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我國北方和南方的溫度相差大

2023-01-15 03:00:14 字數 3728 閱讀 4241

1樓:七彩飛天檸檬

地域不同。氣候不同!

地理老師交你的時候你在睡覺哦⊙∀⊙!

2樓:求知客

受所處緯度影響,緯度越高所受到陽光照射越少,溫度就越低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幅員遼闊,緯度跨度大,南北受太陽光照差距大故而溫度差異大。另外我國大陸性氣候更顯著,故而更加大了這種差異性。

4樓:百小度

地理是南下北上,北邊所以冷

5樓:赤烏山人

這就是南北地理氣候現象。

6樓:扶瀾微步

緯度相差太大

從赤道到溫帶都有

氣候相差大

為什麼冬天我國北方和南方的溫度相差很大,而夏天差異很小?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季的時候太陽是照射在南半球的,而夏季則是是北半球。冬至的時候太陽垂直照射點是南迴歸線,而到了夏天則是北迴歸線。所以我國的氣候特點是冬季南北溫差大,夏季南北高溫

北方冬天為什麼比南方冷?

8樓:需要投喂的貓貓

冬天的時間,北方離太陽的距離更遠點。

冬季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到南迴歸線,再折回向北。在北半球,冬季是最寒冷的季節,即使溫帶的氣溫也可能降到0℃以下。在冬季,很多地方會經歷降雪,北方大部分地方的冰雪到春天才會融化。

冷空氣一般是在高緯度,北方靠近冷空氣區域。北方缺水,從物理方面分析來說,水的比熱容比較小(就是吸收單位1的熱量可以放出更多的熱量)。中國北方缺水,而南方水資源很豐富。

北方位於高緯度,日照不及南方即唯獨充足。

9樓:吶愛丶請漸遠

其實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要冷。

南方的冬天之所以感覺冷得原因是:

南方空氣溼度較大,衣服都很潮溼,貼在身上很不保暖,相當於沒穿。 但是北方的冷是多穿衣服可以解決的,主要就是溼度的問題,再加上南方的保暖措施不是很好,牆薄,沒有暖氣。

南北之間的冷是不一樣的,南方室內室外的溫差不大,冬天室內很冷;而北方室內外簡直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在室內穿著一件單薄的羊毛衫正合適。北方比較乾燥,而南方比較潮溼。空氣溫度高,那麼空氣導熱的能力就強些。

這個導熱能力有點內同於木頭和鐵,冬天你身體挨著木頭的感覺絕對比挨著鐵感覺要熱點,這是因為物質的導熱能力不同。北方吹的是幹風,雖然涼涼的,由於導熱能力差,不易滲透到身體裡面,也就不易帶走身體的熱量。所以,北方冷,也只是周圍的溫度低而已,冷風只會帶走空氣中的熱量,所以空氣溫度低,而人的身體溫度並沒有改變,所以我們頂多就是覺得風大有點涼罷了。

而在南方,吹的是溼風,雖然溫度不是很低,但是卻具有很強的滲透性,可以很快的把人體的熱量帶走,可以讓你的身體表面與周圍的溫度一樣低。

有個氣象專家是這樣解釋這個現象的,「北方雖然氣溫很低,但溼度很小,行人的**敏感度也小;而且白天經常有太陽,行人能從光照中吸收到熱量。南方溼度大,持續的雨凇天氣,空氣中的水分子吸附在人體表層**上,蒸發過程會帶走人體熱量;同時,雨凇天氣使人體難以從外界吸收到熱量。連日來,凍雨和著冷雪,隨風打到人身上,就是一種徹骨的寒冷。

」我認為是有道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多方面影響的結果

1.冷空氣一般是在高緯度,北方靠近冷空氣區域2.北方缺水,從物理方面分析來說,水的比熱容比較小(就是吸收單位1的熱量可以放出更多的熱量)。中國北方缺水,而南方水資源很豐富。

3.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北方位於高緯度,日照不及南方即唯獨充足。

為什麼中國北方和南方的溫度相差很大?

