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勤儉過節我快樂徵文(第一人稱家庭中的事)

2023-01-14 03:25:17 字數 4516 閱讀 5226

1樓:你家姑奶奶

勤儉過節我快樂

——我身邊的廉潔小故事

中華民族歷來以勤勞勇敢著稱於世。古人曾講過,「艱苦困苦,玉汝於成」,「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勤儉節約,從古至今,都具有蓬勃的生機和活力,而且永遠不會減弱。

每當佳節來臨之際,同學們總能收到長輩們給的壓歲錢,也免不了互送小禮物。前幾年送賀卡,現在送的禮物**越來越高。一些同學為此將壓歲錢亂花亂用,這是一種很不良的習慣。

但是上高中後我發現,這種現象已少之又少,而簡訊拜年送祝福越來越普及,這樣大大減少了不必要的支出與消費,也節約用紙,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傳統歷來是我們寶貴的 財富,因此,在假日期間我們更要提倡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

勤儉節約行為不僅給人們帶來富裕安寧的生活,還給人們帶來許多益處:它培養人們自我剋制的習慣;它使精明謹慎成為人的顯著性格;它控制自我放縱;它使人擁有安逸閒適的平和心態。

我們鄰居有個孩子是大學生,他很節儉,我管他叫劉哥哥,劉哥哥每個月生活費180元,而且他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早餐1個雞蛋,1個包子,1兩稀飯共1.2元;午餐一般是2.

00元的葷素搭配;而晚餐通常是2個素菜1兩米飯共1.2元。有一段時間他們寢室每天中午湊錢去吃小炒(平均下來,每人也是2元錢左右),而且劉哥哥總是把沒吃完的菜打包回來,留到晚上泡上開水吃。

老師擔心他吃壞肚子,他卻說「沒事,不吃浪費了好可惜。」劉哥哥說:「平均每個月的180元都會有節餘,因為除了在院裡勤工儉學每月有100元補貼外,另外80元都是父母在家裡省吃儉用,勒緊褲帶省下的。

雖然現在還不能賺錢孝敬父母,但為他們省一點錢也算是敬一點孝心吧。爸媽這輩子命苦,他們該有個幸福的晚年。」

我們很容易地劉哥哥身上發現:勤儉節約不僅是財富的一塊基石,也是許多優秀品質的根本。勤儉節約可以提升個人的品性,厲行勤儉節約對人的其它能力也有很好的助益。

勤儉節約在許多方面都是卓越不凡的一個標誌。勤儉節約的習慣表明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同時也證明一個人不是其慾望和弱點的不可救藥的犧牲品,他能夠支配自己的金錢,主宰自己的命運。

勤儉節約是人生的導師。一個勤儉節約的人勤于思考,也善於制定計劃。他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也具有相當大的獨立性。

我們每個人,可以從日常的生活小事做起,逐漸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這將是自己終生享用不盡的寶貴財富。

寫得不太好~~~~~你可以適當刪減下~~~~~~~

2樓:江南春小

shui dao ?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一度,傳統佳節,改善吃穿水平,增添歡樂氣氛。為了過好節日,各行各業、千家萬戶,精心安排,早作準備,忙於採購,多多益善。各地**、企事業單位乃至私營業主百忙中抽出人力物力財力為老百姓過好節日而動足腦筋,有的甚至暗中比賽,看誰為節日準備和發放的物資禮品值錢?

以富為榮,盲目攀比。人們對「過節」造成的「浪費」頗有微詞。心裡發問:

過節應講究節日文化,講講節約如何?

