湖

1、德軍進行的是侵略戰爭,非正義戰爭。蘇聯進行的是反侵略戰爭,正義之戰。幾乎是全民兼兵抗擊德軍。

2、天時對德軍極為不利,是德軍失敗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德軍在歐洲戰場上憑的是先進的機械化部隊作戰,加上空降兵可把突擊部隊遠距離運送至敵人後方對對方的指揮中心實施突然襲擊甚至殲滅。莫斯科戰役時,正值隆冬,氣溫在-40度左右,機油凝固,柴油、汽油難以燃燒,德軍機械化部隊的裝備幾近癱瘓,甚至許多人的槍栓都拉不開。

德軍士兵從來沒有在這樣嚴寒的天氣條件下生活過,大半凍傷,失去戰鬥力,這是德軍指揮部沒有想到的。而蘇軍長期生活在本地,雖裝備落後,生活、戰事都已適應。

3、地理條件對德軍不利,而有利於蘇軍。

4樓:拉普藍

因為大縱深防禦戰術剛好剋制了閃擊戰術。

德軍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中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5樓:casbah之歌

德軍在斯大林格勒的失敗,是典型的戰略失敗引發戰術失敗,最終導致局面崩潰。

首先,德軍最高統帥部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上就缺乏明確的戰略指導。斯大林格勒戰役最初的戰略目的是牽制性戰役。當時的主要戰略目標是a集團軍的高加索方向,目的是切斷蘇聯的石油供給線,打擊蘇聯的戰略動員能力。

而b集團軍的斯大林格勒戰役,僅僅是為了掩護a集團軍的側翼,即牽制斯大林格勒的蘇軍。但是隨著戰役的推進,越來越多的政治考量被參雜其中,希特勒和最高統帥部被之前的一系列勝利矇蔽了雙眼,認為自己能夠同時拿下高加索和斯大林格勒,既切斷蘇聯的石油線,又攻佔蘇聯的重工業命脈。最終導致斯大林格勒戰役由原計劃的牽制戰,演變成了後來的攻陷戰。

戰略目標一旦轉變,戰術方案就必須大改。原本只需要將斯大林格勒的蘇軍牽制住就行了,現在成了要全殲蘇軍。全殲守軍的唯一方法就是包圍戰,但是斯大林格勒根本不具備包圍戰的條件:

因為斯大林格勒是一個長方型佈局,旁邊就是伏爾加河,蘇軍的補給可以通過伏爾加河源源不斷地進入戰場。而德軍作為攻方,根本沒有能力徹底切斷蘇軍的補給線,除非在伏爾加河上佈置廣泛而漫長的防守線。但是一旦這麼做,就會發生攻守轉換,將軍力不足的劣勢徹底暴露給蘇軍,也就喪失了戰役的主動權。

最終,蘇軍藉助伏爾加河,將斯大林格勒的殲滅戰,硬生生地扭轉為補給戰、消耗戰。

這是德軍最害怕的,因為德軍的勝利,依賴的是閃電戰:通過傲視全球的機械化能力,迅速縱深穿插,對守軍進行分割包圍;再通過恐怖的火力支援能力,對敵軍進行大規模殺傷;最終藉助優秀的步兵班排戰術,在點上突破敵軍的防線,迅速進行小範圍縱深穿插,攪亂守軍的防禦佈局,為全線突破製造雪球效應。在這種犬牙交錯的巷戰中,德國賴以為傲的裝甲部隊、火炮支援和班排戰術根本施展不開。

其次,德國是一個資源匱乏型國家,而斯大林格勒又深處敵境,德軍根本沒有打補給戰和消耗戰的本錢。

此外,縱觀二戰德國,根本沒有一個明確的防守戰指導思想,甚至可以說,德軍根本就沒有考慮過自己需要防守。而事實證明,被希特勒和最高統帥部寄予厚望的城市要塞戰略,也沒能拯救德軍,其根源就在於,這種戰術對後勤補給的要求極高,但是德軍唯一的補給手段——空投補給最終也難以為繼。德軍真正賴以為生的手段,就是機動能力,依賴強大的機動能力不斷地進攻進攻在進攻。

一旦轉攻為守,就等於放棄了自己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優勢。

隨著消耗戰的進行,德軍終於喪失了戰場主動權,轉攻為守。然而此時希特勒又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嚴禁德軍撤退,要和蘇軍在斯大林格勒死磕。

蘇軍在防守時擁有的優勢,是德軍根本不具備的,這條命令最終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蘇聯藉助伏爾加河的運輸,以六個集團軍的兵力成功地組建了針對德軍的大包圍圈。

