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與情境有什麼區別,情景與情境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0:34:04 字數 5318 閱讀 6898

1樓:冀竹合愉心

僅從詞義上說,「情景」和「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

「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指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

「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從內涵看,「情境」的範圍要廣於「情景」。

前者是對某一場景、局面的描述;而後者則要大得多,不僅包括場景,還包含某些隱含的氛圍,如熱烈、孤寂、友好、無助等等。

情景與情境的區別是什麼?

2樓:暴走少女

1、詞義不同。

「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指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2、內涵不同。

「情境」的範圍要廣於「情景」。 前者是對某一場景、局面的描述;而後者則要大得多,不僅包括場景,還包含某些隱含的氛圍,如熱烈、孤寂、友好、無助等等。

3、讀音不同。

情境,讀作qíng jìng。情景,讀作qíng jǐng。

擴充套件資料:

引證釋義:

一、情境

指情景;環境。

1)明 沈德符 《野獲編·禮部一·辛丑二宗伯》:「是年董之子給事 道醇 歿於家,而陸之子彥章,適登第,拜行人使歸,則情境大不侔矣。」

白話文:「這一年董的兒子給事道醇死在家裡,而陸之子彥章,剛登上第,被任命為外交使者回去,那情境大不相同了。」

2)清 劉鶚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自序》:「若百年後之我,且不知其歸於何所,雖有此如夢之百年之情境,更無敍述此情境之我而敍述之矣。」

白話文:「如果百年後的我,而且不知道他將在什麼地方,雖然有這如夢的百年的情境,再沒有敍述此情境的我卻敍述的了。」

3)李大釗 《工人國際運動略史》:「所以工人的國際運動只能出現於現代資本主義者情境之下。」

二、情景

1、感情與景色。

1)宋範晞文《對床夜語》卷二:「 老杜 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情景相觸而莫分也。」

白話文:「老杜甫的詩……「感時花濺淚,親人離散鳥鳴驚心,反覺增加離恨。』情景相碰撞而不分啊。」

2)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文章頭緒之最繁者,莫填詞若矣。予謂總其大綱,則不出情景二字。景書所睹,情發欲言。」

白話文:「文章的最繁雜的頭緒,沒有填歌詞你了。我認為總的大綱,就不出情景二字。侯景書信所見,心情想說。」

2、猶情形,情況。

1)《紅樓夢》第十八回:「母女姊妹,不免敘些久別的情景,及家務私情。」

2)文心海洋《重回明末遼東·聽教睢陽袁可立》:「沈壽崇見此情景忙在旁替楊太曦分辨道:『袁伯伯,侯爺只是與閹黨虛與應事,並不是真的要與閹黨同流合汙。'」

3樓:宦豐鏡香馨

僅從詞義

上說,「情景」和「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

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

關係,從

內涵看,情境要比情景豐富、複雜得多。數學課程著眼於後者。但脫離了數學課程的

背景,去區別這兩個詞,就沒有意義了。無論我們談及「情景」還是「情境」都不是觀賞性的停留在

表面,而是為了深入進去,研究情景

背後的故事

,找出與

數學有關的線索。例如我本人就習慣用「情景」,一方面這個詞好理解,另

一方面在數學課程裡出現的情景肯定不僅僅是為了好玩兒,更是為了引起一些與「為什麼」有關的討論。說的是「情景」,其實指的是「情境」。因此,在數學課程裡(不是生活裡)的「情景與情境」可以看成一回事,這不會引起

歧義,也方便廣大教師理解。

你說的應該屬於「情境」,因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看到有人在同一篇文章使用「情景」和「情境」。 「情景」和「情境」有沒有區別?今天特別查閱了相關資料,發現「情景」和「情境」是有區別的:

1、《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對「情景」和「情境」的註釋: 情景:某個場合的具體情形與景象。

情境:情況;境地。情景指某一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空間中的具體情形;情境指某一段時間和空間許多具體情形的概括。

從詞典的解釋來看,「情境」一詞所指的時空範圍比「情景」要大,「情境」比「情景」包含著更多的情形,「境」中有「景」。  2、心理學家們的闡述: 美國心理學家林格倫(h.

