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出世有那些好詞,猴王出世有什麼好句?

2023-01-15 15:25:17 字數 2177 閱讀 3358

1樓:帳號已登出

好詞:天造地設、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拱伏無違、力倦神疲、喜不自勝、序齒

圍圓、靈通、石竅、石碣

等等……

2樓:一川月夜流光渚

´●________●`

3樓:

無水無波

安眠穩睡

序齒排班

天造地設

《西遊記》中關於猴王出世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猴王出世有什麼好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解答:

《猴王出世》好句:

1、他瞑目蹲身,將身一縱,徑跳入瀑布泉中,忽睜睛抬頭**,那裡邊卻無水無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橋樑。

2、石猴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為王。

我如今進來又出去,出去又進來,尋了這一個洞天與列位安眠穩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為王?」眾猴聽說,即拱伏無違。一個個序齒排班,朝上禮拜,都稱「千歲大王」。

3、四面更無樹木遮陰,左右倒有芝蘭相襯。蓋自開闢以來,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

4、那猴在山中,卻會行走跳躍,食草木,飲澗泉,採山花,覓樹果;與狼蟲為伴,虎豹為群,獐鹿為友,獼猿為親;夜宿石崖之下,朝遊峰洞之中。

5、橋那邊是一座天造地設的家當。

6、那些猴有膽大的,都跳進去了;膽小的,一個個伸頭縮頸,抓耳撓腮,大聲叫喊,纏一會,也都進去了。

7、跳過橋頭,一個個搶盆奪碗,佔灶爭床,搬過來,移過去,正是猴性頑劣,再無一個寧時,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

8、橋下之水,衝貫於石竅之間,倒掛流出去,遮閉了橋門。卻又欠身上橋頭,再走再看,卻似有人家住處一般,真個好所在。

《猴王出世》好詞:

天造地設:自然形成又合乎理想。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孔子名言。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不知道他怎麼去做人。

拱伏無違:伏在地上,朝上禮拜,沒有違抗的。

序齒:按年齡長幼來排列順序。

抓耳撓腮:亂抓耳朵和腮幫子。形容焦急、忙亂或苦悶得無計可施的樣子。

力倦神疲:太累了而全身無力,精神不好。

圍圓:文中指仙石的周長,即圍一圈的長度。

靈通:文中指仙石有了靈氣,通了人性。

石竅:石頭邊隙。

石碣:石碑。

喜不自勝:歡喜得自己不能控制。形容非常高興。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孤陋寡聞且好奇心旺盛的網友路過

"猴王出世"中有哪些好的的四字詞語和兩字詞語?

6樓:期待

水簾洞 [ shuǐ lián dò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uǐ lián dòng ]

瀑布遮掛的山洞。元 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二折:「吾神乃火龍是也……只因俺在 唐堯 之時,差行了雨,害得天下洪水九年,因此一向罰在這 錢塘 水簾洞 受罪。

」《西遊記》第五八回:「原來他 水簾洞 本是一股瀑布飛泉,遮掛洞口,遠看似一條白布簾兒,近看乃是一股水脈,故曰 水簾洞。」孫犁《白洋澱紀事·吳召兒》:

「雨水象瀑布一樣,從平石山流下,我們象鑽進了水簾洞。」

7樓:匿名使用者

文中的四字詞語如下:

拖男挈女——喊一聲,都拖男挈女,喚弟呼兄,明明朗朗——那裡邊卻無水無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橋樑。

喜不自勝——石猴喜不自勝,急抽身往外便走,復瞑目蹲身,跳出水外力倦神疲——正是猴性頑劣,再無一個寧時,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

縮寫猴王出世的好詞好句

西遊記的猴王出世的好詞好句

8樓:二羅英青年

還未成熟推薦一本關於我和愛我

猴王出世翻譯

您好!在遙遠的古代,東勝神洲海外傲來國海中有一座花果山,山上一塊仙石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目運兩道金光,射衝斗府。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這隻石猴同一群猴子在山中避暑,無意之間發現了一股飛瀑從山頂流下。眾猴說 誰能從...

猴王出世中的大造化是什麼意思,20 猴王出世課文全翻譯 白話文)

大造化這兒指福氣和運氣。你想想猴王出世那是一個奇蹟,對於普通的猴子來說是可望不可即的,那是孫悟空的大造化,就是福氣和運氣。就是指指好運氣的意思 西遊記中 猴王出世 概括90字 傲來國附近有一片大海。還中有一座山叫花果山。山頂上有一塊仙石,有一天仙石崩裂產出一個山卵。因為見了風,化成了一隻石猴。那隻石...

《猴王出世》歇後語,猴王世歇後語

猴王出世歇後語如下 猴王出世 石破天驚 石破天驚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也指聲音大得驚人。或可形容文章議論新奇驚人。猴王出世 石破天驚 意思是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猴王出世,降妖除魔,天下太平 猴王出世 先後語是那個。猴王出世 石破天驚 猴王出世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