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畫素,什麼是畫素?什麼是解析度?

2023-01-17 04:55:19 字數 5154 閱讀 6317

1樓:

畫素”(pixel) 是由 picture(影象) 和 element(元素)這兩個單詞的字母所組成的,是用來計算數碼影像的一種單位,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我們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位“畫素”(pixel)。這種最小的圖形的單元能在螢幕上顯示通常是單個的染色點。越高位的畫素,其擁有的色板也就越豐富,越能表達顏色的真實感。

2樓:吾淑珍桂歌

影象其實是由許多點組成的,所謂的畫素,就是說每英寸裡邊有多少個點,比如說1000萬畫素,就是說一英寸的地方里有一千萬個點組成了影象,所以說,畫素越高圖也就越清楚。

3樓:容春買子

解析度*尺寸=畫素。

解析度是單位尺寸長度內的畫素數目,單位是(畫素/英寸)例:72象素/英寸,就是常說的解析度為72。

尺寸的單位可以是毫米,釐米,分米等等。

公式中的尺寸是**的尺寸大小,而畫素是**佔用磁碟空間的大小。

一個**的畫素越大佔用的磁碟空間就越大。

解析度越高,**越清晰,當尺寸不變的情況,根據公式,解析度越高,畫素越高,圖象處佔用的磁碟空間越多。

畫素與**大小的關係:

沖印3r、4r**300萬已經足夠;

列印a4幅面的**就要500萬左右;

列印或噴繪a3以上幅面的(有掛曆大小了)**,有800萬畫素也足夠了。

4樓:火兔

簡單說就是每張**都是由一個個小點組成的,點越多**看起來就越細膩真實,點越多就是畫素越高,你理解成像

素=點就可以了

5樓:侍璇珠嬴語

在數碼相機上,畫素有3個概念:

1)液晶屏的畫素,畫素越高相片在液晶屏上就會越清晰,不過也要看液晶屏的大小。比如2.7英寸23永珍素要比3英寸23永珍素來的更細,而3英寸46永珍素就要比2.

7英寸23永珍素來的更好了。

2)感光晶片的有效畫素,意思是感光晶片可以容納的畫素多少。通常來說不是畫素越高就越好,要看感光晶片的大小來定,比如800萬畫素在1/2.3英寸要比900萬畫素在1/2.

3英寸來的更好,因為同樣的大小但是畫素點少了,也就表示感光點較大,感光性質較好。

3)數碼相機的有效畫素,通常是在感光晶片上的有效畫素上,有多少畫素是影像處理器可以接受的,通常要比#2的畫素小。

6樓:褚利逢鵬

“畫素”pix

實際上是投影光學上的名詞,一個畫素的大小尺寸不太好衡量,其實它就是螢幕上的一個光點。在計算機顯示器和電視機的螢幕上都使用到畫素作為它們的基本度量單位,解析度越高,畫素就越小。

畫素在數碼相機領域的概念

畫素是衡量數碼相機的最重要指標。畫素指的是數碼相機的解析度。它是由相

機裡的光電感測器上的光敏元件數目所決定的,一個光敏元件就對應一個畫素。因此畫素越大,意味著光敏元件越多,相應的成本就越大。

數碼相機的影象質量是由畫素決定的,畫素越大,**的解析度也越大,列印

尺寸在不降低列印質量的同時也越大。早期的數碼相機都是低於100萬畫素的。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200萬畫素的產品漸漸成為市場的主流。當前的數碼相機的發展

趨勢,畫素宛如pc機的cpu主頻,有越來越大的勢頭。

其實從市場分類角度看,面向普及型的產品,考慮價效比的因素,畫素並不是

越大越好。畢竟400萬畫素的產品,已經能夠滿足目前普通消費者的大多數應用。因

此大多數廠商在高階數碼相機追求高畫素的同時,當前其產量最大的,仍是面向普

及型的百萬畫素產品。專業級的數碼相機,已有超過1億畫素級的產品。而800萬畫素級的產品,將隨著ccd(成像晶片)製造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進一步下降,也將很

快成為消費市場的主流。

楓舞添言:最簡單的答案

畫素的定義是什麼?

