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的拼音怎麼寫一定要正確,癱瘓的拼音是什麼

2023-01-18 12:05:13 字數 2280 閱讀 1688

1樓:

詞目:癱瘓

拼音:tān huàn

基本解釋

身體任何部位運動的感覺或功能完全或部分喪失。可見於腦血管意外後遺症以及神經系統其他一些疾病,比喻機構渙散、混亂,不能正常工作。

①又稱「麻痺」。人體某一部分隨意運動的減弱或喪失。因嚴重程度不同,可分為完全癱瘓和不完全癱瘓。

其中,一側上肢或下肢運動功能喪失,稱「單癱」;一側上下肢運動功能喪失,稱「偏癱」;兩下肢運動功能喪失,稱「截癱」;兩側上下肢運動功能喪失,稱「四肢癱」。

②比喻組織機構失去作用,不能正常工作:鐵路全線癱瘓。

癱 : 癱(癱) tān 神經機能發生障礙,肢體不能活動:癱瘓。截癱。偏癱。面癱。四肢癱。

瘓 : 瘓 huàn 〔癱瘓〕見「 癱」。

詳細解釋

⒈身體或其某一部分完全喪失運動功能。《元典章新集·吏部·職官》:「年邁之人精神衰憊,手足癱瘓。

」《醫宗金鑑·雜病心法要訣·中風總括》:「體中風邪,輕則頑麻不仁,重則癱瘓不用。」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維揚生》:

「右股亦病癱瘓,終身不瘥。」郭沫若 《蘇聯紀行·八月一日》:「後來又患腸傷寒,劇烈的神經痛,卒致四肢癱瘓,雙目失明。

」⒉比喻不能正常活動或工作。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一:「各報都改變了論調,各種救亡刊物和活動都先後停止了。

以販賣抗戰書報盛極一時的各處街頭巷口的小書攤也完全改變模樣。上海 是癱瘓了。」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五章:

「 中國 軍隊大炮炮火的猛烈集中已開始在整個戰場中佔優勢,已經一再使聯軍的步兵癱瘓。」

2樓:夜筱墨

tan - huan \

3樓:

你都打出來了怎麼還問

4樓:

tan(一聲)huan(四聲)

你是外國人?還是小孩?

癱瘓的拼音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癱瘓的拼音是: tānhuàn

癱瘓(1) [paralysis;palsy]∶身體任何部位運動的或感覺的功能完全或部分喪失。可見於腦血管意外後遺症以及神經系統其他一些疾病

(2) [be paralyzed]∶比喻機構渙散、混亂,不能正常工作

6樓:北京伊美爾

您好,讀音是 tān huàn

7樓:匿名使用者

tān huàn

8樓:隆盛翡翠

癱瘓的拼音是tah、huan

癱瘓的意思和拼音

9樓:鍾離秋英剛歌

詞語】:

癱瘓【拼音】:

tānhuàn【解釋】:

(1)由於神經機能發生障礙,身體的一部分完全或不完全地喪失運動的能力。通稱風癱。(2)比喻機構渙散,不能正常進行工作。

「癱瘓」怎麼拼音,他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癱瘓的拼音( )爛漫的拼音( )憔悴的拼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癱瘓(tan huan)第一聲,第四聲

爛漫(lan man )第四聲

憔悴(qiao cui)第二聲,第四聲

絮絮叨叨(xu xu dao dao)全是第四聲。

11樓:趙

tanhuan lanman qiaocui

12樓:匿名使用者

tan huan

lan man

qiao cui

xu xu dao dao

癱瘓,暴怒,沉寂,侍弄,捶打,憔悴,央求,絮叨用拼音怎麼讀。

13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你的關bai注

癱瘓du[tān huàn ] 暴怒[bào nùzhi] 沉寂[chén jì

dao] 侍弄版[shì nòng] 捶打[chuí dǎ] 憔悴[qiáo cuì ] 央求權[yāng qiú] 絮叨[xù dao]

14樓:匿名使用者

癱瘓[tān huàn ] 暴怒[bào nù] 沉寂[chén jì] 侍弄[shì nòng] 捶打[chuí dǎ] 憔悴[qiáo cuì ] 央求[yāng qiú] 絮叨[xù dao]

15樓:匿名使用者

tan.huan.bao

班門弄斧的作文怎麼寫一定要是方法

晚上,寫完課外閱讀筆記,發現有一塊 空地 荒 了怪可惜的,於是提筆畫了幾根小草,媽媽看見了,說 你的老師能寫會畫,在他面前 班門弄斧 豈不讓人家笑話1聽了媽媽的話,我不禁浮想聯翩。班門弄斧 這個典故是比喻在比自己高明的人面 以 班門弄斧為題 寫一篇800字諷刺作文 傍晚,一場磅礴的大雨沖掉了我所有的...

女人的拼音怎麼拼出來,(女)字正確的拼音怎麼寫啊?

拼音 n r n 聲母 n r 韻母 en 聲調 上聲 陽平 意思 1 泛稱成年女子。引證 陳端生 再生緣 第二一回 莫非他不是須眉是女人。2 指妻子。引證 魯迅 花邊文學 推己及人 這鑽不出來的原因,我想是一定為了我的女人和兩個孩子的吵鬧。近義詞 女性 n x ng 人類兩種性別之一,與男性相對。...

我只知道正確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不管別人怎麼說,不管別人能不能理解,我只想證明我自己給先前不要我的團

如果事和路是對的,那就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 別管別人怎麼說。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但是現在這個社會太複雜,有的時候可以學會圓滑。你怎麼判斷正確與否?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不要去聽,只管做好自己是嗎 這個社會要求耳聽八方。要吸取有用的資訊轉換成自己的知識,重新整理自己。埋頭乾的都是呆子,除非你能保證你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