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是腦萎縮嗎,老年痴呆和腦萎縮到底有什麼區別?

2023-01-16 19:15:16 字數 5167 閱讀 4604

1樓:成都西南**諮詢

老年痴呆是指老年人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出現和生理現象不相符合的老年性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另外,也有空間結構的障礙,還有記憶力、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能力或者計算力等總體腦功能的下降,叫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痴呆的人肯定會伴有腦萎縮,但是腦核磁或者ct發現有腦萎縮的人,並不見得有老年性痴呆的表現,就是以上的區別。

老年痴呆的病人肯定有腦萎縮,而並不是所有腦萎縮的病人都有老年痴呆的表現。

老年痴呆和腦萎縮到底有什麼區別?

2樓:科學普及交流

腦萎縮是對腦組織實質結構改變而通過影像學檢查診斷的一種描述,是指人體由於多種原因而導致的腦組織體積縮小、細胞數量減少的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主要表現為智慧改變、神態變化及運動功能障礙等三大症候群,可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思維能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終至智力喪失及癱瘓。\n老年痴呆:

稱阿爾茲海默病,是一種進行性發展的致死性神經退行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認知和記憶力功能不斷惡化,日常生活能力進行性減退,並有各種神經精神症狀和行為障礙。\n兩種病目前均沒有藥物能逆轉或阻止其進展,但早期在對症、支援等綜合**基礎上針對**干預**,能延緩其病程並提高其生活**。

老年痴呆是腦萎縮嗎?

3樓:

腦神經老化後,腦重量變輕,體積變小,ct呈現腦體積縮小,腦溝變寬,腦回變細,腦室擴大,即腦萎縮。據研究顯示,70歲以上老人腦神經細胞比青年人減少30%以上,重量減輕50-150g,因此,人到老年有輕微腦萎縮是正常生理現象,年齡越高,萎縮越明顯。生理性腦萎縮影響老年人記憶功能,感覺記憶力不如以前好、忘記熟人名字、忘性大等,表現程度較輕,不會影響老年人學習、工作和生活,日常生活能力不會損害。

老年性痴呆的腦萎縮比生理性腦萎縮程度嚴重,與記憶功能有關的部位如海馬迴更明顯。目前,單純從腦萎縮程度上不能區分正常老人及老年痴呆患者。臨床發現有些腦萎縮嚴重的老人未出現痴呆症狀,而腦萎縮輕的老人有明顯痴呆症狀,因此ct只是輔助檢查。

老年性痴呆的診斷主要依據臨床症狀,嚴重記憶減退是老年性痴呆的最主要症狀,患者表現為明顯遺忘,出現迷路、忘記物品位置、不認識家人、不能做簡單計算,出現打人、罵人、撕毀衣服等精神症狀,嚴重者臥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因此,腦萎縮就是痴呆的看法是不科學的。

4樓:殘缺的美麗你可曾賞識

老年痴呆是指老年人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出現和生理現象不相符合的老年性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另外,也有空間結構的障礙,還有記憶力、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能力或者計算力等總體腦功能的下降,叫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痴呆的人肯定會伴有腦萎縮,但是腦核磁或者ct發現有腦萎縮的人,並不見得有老年性痴呆的表現,就是以上的區別。

老年痴呆的病人肯定有腦萎縮,而並不是所有腦萎縮的病人都有老年痴呆的表現。

老年痴呆症和腦萎縮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老年痴呆症以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衰退、精神症狀為主。腦萎縮屬於腦結構改變。老年痴呆影像學檢查可見海馬結構、額葉、顳葉萎縮,但記憶力減退與腦萎縮程度並不完全平行,即使大腦結構萎縮、乾癟,記憶力可無任何損傷。

5樓:

客觀來說是這樣的!人到一定的年紀就會這樣!建議去正規醫院檢查過後配合醫生的**才是王道

6樓:

其實腦萎縮與老年性痴呆是不能完全劃等號的。老年人的腦萎縮是老人正常的生理改變,不是老年性痴呆病。許多老年人不瞭解情況,甚至為此而緊張、焦慮、抑鬱,盲目求醫,亂服藥物

7樓:知識花牆

老年痴呆與大腦皮層及皮層下聯絡有關,與小腦無關。早期的腦萎縮與早期的老年痴呆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8樓:來自將軍山歡呼雀躍的棣棠

老年痴老年痴呆是腦萎縮嗎老年老年痴呆是小腦萎縮是正確的腦萎縮

腦萎縮是老年痴呆嗎?

