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籽料是怎樣形成的,和田玉籽料皮子是怎樣形成的

2021-06-02 22:01:36 字數 5009 閱讀 8812

1樓:有蚊子咬我呀

問問專業人士吧

我也不太明白呀,有個網上叫御府和田玉的,你找找看

2樓:西瓜大又田

去網上搜尋相關的資料挺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一來,“籽料”兩個字似乎是優質玉石的代名詞,籽料的**很高,為什麼?因為人們認為籽料玉質好,所以**就高。那麼是否真的如此?

其實籽料的定義是相對山料和山流水而來的,絕非獨有其名。

和田玉按照產狀分為籽料(子料)、山流水、山料三種。注意這裡的“產狀”二字,產狀是指玉石產出時的地點和狀態,並沒有涉及到玉石的質量和顏色。所以,用此法分類的玉石只與玉石產出時的地點和產出時的狀態有關,沒有直接涉及玉石質量。

你所問的是籽料是怎樣形成的。那麼必需從籽料的定義來講,這裡就涉及到玉石的分類方法,我只談涉及本問題的玉石分類方法:產狀分類法。

定義:玉石按其產出地點和狀態(產狀)分為山料、山流水、籽料。

山料:產於高山礦坑(新疆和田玉山料產於海拔4500米左右的崑崙山),沒有經過河道衝涮,玉石形狀呈現稜角狀的玉石原石。

山流水:由於山體蹦塌,玉石原料從高山礦坑滾落到河道中,經過河道水流沖刷、搬運一定距離,但沖刷搬運距離不長,位於河道中上游。玉石原料在被水流沖刷、搬運過程中稜角被磨圓滑,但仍有玉石出礦時的原始形狀,塊頭比較大。

籽料:從高山礦坑滾落到河道中的玉石原石經過水流沖刷搬運,從河道上游衝到河道中下游,被人們從河道中撈出時,玉石原料因為長期受水流衝涮及河道石塊碰撞,形狀已經變的非常圓滑,有的形狀如雞蛋。在河水沖刷搬運過程中,玉石受其它巨石的碰撞,大塊頭會**成小塊頭,玉石塊頭相對山流水和山料會小的多,有的甚至變的特別小,這就是人們為什麼總會看到小塊的籽料,大塊的山流水和山料的原因。

當然這裡需要說明,並非是所的子料都變的一樣的圓滑,一樣的矮小,圓滑程度和塊度大小也要看玉石原料被水流衝涮搬運的距離長短。

知道了籽料的定義和形成過程,相信好多朋友對於籽料認識方面的相關誤區也就迎刃而解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英文名為and tian,和田玉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已被提名為中國的“國石”。早在新石器時代,崑崙山下的先民們就發現 了和田玉,並作為瑰寶和友誼媒介向東西方運送和交流,形成了中國最古老的和田玉運輸通道“玉石之路”,即後來的“絲綢之路”的前身。

對於鑑定部門和商家來說,“和田玉”一詞的被廣泛使用,將原來的和田玉,青海玉,崑崙玉,以及俄羅斯軟玉,統稱為和田玉。這個概念模糊了“玉”與“和田玉”的產地之分,但對於買玉的人來說,這從主觀上是一定程度誤導的銷售行為。

在中國,和田玉分佈於塔里木盆地之南的崑崙山.西起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縣之東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中經和田地區南部的桑株塔格、鐵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東至且末縣南阿爾金山北翼的肅拉穆寧塔格。和田玉成礦帶連續長1100多公里。

精品和田玉籽料

好的和田玉籽料,形狀,白度,皮色及潤度都是好才稱得上精品。籽料是在河床裡千年不斷的打磨沖刷之後形成的,如能收上一塊形狀極佳且瑕疵較少的籽料,的確是很難得,**在市場上也很高,比如琢藝軒收藏的那些珍貴的精品和田玉籽料,**就很高昂。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用在料形很漂亮的籽玉身上不是很恰當,存在就可以雕琢成各種精美的器件,相同的東西也可以做很多。

但對於玉龍河賜予形狀漂亮的籽料來說,任何一款僅此一件,連打個眼都捨不得打,建議採取用包金或包銀的形式來保留住子料原有的形狀。天然的不用雕琢即是一塊精美的掛件了。這種形佳的子料勝過任何大師的傑作。

假玉充斥市場

現在市面上很多**極低的“京白玉”和“阿玉”以及“巴玉”這些料器和玉掛不上勾,屬於大理石的一種,大理石有的放射性元素極高,家庭裝修要儘量少用這種礦物質。如果配戴在身上,對身體還有極大的損害。

和田玉中另外一種最具特色的玉石品種是糖玉。糖玉是類似於紅糖的紅褐色,主要是由於玉石中所含的鐵元素在漫長的形成過程中被氧化成三氧化二鐵,而呈紅褐色。在中國傳統觀念中,紅色象徵著吉祥如意,因此和田玉器飾品中的糖色也稱之為喜慶色,在玉器雕刻時常作為俏色之用。

