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者能好人,能惡人 翻譯為什麼

2023-01-12 23:30:09 字數 4619 閱讀 3442

1樓:小飛燕

英文:those who can be good, can the wicked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者能好人,能惡人.

he that is good can evil

為人者能好人,能惡人.翻譯為什麼?它又暗含著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唯」是隻有的意思,「仁者」就是有仁義的人,「能」是可以的意思,「好」是喜歡,「惡」是討厭。整句意思是「只有仁者才能真心喜歡人,才能真心厭惡人。」

仁者愛人以德,所以總是竭心盡力幫助人走正道,對於不識大體,把人往邪路上領的人深惡痛絕。而那些心術不正的人,他們的喜好和厭惡只以私利為導向,有利則好,利盡則惡,在他們看來,既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當然也就談不上真心的喜好和厭惡了。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論語-里仁》)。《論語集註》對這句聖言的解釋是:

蓋無私心,然後好惡當於理,程子所謂「得其公正」是也。遊氏曰:「好善而惡惡,天下之同情,然人每失其正者,心有所繫而不能自克也。

惟仁者無私心,所以能好惡也。」好惡是需要「能力」的,只有仁者具有正確地好人惡人的能力,因為仁者有一顆理智而公義的心,能夠較為客觀公正地判別善惡,好善惡惡,主持公論。

能愛人能惡人方是正人是什麼意思

4樓:東邪伯虎

不生事不怕事自然無事:

不主動挑起事端,不害怕突發事件,你就不會被這事件所影響能愛人能惡人方是正人:

你知道該愛什麼人,什麼人該愛,你知道該厭惡什麼人,什麼人值得厭惡,那你就是個標準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愛恨分明才是真正坦坦蕩蕩的人

聖者愛人亦惡人,立心珔如父母心。矯枉以正滌邪敗,擔當天下歸大成

孔子曾說:「唯仁者惟能愛人,能惡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說:既能包容別人的過錯,也能嫉妒別人的優點

7樓:

有愛有恨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他也是好人的意思是什麼?

8樓:在醉白池採花的紫丁香

一,一種無奈

二,一種幫襯

三,一種肯定

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怎麼解釋更準確

9樓:無為

意思是:孔子說:「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能愛人和恨人。」

好(hào):喜愛的意思。作動詞。惡(wù):憎惡、討厭。作動詞。儒家在講「仁」的時候,不僅是說要「愛人」,而且還有「恨人」一方面。

出自孔子《論語·里仁篇》。部分文節選如下: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子曰:「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譯文如下:

孔子說:「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如果你選擇的住處不是跟有仁德的人在一起,怎麼能說你是明智的呢?」

孔子說:「沒有仁德的人不能長久地處在貧困中,也不能長久地處在安樂中。仁人是安於仁道的,有智慧的人則是知道仁對自己有利才去行仁的。」

孔子說:「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能愛人和恨人。」

孔子說:「如果立志於仁,就不會做壞事了。」

擴充套件資料

論語介紹:

東漢末年,鄭玄以《魯論語》為底本,參考《齊論語》和《古文論語》編校成一個新的本子,並加以註釋。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

以後各代註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樑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註疏》、朱熹《論語集註》,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就是說,只有有仁德的人才能正確地做到喜愛人,才能正確地做到厭惡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集註》有言蓋無私心,然後好惡當於理,程子所謂「得其公正」是也。遊氏曰:「好善而惡惡,天下之同情,然人每失其正者,心有所繫而不能自克也。

惟仁者無私心,所以能好惡也。」好惡是需要「能力」的,只有仁者具有正確地好人惡人的能力,因為仁者有一顆理智而公義的心,能夠較為客觀公正地判別善惡,好善惡惡,主持公論。也就是說好惡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或為情緒所化,或為私慾所蔽,或缺知人之明,或由於其它種種原因,大多數人往往好惡失當,愛憎失常,喜歡了不值得喜歡的人,厭惡了不應該厭惡的人。

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12樓:歲月不寒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註釋】

好:音hào,喜愛的意思。作動詞。

惡:音wù,憎惡、討厭。作動詞。

【譯文】

孔子說:「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能愛人和恨人。」

【評析】

儒家在講「仁」的時候,不僅是說要「愛人」,而且還有「恨人」一方面。當然,孔子在這裡沒有說到要愛什麼人,恨什麼人,但有愛則必然有恨,二者是相對立而存在的。只要做到了「仁」,就必然會有正確的愛和恨。

唯仁者能好人 能惡人。的意思

13樓:九月

「唯仁者能好人 能惡人」的意思是:孔子說:「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能愛人和恨人。」

【出處】

《論語·里仁篇第四》

【原文】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譯文】

孔子說:「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才能愛人和恨人。」

【評析】

儒家在講「仁」的時候,不僅是說要「愛人」,而且還有「恨人」一方面。

當然,孔子在這裡沒有說到要愛什麼人,恨什麼人,但有愛則必然有恨,二者是相對立而存在的。只要做到了「仁」,就必然會有正確的愛和恨。

14樓:海凱樂

4•3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4•4 子曰:「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通譯】