9樓:漫閱科技

有的中老年人體檢時被告知有腦萎縮,便誤認為自己患了老年痴呆。腦萎縮≠老年性痴呆

有的中老年人體檢時被告知有腦萎縮,便誤為自己患了老年痴呆。其實,腦萎縮是一種客觀體徵,而老年痴呆是一種嚴重疾病,兩者不能畫等號。儘管老年痴呆幾乎都有嚴重腦萎縮,但腦萎縮卻不一定都發生痴呆。

從實際情況看,大多數中老年人由於腦動脈硬化等原因,都有不同程度腦萎縮。此時大腦皮質變薄,腦功能有所減退,特別表現在記憶力下降上更為明顯,但分析判斷力基本正常,故不能看做是老年痴呆,而是正常退行性變化。

個別中老年人患有瀰漫性腦萎縮,這種腦萎縮屬病理性,患者出現嚴重老年痴呆症狀,家屬應對他們進行有效監護。

需要強調的是,對生理性腦萎縮,也要加強對大腦的保健意識,防止腦萎縮排—步發展。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既不能完全不進行腦力活動,又不能用腦過度;平日多吃一些蛋白質豐富食物,不抽菸、不嗜酒,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健腦藥物。

10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萎縮有輕有重,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針對輕微腦梗塞者,可以活十多年,嚴重者就不好說了,還要結合患者的臨床症狀和其它檢查才能確定。一般情況腦萎縮的病人在發病以後,隨著病情的進展可經歷早期、中期、晚期三個階段。一般情況下,由於家人沒有及時發現患者的初期症狀,沒有及時**,不少患者確診腦萎縮時候已經進入疾病的中期甚至晚期,因此對於腦萎縮病人能夠活多久這個問題,還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具體而定。

一般建議患者應該到正規的醫院進一步進行診治。

老年痴呆是腦萎縮嗎?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萎縮是一個影像學概念,指的是核磁共振檢查或ct檢查中發現腦容積萎縮變小的病理現象,主要包括全面性萎縮和侷限性萎縮兩種情況,如腦積水就屬於侷限性萎縮,小腦萎縮和腦葉萎縮則屬於特定部位的萎縮;老年痴呆是一種疾病,也叫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一般都會有腦萎縮的表現,但腦萎縮不一定就會導致老年痴呆症的發生,二者存在明顯的區別。

12樓:陽光趙大地

腦萎縮和老年痴呆並不是一個概念,有些腦萎縮非常明顯的老年人可以沒有任何臨床表現,通過量表檢測發現老人的智慧是完全正常的。另外,老年痴呆主要指的是阿爾茨海默氏病,指的是顳葉和海馬等部位的萎縮。 還有一些其他的腦萎縮不是老年痴呆,比如可以出現枕葉、頂葉等部位的萎縮,這些部位的萎縮並不是阿爾茨海默氏病。

因此說,腦萎縮和老年痴呆是完全兩個不同的概念,腦萎縮只是影像學上檢查所發現的一種現象,而老年痴呆需要具備相應的臨床表現才能夠確診。 因此,老年痴呆可以是腦萎縮的一種表現形式,但是腦萎縮並不一定會得老年痴呆。

13樓:夕陽的刻痕

腦萎縮可以導致老年痴呆,但老年痴呆絕對不是腦萎縮。

14樓:布昆雄

我覺得老年痴呆不是腦萎縮了,是一種什麼症狀,我也給忘了一種名字。

15樓:冰凌花的芬芳

老年痴呆,那根腦萎縮,他也不一樣,也許是帕金森呢

腦萎縮就是老年痴呆嗎

16樓:禽頎

腦萎縮多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病程可長達數年到數十年,男性多於女性,腦萎縮有瀰漫性腦萎縮包括皮層,小腦,腦幹等等的萎縮以及侷限性腦萎縮,多侷限性。腦器質型病變後如外傷血管病,顱內侷限**染以後所引起的腦萎縮。其**複雜,起病緩慢,不易被發覺,病程長,進展緩慢而且可能逐漸加重,影響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及早發現積極適當的控制病情和進一步的**具有重要的意義。

腦萎縮的臨床表現可以分為大腦機能衰退和痴呆等智慧減退兩大類,主要與腦萎縮發生的部位與程度有關,因此腦萎縮是引起痴呆的最重要的**之一,對腦萎縮患者有哪些症狀,其中瀰漫性大腦皮層萎縮以痴呆、機能減退,記憶障礙,性格改變行為障礙為主,可能出現老年痴呆的一個臨床表現,有的還可以伴有偏癱,癲癇發作,局灶性腦萎縮以性格改變為主,小腦萎縮以語言障礙及軀體的共濟失調和正常為主。

如果患者出現的是以老年痴呆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症狀,要進一步的區分患者是否有腦萎縮或者其他的腦器質型病變所引起的痴呆,腦萎縮的主要症狀包括,全身症狀可以出現頭痛、失眠多夢、腰膝痠軟,還可以出現記憶力障礙以及性格行為障礙以及智慧的減退,當然這些都是老年痴呆的一個主要的表現。

