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黃沁籽料與水石的區別,和田黃沁籽料怎麼鑑別

2021-03-04 01:02:58 字數 4901 閱讀 7121

1樓:籽玉河

水石的主要成分是石英岩,但它還不全是石英岩。它硬度比長見的礦料石英岩要高的多。但沒有油性,而且很脆,特別容易斷裂。

內部的結構是汽車前擋風玻璃打碎後的那種結晶結構,有的還有亮點摻雜其中。

水石的顏色是那中蒼白無力的顏色,拋光後看上去仍然比較乾澀。水石因為密度比和田玉底,所以拿手裡掂一掂就可以發現,水石的下墜落到手面的時間沒有感覺砸到骨頭的那種墜感,而和田玉就有那種砸在手裡像砸在骨頭上了一樣的重感,下墜的感覺。

水石在燈光下看裡面好像米湯料一樣,都是半個子的米。但不黏糊也就是內部不渾濁。

和田玉和水石都是河道里面出來的一中石頭,他門的主要的區分還是重量和內部結構,和田玉內部是纖維狀緊密交織的結構,就是在細膩多幹淨的和田玉籽料,只要是沒加工過的原始料,料的結構一定是纖維交織結構,在陽光下用手遮住料看透或用燈光電筒的光從側面打入可以看到和田玉內部結構的不均勻,有的地方細膩,有的地方粗糙,而且能看出玉石顆粒呈現出纖維交織結構。有的和田玉料用透光來看可以發現裡面有一些白色的小棉團,都是不均勻分佈的。這點非常重要。

不會看這點那你就不會看籽料。

和田黃沁籽料怎麼鑑別

2樓:在水伊人

黃沁籽料是和田玉籽玉中的珍品玉料,因被水長年浸泡、沖刷、打磨

,籽玉所餘下的質地細糯、滋潤、密度大,過渡自然具有玉液之光澤。

籽料是因為皮色沁入較多,甚至沁滿了整個料子,業內人士把浮於表面的籽料沁色叫做皮色,把深入肌理的籽料沁色叫做料沁。

黃沁料都是籽料,顏色形成是一個由外向內滲透的過程,由後期沁入的三價鐵離子浸染致色,外面的礦物顏色由表皮部分向裡過渡染至玉肉部分,從而形成裡外顏色很均勻的外觀特點。

黃沁和田玉的顏色溫潤亮麗,有很強的油脂感。黃色有栗色、雞蛋黃色等顏色,黃沁和田玉籽料的的表皮有著很細小的汗毛孔,可以用放大鏡觀察。

和田玉的黃沁籽料,我們看它本身有著自然的黃色調,在皮部表面有幾層不同的顏色,每層的過度顏色都有著自然的過度色,顏色從外表到內部呈現出由深色到淺色的過度。最外面的顏色呈現出棕色的點狀分佈,這是黃沁籽料真皮最明顯的特點。

市場中比較流行用黃色石英岩,來模仿天然的和田玉沁色籽料。它的特點是內部結構細膩單調,礦物結構均一,外面的皮色單一,沒有從外部到內部的由深到淺的明顯過渡的顏色,而是均勻的顏色分佈,呈現出單純的橙黃色調。這種石英岩的品性較脆容易出現崩口,但是如果單從硬度上面區分是不容易與和田玉區別的,小刀也不能刻劃動石英岩。

和田玉黃玉與黃沁的區別

3樓:舞璇瀅

同,玉色不同,質地不同。

一、硬度不同

1、黃玉:黃玉硬度高,達到摩氏6.5度。

2、黃沁:黃沁料的硬度比黃玉低。

二、皮色不同

1、黃玉:黃玉的顏色通常比較淡,黃色鮮豔,濃豔的極為罕見。

2、黃沁:黃沁料顏色的成因與山料的糖色是一樣的,黃沁料的顏色也有由外向內逐漸過渡的變化,是後期沁入的三價鐵離子浸染致色。

三、質地不同

1、黃玉:黃玉質地緻密細潤,韌性極強,具有典型的油脂光澤,是極好的雕刻玉材。

2、黃沁:黃沁料質地鬆軟,形成原因是由於玉石籽料浸入水中,水中的礦物離子慢慢的滲透浸入這些玉石的微小裂隙中並沉澱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黃玉的確非常珍貴,民間有一黃二紅三羊脂的說法。從地質學角度來說,黃沁料的成因與糖色是一樣的,這是沒有爭議的事實,而黃玉的顏色是原生的。

