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與承重牆有什么區別,剪力牆與承重牆有什麼區別

2023-01-19 01:55:03 字數 5017 閱讀 4617

1樓:搜狐焦點

1、按其在平面中的位置可分為內牆和外牆。凡位於房屋四周的牆稱為外牆,其中位於房屋兩端的牆稱為山牆。凡位於房屋內部的牆稱為內牆。

外牆主要起圍護作用,內牆主要分隔房間作用。另外沿建築物短軸佈置的牆稱為橫牆,沿建築物長軸佈置的稱為縱牆。2、按其受力情況可分為:

承重牆和非承重牆。直接承受上部傳來荷載的牆稱為承重牆,而不承受外荷載的牆稱為非承重牆。按其使用的材料分為:

磚牆、石牆、土牆及砌塊和大型板材牆等。對牆面進行裝修的牆稱為混水牆;牆面只做勾縫不進行其它裝飾的牆稱為清水牆。3、根據其構造又分為:

實體牆、空體牆和複合牆。實體牆由普通黏土磚或其它實心磚砌築而成;空體牆是由實心磚砌成中空的牆體或空心磚砌築的牆體;複合牆是指由磚與其它材料組合成的牆體。而剪力牆只是一種建築結構的叫法,嚴格說來是一種承受荷載的體系!

2樓:銀行劉老師

你好剪力牆和承重牆的區別:

1.剪力牆—由鋼筋混凝土構成的牆體,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可能為鋼筋混凝土也可以是磚混結構。

2.承重牆是支撐上部樓層的牆體,而剪力牆可以做承重牆也可以做非承重牆!(一般來說,剪力牆都是承重牆)。

3.我們看到的牆體內有鋼筋的牆都是剪力牆,和磚混結構中的承重牆有所不同,如果說沒有柱子框架的房子可能是磚混結構,磚混結構的房屋內也是承重牆。

4.承重牆與非承重牆戶型圖上都是比較好看的,黑色與白色的標註就能看清楚。而剪力牆則是隱藏的牆體,不容易看到。

拓展資料:

剪力牆又稱抗風牆、抗震牆或結構牆。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和豎向荷載(重力)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受剪)破壞。又稱抗震牆,一般用鋼筋混凝土做成。

剪力牆按結構分有:平面剪力牆和筒體剪力牆。平面剪力牆 平面剪力牆用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升板結構、無樑樓蓋體系中。

為增加結構的剛度、強度及抗倒塌能力,在某些部位可現澆或預製裝配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現澆剪力牆與周邊樑、柱同時澆築,整體性好。筒體剪力牆 用於高層建築、高聳結構和懸吊結構中,由電梯間、樓梯間、裝置及輔助用房的間隔牆圍成,筒壁均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牆體,其剛度和強度較平面剪力牆高可承受較大的水平荷載。

承重牆是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是支撐建築的脊樑。在房屋戶型圖中,工程圖上標註為黑色的牆體都是承重牆,標註為白色部分的牆體為非承重牆,這類牆體可以改造拆除,對房屋建築不會有影響。當然具體到房屋結構本身,判斷牆是否是承重牆,應仔細研究原建築圖紙併到現場實際勘察後才能確定。

望採納祝你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承重牆是主要承受上面傳來的壓力。不能承受水平衝擊力或受力。剪力牆是承重性較差,主要起到劃分割槽域,但是可以承受水平衝擊力也就是說防震。

二、剪力牆:

1、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破壞。又稱抗風牆或抗震牆、結構牆。

2、一般分平面剪力牆和筒體剪力牆:

(1)平面剪力牆用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升板結構、無樑樓蓋體系中。為增加結構的剛度、強度及抗倒塌能力,在某些部位可現澆或預製裝配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現澆剪力牆與周邊樑、柱同時澆築,整體性好。

(2)筒體剪力牆用於高層建築、高聳結構和懸吊結構中 ,由電梯間、樓梯間、裝置及輔助用房的間隔牆圍成,筒壁均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牆體,其剛度和強度較平面剪力牆高可承受較大的水平荷載。

3、剪力牆指在框架結構內增設的抵抗水平剪下力的牆體。因高層建築所要抵抗的水平剪力主要是**引起,故剪力牆又稱抗震牆。一般來說,鋼筋混凝土牆都是剪力牆。

三、承重牆:

1、承重牆是剪力牆的一種。剪力牆是框架結構的房屋中承載著牆體內產生的主要向下壓力的牆,通常看到牆體內有鋼筋的牆都是剪力牆,和磚混結構中的承重牆有所不同,沒有柱子框架的房子可能是磚混結構,磚混結構的房屋內也是有承重牆的,是承受房屋主要重量的牆體,是不能隨便打掉的。

2、剪力牆結構是用代替框架結構中的樑柱的牆體結構,能承擔各類載荷引起的內力,並能有效控制結構的水平力,這種用鋼筋混凝土牆板來承受豎向和水平力的結構簡稱剪力牆結構。因為框架結構中的牆體大都是非承重的填充牆,所以常規情況都將承受力量的剪力牆稱為承重牆。

四、剪力牆與承重牆的區別:

1、剪力牆—由鋼筋混凝土構成的牆體,承重牆—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可能為鋼筋混凝土 也可以是磚混結構。

2、承重牆是支撐上部樓層的牆體,而剪力牆有可能做承重牆也有可能做非承重牆。(一般來說,剪力牆都是承重牆)。

4樓:昂盼鑲

材質上:剪力牆多數是鋼筋砼,承重牆 可以是鋼筋砼 也可以是普通磚牆等其他材質;

受力上:剪力牆要承擔垂直和水平方向的荷載,承重牆 只承擔垂直方向的上部荷載。

5樓:文小馬

剪力牆就是承重牆。房屋有多重結構的,比如框架結構的,框架(樑柱)負責承重,其他所有牆都不是承重的,框剪結構就是框架剪力牆結構的,樑柱剪力牆都是承重構建,填充牆就是不承重的。

6樓:喵喵寶媽

剪力牆一般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牆體。

承重牆,主要起到承重作用,不一定非得是鋼筋混土構件,也有可能是磚混牆。

與承重牆相反的是填充牆。

剪力牆僅對應著鋼筋混土牆體。

7樓:平星洲

1.剪力牆多為鋼筋混凝土,承重牆可以是鋼筋混凝土,也可以是普通磚牆。2.

剪力牆以承受水平荷載為主,承重牆以承受豎向荷載為主。3.承重牆為剪力牆,但剪力牆不一定是承重牆。

8樓:高中曾老師

兩者有根本區別:承受壓力**不同,承重力也不同,構建標準不同。

9樓:農村建房子

剪力牆和承重牆的區別1、材質不同

剪力牆多為鋼筋砼,承重牆的材質可以是鋼筋砼,也可以是普通磚牆等材質。

2、受力方向不同

剪力牆要承擔垂直和水平方向的荷載,承受風荷載或**作用的牆體,承重牆只承擔垂直方向的上部荷載。

3、包含關係不同

承重牆是總稱,包含有剪力牆在內,而剪力牆不包括承重牆。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作用區別

承重牆的作用主要是支撐房屋上部樓層,而剪力牆不僅是抗風、抗震的結構牆,同時也可作為承重牆使用,可以說所有的剪力牆都是承重牆。

2、材料區別

剪力牆是用來抗風、抗震的結構牆,其牆體的組成材料基本都是鋼筋混凝土;而承重牆是用來支撐房屋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其牆體的組成材料則多為鋼筋混凝土和磚混結構。

3、結構區別

剪力牆的牆體內一定是有鋼筋材料的,而承重牆則不同,其基本是磚混結構,如果說沒有柱子框架的房子可能是磚混結構,磚混結構的房屋內也是承重牆。

4、視線區別

承重牆和非承重牆在房屋戶型工程圖中會用黑色和白色標註出來,大家一眼就能分辨的出來;而剪力牆通常都是隱藏的牆體,是不容易看到的。

11樓:蹉瑾呼湃

簡單點說:承重牆是主要承受上面傳來的壓力。不能承受水平衝擊力或受力。剪力牆是承重性較差,主要起到劃分割槽域,但是可以承受水平衝擊力也就是說防震。

12樓:捲毛

家裝改造類綜藝節目爆紅,普通民居經過設計師爆改,搖身變為星範兒十足的家,引來不少人圍觀,大家都嚷著也要拆牆打洞,打造個性化的家。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了熒屏中設計師大刀闊斧地拆拆拆改改改,卻沒看到事後有的房子因違規操作遭鄰居投訴,被強制拆除……

實際上,主辦方為了製造節目效果,在很多情況下都是違規操作!

試想,承重牆、剪力牆等牆體哪能隨便拆除呢?