孔子說:只有仁德的人能夠真正懂得喜愛什麼人,厭惡什麼人。

孔子說:假如能夠立志於仁德建設,就不會為惡棄人了。

【解義】

其一,修仁目的。里仁篇第一則講修仁需要氛圍;第二則講修仁需要把持。這裡接著講修仁的目的:

明善惡,定心性。仁,並非是一個需要**的理論概念,而更多的是一個現實的踐行尺度:衡量善惡美醜、決定愛憎好惡的是非標準。

其二,人事準則。人的舉止作為,取決於人的想法和看法,用今天的話來說,即由得失觀、榮辱觀、美醜觀、善惡觀、愛憎觀、是非觀等組成的價值取向。價值取向的立足點,歸結到一點,就是仁。

凡事以仁為懷,判斷善惡美醜,就有清晰的標準和清醒的取捨。

其三,營建仁風。仁,是孔子的政治理想,所謂「克己復禮為仁」;也是孔子教徒為君子的要義和要務。做仁心君子,理國牧民施以仁政。在孔子看來,君子需要有這種文化自覺與歷史擔當。

其四,志仁無惡。惡,這裡既為善惡,又為厭惡。律己無醜惡,待人無厭棄。

君子致力營建仁義之風,必須有鮮明的善惡之則,還必須有深厚的普濟之德,才能做到救人無棄人、救物無棄物。正如老子所說:「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

」(27章)

【啟示】

仁,是孔子的政治理想。孔子在這裡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理念,用仁營建社會風氣。

仁,對個人而言在於篤行,對社會而言在於倡建。孔子闡明瞭立仁的大義:仁,在於明辨善惡,安定心性,普濟眾生。

人世有紛爭,人事有是非,如何分辨善惡美醜?仁,是最簡明最基本的標尺。修仁安仁,建仁利仁,於己要守住底線,於世要分清善惡,於人要沒有棄惡。

社會營造仁善之風,更為艱難,孔子因而提出,需要君子有「志於仁」的思想準備和事業準備。唯此,才能心存是非善惡之則,胸容非善有惡之人,情衷改過遷善之舉。

以仁德來修心,以仁德興民風,以仁德為立國。這就是孔子的仁政思想。推動這個夢想的實現,寄望於君子雖然顯得幼稚,但這種理念無疑是正確的,只要成為君主的國家意志,並且一以貫之,也就可以形成一種民眾觀念和文化積澱。

漢武帝獨尊儒術,經過兩千多年封建帝王的堅持,儒家正統文化理念也就融入了民族血脈。今天來審視,仁善為本、寬容為懷始終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15樓:中霽淚邑癮

開心私塾論語篇:「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仁人,才能夠公正地喜愛應當喜愛的人,才能夠公正地厭惡應當厭惡的人

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什麼意思

17樓:殘留的美

「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說明了仁者的品性。

原文是:

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孔子說:「只有仁人,才能夠公正地喜愛應當喜愛的人,才能夠公正地厭惡應當厭惡的人。」

18樓:o瓦力

表面仁義的人可能是忠厚仗義的人,也可能是垃圾!奸詐之人

19樓:

愛憎分明

原文是:

子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孔子說:「只有仁人,才能夠公正地喜愛應當喜愛的人,才能夠公正地厭惡應當厭惡的人。」

為人者能好人,能惡人翻譯為什麼它又暗含著什麼

唯 是隻有的意思,仁者 就是有仁義的人,能 是可以的意思,好 是喜歡,惡 是討厭。整句意思是 只有仁者才能真心喜歡人,才能真心厭惡人。仁者愛人以德,所以總是竭心盡力幫助人走正道,對於不識大體,把人往邪路上領的人深惡痛絕。而那些心術不正的人,他們的喜好和厭惡只以私利為導向,有利則好,利盡則惡,在他們看...

哪位高手能翻譯下這篇文章哪位高手能翻譯下這篇文章

本文 草聖最為難,龍蛇競筆端。毫釐雖欲辨,體勢更須完。翻譯 草書要寫得精美,是書法中最難的事。點畫像龍蛇遊走一樣,競相在筆端中呈現。如毫釐般細微的變化雖然要分辨。形體和氣勢更要要求完美。本文 有點方為水,空挑卻是言。宀頭無左畔,辵遶闕東邊。長短分知去,微茫視每安。翻譯 左旁 有點的才是 水 只豎釣的...

求能翻譯義大利語的翻譯軟體,求一個能翻譯義大利語的翻譯軟體

還是覺得google翻譯好,當然,翻譯單詞好。句子,是所有的翻譯器的通病。google翻譯,有時候會更新,而其他的翻譯器,幾乎一成不變。大家可不可以推薦下有沒有什麼義大利語翻譯軟體 義大利語是小語種,所以這種翻譯軟體也都沒有像英語那樣完善,我還沒有找到十全十美的,都是幾個一起用的。我推薦幾個 深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