c.lindgren)認為教育中有3個要素或焦點區域同教育心理學家和教師有關,這就是學習者、學習過程和學習情境。學習情景是指學習者認識自己和學習過程得以實現的環境。

學習情境是指任何影響學習者或學習過程的因素或條件。林格倫指的學習情境是一個學習的大環境,包括了影響學習的所有因素。   我國心理學家陳琦、劉儒德在《當代教育心理學》一書中論述學習動機的激發時寫道:

「實施啟發式教學,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認識興趣和求知慾」。作者在敘述教學過程時寫道:「創設情景。

正式上課之前,先來一段引子,喚起學生的興趣……」由此可以理解陳琦、劉儒德2位教授在使用「情境」與「情景」上是有針對性的。 3、李吉林概括出情境教學「四特點」 一是「形真」:給兒童一個真實的世界,在兒童眼前展現一個活生生的、可以觀、可以聞、可以觸控、可以與之對話的多彩的世界。

讓兒童真正地認識周圍世界,感悟生活,將課程內容與生活的真實相溝通、相融合,讓兒童在感受「真」、領悟「真」中長大。 二是「情切」:情境教學正是抓住了促進兒童發展的動因——情感。

在情境教學中,情感不僅僅作為手段,並作為教育的目的。情境教學促使兒童的情感參與認知活動,充分地調動了兒童學習的主動性,讓情感進入課堂。 三是「意遠」:

「情境教學」取「情境」而不取「情景」,其原因就在於「情境」要具有一定的深度與廣度。可以把學生帶入作者創作時所處的或知識產生的情境之中,使創設的情境意境廣遠,同時也為學生拓展了廣闊的思維空間。 四是「理寓其中」:

形真、情切、意遠這三者融成一個整體,其命脈便是內涵的理念。「理寓其中」正是從教材含蘊的理念出發。情境教學「理寓其中」的特點,決定了兒童獲得的理念,是伴隨著形象與情感的。

4、從眾多的資料分析發現:從內涵看,情境與情景,前者巨集觀,後者微觀;前者包容量較大,內涵更豐富,常常處於動態,具有過程性,而後者僅僅是問題的一個背景素材。

情景與情境的具體區別?

5樓:sunny柔石

1、「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

2、「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從內涵看,情境要比情景豐富、複雜得多。

3、數學課程著眼於後者。無論我們談及「情景」還是「情境」都不是觀賞性的停留在表面,而是為了深入進去,研究情景背後的故事,找出與數學有關的線索

詳細解釋:

1. 感情與景色。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文章頭緒之最繁者,莫填詞若矣。予謂總其大綱,則不出情景二字。景書所睹,情發欲言。」

2. 猶情形,情況。

《紅樓夢》第十八回:「母女姊妹,不免敘些久別的情景,及家務私情。」

情境:[ qíng jìng ]

情景;環境。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禮部一·辛丑二宗伯》:「是年 董 之子給事 道醇 歿於家,而 陸 之子 彥章 ,適登第,拜行人使歸,則情境大不侔矣。」

情景造句:

1、這篇散文生動形象地描述了大海漲潮時的情景。

2、由於植樹種草,漫天風沙的情景少見了。

3、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裡凍死了,那情景十分悲慘。

4、那激動人心的情景令人難以忘懷。

5、最使我感動的是解放軍戰士在洪水中救助災民的情景。

情境造句:

1、如果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就無法控制周圍的情境。

2、學校課堂要有使學生能夠產生問題運用思想的情境,那就必須設定主動的作業和足以運用的資料。

3、主要不靠「嘴」教育孩子。靠的是情境,靠的是行動。

4、不是因為身處何處何種情境,而是因為精神世界,讓人或高興或悲傷。

5、意志堅強的人,能在複雜的情境中冷靜而迅速地判斷髮生的情況,毫不遲疑地採取堅決的措施和行動。

6樓:夜——如此悽美

僅從詞義上說,「情

景」和「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從內涵看,情境要比情景豐富、複雜得多。數學課程著眼於後者。

