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是怎麼死掉的

2022-09-07 02:35:16 字數 1320 閱讀 1322

1樓:聲玉

孫中山病案被日本人"借"而不歸

在協和門診樓四層的病案室倉庫內,數以萬計用牛皮紙袋封存的病案被整齊地插放在病案櫃內,近四十排的病案架將這個樓頂倉庫佔據得只能留有工作人員查詢病案的有限空間。

浩如煙海的病案查詢起來並不困難,"所有病案都按尾號排序加色標的分類方法,工作人員可以隨時準確地抽調所需病案。"在協和病案室工作將近半個世紀的第二代病案室負責人馬家潤老人對這裡再熟悉不過:"***、孫中山、蔣介石都在這兒看過病,不過,他們的病案並沒有單獨列區。

"指著身後一排排病案,馬老說,名人病案並不特殊保管,"因為單獨處理更容易暴露身份,不利於保管"。

從92年前開展病案管理這一工作始,協和裡的病案沒有一份遭遇銷燬,但丟失過,名人病案是被偷或被借的重點。現存的孫中山先生的病案就並不完整。

有關孫中山病案,有兩個方向內容值得了解:一是孫中山究竟得什麼病而逝?二是日本人是怎麼偷走他的病理報告的?

曾經整理過孫中山病案的馬家潤老人回憶稱,"孫中山病案標號為'9954',英文書寫,上面記載顯示:'孫中山先生最後一次住院的時間為2023年1月26日。在此之前的10年中,他曾有過消化道不適的症狀。

而在此之前的幾個月中,他的上腹出現了一個包塊。隨著包塊的增大,孫中山先生越來越感到不舒服,身體十分虛弱。2023年2月18日孫中山出院,出院診斷為肝癌,3月12日在院外逝世。

'""孫中山逝世後,遺體被送入北京****病理科進行屍體病理檢查,屍檢病理結果證實孫中山為膽囊腺癌伴有膽囊管梗阻,直接擴充套件到肝及橫膈。"馬家潤說。

但半個多世紀以來,多家**、文字材料都記錄孫中山死於肝癌。馬老稱,澄清這一誤傳是在7年前。"2023年海峽兩岸學者討論交流孫中山先生的歷史事蹟,臺灣的學者一直認為孫中山死於肝癌,****參加研討會的代表展示了孫中山的屍檢病理報告,報告了其病死於膽囊癌的真相。

"這一重大訊息的釋出使臺灣學者非常驚奇,看到病理報告的臺灣學者確信了孫中山死於膽囊癌的事實,死於肝癌的說法得以澄清。

與孫中山死因之謎相併而引人關注的還有關於其病案被日本人借走不還的歷史事件。

目前在****儲存的孫中山先生的病歷為全英文,報告上孫中山先生的名字為"孫逸仙"。中國歷史博物館的技術人員曾來到****病案科,對病歷進行了拍攝,對紙張的質地、薄厚、顏色等各項指標進行了鑑定。這份病案包括封面、首頁、屍檢病理報告,連**在內共有13頁,但這只是整個病案的一小部分,其餘的在2023年被日本人借走,至今未還。

日本人是怎麼借走孫中山病案的?馬老講述:"2023年,日本曾接管過一段****,大概是3月2日那天,日本人把孫中山病理檢查標本、肝臟檢查的一個標本一併拿走,只留下了個借條,但現在那張借條也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兩腿一蹬,眼睛一閉,頭一偏。

偉人孫中山是哪裡人?孫中山是誰?

孫中山是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今中山市人。孫中山1866年11月12日生於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 今中山市 翠亨村。孫中山原在香港學醫,併成為西醫醫師。鴉片戰爭後,孫中山目睹中華民族有被西方列強瓜分的危險,決定拋棄 醫人生涯 進行 醫國事業 孫中山早期受鄭觀應的改良思想影響,後看清了清 的腐敗,決心推翻清...

孫中山的兒子是誰,孫中山有幾個兒子

孫中山的子女 兒子 孫科 1891年10月20日 1973年9月20日 長女 孫娫 1894年3月31日 1913年6月25日 次女 孫婉 1896年11月12日 1979年6月3日 日本籍長女 宮川富美子 1906年 1990年 與大月薰所生 1906年出生 孫中山只有一個兒子,名叫孫科,為跟原配...

孫中山的事蹟,孫中山的事蹟 20字

鄭成功,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 大木。福建 南安人,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孫中山是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為了改造中國耗盡畢生的精力,在歷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在政治上也為後繼者留下珍貴遺產。孫中山現任革命時期的臨時大 原名孫又。有一顆愛國之心。他認為,自己就是老百姓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