至此,斯大林格勒戰役再無懸念。恐怕唯一讓德軍慶幸的就是,斯大林格勒戰役末期對上百萬蘇軍的牽制,客觀上給a集團軍撤退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但是當曼斯坦因的第四裝甲集團軍奇襲近乎成功打通斯大林格勒南部逃生通道時,早已被希特勒搞得心灰意冷的保盧斯竟然以未接到命令為由,拒絕突圍撤退。

最終,保盧斯率領第六集團軍殘存的十萬人向蘇軍投降,斯大林格勒戰役徹底落下帷幕。

德軍在斯大林格勒戰役的失敗,歸根結底就是希特勒和德軍最高統帥部在戰略上的失敗。但是如此沉痛的代價,只能歸過於希特勒和最高統帥部在戰術安排上的連番錯誤。可以說,戰略和戰術的雙重錯誤,註定了這場戰役的結局。

德軍在莫斯科戰役的失敗原因有幾個

6樓:香蕉2號吃橘子

1、德軍將領的狂妄自大,戰前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

2、冬裝補給不足,德軍戰士死傷凍傷慘重,並且兵器和裝甲戰車的防凍措施沒有做好,被蘇軍拖延到冬天,德軍裝備自然大量損失。

3、德國高層的戰略失誤,一路戰略縱深太大,戰線太長,德軍沒有停下來鞏固剛佔領的領土,而是一路打到莫斯科,孤軍深入犯了兵家大忌。

7樓:咆哮覃

什麼有幾個,就一個,德軍在莫斯科前實力已經用盡了,就這麼簡單,這和天氣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8樓:種花家家兔

天氣:入冬以後德軍沒有冬季裝備,槍械,坦克等不能正常使用。人:

經過多年的戰爭後續補充的士兵戰鬥意志不高。食物油料:戰線拉的過於長,導致很多時候士兵根本吃不飽,坦克,汽車急缺油料。

還有就是非洲、和英國的作戰受到影響,越想快速打下莫斯科越是指揮錯誤多。

德軍在莫斯科戰役中的失敗,具有哪些意義?

9樓:北京創典文化

德軍在莫斯科戰役中的失敗,是德國法西斯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遭到的第一次大失敗,它打破了希特勒“閃電戰”不可戰勝的神話,大大鼓舞了世界反法西斯主義的鬥爭。在此之後,德軍的有生力量大大削弱,它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戰爭也終於開始走下坡路了。而蘇軍卻得以進一步發展壯大,士氣高昂。

朱可夫作為拯救莫斯科的英雄,在這場舉世聞名的戰役中名聲大振,被斯大林稱為“勝利的象徵”。

莫斯科會戰德軍失敗原因是什麼?

10樓:逆轉生死線

1、德軍將領的狂妄自大,戰前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

2、冬裝補給不足,德軍戰士死傷凍傷慘重,並且兵器和裝甲戰車的防凍措施沒有做好,被蘇軍拖延到冬天,德軍裝備自然大量損失。

3、德國高層的戰略失誤,一路戰略縱深太大,戰線太長,德軍沒有停下來鞏固剛佔領的領土,而是一路打到莫斯科,孤軍深入犯了兵家大忌。

請問德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蘇德戰場上莫斯科戰役失敗的原因及其帶來的後果和對以後戰局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斯科戰役

最主要的原因是斯摩稜斯克戰役,並迫使**集團軍在該戰役期間使用了幾乎其一半的戰略預備隊,將德軍的對莫斯科的進攻阻延至9月,成功地破壞了閃電戰;其次是到了12月初,氣溫已降至零下20至50度,雖然對俄羅斯部隊來說仍是可接受的溫度,但是對於沒有冬季軍服的德軍而言卻是難以忍受的,此外德軍的車輛也不是設計在如此嚴寒的氣候下運作。

莫斯科戰役的失敗標誌著巴巴羅薩計劃的失敗,德國現在必須打一場沒有準備好的消耗戰,儘管並不是一次壓倒性的失敗,但它令德國通過一次決定性的勝利打跨蘇聯的願望落了空。

斯大林格勒戰役

德國國防軍早期勝利的一個明顯特徵就是高度機動性。在斯大林格勒戰役前,蘇軍只在莫斯科周圍因其部隊人數眾多而獲勝。斯大林格勒,只不過是個軍事價值有限且物資產能已經轉移的地方,德軍本可繞過這處並集中力量向高加索進擊。

但是,希特勒選擇了犧牲,將其最有經驗的部隊投入在城市瓦礫中進行巷戰,這對守軍有利及容許他們爭取時間積聚及集中力量發動鉗形攻勢。

斯大林格終結了德國南方叢集自2023年以來保持的攻勢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蘇聯與德國總體力量對比的根本變化。斯大林格勒會戰與同時期發生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及阿拉曼戰役一起,構成了2023年底反法西斯戰爭大轉折的標誌性事件。

12樓:南明鳥人

德軍失敗可以從兩方面看!