7樓:秦國來的小混混

畫素:中文全稱為影象元素。

從定義上來看,畫素是指基本原色素及其灰度的基本編碼。 畫素是構成數碼影像的基本單元,通常以畫素每英寸ppi(pixels per inch)為單位來表示影像解析度的大小。

例如300x300ppi解析度,即表示水平方向與垂直方向上每英寸長度上的畫素數都是300,也可表示為一平方英寸內有9萬(300x300)畫素。

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元——畫素。這種最小的圖形單元在螢幕上顯示通常是單個的染色點。越高位的畫素,其擁有的色板也就越豐富,也就越能表達顏色的真實感。

成像質量主要取決於相機的鏡頭,感光元件大小及質量。畫素越大,**的解析度也越大,可列印尺寸也更大,但是。早期的攝像頭都是低於100萬畫素的。

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200萬畫素的產品漸漸成為市場的主流,現在的手機普遍都是500萬以上畫素。

8樓:在讀書洞追星的甄姬

基本原色素及灰度的基本編碼

什麼是畫素?什麼是解析度?

什麼是畫素?如何計算?

9樓:月似當時

畫素是指由影象的小方格組成的,這些小方塊都有一個明確的位置和被分配的色彩數值,小方格顏色和位置就決定該影象所呈現出來的樣子。

可以通過用幾個物理三元素組來表示一個畫素以顯示800×600,但可能無法完全顯示1600×1200的解析度,因為物理三元素組不夠。 畫素可以是長方形的或者方形的。有一個數稱為長寬比,用於表述畫素有多方。

例如1.25:1的長寬比表示每個畫素的寬是其高度的1.

25倍。計算機顯示器上的畫素通常是方的,但是用於數字影像的畫素有矩形的長寬比,例如那些用於ccir 601數字影象標準的變種pal和ntsc制式的,以及所對應的寬屏格式。 單色影象的每個畫素有自己的灰度。

擴充套件資料

畫素可以用一個數表示,比如一個“0.3兆畫素”數碼相機,它有額定30萬畫素;也可以用一對數字表示,例如“640x480顯示器”,它表示橫向640畫素和縱向480畫素(就像vga顯示器),因此其總數為640 × 480 = 307,200畫素。

數字化影象的彩色取樣點(例如網頁中常用的jpg檔案)也稱為畫素。由於計算機顯示器的型別不同,這些可能和螢幕畫素有些區域不是一一對應的。在這種區別很明顯的區域,影象檔案中的點更接近紋理元素。

在計算機程式設計中,畫素組成的影象叫點陣圖或者光柵影象。光柵一詞源於模擬電視技術,點陣圖化影象可用於編碼數字影像和某些型別的計算機生成藝術。

簡單說起來,畫素就是影象的點的數值,點畫成線,線畫成面。當然,**的清晰度不僅僅是由畫素決定的。

什麼是亞畫素?

10樓:土豆泥啊泥

亞畫素是面陣攝像機的成像面以畫素為最小單位。

數碼攝像機的成像面的解析度以畫素數量來衡量, 畫素中心之間的距離有幾個至十幾個微米不等。為了最大限度利用影象資訊來提高解析度,有人提出了亞畫素概念。意思是說,在兩個物理畫素之間還有畫素,稱之為亞畫素,它完全是通過計算方法得出來的。

例如某cmos攝像晶片,其畫素間距為5.2微米。攝像機拍攝時,將物理世界中連續的影象進行了離散化處理。到成像面上每一個畫素點只代表其附近的顏色。

兩個畫素之間有5.2微米的距離,在巨集觀上可以看作是連在一起的。但是在 微觀上,它們之間還有無限的更小的東西存在。這個更小的東西我們稱它為“亞畫素”。

11樓:騰訊電腦管家

攝像機拍攝時,將物理世界中連續的影象進行了離散化處理。到成像面上每一個畫素點只代表其附近的顏色。兩個畫素之間有5.

