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誼」與「情意」有什麼區別,情誼,情意,情義哪個正確,有什麼不同?

2023-01-13 07:00:34 字數 5546 閱讀 2603

1樓:窩窩瘋7rp酞

「情義」「情意」和「情誼」意義相近,都是指人的感情而言的,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情義」多指親屬、同志、朋友之間的感情,例如:姐姐待他很有情義。

我們常說的「有情有義」「無情無義」是把「情義」拆開來使用。「情義」所指的範圍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一般不用於單位和單位、國家和國家之間。 「情意」指對人的感情。

它所指的範圍要比「情義」大,既可以指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情,例如:情意綿綿。另外,「情意」還可指人對國家的感情,例如:

這是多麼深厚的愛國情意呀!「情意」還可以表示「情分」,例如:禮物不多,但也是一點情意。

「情意」也可以拆開來使用,如:情深意長。 「情誼」多指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

例如:他給災區人民寄去200元錢,以表示自己對災區人民的情誼。同時,「情誼」也可以表示彼此之間有很深的感情,例如:

你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情誼我們怎能忘懷?「情誼」也可以拆開來使用,如:深情厚誼。

比較而言,「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情意」和「情誼」一般可以互換,只是「情誼」的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

2樓:

情意,情誼和情義有什麼區別:「情意」所指範圍要比「情義」大,側重於心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 「情誼」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側重於友誼,指人與人之間相互照顧和幫助的感情。「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

情意濃濃和情誼濃濃的意思一樣嗎?

3樓:小張同學

不一樣。情意和情誼的意思不同。

情意是側重於心意,通常指個人的心意、意願。而情誼側重於友誼 ,指朋友間有深厚友誼,擁有相互關切、敬愛的感情和恩情。

情意通常是用在情人或夫妻之間的情感,男女之間相悅的情感。情誼則用於朋友、戰友、同學之間的感情。也可用於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

4樓:z一根大腿毛啊

不一樣。情意表達的感情更深意義更廣,程度更廣。

情意用來形容感情深厚,情意濃濃表達愛意飽滿,豐沛之說。人與人之間感情很好表達情意濃濃,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也能表達愛國之情

情誼用來形容同窗,朋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比如給災區寄錢,寄物資表達了滿滿的情誼。

5樓:夏目與朋友們

情意濃濃

表示兩個人在熱戀的昇華中 互相對互相都蘊藏著很深的好感及感情釋放情誼濃濃

人與人相互關心、相互敬愛的感情 , 情誼深厚

情誼,情意,情義哪個正確,有什麼不同?

6樓:孤心伴月

情誼為同學朋友之間的友情;情意為男女朋友之間的愛情;情義為兄弟之間的感情。

7樓:旅行季

情意,來情誼和情義有什麼區別:「自情意」所指範圍要比「情義」大,側重於心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 「情誼」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側重於友誼,指人與人之間相互照顧和幫助的感情。「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

8樓:秦時奏凱

只有適不適合,沒有什麼正不正確。偏向的方向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片語詞都是正確的,第一個主要指友誼,第二個愛情多一些,第三個友情義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情誼是友誼,情意感情,情義是仗義,

「情義」「情意」和「情誼」 的區別?

11樓:堵柏凌冰綠

「情義」「情意」和「情誼」意義相近,都是指人的感情而言的,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情義」多指親屬、同志、朋友之間的感情,例如:姐姐待他很有情義。我們常說的「有情有義」「無情無義」是把「情義」拆開來使用。

「情義」所指的範圍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一般不用於單位和單位、國家和國家之間。

「情意」指對人的感情。它所指的範圍要比「情義」大,既可以指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情,例如:情意綿綿。

另外,「情意」還可指人對國家的感情,例如:這是多麼深厚的愛國情意呀!「情意」還可以表示「情分」,例如:

禮物不多,但也是一點情意。「情意」也可以拆開來使用,如:情深意長。

「情誼」多指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例如:他給災區人民寄去200元錢,以表示自己對災區人民的情誼。