等等——

承重牆、配重牆、剪力牆、非承重牆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

拆改階段別衝動,搞懂這些牆體生僻詞才能安心拆改。

01承重牆

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在工程圖上為黑色牆體,承重牆對於樓板來說,是支點。

如何分辨承重牆?

一般來講,磚混結構的房屋中,除了衛生間和廚房的隔牆外都是承重牆;而框架結構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

當然具體到房屋結構本身,判斷牆是否是承重牆,應仔細研究原建築圖紙併到現場實際勘察後才能確定。一般厚度在240mm及以上的磚牆就屬於承重牆。

承重牆能否拆除?

承重牆是堅決不能拆除的,它是建築主體結構的核心支撐,影響了整棟樓的安危,絕對不能動。

承重牆不僅不能拆,挖洞也不可以,鄰居投訴不單單是恢復的問題,需要讓有資質的公司專門做恢復,還需要專業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確保恢復的牆體能達到原始的承重作用,否則基本是官司後患無窮。

當然,也有專業建築公司可以對一些承重牆拆除再通過植筋、粘鋼等加固方式來達到原有的承重力,但施工前應得到物業的審批。

02非承重牆

非承重牆與承重牆相對,是指不承受上部樓層荷載的後砌牆體,只起分隔空間的作用,在施工圖上為中空牆體,屬於建築非結構構件,對結構安全性影響較小,但同時它又是承重牆極其重要的支撐。

如何區分承重牆和非承重牆?

1、從房屋檔次上:一般的中低檔的住宅樓、別墅都是磚混結構的;高檔的都是框架結構的多。

2、從牆磚的材質上區分:一般標準磚的牆是承重牆,加氣磚的是非承重牆。

4、從牆的厚度分:150mm厚的隔牆是非承重牆,如衛生間,廚房出現較多。

5、根據樑與牆的結合處區分:採用的斜排磚的方法的一定是非承重牆;牆與樑間緊密結合的可能是承重牆。

6、通過聲音判斷:敲擊牆體,有清脆大回聲的,是非承重牆體,而承重牆發出的一般是比較沉悶的聲音。

03配重牆

一般居室與陽臺之間都有一門一窗。這些門窗都可以拆改,但窗以下的牆絕對不能動,這段牆叫「配重牆」,它像秤砣一樣起著挑起陽臺的作用。

配重牆就是壓陽臺的牆,叫陽臺垛子,如果拆了,會使陽臺的承重力下降,陽臺可能會開裂甚至垮塌。

04剪力牆

剪力牆,又稱抗風牆或抗震牆、結構牆,是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破壞。

因此,不能拆除,拆除後會降低建築的整體強度,造成危害。

剪力牆與承重牆的區別是什麼?

牆根據受力特點可以分為承重牆和剪力牆,前者以承受豎向荷載為主,如砌體牆;後者以承受水平荷載為主。在抗震設防區,水平荷載主要由水平**作用產生,因此剪力牆有時也稱為抗震牆。

剪力牆按結構材料可以分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鋼板剪力牆、型鋼混凝土剪力牆和配筋砌塊剪力牆。其中以鋼筋混凝土剪力牆最為常用。

改造房屋時,承重牆 配重牆 剪力牆 非承重牆分別要怎麼處理

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承重牆對於樓板來說,是支點。承重牆是千萬不可以動的,他支承著整個房間,如果被破壞,那麼後果只有一個,房屋坍塌。別小看了這面牆,他才是房子的基本。當然,在房屋結構和牆體是否為承重牆的問題上,只有認真研究了原有的建築圖紙和實際的實地調查,才能確定。一般240mm及以上厚...

剪力牆分為幾種,剪力牆有哪幾種型別

剪力牆的類別 一般按照剪力牆上洞口的大小 多少及排列方式,將剪力牆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整體牆 沒有門窗洞口或只有少量很小的洞口時,可以忽略洞口的存在,這種剪力牆即為整體剪力牆,簡稱整體牆。當門窗洞口的面積之和不超過剪力牆側面積的15 且洞口間淨距及孔洞至牆邊的淨距大於洞口長邊尺寸時,即為整體牆。小開口...

什麼是簡力牆,什麼是剪力牆?什麼是承重牆?兩者有什麼區別?

一 應為剪力牆,剪力牆又稱抗風牆 抗震牆或結構牆。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 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和豎向荷載 重力 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 受剪 破壞。二 剪力牆分平面剪力牆和筒體剪力牆。平面剪力牆用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 升板結構 無樑樓蓋體系中。為增加結構的剛度 強度及抗倒塌能力,在某些部位可現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