但脫離了數學課程的背景,去區別這兩個詞,就沒有意義了。無論我們談及「情景」還是「情境」都不是觀賞性的停留在表面,而是為了深入進去,研究情景背後的故事,找出與數學有關的線索。例如我本人就習慣用「情景」,一方面這個詞好理解,另一方面在數學課程裡出現的情景肯定不僅僅是為了好玩兒,更是為了引起一些與「為什麼」有關的討論。

說的是「情景」,其實指的是「情境」。因此,在數學課程裡(不是生活裡)的「情景與情境」可以看成一回事,這不會引起歧義,也方便廣大教師理解。

你說的應該屬於「情境」,因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情境與情景有什麼區別?

7樓:南天百雲

情境和情景都包括「情」,必須包含當事人的情緒和情感,只有「境內況」或是「景物」容是不行的。

「境況」不僅包括物理層面的東西,還包括社會層面的東西,而「景物」只包括前者。另外「境況」有由各種因素導致的現狀的複雜性的意思,而「景物」則有更多的審美取向。

因此。「情境」一般用來表示此時此地此氛圍,而「情景」則用來表示此情此景此狀況。

8樓:匿名使用者

情景是一個畫面,情境是從畫面裡抽象出來的一個氛圍!

9樓:羽扇輕輕搖

一句話:近義詞區分關鍵看不同的那個字,即「境」重在境界,「景」重在景色。

情境和和語境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0樓:生活不易

情境:在一定時間內各種情況的相對的或結合的境況。包括戲劇情境、規定情境、教學情境、社會情境、學習情境等。情景;環境。

明 沈德符 《野獲編·禮部一·辛丑二宗伯》:「是年董之子給事 道醇 歿於家,而陸之子彥章,適登第,拜行人使歸,則情境大不侔矣。」 清 劉鶚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自序》:

「若百年後之我,且不知其歸於何所,雖有此如夢之百年之情境,更無敘述此情境之我而敘述之矣。」李大釗 《工人國際運動略史》:「所以工人的國際運動只能出現於現代資本主義者情境之下。

」語境即言語環境,它包括語言因素,也包括非語言因素。上下文、時間、空間、情景、物件、話語前提等與語詞使用有關的都是語境因素。從語境研究的歷史現狀來看,各門不同的學科以及不同的學術流派關於語境的定義及其基本內容並不完全相同。

語境這一概念最早由波蘭人類學家b.malinowski在2023年提出來的。他區分出兩類語境,一是「情景語境」,一是「文化語境」。

也可以說分為「語言性語境」和「非語言性語境」。

情誼」與「情意」有什麼區別,情誼,情意,情義哪個正確,有什麼不同?

情義 情意 和 情誼 意義相近,都是指人的感情而言的,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情義 多指親屬 同志 朋友之間的感情,例如 姐姐待他很有情義。我們常說的 有情有義 無情無義 是把 情義 拆開來使用。情義 所指的範圍多限定在有一定感情基礎的人之間,一般不用於單位和單位 國家和國家之間。情意 指對人的感情。...

情人與小老婆有什麼區別,情人 跟小老婆有什麼區別

愛他就支援他 默默想在心底,愛在心底,為他祝福,愛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孩子,希望他的家庭圓滿,事業與成.如果因為你的出現破壞了他原本生活次序,那愛就會打上折扣,因為愛不僅需要能力,還需要實力,需要理性,需要理智.愛他所愛,急他所急,分手了即使心底痛如刀割,還安慰著他,為他真誠祝福和祈禱 有區別的,...

運命與命運有什麼區別,命與命運有什麼區別

命運是兩個同意字的並列詞,運命是動賓結構 兩個字前後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了,只是日文的慣常用法是運命而已吧。貌似意思是一樣的吧。通常我見到 運命 的時候,是在日文裡面 應該沒什麼區別吧 只是日文的慣常用法是運命而已吧。一個是中文,一個是日文 兩個字前後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了,是吧 一個是日文中慣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