問題的提出並不足奇。奇怪的是人們過節時為什麼忘記節約也是一種文化?時下大力倡導科學發展觀,建設節約型社會。

從大處著想,中國地大物博,還有成千上萬的人處在溫飽線上苦苦掙扎,沒有過上小康生活。從小處著眼,對於一個人來講,無論財富多少,地位有多顯赫,勤儉與節約與否,恰恰是反映其精神面貌的一面明鏡。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有句名言:

「家有**萬噸,一天也只吃三頓。」防止在「節日」期間鋪張浪費,不光是為了節省幾個錢,節約一些不該浪費的能源物資的問題,實在是提高人們節約素質的大好時機。

話得說回來,節約過節並非是「過不起節」的被動行為,也不是提倡過苦行僧生活。過節不忘勤儉節約是弘揚優良傳統,創新過節氣氛的題中之義。通過我們的行動,一滴一點做起,養成思想、情感、行為上的節約風尚,有助於提升建設節約型社會,加快文明城市建設的層次,於國於集體於個人都有莫大的利益。

因此,提倡勤儉節約過節日,也可為節日增添一些理想的光彩! 春節未到,大街小巷的賓館飯店為迎接春節期間顧客的大賀大慶,吃喝消費,早已張燈結綵,酒菜備足。過節了,適當吃點喝點屬常理。

但切不可為大吃大喝大把地去花錢。

寫到這裡,突然從大腦裡湧現出兩件事兒。第一件事是,前幾天去車站接我上學放假歸來的女兒,下車等車時,我給女兒買了兩瓶飲料,順便遞給了和她一塊上學回來的同學一瓶,女兒的同學接過飲料後,說了一句「謝謝叔叔」,竟流下了眼淚。回家的路上,我問女兒,她的同學為什麼哭呀?

女兒說,她同學的父母雙雙下崗都無工作,家裡生活非常困難。還有一件事是,前不久我到醫院去看一位住院的朋友時,進門正好看到和朋友同病室的一位農村患者做完手術回來,聽說為了節省2000元的全麻費用,手術竟將全麻改為局麻,咬牙忍痛堅持做完了手術。我見那位農村患者手術後衣服都溼透了。

他的妻子和兒子邊給他擦汗邊流眼淚。此時的場景,讓我心裡一陣酸楚。這兩件親身經歷的事兒,我想說的一句話,講明的一個理兒就是:

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確實提高了,但我們還沒有富到可以任情消費的程度,即便是過年,也未必就「大賀大慶」。即便是「大慶」,還是節儉一點為好。

筆者說節儉,並不是要求過節期間不讓家人朋友團聚和慶賀,只是想提醒的是,人們在團聚慶賀之時還要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還應把富日子當成窮日子過,把手中的錢用在刀刃上。對此,過節之時切切不要大吃大喝、鋪張浪費喲!

求一篇「勤儉過節我快樂」的徵文

4樓:手冢朋香

我空間中有,要的自己找

如何做到廉潔過節,節儉過節,文明過節

5樓:感情只走心

廉潔就不受除親戚之外的紅包

節儉就簡單一點

不要再吃喝上鋪張浪費就行了

文明的話大概是杜絕賭博之類的意思吧

以自然(現像)界中某一事物(以第一人稱)來寫一個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叫飛飛,是一隻快樂的小鳥兒!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可是,有一天,我餓了就像往常一樣飛出去尋找食物。我飛出去不遠就看見一處地上有一些大米。我想今天運氣真好,比平常好,不用飛多久就可以吃到食物了。

怎麼?這一堆大米上面怎麼有一個蓋子?沒有關係,那不是跟以往一樣,不用去理它們!

在飛下去吃大米以前,我又看了看周圍的動靜。我觀察了一會兒,發覺四周跟平常一樣,安靜得很,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馬上像餓虎撲食一樣飛了下去,迅速地吃了起來。

突然一聲巨響,那個蓋子壓了下來,我想馬上飛起來,可是,已經不行了。我被罩住了。我又哭又叫,可是有什麼辦法呢?

我還是沒有飛出蓋子去。

突然,我被一隻大手抓住了,還把我給放進了一隻鳥籠子裡面。他們雖然給我吃的食物,還給我喝的。可是,沒有用,我還在想著自己家裡的親人,自己的夥伴,廣闊的天空,自由的世界……

過了好久,一個小男孩拿起了這一隻籠子,看到我在裡面飛上竄下,一刻也不安停。他知道我想要自由,就把籠門開了,放我出去。

我出了籠門以後在半空中飛了幾圈,向這位小男孩表示我的謝意。然後,我就往藍天上空飛走了。我還在想這個世界上要是人們都像這一個小男孩一樣該多好呀!

