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是什么意思嗎,女婿是什麼意思嗎

2023-01-19 02:50:04 字數 3096 閱讀 4199

1樓:金果

女婿(nǚ xù)簡稱婿,指「女兒的丈夫」。在華北東北的部分地區的方言口語中,女婿兒也指「自己的丈夫」。

詳細釋義:

1、女婿:女兒的丈夫。

也被尊稱為「乘龍快婿」。

招女婿,即過去的「入贅」,就是男方到女方家作上門女婿,婚後屬於女方家的成員,按封建傳統習俗的話,所生子女隨女方家的姓。俗稱「倒插門」。入贅為婿與娶妻納妾是相對的婚嫁行為。

2、女婿兒(華北東北的部分地區的方言口語): 丈夫。

示例: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婆婆,你要招你自招,我並然不要女婿。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稱謂詞:

駙馬是中國古代帝王女婿的稱謂。又稱帝婿、主婿、國婿等 。因駙馬都尉得名。漢武帝時始置駙(副)馬都尉,駙,即副。駙馬都尉,掌副車之馬。

到三國時期,魏國的何晏,以帝婿的身份授官駙馬都尉,以後又有晉代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文帝)之女常山公主,都授駙馬都尉。

魏晉以後,帝婿照例都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非實官。以後駙馬即用以稱帝婿。清代稱額駙。

關於駙馬的由來,民間流傳著這樣一段傳說:

相傳,楚漢相爭時期,漢高祖劉邦在與楚霸王項羽轉戰疆場的歲月裡,專門坐在一輛由兩人駕駛的馬車裡,衝鋒陷陣,指揮戰鬥。

馬車上共有三個座位,前面設兩個座位,為車伕所坐,後面為劉邦所坐,駕駛馬車的車伕分為「正馬」與「副馬」,一正一副,輪流駕駛馬車。

有一日,劉邦與項羽在徐州豐縣與沛縣搭界處鏖戰,激戰三天三夜,最後,劉邦大敗,落荒而逃。項羽乘勝追擊,窮追不放。

此時,劉邦左右只剩下了一個車伕和十幾名將士,眼看項羽的兵馬就要追趕上,這時,正馬不幸被亂箭射中,當場陣亡,副馬隨即頂替了正馬的位子,駕駛馬車繼續向前奔跑。

在這危急關頭,副馬頓生一計,他把自己的紅袍脫下,與劉邦的黃袍對換了一下,馬車行至一條拐彎處時,劉邦從馬車上跳了下來,副馬繼續揮舞馬鞭,向前方奔去。

項羽的將士,一直把穿黃袍的當作劉邦,拼命追趕,當趕上馬車時,車上已空無一人,只留下了一件黃袍。副馬在另一處拐彎的地方也跳車逃跑了。

後來,劉邦做了皇帝,為了報答副馬的救命之恩,到處張貼皇榜尋找副馬。副馬找到後,官封都尉,劉邦將小女許配於他,人稱「副馬都尉」。

因「副馬」**,人們便喚成「駙馬都尉」。後來,人們把「都尉」二字也去掉了,簡稱「駙馬」,自此,駙馬便成了歷代皇婿的代稱了。

2樓:

女婿,或簡稱婿,是一種稱謂,一般指女兒的丈夫,有時「婿」也能指丈夫。在中華文化中,女婿為半子,意指半個兒子,有時亦可直接稱兒子。同時,於日常生活中謙稱時可稱作小婿,「賢婿」則是對女婿客氣的稱呼。

3樓:神采飛揚的天空

女婿 女兒的丈夫;丈夫。親屬稱謂詞,在中華文化中,女婿為半子,意指半個兒子,有時亦可直接稱兒子。同時,於日常生活中謙稱時可稱作小婿,「賢婿」則是對女婿客氣的稱呼。

女婿是什麼麼意思嗎

4樓:

女婿,或簡稱婿,是一種稱謂,一般指女兒的丈夫,有時「婿」也能指丈夫。在中華文化中,女婿為半子,意指半個兒子,有時亦可直接稱兒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女婿是女方父母對女兒老公的一種稱呼!

6樓:煙雨紅塵曉

一個人對他女兒的丈夫的稱呼

7樓:在虎丘山跳遠的大白鯊

你母親叫你姐或者你妹的老公,叫女婿。

8樓:星空藍天

女兒的老公,你是豬生的嗎?親!

9樓:@沉默是金

比如說就是你女兒的丈夫!

女婿是什麼意思呀

10樓:qq愛

女婿,或簡稱婿,是一種稱謂,一般指女兒的丈夫,有時「婿」也能指丈夫。在中華文化中,女婿為半子,意指半個兒子,有時亦可直接稱兒子。

女婿是什麼意思嗎?

11樓:覃楓濮凌寒

女婿,或簡稱婿,是一種稱謂,一般指女兒的丈夫,有時「婿」也能指丈夫.在中華文化中,女婿為半子,意指半個兒子,有時亦可直接稱兒子.同時,於日常生活中謙稱時可稱作小婿,「賢婿」則是對女婿客氣的稱呼.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女婿是什麼意思?

12樓:

女婿是指女兒的丈夫。在北方女婿是說男人在岳父家的稱謂。

13樓:我也想知道阿

婿/釋義

1.女婿,女兒的丈夫。 2.丈夫。

[拼音][xù]

[部首]女

[筆畫]12

[繁體]婿

1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女婿(nǚ xù)簡稱婿,指「女兒的丈夫」。在華北東北的部分地區的方言口語中,女婿兒也指「自己的丈夫」。

詳細釋義:

1、女婿:女兒的丈夫。

也被尊稱為「乘龍快婿」。

招女婿,即過去的「入贅」,就是男方到女方家作上門女婿,婚後屬於女方家的成員,按封建傳統習俗的話,所生子女隨女方家的姓。俗稱「倒插門」。入贅為婿與娶妻納妾是相對的婚嫁行為。

2、女婿兒(華北東北的部分地區的方言口語): 丈夫。

示例: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婆婆,你要招你自招,我並然不要女婿。

15樓:匿名使用者

女婿就是你女兒的丈夫!!

女婿是什麼意思

16樓:

女方的媽爸叫女兒的老公叫女婿

17樓:

假如你是個男生。你就是「你娶的女生的父親」的女婿。或者可以說你就是你妻子父親的女婿。

18樓:晏新厹

女兒找的物件,不就是你女婿嗎

女婿是什麼意思?

19樓:思緒紛飛

其實很簡單

女兒的丈夫

就是自己的女婿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上門女婿什麼意思什麼叫上門女婿?上門女婿在家就沒地位嗎?為什麼啊?

上門就是和男孩到女方家,並住一塊兒上門女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自己臉上沒光,你父母也跟著你臉上沒光!上門女婿的意思就是男方沒錢討不起老婆!你以後跟他父母住在一起,你也不敢大聲對她說話,你在她家做人好像低人一等,你總會很小心翼翼,你做事也不敢大手大腳,不像在自己家裡那樣,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會很做緊骨...

K g是什么意思,K g 是什麼意思

公斤啊,可是你有分開耶。凱文 加內特 kevin garnett 21 位置 前鋒 生日 5 19 76 高度 2.11m 體重 108.9kg 畢業學校 法雷加特中學 farragut academy hs 兩次入選nba 第一陣容 入選2001 02賽季nba 第二陣容 3次入選nba 最佳防守...

銀漢是什么意思,銀漢是什麼意思

銀漢的意思是 銀河 出處 陽關曲 中秋月 宋代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譯文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