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平均地權付諸實踐了嗎,辛亥革命中所提到的平均地權有沒有實現?在辛亥革命中,土地政策(具體實施)的是什麼?

2023-01-12 23:05:14 字數 3198 閱讀 3400

1樓:明若晨曦

作為三民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平均地權是孫中山先生從中國長久以來以農業立國農民佔絕大多數的傳統國情為出發點,並結合19世紀末期以來資本主義大發展而社會貧富分化底層民眾困苦社會矛盾尖銳的現實情況而提出來的。其目的是解決社會不公問題,「畢其功於一役」。孫中山先生設想待國家建立後購買地主土地分給農民。

但由於其英年早逝,且中國內亂不斷,無法推行。2023年國民**建立後,忙於剿滅共產黨,以及後來的八年抗戰三年內戰,蔣介石**不重視也無暇顧及農民經濟建設。蔣介石敗退臺灣後,利用從大陸運走的充裕的國庫資金在臺灣進行了平均地權的土地改革。

具體來說就是建立小農佃農土地所有制,和2023年前的中國共產黨實行了相同的土地制度。但是在臺灣的土改採取的是贖買政策,即**出錢向地主買地,再低價賣給小農:但大陸的土改則是暴力剝奪。

所以可以說平均地權的設想在臺灣省實現了。當然臺灣的平均地權是國民黨在檢討丟掉大陸政權的過錯時認識到的長久以來不該忽視的一個過錯,相比較而言共產黨則深諳此情,即得農民者得中國,這是中國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相當長一段時間最基本的國情。

2樓:飛鴻踏雪

沒有,因為根本無法實現,是孫中山的一種美好願望,不符合中國的實際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就因為沒有實現才動搖了三民主義的根基,因為國民黨沒有辦法放手發動群眾並且依靠群眾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個美好的憧憬罷了 不可能實現的

辛亥革命中所提到的平均地權有沒有實現?在辛亥革命中,土地政策(具體實施)的是什麼?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辛亥革命中,早期土地政策是用徵收地價稅和土地增價歸公的辦法,2023年後則提出"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但其所提到的平均地權在辛亥革命時期並沒有實現。

(一)辛亥革命的早期土地政策。《平均地權》是孫中山的革命理論之一,早在2023年同盟會宣言釋出以前,他便提出了「平均地權」的口號,並作為民生主義的綱領之一。在辛亥革命的早期,主張用徵收地價稅和土地增價歸公的辦法,消除地主從地租及地價增漲中獲得暴利的可能性。

所擬辦法是私有土地由地主估價呈報,國家按價徵稅,以後漲高的地價歸公,同時保留由國家照呈報地價收買的權利,以防地主少報地價。

(二)辛亥革命的晚期土地政策。2023年孫中山改組中國國民黨後,重新解釋三民主義,進一步提出"農民之缺乏田地淪為佃戶者,國家當給以土地",希望實現"耕者有其田"。

(三)辛亥革命時期平均地權沒有實現。辛亥革命時期,由於資產階級主張階級調和,和平土改,以致土地改革工作成效甚微。直至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繼承和發展了中山先生晚期的思想,將他的土地革命的民主主義思想,同社會主義革命的共產主義思想結合起來,抗戰時期推行過減租減息運動;解放後,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土地改革運動,終於廢除了幾千年來的封建土地關係,實現了全體農民「耕者有其田」的理想。

6樓:檀宵

沒有。具體提出的是「農民之缺乏田地淪為佃戶者,國家當給以土地",希望實現"耕者有其田"。但沒事實施!

7樓:夢幻公園小公主

沒有 只是構想但最終沒有付諸實踐

說明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試**決哪些問題?他是如何付諸實踐的?

