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谷地的歷史,汾河谷地的基本介紹

2023-01-10 18:35:10 字數 3524 閱讀 6570

1樓:愛你〃蕆溘

在三千多年前,已有勞動人民在汾河谷地建立了農業據點。春秋末期,這裡的汾河谷地就因農業發達、人口聚集而興起了著名的城市絳州(今新絳)。臨汾,稱為華夏第一都堯都,位於山西省西南部汾河谷地,東倚太行山與長治、晉城兩市相連,西北沿呂梁山與呂梁地區毗鄰,西隔黃河與陝西相望,北以韓信嶺為界與晉中地區相隔,南與運城地區接壤。

汾河自北向南貫穿全境,沿河形成了臨汾盆地。呂梁山延伸臨汾的部分叫姑射山,臨汾西面有一條河流叫平水,又叫晉水。古代的臨汾城位於現在的金殿鎮一帶,因城池建築於平水之陽而得名平陽,有「堯都平陽」之說,又因城如臥牛,亦稱臥牛城。

臨汾市歷史悠久,古代,曾在這裡先後設定平陽郡、平陽縣、平河縣。隋代開皇三年(公元583年)改名為臨汾縣,現在為臨汾市。

汾河谷地的基本介紹

2樓:席映雁

汾河谷地又稱汾河川,位於山西省中南部,從霍山口,可將其分成兩個部分:以北也稱為太原盆地,海拔多在700~800米,方言基本上屬於晉語幷州片;以南稱為為臨汾盆地,海拔多在400~500米,方言多屬於中原官話汾河片。汾河谷地地區是山西省人口的主要密集區域,土地肥沃,灌溉條件優越,是山西省重要的糧食產區,其中太原盆地,還是明,清時的晉商故里,晉劇發源地,以及山西老陳醋的產地。

太原盆地:也叫晉中盆地,位於山西中部,北起黃寨的石嶺關,南至靈石的韓侯嶺,東西兩側以斷層崖與山地相接,盆地呈北東--南西向分佈。長約150公里,寬約30~40公里,包括整個汾河中游,面積達5000平方公里。

多年平均降水量約400~520毫米。太原以南汾河兩岸,阡陌相連,加以有瀟河、文峪河較大支流,灌溉方便,為農業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盆地邊緣可見到被水分割的平頂黃土臺地,有的已被流水切割成黃土丘陵。

汾河貫穿盆地中部,沿岸廣泛發育著二級階地,由於河流比較小,泥沙含量多,河床寬淺,易受洪水威脅,歷史上曾發生多次改道。省會太原市,位居盆地北緣,是省內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也是華北地區重要的重工業基地。本區農業生產水利化、機械化水平較高。

農業生產精耕細作,是山西農業高產區。

臨汾盆地:北起韓侯嶺,向南至侯馬折而向西直至黃河岸,盆地東西兩側分別以霍山大斷層、羅雲山大斷層與山地相接,南部與峨嵋臺地相接。盆地長約200公里,寬約20~25公里,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包括整個汾河下游地區。

多年平均降水量約500~600毫米,水熱條件較好。沿山前斷裂帶,有大型岩溶泉水出露,如郭莊泉、廣勝寺泉、龍子祠泉,水源豐富,是當地工農業用水的主要**。臨汾盆地開發利用歷史悠久,著名的「丁村人」就生活繁衍在這裡,距今10萬年。

這裡氣候溫暖,土壤肥沃,水源豐富,農業發達,是山西主要的糧棉產區之一。

汾河谷地與渭河平原的成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岩層出現斷裂時,部分岩層相對上升形成地壘(山地或臺地);部分岩層相對下降形成地塹(山谷或平原)

你所說的兩個平原就是地塹地貌。與其他的沖積平原成因不同!