因此在發現患者有類似老年痴呆症狀的時候一定要進行頭顱ct或者頭顱核磁的檢查,以明確患者是否存在腦萎縮引起的痴呆。

17樓:匿名使用者

腦萎縮(brain atrophy)是指由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一種現象。病理上表現為腦組織體積縮小,細胞數目減少,腦室和蛛網膜下腔擴大。本病多發生於50歲以上,病程可達數年至數十年,男性多於女性,可分為瀰漫性腦萎縮(包括皮層萎縮、小腦萎縮及皮層、小腦、腦幹萎縮)及侷限性腦萎縮(多見於侷限性腦器質性病變後如外傷、血管病、顱內侷限**染等)。

腦萎縮原本是在ct或mri檢查時,發現腦組織體積減小和腦室擴大等而命名的,因此,腦萎縮是許多疾病的神經影像學表現。

老年痴呆,或者叫阿爾茨海默病,也會有腦萎縮。總而言之,腦萎縮是一個病理現象,是一個結果,而老年痴呆是可以導致腦萎縮的其中的一個原因。

18樓:姬曉慧

不是。老年痴呆症和腦萎縮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老年痴呆症以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衰退、精神症狀為主。腦萎縮屬於腦結構改變。

老年痴呆影像學檢查可見海馬結構、額葉、顳葉萎縮,但記憶力減退與腦萎縮程度並不完全平行,即使大腦結構萎縮、乾癟,記憶力可無任何損傷。部分人群腦組織結構完全正常,無腦部組織萎縮、腦白質或腦缺血改變,但記憶力或認知功能、操作能力卻明顯下降、減退。因此腦萎縮與老年痴呆並無相關性,老年腦萎縮也不能**老年痴呆的發生,但對於明確短期內快速進展的額葉、顳葉、海馬組織萎縮者,建議定期到神經內科、痴呆門診、記憶門診做疾病篩查,防止、**認知功能減退或老年痴呆的發生,早期干預、早期**。

19樓:梅花

不是,年紀大一點的基本都是有點腦萎縮,因為大家都知道年紀大了,身體會萎縮,腦也一樣,萎縮有個程度問題,輕微的萎縮沒啥症狀,也不用擔心。

20樓:糜韻奕易文

不知道你的具體情況是怎樣的,腦萎縮屬於正常的衰老過程,指導意見每個人多少在老年時都會出現,有的疾病也會是年齡輕的人發生目前得**可以緩解,但是不能逆轉萎縮,效果較好的是神經苷肽注射液配合活血的藥物使用,食物可以使用益智健腦的食物,核桃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腦萎縮是由多種原因引起腦組織體積縮小的一種精神衰退性疾病,多由遺傳、腦外傷、腦梗塞、腦炎、腦缺血、缺氧、腦動脈硬化、煤氣中毒、酒精中毒等引起腦實質破壞和神經細胞的萎縮、變形、消失,其中最主要的致**素是腦血管長期慢性缺血而造成的。 造成腦萎縮的疾病有很多,

老年痴呆是腦萎縮嗎,腦萎縮就是老年痴呆嗎

腦萎縮是老年痴呆嗎 腦萎縮不一定是老年痴呆,但是腦萎縮和老年痴呆確實有關係。首先,老年人通常到了一定的年齡,他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腦萎縮。腦萎縮是從影像上看到的,即在 子時發現患者腦子比正常的成年人明顯變小,這是由於腦細胞的體積減小,甚至部分腦細胞出現了變性 壞死,因此大腦的體積就變小了,患者表現出來的...

腦萎縮就是老年痴呆嗎,腦萎縮是什麼疾病 和老年痴呆症一樣嗎

腦萎縮多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病程可長達數年到數十年,男性多於女性,腦萎縮有瀰漫性腦萎縮包括皮層,小腦,腦幹等等的萎縮以及侷限性腦萎縮,多侷限性。腦器質型病變後如外傷血管病,顱內侷限 染以後所引起的腦萎縮。其 複雜,起病緩慢,不易被發覺,病程長,進展緩慢而且可能逐漸加重,影響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及早發現...

老年痴呆遺傳嗎,老年痴呆可能遺傳嗎?

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是腦萎縮,所以不遺傳。老年痴呆會遺傳給下一代嗎?老年痴呆可能遺傳嗎?英國倫敦神經學研究所和美國紐約大學醫學系的科研人員,在對英格蘭一家族進行長期研究之後,發現了一種老年痴呆症的致病基因。據悉,這種基因最早發現於該家族一位1883 年去世的老婦人身上。在那位老姬之後,這個家族一共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