有篇文章對黃玉和黃沁做了**比較,分享給樓主參考

**黃沁料、黃玉和糖玉

5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它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和田玉有白色、青色、黃色、黑色等四種基本色調,還有一些過渡色,如清白色、灰白色等等。和田玉有世界罕有的白玉,尤以色如截脂的羊脂白玉為和田玉所特有,極為名貴。

另外,和田玉有多種皮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麗。尤其是和田玉子玉皮色很多,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等顏色。

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紅皮子黑皮子等等。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從石到今,璞玉十分貴重採玉者得之,稱為得寶。

硬度 硬度是鑑定和田玉的重要標誌之一。礦物的硬度是礦物抵搞其它物體侵入的一種力學性質。通常表示硬度有兩種方法:

(1)相對硬度,或稱摩氏硬度,是一種刻劃硬度。(2)絕對硬度,亦叫壓入硬度。是根據礦物表面上能夠承受的重量來測定。

和田玉的摩氏硬度為約為6 .5 ,不同品種略有區別。一般來說青玉硬度稍大於白玉。

珠寶業中一般把硬度作為劃分寶石和玉石的一個重要標誌。寶石硬度一般在摩氏7度以上,玉石硬度一般在摩氏4~7度,摩氏4度以下通常稱為彩石或雕刻石。硬度大,拋光性好,能使玉器發亮,同時也便於儲存。

韌性 韌性通常是玉石內在的結合能力,也就是對外界壓力或破碎力的抵抗能力。韌性大的特點是不易破碎、耐磨。世界上韌性最大的礦物是黑金剛石,如以黑金剛石為10度,其它寶玉石的韌性相對為:

玉為9(軟玉);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為8;金剛石、水晶、海藍寶石為7~7 .5 等。如以軟玉韌性為 1000 ,其它礦物或岩石的韌性相對為:

硬玉(翡翠) 500 ;蛇紋石 250 等。軟玉韌性很大,這一特點是其它玉石所沒有的。和田玉韌性大,可以作細工工藝,琢玉妙手可對和田玉進行精工細琢,而不易損壞。

透明度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這主要與玉石對光的吸收強弱有關,礦物學上一般分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3種。玉石行業中對透明度看提較重要,有專門用語,透蝗度好的叫「水頭足」、「地子靈」或「坑靈」;透明度差的叫「沒水頭」、「地子悶」、「坑悶」。鑑定透蝗度要把玉磨光,在一定厚度下(玉器產品)看透視其它物體情況,分透明體、半透明體、微透明體、非透明體等4個級別。

和田玉屬於微透明體,在一般進取度下,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物像。

光澤 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古人稱和田玉「溫潤而澤」,就是它的光澤帶有很旨的油脂性,給人以滋潤的感覺。

這種光澤很柔和,不強也是不弱,即沒有強光的晶靈感,也沒有弱光的蠟質感,使人看了舒服,摸著潤美。羊指玉就因如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澤很好,特別滋潤,非常珍貴。

體重 體重是玉石單位體積的重量。和田玉的體重經用小體重樣測定,為 2.66 ~ 2.

976 。不同品種略有差別,白玉為 2.922 ,青白玉為 2.

976 ,墨玉為 2.66 。一般白玉體重小於青或青白玉,墨玉因含有較輕的石墨鱗片而體重較小。

和田玉的基本鑑別

白玉是專指以透閃石為主的軟玉(和田玉),而由其它礦物為主形成的玉石,絕不能因其色白而稱為白玉。有的經營者將不是白玉的白色玉石一律稱為白玉,在客觀上誤導了消費者,故意將不是白玉的白色玉石稱為白玉,以假充真,這就是不法行為了。在網上經常有一些賣家把新疆產的一種白色東陵玉故意叫做「新疆白玉」,混淆視聽,不少買家上當後投訴,賣家還狡辯說,新疆白玉有很多種,他沒有說是和田玉 - 白玉。

在玉石市場上,常有兩種白色玉石被稱為白玉。一是石英岩類玉石,色白、質地較細,外觀很像白玉,過去所謂的「京白玉」,就是一種細粒石英岩,地礦部門評價的「油石」礦,顆粒很細,但不能稱為白玉,石英岩類的玉石硬度比和田白玉高,因此比白玉顯出更強的玻璃光澤,在沒有儀器檢測的情況下,可以據此分辯。

1. 水石:這種玉石主要成分是石英岩,其硬度較高,但脆性強,易斷裂。內部結構是顆粒狀。顏色呈蒼白的顏色,光澤看上去較乾澀。

2. 水白玉:是河南南陽玉的一種,屬斜長石,玻璃光澤,有的很透,也有半透的,手掂較輕飄,整體看上去白中發烏(與發灰或煙青的青花玉全然不同),但仔細看時又找不到「烏」在什麼地方,又叫烏白玉,地攤上多見,