和田玉籽料的形成

籽玉(籽料或水料)是由山料,經冰川不斷裂解崩落,**風化或雨季被洪水衝入河道並受到河水的長期碰撞沖刷侵蝕經千萬年的沖刷所形成,籽玉因被水長年浸泡,沖刷,打磨,所餘下的質地:細糯、滋潤、密度大,具有玉液之光澤,所以籽玉為玉中之珍品。玉龍喀什河:

玉龍喀什河,即古代著名的白玉河。這條河源於崑崙山。流入塔里木盆地後,與喀拉喀什河匯合成和闐河,河流長325公里,有不少支流,流域面積1.

45萬平方公里,河裡盛產白玉、青玉和墨玉,自古以來是和闐出玉的主要河流。人們揀玉主要在中游,而上游因地勢險惡,很難到達。黑山地區(籽玉發源地之一)發現白玉後,給找玉人帶來新的希望,人們冒險前 往。

黑山,即古稱之喀朗圭塔克,其山是崑崙山之主峰之一,高峰達7562米,群山峻巔,冰雪蓋地。產玉地點為阿格居改山谷,此為玉龍喀什河支流之一,距喀什塔什鄉里山大隊約30多公里,部分河段冰積物廣佈,山坡崩塌,巨礫遍佈,只有徒步到達,雪線以上冰川遍佈,海拔高5000米以上,相對高600—1000米。雪融水每日有一次洪水,洪水把巨大的冰塊沿河衝向下方,這些冰塊及冰層融化後也露出玉礫。

產出的玉石有白玉和墨玉。這個地區應有原生和闐玉礦床,是玉龍喀什河中子玉的主要**之一。

和田玉的“體與皮”

從礦物學的角度講,無論是玉的色皮還是原皮,只是和田玉的保護層,皮色是和田玉的外部特徵。有關玉皮的說法概括有幾種:

1.璞:古人把蘊藏有玉之石或未加雕琢之玉稱之為璞。璞也有皮的含義。明代科學家宋應星的《天工開物》記載:“凡璞中藏玉,其外皮曰玉皮”。

2.沁或浸:有的專家學者把玉器經長期浸泡形成的不同氧化色稱“沁”或“浸”,也有人把籽料次生氧化色稱為沁色。

3.氧化作用:這是礦物學家的稱呼,由於和田玉長期在河床中浸泡,玉中的氧化亞鐵在氧化條件下轉變成三氧化二鐵。

大多數玉的皮,都是和田玉中的氧化亞鐵經過長期浸泡等條件在籽料外部形成的各種皮色。這種皮色,其形狀千姿百態,可以說無一相同。有的像雲朵狀,有的像弧線狀,有的像散點狀,或大或小,或圓或方,或長或短,或不規則;其顏色也豐富多彩,如秋梨皮、棗紅皮、虎斑皮、天地皮、灑金皮、栗子皮、烏鴉皮、鹿皮、桂花皮、蘆花皮……

和田玉的皮分色皮和玉皮兩種,由於大部分愛好者只會認皮色和白度,不少人貪圖小利,認為多花幾百,上千元錢(四五年前的價)就能購買到所謂高檔的“紅皮”、“黃皮”等籽料作品,這促使了假皮的泛濫。

假皮,肉眼能看到的一些特徵:皮色很浮,像是一塊很白的畫布,摔塗上了一些顏料,而這些顏料,邊界不清,很亂,不自然。染後的要麼偏淡要麼偏豔麗,表面略顯乾澀,一般喜歡在籽料的石僵和料子鬆有花有裂的地方動手。

染的皮色容易進去,一是為了掩蓋瑕疵,而是想提升料子的價值。二是山料修型磨光,染上皮子,好讓這塊料子有籽料的特徵。所以磨光料比較常見。

而真皮子的籽料都有些天然特徵在玉質裡頭。

和田玉籽料皮子是怎樣形成的

5樓:自在啼

和田玉夾抄生在海拔3500米以上bai高綿延的崑崙山脈山岩du中。和田玉原石經過zhi自然的地

質運動和冰dao川運動等長期的剝解為大小不等的塊。

和田玉碎塊經過雨水雪水沖刷流入河,隨河流流入水中,稱為和田玉山流水料,和田玉山流水原石經過玉龍喀什河幾百甚至上萬年的沖刷,就形成了和田玉籽料。

籽玉的外皮構成可分為兩種。1,砂眼麻皮坑原生皮:指表皮佈滿**毛孔一樣的細小砂眼,猶如凹凸不平的麻皮坑,分細性、粗性兩種。

2,色沁原生皮:是由於一部分籽玉在河裡受到其他礦物質浸潤、滲透,長年累月形成由外至內的滲透,不僅表皮光滑,而且出現許多色彩。所以稱“沁皮”。

新疆和田籽料皮子圖示:

