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沁籽料與黃玉在功效和作用上有什麼區別

2023-01-15 13:00:10 字數 3443 閱讀 7047

1樓:小葉紫檀

你確定問的是玉器?怎麼感覺像問的是藥品啊。

這件是黃沁籽料嗎?顏色是不是天然的??

2樓:love陌簡蕁

黃玉籽料是指黃色的和田玉籽玉。玉是極為珍貴的軟玉品種。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箋》中就有「玉以甘黃為上,羊脂次之;黃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為偏色,時亦有之,故而令人賤黃而貴白,以見少也……」這無疑從一個側面顯示出上等黃玉出產較少,身價在羊脂白玉之上,而市面上為什麼白玉身價卻比黃玉身價高的原因。

色澤純正的黃玉是玉材中最名貴的一種,材料極其難得。宋代到清代之間一直被皇家壟斷。明末的士大夫階層非常看重黃玉和白玉,其下為甘青、碧玉、墨玉、紅玉。

其實廣義的說:主色調是黃顏色的軟玉,都叫黃玉,狹義的說黃玉又可以分的比較細。

首先我們先分成2個大塊來定義區分一下黃玉:第一大類是籽料黃玉、第二大類是山料黃玉。

2黃玉籽料鑑定

籽料中有一種褐黃色的料子被稱為黃沁料,實際上黃沁料顏色的成因與山料的糖色是一樣的,黃沁料的顏色也有由外向內逐漸過渡的變化,是後期沁入的三價鐵離子浸染致色,這是沒有爭議的事實。因此黃沁料和糖色屬於一類品種,兩者的黃色都屬於褐黃-黃褐色,有深淺不同的變化。

和田玉的黃玉的顏色是原生的,是一種特徵的端莊的黃色,一種微微帶有黃綠色調的嫩黃色。顏色淺了不能稱為黃玉,顏色偏綠叫「黃口料」(黃綠色的青玉),偏褐色又顯色氣不正。顏色純正的黃玉產量很少,價值不低於羊脂白玉。

在劃分糖玉和黃玉這一點上,鑑定分類時考慮的是將原生顏色的劃分為黃玉,次生氧化致色的劃分為糖玉。新疆的檢測中心不是從最近,而是從2023年出版的專著《新疆的寶石和玉石》就是這樣劃分的。這樣分類遵循的是岩石礦物學的基本分類原則:

成因分類、成分分類、結構分類等等。軟玉(和田玉)畢竟是岩石和礦物,而岩石礦物的分類也是一門科學,依據科學所原理制定的分類方法才能指導商業的正常運作。

不過,自然界中玉石顏色的變化是連續的,有時候原生和次生氧化的顏色各佔有一部分,往往就會出現「騎牆」的問題。碰到這種情況,就需要鑑定人員有豐富的經驗,同時也要注意在實際比對時使用標準樣品。

很多玉石愛好者甚至一些機構仍然不能準確區分煙青玉和墨玉,區分深色的青玉和黑碧玉。在玉料市場上,五花八門的「黑石頭」經常冒充墨玉。學習並掌握好分類原則,結合實踐,我們就可以清楚的區分這些疑難品種。

界限劃分清楚,鑽空子的餘地就小了一些,不必擔心,只要東西好,糖玉、青玉一樣能賣好價錢。

3黃玉籽料分類

第一大類籽料:黃玉

籽料黃玉又分兩小種:一種是先天就是山料黃玉,後來和山體脫離進入河裡成為的籽料黃玉。這種黃玉的鑑別特點是皮肉分離的。

比如玉有可能是葵黃,但皮確是紅皮或黑皮。就和大部分一般的玉一樣,皮肉能看出來分離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原生礦黃玉籽料。

另一種是白玉或其他玉種和山體分離進入河裡,被周圍環境礦物質的侵入形成的,也叫黃玉。這類黃玉的特點皮肉不分。而且一般都帶有花或料鬆的表現,因為只有料子鬆才比較容易侵入顏色大部分是和糖料的顏色差不多,咖啡黃或咖啡紅色居多,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黃沁籽料黃玉。

黃沁籽料能稱為黃玉的必須是裡面的肉質也被沁為黃色,內外色均勻,不露白色、黃色不是由外向內變淡的才能稱為黃沁籽料黃玉。否則就是黃皮籽玉。

黃沁籽料黃玉相對較為常見,原生礦黃玉籽料則相對稀少。兩者的區別在於硬度和皮色。

黃沁籽料黃玉的硬度一般情況下低於原生礦黃玉籽料,由於原生礦黃玉籽料相對較少漸而久之,黃沁籽料黃玉也得到市場的認可。

料因色貴,玩家有「一紅二黃」的說法。可見玩家對色彩的偏愛程度,真正的原生礦黃玉籽料相對較少,黃沁籽料黃玉正好滿足此類玩家的需求。黃沁籽料黃玉多用作仿古件,與古玉的沁色很相似,成件後韻味獨特,佔有相當的市場份額,料性細膩油潤的黃沁籽料黃玉也不多見,如果看到細膩油潤不含髒和漿氣的黃沁籽料黃玉絕對可以收藏真正意義上的黃玉籽料必須硬度高、通透有玉性、不混漿、不含雜質並有衝擊孔皮殼。