2微米的距離,在巨集觀上可以看作是連在一起的。但是在微觀上,之間還有無限的更小的東西存在。這個更小的東西稱為“亞畫素”。

在兩個物理畫素之間還有畫素,稱之為sub-pixel,如果原始影象是n行m列的,希望做k細分的sub-pixel,這樣就有新的行n和列m,有

n = k*n

m = k*m

原來相鄰4個畫素包含的區域現在變成了(k+1)*(k+1)的區域了;要填滿這個(k+1)*(k+1)的區域,從一個小正方形映照到一個大正方形。

亞畫素精度是指相鄰兩畫素之間細分情況。輸入值通常為二分之一,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這意味著每個畫素將被分為更小的單元從而對這些更小的單元實施插值演算法。

例如,如果選擇四分之一,就相當於每個畫素在橫向和縱向上都被當作四個畫素來計算。

在影象上,通過演算法對影象插值,是不存在任何問題的。然而,一個重大的誤差**是,成像系統。

a、如果攝像機沒有進行幾何標定,以亞畫素準確度提取邊緣是無意義的。假設在整個視野內某鏡頭的畸變小於1%,這意味著對於一幅640x480圖象,邊緣偏移4畫素。

b、圖象透視失真造成的影響。任何時候如果在安裝攝像機時不能保證其垂直於被測物體,那麼都會引發透視失真。如果對攝像機進行了標定,確定了攝像機內方位引數以及被測物體所在平面的外方位引數,那麼通過此標定就能將圖象中得到的測量結果轉換成世界座標上的測量結果。

12樓:數碼答疑

亞畫素是比畫素更小的單元。多用於彩色顯示器或者cmos和ccd感測器

由於色彩是由rgb或rgbw組成,一個畫素就由多個亞畫素構成。

13樓:

亞畫素不是一種“顏色”。數碼攝像機的成像面的解析度以畫素數量來衡量。隔行tv的解析度是576x768個畫素。

畫素中心之間的距離有幾個至十幾個微米不等。為了最大限度利用影象資訊來提高解析度,有人提出了sub-pixel概念。意思是說,在兩個物理畫素之間還有畫素,稱之為sub-pixel,它完全是通過計算方法得出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面陣攝像機的成像面以畫素為最小單位。例如某cmos攝像晶片,其畫素間距為5.2微米。

攝像機拍攝時,將物理世界中連續的影象進行了離散化處理。到成像面上每一個畫素點只代表其附近的顏色。至於"附近"到什麼程度?

就很困難解釋。兩個畫素之間有5.2微米的距離,在巨集觀上可以看作是連在一起的。

但是在微觀上,它們之間還有無限的更小的東西存在。這個更小的東西我們稱它為"亞畫素"。實際上"亞畫素"應該是存在的,只是硬體上沒有個細微的感測器把它檢測出來。

於是軟體上把它近似地計算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於1個畫素的級別思考問題。

畫素和解析度有什麼區別圖片的大小和畫素解析度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畫素是構成點陣圖的基本單元,當點陣圖影象放大到一定程度時,所看到的一個一個的馬賽克色塊就是畫素且畫素色塊的大小不是絕對的。在點陣圖影象所包含的所有畫素總量稱為影象的畫素大小。解析度是指影象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所容納的最大畫素數。例如解析度為1024 768的意思是水平畫素數為1024個,垂直畫素數7...

畫素密度和解析度有什麼區別?如果畫素密度是指顯示屏每單位長度多少畫素,那解析度呢?不一樣嗎

畫素密度指的是單位長度上的畫素數量。例如解析度為200萬畫素的,畫素數為1600 1200個,也就是說橫縱軸的解析度分別為1600和1200,共約有200萬個畫素點。這樣距離吧,那種電子市場的大led屏,如果是200萬畫素解析度的,與一個電腦上開啟的1600 1200的 比較,兩種螢幕的畫素數是一樣...

目前畫素最高的手機是哪款,畫素多高

畫素最高手機為華為mate30pro,具體介紹如下 1 攝影模式種類多樣 mate 30 pro在強大功能的基礎上對相機介面進行了重新設計,引入了更簡潔的按鈕和文字。拍攝模式選項跟其它手機沒有太大差別。快門按鈕兩側分別是相簿和相機翻轉。mate 30 pro支援十七種拍攝模式,包括夜間模式 肖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