1,德軍本身,統治者的戰略。時機上把握的不準確,義大利添亂,希特勒回兵北非戰場,也導致了戰機的延誤。另外,希特勒也有些剛愎自用,沒有聽當時的氣象部長的建議。

而這一年,蘇聯的冬天來得比以往更早一些。同時,蘇聯的國土面積大,具有戰略縱深,一路高歌猛進打了半天還特麼在歐洲!

2,從蘇軍來看,斯大林這個二百五雖然毫無軍事才能,但丫兒運氣確實不錯,蘇軍不能打,但是人真尼瑪多。同時,一個關鍵人物,二戰中的王牌間諜,佐爾格遞給斯大林的一份情報,讓猶豫不決的斯大林最總做出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關於佐爾格這份影響二戰的情報,我大致解釋一下。

當年,蘇軍的佈防主要在東西兩側,西部阻擊德軍,東部40w防守日本關東軍。

當德軍撕毀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發動巴巴羅莎計劃後,一路高歌猛進,蘇軍節節敗退。蘇軍是二戰中軍紀最差且戰鬥力最挫的軍隊,在受德軍攻擊後,大約70w軍隊被俘虜。

在這萬般危機的情況下,蘇軍只有駐守在東部的40w精銳可用,但是這是斯大林遏制駐紮在東北的關東軍的。

就在這個時候,王牌間諜,佐爾格拿到了一份重要情報——日本不會進攻蘇聯。因為日本的關東軍(關東軍都是日本的精銳,甲級師團),將要發動太平洋戰爭,偷襲美國珍珠港。

之後,斯大林才敢將東部的40w精銳調集到西部阻擊德軍……。

當然,決定一場戰爭的勝負,絕不是簡單的幾個原因,很多因素都對其起到了或多或少的影響!

13樓:愛爾蘭的蘋果

失敗的原因基本上就是後勤跟不上 已經到越過了攻擊終止點還沒有停下 這點不管從將軍回憶錄還是小兵回憶的書都能感覺到 蘇聯的嚴寒和糟糕的道路嚴重限制了向前線的輸送能力 本來德國也不怎麼富裕 帶來的後果就是精銳的部隊被殲滅 投降 而且德國也沒有能力向東線輸送物資 基本上都被消耗掉了 其實 即使打贏了莫斯科戰役註定還是要輸掉戰爭的 戰爭是國力的比拼 雖然西線還沒開戰 本土工業已經遭到了美英空軍的轟炸 生產能力急劇下降 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二戰期間 蘇軍的pps衝鋒槍製造了400萬支 德軍的mp總共才100萬支 到後期蘇軍年產坦克幾萬輛 整個二戰期間德軍各種坦克也就一萬多輛 還要分給西線 空軍也是如此 參戰的盟軍和蘇軍戰機達到了十幾萬架 德國各種戰機連一萬都不到 勝負用數字都能算出來!

拿破崙為什麼在滑鐵盧戰役中失敗

以下是我多年來研究拿破崙的結果,僅和樓主交流!當時的兵力是很懸殊的,拿破崙的很多老部下不願意再次集結在鷹旗下,他們認為拿破崙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戰爭打響時,下雨使他的大炮有很多無法進入戰場,但這只是一個小原因而已。下面,我來說一下當時的情況 拿破崙很快就制定了一個計劃 以急速擊敗普魯士,已達到破壞普魯...

考研失敗都有哪些原因,考研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難處一 浮躁 很多童鞋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尤其是在備考初期最明顯。因為剛開始複習壓力還沒有那麼大,所以很多童鞋複習就不上心,明明坐在自習室裡看書,可是還沒有認真地看上幾分鐘就忍不住拿起手機,刷微博 刷朋友圈,直到刷的沒有新內容顯示了還是不想放下手機看書,而是把幾個軟體連續不停地開啟又關閉。總想第一時...

植髮失敗的原因有哪些啊,造成植髮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植髮失敗的原因之 一 不正規的植髮醫院 植髮屬於醫療美容微創傷外科手術,對植髮醫院的要求很高,並不是美容院 三甲醫院都可以實施的,需要具備工商局營業執照和醫療執業許可證,而據調查目前國內的植髮醫院大多數是以承包科室 院中院的形式存在,並不具備獨立承擔法律責任的能力,植髮醫院的選擇直接影響著植髮手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