同時,「情誼」也可以表示彼此之間有很深的感情,例如:你說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情誼我們怎能忘懷?「情誼」也可以拆開來使用,如:

深情厚誼。

比較而言,「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情意」和「情誼」一般可以互換,只是「情誼」的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

12樓:生活全知了

情意,情誼和情義有什麼區別:「情意」所指範圍要比「情義」大,側重於心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 「情誼」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側重於友誼,指人與人之間相互照顧和幫助的感情。「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

情意,情誼和情義有什麼區別

13樓:nm牛虻

情意,情誼和情義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區別:

1、側重點不同

情意:側重於心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

情誼:側重於友誼 ,指朋友間有深厚或親密情感的意願,相互關切、敬愛的感情和恩情。

情義:側重於親友同志間應有的情感。

2、程度不同

情意所指的範圍要比「情義」大,既可以指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情,還可指人對國家的感情。

情誼的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比如和多年好友之間是情義,和剛認識的朋友之間只有情誼。

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一般不用於單位和單位、國與國之間。

3、應用物件不同

情意指帶有親暱色彩的、情人或夫妻之間的情感,男女之間相悅的情感。

情誼一般用於朋友、戰友、同學之間的感情,多指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

情義多指親屬、同志、朋友之間的感情。

擴充套件資料

這三個詞的區別在於「誼」「意」和「義」的區別。

1、情誼的「誼」,指交情,《古漢語大辭典》:「誼,友誼。」「情誼」即指朋友間有深厚或親密情感的意願,相互關切、敬愛的感情和恩情,即「友情」。

著重指個人的交情、友誼。一般用於朋友、戰友、同學之間的感情。

《現代漢語規範詞典》:「情誼,相互友愛、關切的感情。戰友情誼。」李白「不及汪倫送我情」詩句中的「情」就是指的「情誼」

2、情意的意」,本義為意向、願望,《說文解字》:「意,志也。」《增韻·志韻》:

「意,心所向也。」引申指感情。「情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用於指帶有親暱色彩的、情人或夫妻之間的情感,男女之間相悅的情感,如「情意綿綿」。

《詩·周南·關雎》「關關雎鳩」,漢鄭玄箋:「謂王雎之鳥,雄雌情意至。」**《倪煥之》:「我兩人情意投合,結為婚姻」。這幾個句子中的「情意」都是表示夫妻、情人之間感情的。

3、情義,指社會倫理上的人情、義理、道義、信義等。「義」,本義為合乎正義的行為或事情,引申指道義上的關係,《現代漢語詞典》:「情義:

親屬、同志、朋友相互間應有的感情。」多指親屬之間的情感。如《玉臺新詠·古詩》:

「今日違情義,恐此事非奇。」

又如《隋書·北狄傳·突厥》:「皇帝是婦父,即是翁,此是女夫,即是兒例。兩境雖殊,情義是一。

」這個句子中的「情義」泛指親屬之間的情感。「情義」有時也用於朋友、同道、同志間應有的感情即道義上的。

14樓:卡門kamen之歌

情意,情誼和情義的區別有:

1、側重物件不同

情意:側重於心意,即指個人的心意、意願。情誼:側重於友誼 ,指朋友間有深厚或親密情感的意願,相互關切、敬愛的感情和恩情。情義:側重於親友同志間應有的情感。

2、程度不同

「情義」使用的範圍最小,「情意」和「情誼」一般可以互換,只是「情誼」的使用範圍要比「情意」大。情義很重,情誼很輕。比如和多年好友之間是情義,和剛認識的朋友之間只有情誼。

點頭之友是情誼,兩肋插刀則是情義了。

「情意」所指的範圍要比「情義」大,既可以指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情,還可指人對國家的感情。

3、應用物件不同

「情意」指帶有親暱色彩的、情人或夫妻之間的情感,男女之間相悅的情感,「情誼」,一般用於朋友、戰友、同學之間的感情,多指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 「情義」多指親屬、同志、朋友之間的感情。

「情誼」「情意」和「情義」這三個詞常被用錯,請看例句:

①就用你的愛情來溫暖他,這才是夫妻之間的情誼啊!(歷史**《後宮·儷元皇后傳》)

③劇組是一個集體,幾年了,有很深的情意。(電視字幕)

④這也表明了薛蟠對柳湘蓮的情意。(某教授解讀《紅樓夢》人物)

這三個詞的區別在於「誼」「意」和「義」的區別。

「情誼」,「誼」,指交情,《古漢語大辭典》:「誼,友誼。」,《楊沫《青春之歌》:「道靜並沒理會迫在眉睫的凶險處境,卻被鄭德富這真摯的情誼感動了。」

「情意」,「意」,本義為意向、願望,《說文解字》:「意,志也。」《增韻·志韻》:

「意,心所向也。」引申指感情。葉聖陶《火災·被忘卻的》:

「他們那麼情意綿綿地談話,不是要襯托出她的孤零麼?」**《倪煥之》:「我兩人情意投合,結為婚姻」。

這幾個句子中的「情意」都是表示夫妻、情人之間感情的。

「情義」,指社會倫理上的人情、義理、道義、信義等。「義」,本義為合乎正義的行為或事情,引申指道義上的關係,如《隋書·北狄傳·突厥》:「皇帝是婦父,即是翁,此是女夫,即是兒例。

兩境雖殊,情義是一。」這個句子中的「情義」泛指親屬之間的情感。

15樓:河傳楊穎

1、「 情義」:情指恩情,友情,親情,義指情義,道義,俠義等,合起來應是人與人間的情份,情義深否,真否,只有在患難中體現。

2、「情意」指對人的感情。它所指的範圍要比「情義」大,既可以指人與人之間有很深的感情,例如:情意綿綿。另外,「情意」還可指人對國家的感情。

3、「情誼」多指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相互關切、愛護、照顧、幫助的感情,彼此之間不一定非要認識。側重於友誼 。側重於心意,有時專指愛情 。

例句一、情義

1、肝膽相照的兄弟情義構成了國家獨立的基礎。

2、責任感、情義,凡此種種,都被置之度外。

3、自古以來中國人重視情義,從小教育不要作反面無情之人。

4、他很重情義,對別人給他的幫助,總是感戴莫名。

二、情意

1、在抗洪搶險中,解放軍和人民並肩戰鬥,結下了深厚的情意。

2、酒味雖然淡薄,可是情意是深厚的。

3、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4、這是我從鄉下帶來的一點土產,禮輕情意重嘛,請收下吧。

5、雖然這是千里鵝毛,但禮輕情意重啊!

三、情誼

1、你們的情誼,真是山高水長,我絕不敢或忘。

2、在班裡,我深深體會到老師的溫暖和同學的情誼。

3、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4、我們師生間的情誼與日俱增。

5、這種得獸失人、沒有情誼的人啊,算我看走眼了。

關於情意深厚的詞語,形容情誼深厚的詞語有哪些?

情深骨肉 骨肉 比copy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 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 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 情深如海 情同手足 手足 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情投意合 投 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情意綿綿 感情心意很深長 綿綿 連續不斷的樣子 情逾骨肉 情誼深厚超過親人 骨...

情景與情境有什麼區別,情景與情境的區別是什麼?

僅從詞義上說,情景 和 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 情景 的 景 是具體 直觀和吸引人的,指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情境 的 境 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從內涵看,情境 的範圍要廣於 情景 前者是對某一場景 局面的描述 而後者則要大得多,不僅包括場景,還包含某些隱含的氛...

情人與小老婆有什麼區別,情人 跟小老婆有什麼區別

愛他就支援他 默默想在心底,愛在心底,為他祝福,愛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孩子,希望他的家庭圓滿,事業與成.如果因為你的出現破壞了他原本生活次序,那愛就會打上折扣,因為愛不僅需要能力,還需要實力,需要理性,需要理智.愛他所愛,急他所急,分手了即使心底痛如刀割,還安慰著他,為他真誠祝福和祈禱 有區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