3. 東陵玉:常見的東陵玉為綠色,也有藍色、紅色、白色,產地較多,新疆產的東陵玉為白色,屬石英岩,粒狀結構,光澤強,比重略輕,東陵玉也常用來做玉飾品,東陵玉手鐲市場價約 100-150 元左右,小掛件約 30-50 元,有名的石頭記就有許多東陵玉的觀音和佛,有時綠色的東陵玉經常用來冒充滿綠的翡翠。

其他幾種與白玉相似的玉石很少用來做飾品,因為價值太低,只用來做大型雕件。

二是方解石類玉石,外觀近似白玉,例如市場上所謂的「阿富汗白玉」就是由方解石形成的玉石,其實就是一種大理石,只不過色很白,半透明,常雕成白菜,寓意象徵「百財」。這種玉石硬度很低,普通小刀即能刻動,是不難識別的。

1. 大理岩:這種玉石顏色呈白色,硬度較低,光澤是蠟狀光澤,內部結構為水線狀、條紋狀。

2. 阿富汗白玉:由於阿富汗白玉玉質非常細膩均勻,光澤油潤,肉眼看不到玉花,經常用來冒充上等白玉或羊脂玉,辨別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用手指甲使勁刮一下,如果能刮下一點白色的皮,就不是白玉。

另外還有一種蛇紋石玉,即岫玉,產於遼寧省岫巖縣,岫玉產量較大,硬度低,易斷裂,**較低。一般透明度比較高,以湖水綠色為主,主要用來冒充和田青白玉、青玉,黃色岫玉也比較常見,主要是冒充黃玉 ,岫玉也有白色的,而且玉中有棉絮。現在新疆也發現了大量蛇紋石玉。

由於岫玉硬度小於 5 ,故劃不動玻璃。特別應該指出的是,有的舊貨市場常以乳化玻璃冒充白玉或古玉,玻璃製品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小不定的圓形氣泡。只要見有氣泡就可肯定不是白玉。

但是,玻璃製品有的也無氣泡,所以無氣泡者未必是真貨。要做到有把握地買到真貨,還是應該找珠寶玉石的檢測部門去檢測,因為有些白色玉石酷似白玉,不進行嚴格地檢測,很難做出準確地判斷。

和田玉的硬度是很高的,韌性也很強,和田玉可以劃玻璃,而自身無損傷。對於其他的玉石來說,只有石英岩類玉石可以劃玻璃而自身無損傷。而水石常用來冒充和田玉的極品羊脂玉,羊脂玉是羊脂肪的白色,水石是蒼白的顏色;羊脂玉是油脂光澤,水石較乾澀,光澤不好。

從外觀上辨別和田白玉有三個方面,和田白玉肉眼可以看到細密的小云片狀、雲霧狀結構的玉花,這是和田白玉特有的結構特徵;和田白玉的光澤很溫潤,不是那種很強的玻璃光澤,也就是說和田白玉的表面對光線的反射不是很強,這是由於和田白玉的表面有非常細小的凹凸,類似毛玻璃,用 10-20 倍的放大鏡就可看到,有時還可看到手工打磨遺留下來的順著某一方向的紋路;注意觀察陰刻線,由於和田白玉韌性很強,雕刻時不容易起崩,陰刻線兩側不容易起崩口,石英岩類玉石硬度雖然高,但韌性差,脆性強,陰刻線容易起崩口。正是由於這個原因,許多石英岩類玉石都是用模子高溫壓出來的,沒有手工雕刻的痕跡。

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的區別,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1 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能內夠找到均勻的毛容細孔,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2 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

和田玉籽料原石怎麼選,和田玉籽料原石怎麼盤完

對喜歡和田玉的人來說玩料,做料應該不會太陌生。但是在和田玉的世界裡,還有一個很有實用價值的東西,那就是 質子。既然是作為一種參考標準,那麼質子的選擇自然也是極其嚴格的 首先,它的白度和潤度必須要好,油性和熟度也不必說,這些都在判斷籽料的重要標準。作為一個質子,白度也必須足夠,而且你要明白自己的質子是...

請問和田玉的籽料和山料有何區別?黃沁種的好還是碧玉好?謝謝先

先講一下和田玉籽料與山料的形成,你就會自然對其有了解。和田玉產於崑崙山山脈,剛開始的時候都是在山上,因為上頂上溫度低,常年積雪,每天會有融化的學形成河流,這樣山上的河流就沖刷山上的玉石,將山上的石頭衝到河床,玉石在何種不斷翻滾氧化就形成了一層皮,在水中變得質地細膩,密度較大,這就是籽料。山料是指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