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為什麼在滑鐵盧戰役中失敗

2021-03-04 09:31:37 字數 2831 閱讀 8001

1樓:拿破崙—波拿巴

以下是我多年來研究拿破崙的結果,僅和樓主交流!)當時的兵力是很懸殊的,拿破崙的很多老部下不願意再次集結在鷹旗下,他們認為拿破崙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戰爭打響時,下雨使他的大炮有很多無法進入戰場,但這只是一個小原因而已。

下面,我來說一下當時的情況:拿破崙很快就制定了一個計劃:以急速擊敗普魯士,已達到破壞普魯士和奧地利會師的目的。

擊敗普軍後,再擊敗奧軍,俄軍,最後擊敗英軍。這也是他常用的謀略:各個擊破!

他千方百計阻止他們會師,因為他知道,一旦他們會師,法軍將無法抵擋。這個計劃就是後世稱為的天才計劃。他果然做到了,他成功擊潰普軍,但這時他犯了一個錯誤:

他並沒有追擊潰敗的普軍,而是讓他的戰士們休息了一天,這樣就錯失了徹底擊敗普軍的機會。之後,他又成功擊敗俄軍和奧軍。這時,他們終於和英軍在比利時(不是法國!

)境內的一個叫滑鐵盧的地方打響了最後的決戰。指揮英軍的是威靈頓公爵,他依靠兵力優勢勉強的抵擋住了法軍如同排山倒海般的進攻。這時,一個不好的訊息傳來,奧軍和普軍潰敗的部隊會合了,形成一股可觀的力量,正向滑鐵盧奔來。

這時,拿破崙一邊加強進攻,一邊命令他的一位將軍回援(對不起,這位將軍叫什麼我無法查到)。當情況越來越緊急時,拿破崙下令發出了一次最勇猛的進攻,這一次進攻打的兩敗俱傷。這時,大家都盼望著援軍,因為援軍意味著勝利。

而先到達的援軍飄揚的是普魯士的國旗!就這樣,拿破崙戰敗回國。反法聯盟開進巴黎。

但此時的巴黎卻產生兩派意見!國會已經背叛了拿破崙,而人民卻支援他,要求參戰的平民竟有10萬人之多,但拿破崙還是深感大勢已去,簽訂了退位書……而那位沒來救援的將軍是怎麼回事?還是一個未解之謎,有人說,他早有背叛拿破崙之心,有人說,命令其實沒有發出。

……………………反正拿破崙的失敗是多原因的,看完我的敘述,你應該大致瞭解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以下純屬本人研究結果:

其一,樓上的同學說拿破崙的老部下不願意集結,我以為不然,拿破崙在2023年兵敗莫斯科之後已經沒有所謂的老部下了。拿破崙常備軍力為15萬至20萬,遠征莫斯科時為47萬,有30餘萬聯合軍,而回來時不足2萬,有說法是不足3萬。可見拿破崙的人已經全部死完了。

這是第一點,所謂老部下,可能只有老近衛軍吧,拿破崙的近衛軍鼎盛時有11萬之巨,所以我以為那3萬全為老近衛軍的可能很大。

其二,拿破崙去厄爾巴尼亞島之後,路易十八復辟,作為拿破崙的私人武裝老近衛軍多被解散,而原先拿破崙搶得的土地也悉數奉還,退守布魯塞爾-洛林一線的「天然疆界」可見法國的優秀兵力被進一步分解,而稅收**進一步萎縮,這樣就為拿破崙戰敗滑鐵盧時的一個原因埋下伏筆——兵員素質較差(沒錢訓練的更好,沒有足夠的良好的**裝備)

其三。我以為拿破崙復辟是很得人心的。拿破崙復辟時,一路上攔截他的軍隊均倒戈向他,在《拿破崙心靈日記》中,拿破崙記載了當時對攔截他的由內伊率領的義大利第五兵團的講話:

「第五兵團的士兵!難道你們不認識我了嗎?難道你們忘記我了嗎?

如果你們想要殺死我的話,想要殺死你們的皇帝的話,那就開槍吧!內伊,你總是第一個執行我的命令,今天也應當如此」這是拿破崙自己記載的原話,且不潤真假,不過第五兵團兩萬餘人,雖然內伊下了命令開槍,無一人對拿破崙的百餘人開槍,這卻是真,可見拿破崙很得軍心。

其四,拿破崙滑鐵盧戰敗後其實無需退位,當時格魯西的七萬人,還有巴黎的15萬國民衛隊整裝待發,是他自己放棄了。

這四條偶實在說明拿破崙滑鐵盧戰敗遠非人心背離,只是大勢所趨

下面我想談談我的理解,戰敗滑鐵盧的理解:

第一,威靈頓了解拿破崙戰術,其實那是很多將軍已經研究很久拿破崙的戰術了,並開發出相應的戰術,稱之為山背戰術。拿破崙在滑鐵盧使用的是奧斯特里茨的戰術翻版攻擊敵人的右翼,這樣假裝敗退,把敵人引下山,實行包抄,但威靈頓看出來了,人有潰散,絕不下山,這樣拿破崙的想法沒有得逞,拖延時間,最終布呂歇爾趕到了。

第二,兵員素質太差,拿破崙需要的只是騎兵衝破幾個方陣,他在回憶錄中寫到:「我所需要的是什麼,不就是騎兵衝破幾個方陣麼?如果繆拉在就好了,這本是他最擅長的」騎兵的力量削弱了,而帶隊的內伊見英軍後撤,就衝鋒,其實中了計,而這卻沒有請示拿破崙,說白了就是擅自衝鋒,這樣便損失了大部騎兵,法國的最強兵種其實就是騎兵,從百年戰爭時就是。

第三,拿破崙炮兵沒能及時進入炮位,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樓上為什麼認為沒用呢?你要清楚拿破崙用兵的方法「集中使用,先轟炸,再用騎兵衝鋒迫使對方便為方陣,步兵跟進已減少步兵**」這在滑鐵盧完全行不通了!炮兵沒有時間轟炸,威靈頓的兵在山後,嚴重影響了步兵炮的精度,騎兵瞬間死完,步兵因此**極大,這樣根本就打亂了拿破崙的戰法,而這一切,最主要是炮兵進入陣地完了,無法在右翼炸開一個口子,這樣才導致了騎兵的覆滅,拿破崙一場仗要打10萬發炮彈,滑鐵盧好像兩萬發都沒打到。

第四,也是說的最多的,拿破崙擊敗普魯士後,讓格魯西追擊布呂歇爾,但一直沒看到人,很多人說格魯西一直沒有想到回援拿破崙,我以為不是,雨果在《悲慘世界》中說格魯西和布呂歇爾同時遇到大雨,但格魯西迷了路,所以停止行軍,所以沒趕到,我以為雨果作為那個時代的人,更可信。

第五,有些說法是9個營的老近衛軍上遲了,這個我保留意見,樓主可以自己**。

就這些,希望幫到樓主!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怪問題,歷史學家和戰爭學家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共同的答案.有人說是天氣問題,導致法軍未能及時趕到戰場;有人說拿破崙大材小用,把能幹的祕書換去別的地方,使用了一個糊塗的參謀,他在下作戰命令時十分含糊.也有人歸罪於元帥格魯西,他並沒有追擊普軍,導致普軍的參戰,並未及時救援拿破崙.

還有人歸罪於拿破崙的年齡,說他變得不果斷,不追殲普軍,殆誤戰機.也有人說是他小弟弟的原因,那個新手過早地投入了騎兵主力,使得法軍沒有足夠力量**.

4樓:楓葉映夕陽

這是個沒結果的問題!以為歷史學家也在討論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

5樓:讓我趴一會

當時拿破崙命令回援的那位將軍叫格魯希。

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為什麼會打輸了

客觀原因 天氣的影響 6月17日上午法軍第一槍響,就好像觸發了頭上的雷雨雲似的,立即雷聲大作,閃電把部隊變成了 瞎子 接著便是大雨傾盆。在這種暴雨下,一切的火器都無法進行射擊,拿破崙的大炮也無法在溼透的泥地上前進。使拿破崙本來指望在下午5 6點鐘擊潰聯軍的計劃泡湯了。飄潑的大雨使得戰區地形面目全非,...

德軍在莫斯科戰役中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1 德軍將領的狂妄自大,戰前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2 冬裝補給不足,德軍戰士死傷凍傷慘重,並且兵器和裝甲戰車的防凍措施沒有做好,被蘇軍拖延到冬天,德軍裝備自然大量損失。3 德國高層的戰略失誤,一路戰略縱深太大,戰線太長,德軍沒有停下來鞏固剛佔領的領土,而是一路打到莫斯科,孤軍深入犯了兵家大忌。1 過於...

庫爾斯克戰役德國為什麼會失敗

主要的原因分三個方面 其一,蘇聯的充分準備,4月12日後蘇聯就開始進行積極的防禦準備,以期通過以堅強的防禦消耗掉德軍進攻能量,摧毀其裝甲兵力,然後再發動 其二,德國在東線損失巨大,在兵力上對蘇聯並不佔有絕對優勢,甚至是劣勢,但是隨著堡壘計劃的一再推遲事實上德軍已經失去了取勝的希望。其三,坑爹的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