以上說的都是和田黃玉籽料,目前還有用東北的河磨料冒充和田黃玉籽料的,因為河磨料和岫玉山料不同,從成份上來說接近和田玉屬於透閃石成份,但河磨料的顏色多是黃中帶綠,皮色多糖棕色,也是明顯區別於和田籽料,且價值也相對要低很多。

第二大類:山料黃玉

純黃的非常少見。(紅黃的沒有看到過)山料黃玉只要是軟玉,純度和黃度到位就不錯,也不用太去區分產地了。它的產地也相對比較豐富。

現在且末的黃口料、青海黃玉山料、東北的河磨山料、都可以算山料黃玉,但顏色正的極少。科學的方法無法鑑定產地,經驗可以區分產地。就像科學的方法無法區分俄料和和田料一個道理,送去鑑定都是和田玉。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只能叫糖料,**看不出來是否天然的。

細說黃皮籽料,黃沁籽料,黃玉籽料如何區分

4樓:

首先要認識到黃玉和黃泌的不同,真正的黃玉價值僅次於羊脂玉,另外閃青的黃玉稱為黃口料。你所問的黃玉籽基本都是黃泌。玉石分級主要有幾點,要看純淨度,細膩度、油潤度、緻密性等結合指標。

如何鑑別和田玉黃玉,黃口料,黃沁籽料

5樓:在水伊人

和田黃玉屬和田玉中名貴品種,其中頂級玉石品質絲毫不遜於羊脂玉,且黃玉產量極少,更顯得其珍貴。不過和田玉常常易與黃沁籽料、黃口料混為一談。

和田黃玉的基質為白玉,因為受水中氧化鐵的侵入而形成黃色,因為形成的地理環境特殊,產量也不多。黃玉的顏色以黃色為基調,大多為淺黃色,鮮豔濃郁的玉料比較少見,也價值連城。人們根據黃皮顏色在細微之處的差別將其分為栗色黃、蜜蠟黃、黃花黃、雞蛋黃、秋葵黃等等,其中以栗色黃和蜜蠟黃最為珍貴。

黃沁籽料,是指玉料受沁而成的黃色玉料,要記住不是所有的黃沁籽料都可以稱為黃玉,只有玉石受沁程度深,玉內外皆為黃色才可稱為黃玉,否則,如果露白,則是黃皮籽料。黃沁籽料比較常見,但是其中黃玉卻不多見。與原生黃玉相比,黃沁籽料的硬度要低,但其顏色更為均勻,內為皆為統一的黃皮色,原生黃玉中多帶有褐色或紅皮等等。

黃口料,這是一種和田玉山料,也易與黃玉混淆,黃口料中的頂級品種與黃玉基本上一致,但其它大多數玉料卻遠不如和田黃玉,它的黃色之中偏青黃,而和田黃玉顏色是油黃細膩;黃玉質地堅韌縝密,黃口料硬度雖高,但潤度略遜黃玉。

大師看看這個和田玉黃沁籽料

6樓:五味銘

和田黃玉是所有和田玉料中最有權威的材質!因為黃玉代表的是皇權,只能是皇室才能享用,再一個是黃玉稀罕,想得到都是靠緣分和運氣,有些踩玉人窮盡一生都不能得到一塊?從圖上看你這黃玉怎麼都感覺不到靈動和寶光?

倒感覺這黃玉少了天然玉石材質的韻味?別介意,只代表我個人觀點,只供參考!說個題外話,不知你這物件到國家正規檢測機構做鑑定沒?

你可看看對比下我說的寶光!祝你快樂

請大家幫鑑定下這是否叫新疆和田黃玉籽料帶皮30克能值多少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和田黃玉,是和田玉的黃沁籽料,玉質也不錯,做工也好

估計**在2000多點

-:(the tb store【京東藏寶齋】

8樓:林楓

真的,值老錢了,你發了。

這個是黃玉籽料,還是黃沁籽料,有什麼區別

從 看,該籽兒不錯,但是原生黃,即便不是傳說,也很難找,從 看,這個貌似原生黃 這件是黃沁籽料嗎?顏色是不是天然的?黃玉籽料是指黃色的和田玉籽玉。玉是極為珍貴的軟玉品種。明代高濂在 遵生八箋 中就有 玉以甘黃為上,羊脂次之 黃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為偏色,時亦有之,故而令人賤黃而貴白,以見少也 這無...

和田玉黃沁籽料與水石的區別,和田黃沁籽料怎麼鑑別

水石的主要成分是石英岩,但它還不全是石英岩。它硬度比長見的礦料石英岩要高的多。但沒有油性,而且很脆,特別容易斷裂。內部的結構是汽車前擋風玻璃打碎後的那種結晶結構,有的還有亮點摻雜其中。水石的顏色是那中蒼白無力的顏色,拋光後看上去仍然比較乾澀。水石因為密度比和田玉底,所以拿手裡掂一掂就可以發現,水石的...

籽料黃沁如何辨別有沒有藥水去過黑

好多的黃沁籽料看起來很是純淨無暇,其實這樣的料子就是用一種去黑藥水作假出來的,用這樣的去黑藥水洗出來的黃沁料裡邊的黑點都會被拔出來。比較明顯的特點就是雖然沒有瑕疵,但是這樣的料子卻很乾。我們在鑑別的時候著重看這些黃沁籽料的油性,是不是後上油的,顏色是不是正常。但是鑑於現在作假的技術越來越高深,所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