11樓:趙繼發

我中國北方和南方的溫度相差很大,因為我國南方和北方,跨的緯度大,我國南北大約相差50度左右,就是造成南北溫差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緯度原因,緯度因素

12樓:喜樂感恩每一天

南北氣溫相差很大的原因:緯度位置.冬季,太陽直射在南半球,北半球緯度越高,正午太陽高度角越低,晝短夜長,得到的太陽光熱少;另外受地形的影響,北方靠近冬季風的發源地,寒冷 的冬季風加劇了我國北方的嚴寒,而冬季風在翻越重重山嶺到達南方地區時,風力大大減弱。

為什麼中國南北方溫度的差異冬天大而夏天小呢?

北方和南方的溫差為什麼這麼大啊?

13樓:夕梅花首水

冬天,由北方西伯利亞地區侵入我國的冷空氣首當其衝的先侵襲到北方,一路波折加上沿途有山峰遮擋,到達南方的時候能量已經遠遠不比之前,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冬天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也就是說越往北晝越短夜越長,因此得到光照的時間北方比南方短,俗話就是北方天黑地比南方早。

原因之三,太陽的輻射能量越靠近直射點越強,而北方距離冬季直射點的距離遠遠大於南方,所以受熱不足

為什麼北方和南方的溫度區別那麼大

14樓:攻畏箔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是很明顯的,南北方氣候條件不同氣溫也自然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的原因有: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降雨多少差異南澇北旱。

中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

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

北方地區靠近冷空氣高壓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近,受冬季風的影響大,氣溫急劇下降,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遠,冬季風在南下過程中受重重山嶺特別是東西走向的山脈的阻擋,到達南方時勢力很弱或已不能影響南方,南方氣溫較高。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地形因素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底,溫差自然就大了。

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為什麼南方與北方氣溫相差這麼大?

15樓:成長ed天空

這主要是由緯度差異、我國的特殊海陸位置、季風性氣候和地形決定的。我國內位於亞洲東容部,太平洋西岸。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使我國大部分地區形成了顯著的季風性氣候。

夏季,亞洲大陸形成低壓,加之我國大陸地形東低西高,來自太平的暖溼氣流深入內陸,全國普遍高溫。冬季,我國北方比南方寒冷。一方面是由於北方緯度高,氣溫低;另一方面,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冷空氣南下影響我國,使我國,尤其為北方,溫度下降。

而南方因多山阻擋了冷空氣的南下,因此,氣溫比北方低。

16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不同,所處氣候帶不同。

海拔差異

17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氣溫的溫差大:首先是由緯度因素決定的,從赤道到兩極分為五個氣壓帶,熱帶、北溫帶、北寒帶

專、屬南溫帶、南寒帶。不同的氣壓帶有不同的氣候特徵,其次還受季風環流的影響,在我國冬季受來自西伯利亞低氣壓帶的影響,氣候寒冷乾燥,夏季受東南季風的影響,東部沿海地區溫和,多雨。

為什麼北方的氣溫比南方的氣溫要高一些

北方和南方的溫差為什麼這麼大啊,為什麼南方和北方的溫差這麼大?

這是因為地球上氣溫的高低,一是取決於地表吸收太陽輻射能的多少 二是地表熱輻射能力的強弱。光照強度大,時間長,地面接受太陽輻射的熱量就多,同時向空氣放出的熱量也多,氣溫就高,反之,氣溫則低。我國地處北半球,冬天太陽光斜射北半球。但因陽光射向北方比南方傾斜得厲害一些,地面上單位面積所獲得的太陽熱量比南方...

根據所學過的知識,填寫我國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有代表性的地理事

秦嶺 淮河一線是我國東部重要的地理界線 其地理意義有 1.1月0 等溫線經過的地方 2.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經過的地方 3 暖溫帶與 帶的分界線 4 半溼潤地區與溼潤地區的分界線 5 溫帶季風氣候與 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6 黃河流域與長江流域的分界線 7 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8 水田與旱地...

我國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自然和人文環境上有較大差異,下列說法

我國的糧食作物,北方主要以小麥為主,南方主要以水稻為主,所以又有 南稻北麥 之稱,選項acd敘述正確,不符合題意 故選 b 我國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自然和人文環境上有較大差異,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氣溫上,南高北低b 我國的糧食作物,北方主要以小麥為主,南方主要以水稻為主,所以又有 南稻北麥 之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