孫中山 平均地權求解釋

8樓:小林愛數碼

平均地權是孫中山所主張的解決中國土地問題的方針。民生主義的綱領之一。主張用徵收地價稅和土地增價歸公的辦法,消除地主從地租及地價增漲中獲得暴利的可能性。

所擬辦法是:私有土地由地主估價呈報,國家按價徵稅,以後漲高的地價歸公,同時保留由國家照呈報地價收買的權利,以防地主少報地價。2023年改組中國國民黨,重新解釋三民主義,進一步提出"農民之缺乏田地淪為佃戶者,國家當給以土地",希望實現"耕者有其田"。

9樓:庚冰昳

你的材料裡面不是說了「消除地主從地租及地價增漲中獲得暴利的可能性」嗎,意思就是土地漲價後獲利歸國家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用50萬買了一套房,後來房價**成80萬了,這時候出手就賺了30萬(不考慮其它因素)。但是國家下令這個錢(差價30萬)不能給你,要全部上交給國家,讓你一分錢也沒得賺,就是這個意思。

一般來說,大地主們進行土地兼併都是要買賣的,自己保有就不能「炒」了啊,收地租的話獲利會慢很多的。因此「漲高的地價歸公」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炒土地」現象,控制貧富差距。

10樓:搘澗紗

平均地權」即孫中山的民生主義思想。主張核定全國地價,現有地價歸原主所有革命後因此社會進步所增漲的地價歸國家所有,由國民共享,做到「家給人足」。「平均地權」是土地綱領

為什麼說孫中山的「平均地權」並非將土地所有權分給農民,土地所有權的含義是什麼

11樓:

一個政策的提出,總是有他的特殊背景的。其實我覺得考量一個政策,必須但不限於考量其背景

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會提出不同的政策來解決當時的社會問題,即使同一政策,可能其目的也是不盡相同的。

1,孫提出的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即平均地權。我們說孫是希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這個道路不一定不好)所以其制定的政策肯定是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的,至少他個人認為是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的。而將土地分給私人的話,一方面會將勞動力束縛在土地上,資本主義發展的勞動力沒有了**(英國的圈地運動)另一方面,因為自己自足的生產狀態形成,資本主義也失去了其市場(古代封建社會)

2,孫自己論述其平均地權的時候是說。有產權的地仍然屬於原來的土地擁有者,將沒有私人產權的土地量價拍賣,土地**若**了以後,這部分漲幅仍歸國家所有,所以可以看出其政策一方面不願意觸到一些既得利益者,另一方面又實行國有化,給國家斂財。

3,該政策其實有一定的好處,第一是使得地權明晰。第二,是使得土地可以流轉,第三,是有利於社會穩定和資本主義發展,第四,有利於國家或者說是****的控制

孫中山對中國歷史作出了什麼貢獻

平均地權和節制資本 是孫中山提出的嗎??

12樓:查水錶

《平均地權》是中山先生偉人革命理論之一。早在2023年同盟會宣言釋出以前,他便提出了「平均地權」的口號。同盟會的成立, 「平均地權」成了國民黨的正式綱領。

嗣後,中山先生在自己革命的不斷實踐中,加以充實、發展,寫進他所著《三民主義》中,成為他的民生主義的兩大理論——《平均地權》,《節制資本》。

13樓:神是美麗的魔

是的,三民主義裡面就有

孫中山的事蹟,孫中山的事蹟 20字

鄭成功,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 大木。福建 南安人,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孫中山是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為了改造中國耗盡畢生的精力,在歷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在政治上也為後繼者留下珍貴遺產。孫中山現任革命時期的臨時大 原名孫又。有一顆愛國之心。他認為,自己就是老百姓的公...

孫中山的故事,孫中山的故事50字

辛亥革命勝利後,孫中山當了臨時大 有一次,他身穿便服,到參議院出席一個重要會議。然而,大門前執勤的衛兵,見來人衣著簡單,便攔住他,並厲聲叫道 今天有重要會議,只有大 和議員們才能進去,你這個大膽的人要進去幹什麼?快走 快走 否則,大 看見了會動怒,一定會懲罰你的!孫中山聽罷,不禁笑了,反問道,你怎麼...

形容孫中山的句子,讚美孫中山的句子

餘持革命主義,能相喻者,不過親友數人而已。士大夫方醉心功名利祿,唯所稱下流社會,反有三合會之組織,寓反清復明之思想於其中,雖時代湮遠,幾於數典忘祖,然苟與之言,猶較縉紳為易入,故餘先從聯絡會黨入手 孫中山 總理全集 讚美孫中山的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孫中山就是 國父 他是中國新歷史的開創者。讚美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