和田玉是怎麼形成的

6樓:墨陌老師

首先從地質結構上,需要有開裂的結構,大的斷裂帶控制侵入體的散佈,小的斷裂層與礦化帶有關,從而形成“三位一體”的重合面。

那麼新疆在元古代末期震旦紀,塔里木運動造成全區強烈的褶皺斷裂活動,從而最終形成了塔里木大陸。在廣泛的區域變質作用中,白雲岩變質為白雲石大理岩。

這就滿足了第二個條件,圍巖最好是白雲石大理岩,這種岩石是由鎂質或灰質石灰岩經過區域變質作用而成。透鏡體或捕擄體的白雲石大理岩比較利於成礦。

那麼新疆的地質環境是怎麼構成的呢?在塔里木古陸南緣,也就是今天崑崙山脈北緣所在的位置,曾經是一片淺海地帶,那裡有大量的碳酸鹽沉積,其中含鎂質的白雲岩為成玉的主要物質**之一。

最後一點就是侵入岩了,要知道岩漿和熱液對和田玉構成有著重要作用。侵入岩的含鐵量低,有利於形成白玉,與成玉有緊密聯絡的是層狀小岩脈,長度在幾米到十幾米之內。

“華力西運動”晚期,在新疆的塔里木大陸的南緣,古陸塊的陸緣地塊和活動帶中間地塊中有強烈的斷裂活動和岩漿活動,沿斷裂帶有中酸**入巖侵入白雲石大理岩,所以新疆多出產白玉。

並且還需要滿足以下的條件,首先成礦溫度在300攝氏度至380攝氏度,壓力小於2.5千帕,介質為中性或弱鹼性的情況下,以上的條件必須全部滿足,才能形成和田玉。

和田玉的辯識

1、觀察和田玉的顏色。和田玉的顏色分為白色、青色、黃色、墨色四種。也有傳聞說有紅色和田玉,但多數都是假的。

且和田玉的顏色過渡都是由淺色到深色,例如白色的過渡是由白到青白,青色是由淡青色過渡到深色。因此,在選購和田玉石非白色、青色、黃色、墨色的和田玉都要慎重選擇。

2、看和田玉的光澤。和田玉的質地溫潤、表面光澤上有明顯的油脂光澤。與翡翠的玻璃光澤不同,和田玉的油脂光澤質感十分的柔和,看上去很自然。

3、用放大鏡觀察和田玉表面,能看到雲絮狀紋理的氈狀結構。真正產自新疆的和田玉是有毛氈狀纖維交織結構。如果和田玉的顏色若浮於裂縫或玉石表面的話,有可能會是贗品。

4、比較和田玉的**。羊脂玉是白色和田玉中最好的品種,質地細膩白如凝脂,在新疆和田的產量是十分稀少的,因此**都相對高昂。其次黃玉**也相對較高,唯有和田青玉是廣泛存在的,種類多,**也比較普通。

5、和田玉是屬於半透明的玉石,用燈光照射能透出光亮,但是看不清物像。用電筒照射和田玉時,手在和田玉下方晃動時能看到明顯的黑影。和田玉少有十分透明的情況,多是半透明的。

6、和田玉質地厚實,結構緻密。用金屬棒敲擊和田玉時,聲音是比較清脆的,如果是聲音低沉黯啞則有可能不是和田玉。將和田玉放在掌心掂量,比較同等的尺寸的石頭,會明顯發現和田玉會比一般的石頭更在厚重。

觸控時,和田玉入手也比較冰涼,加熱快散熱快。

7、看質檢證書最準確。質檢證書都會詳細描述和田玉的相關成分,並指出和田玉的真假。因此,可以上網查詢質檢證書上的編號來辨別真假。

這是新疆和田玉籽料嗎,這是新疆和田玉籽料嗎?

從顏色光澤看,這明顯不是新疆和田玉籽料,這是廣義和田玉類的低檔料仿籽料。是的,從圖上看是籽料沒問題,帶皮,就是背面,肉眼明顯可見結構,雕工一般,正面細度還行,油性也可以。看這雕工,很一般,一般好料子配好雕工!籽料也分等級,高貨籽那就是天價了!你這個是入門級別的籽料,價值不太高!這是新疆和田玉籽料嗎,...

新疆和田玉黃玉籽料價格是多少,和田玉籽料有哪些種類的皮色

如果是真的黃玉籽料 直接去拍賣吧 目前來看市場上幾十年沒有出現黃玉 現在市場一般十個黃玉十五個坑 和田玉籽料有哪些種類的皮色 和田玉籽料可以分為以下5類 1 白玉 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在白玉中常有糖色 秋梨色 虎皮色等等,多出現在表層,受鐵質氧化而染成,籽玉多出現這種現象。山料玉中的糖色可深入內部...

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的區別,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1 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能內夠找到均勻的毛容細孔,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2 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