我要向人們說:「請愛護我們吧!愛護可愛的小鳥吧!」

家庭中感人的故事(800字作文)

7樓:落小妍

有一句話說得好,「幫助過你的人往往都是被你幫助過的人」。我們在生活中就應該互相幫助,互相諒解,將心比心。這件事雖然過去了很長時間,不過還是令我難忘,令我感動。

今天,我就和你說說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吧。媽媽是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員,十年一次的大事當然要留個紀念,照相片是必需的,這不,媽媽拿自己的相機和阿姨們面帶微笑的照了幾張**,拿到照相館去洗。那的老闆告訴週日來取。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終於到週日了,真是□!我和媽媽高高興興地去取相片。我們一進屋,媽媽拿出取相票,那位叔叔一看,不好意思的低下頭,像認錯一樣,叔叔的喉結上下動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說:

「我.我…我忘了洗了,真是對不起」。我看見叔叔的額頭上似乎有汗流下來,他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好像在等待媽媽的批評。

我生氣極了,好像我們不付錢,為什麼不給我們洗……可是,媽媽卻沒有生氣,還微笑著說:「沒關係,你這裡業務很多,偶爾忘了一個人的事是很正常的,這樣吧,我過幾天再來取吧」。那位叔叔的緊張感一下子放鬆了許多,連聲地說:

「謝謝理解」。

我不明白,他沒有給我們洗**,媽媽為什麼不發火呢?出了照相館的門,我迫不及待地問媽媽:「你為什麼不衝那位叔叔發火啊?

」媽媽平靜地說:「他沒有洗出來,就是發火了,也是沒洗出來啊,這已經是改不了的事實了,再說也就是晚取幾天,也沒有給我們造成多大的損失,他已經知道錯了,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犯錯不可怕,只要改正就可以了。媽媽希望你走上人生道路是不小心犯錯誤的時候也會得到別人的諒解」。

我被媽媽的話感動了,理解萬歲!我們人和人之間就應該相互理解多為別人考考慮一下,矛盾就解決了。今天媽媽給我上了一堂幾乎完美的教育課。

這堂教育課令我感動,也令我學習到了許多: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要學會換位思考,遇事冷靜,選擇最恰當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只有這樣,你才會受人尊敬,才會當你犯錯時使人原諒,才會令人感動!

生活道理不少,細心就能發現;生活小事不少,感動無處不在,學會寬容理解,快樂伴我同行。

我是×××作文(擬人,第一人稱,450字左右)

以老王為第一人稱改寫,以老王為第一人稱改寫

屋,隨即又有些後悔,明知道自己的樣子嚇人,幹嗎還要進屋呢?我把手上的東西一遞 這些.給你的.你和錢先生.好人.不知怎麼的,嘴不聽使喚,話也說不清楚,幸好她接過去了.然後,她往屋裡看看,轉 南宮灬龍龍 2014 10 3000 我恩了一聲,直著腳往裡走對他伸出兩手。我一手提著一個瓶子,一手提著一包東西...

以第一人稱方式改寫,寫日記,以第一人稱方式改寫,寫一篇日記

三月十六日 晴 星期六 今天是星期六,也是媽媽最忙的一天。早上,媽媽在我還沒起來的時候就爬起來了。起來做什麼呢?當然是起來洗臉 刷牙,還有化妝呀 喔 對了,媽媽每天都會抹一種香香的髮膠,那種味道真是太好聞了 抹完髮膠後,媽媽還會把抹在頭上的髮膠吹乾,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要把它固定好啦 用完這些事,也...

花之歌,用第一人稱寫詩歌花之歌,用第一人稱寫一篇詩歌!

花之歌在飄雪的日子 一個人置身於白色的世界裡,念你 似瘋似癲,似與你緊緊偎依 那是我的渴望與憧憬,幻化成片片雪花飄落 似夢似幻,迷迷離離 是你,悄然觸動了我的靈魂 是你,打破了我多年的孤寂 前世未了的緣,讓我們今生再續 感謝有你,讓我的等待竟也如此美麗 錯過了風,錯過了雨,只為等你 錯過了花開,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