4樓:超級粉絲笑嘻嘻

先是地殼斷裂下陷,然後是流水堆積

5樓:匿名使用者

岩層斷裂下陷形成地塹(內力作用),流水的堆積作用形成(外力作用)

6樓:

樓上說的不完全。

渭河平原在華山以北,屬於斷層中下降的那部分(地塹),同時有黃河的支流渭河流經,流水的搬運沉積起一定作用。渭河平原的形成是內力外力共同作用的結果。

汾河谷地原屬山西臺背斜的組成部分,從太古代末期以來,長期基本處於隆起狀態,沒有遭受過強烈的褶皺變動。中生代的燕山運動斷裂構造特別活躍,並伴有褶皺和岩漿活動,使其蓋層發生褶皺,形成平緩開闊的復背斜和復向斜,背斜構成山地,向斜構成盆地,這就奠定了市域現代地貌的基礎。汾河谷地是山西隆起區軸部形成的一系列斷陷盆地之一,這裡地質構造複雜,基底岩層破碎,易於發生**、地裂縫、滑坡、地陷、泥石流、山崩等地殼運動現象。

同時受汾河流經的影響。

查一下太原晉陽古城的歷史 20

7樓:愛睡覺的灰太狼

晉陽古城是太原市的前身,始建於春秋末期,毀廢於北宋初年,遺址在今市區西南的晉源區古城營村一帶。建立晉陽城的歷史前提及其建城時間如下:

晉國是春秋時期

(前770—前476)的北方大國。晉文公重耳即位(前636—前628在位)後,整頓內政,擴充軍隊,以「尊王攘夷,抑強扶弱」為戰略方針,成為繼齊桓公之後的中原霸王。晉景公十二年(前588)「設定六卿」以後,晉國公室的勢力開始被削弱,政權逐漸下移到智、趙、韓、魏、範、中行6家異姓卿大夫手中。

晉平公即位(前557)後,六卿又相繼滅掉公族欒氏、祁氏、羊舌氏,他們各自在自己的領地上進行改革,突破了以百步為畝的舊制,採用了從160步到240步的新畝制,以便於使用鐵製農具;又實行了按畝徵收實物的新稅制等一系列有利於提高生產力的措施,其目的就是要擴大自己的勢力。

趙氏是晉國世卿,除「下宮之役」後的短暫低潮外,一直是權力顯赫,位居高職。時至趙鞅(一名簡子)、趙無恤(一名襄子)父子時,趙氏的勢力達到了鼎盛,改革的措施最為徹底,領地中的賦稅最輕,極大地贏得了民心。趙簡子眼看著晉國的衰落和六卿之間的不斷爭鬥,深深地感到了城池的重要,決定在遠離晉國都城的太原盆地開闢根據地。

太原盆地位於黃河中游的汾河谷地,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如果以此為戰略根據地,不僅可南制諸卿、北控諸戎,而且可以發展農、牧、漁、獵。晉陽城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起來的。

「晉陽」一詞,見於史籍的最早記載是《左傳·魯定公十三年》中「晉趙鞅入於晉陽以叛」。其年趙鞅命趙氏別族趙午將三年前置放在邯鄲的衛國所貢500家衛士(奴隸)送還,以充實晉陽。趙午抗命不遵,趙鞅怒殺趙午,引發了晉國六卿之戰。

趙鞅無可奈何,只好退守根據地晉陽。

從這場戰爭和歷史記載來看,魯定公十三年(前497)並不是晉陽城建立之年,而是趙鞅在晉陽城躲避叛亂之年,由此可見晉陽的建城時間當在此之前。晉陽的建城時間究竟是公元前497年之前的哪一年呢?史籍沒有明確記載。

但是,魯定公十年(前500)趙鞅圍衛,衛人以500家奴隸獻趙,趙鞅將其暫時安置在邯鄲,可見其時尚未建起晉陽城;而三年之後的魯定公十三年(前497)趙鞅卻欲索取衛貢500家以充實晉陽,自然是城池竣工了。故說晉陽建成的時間,當是魯定公十一年(前499)和魯定公十二年(前498)兩年之中。

汾河谷地是怎麼形成的 地質構造屬於什麼型別

8樓:精銳教育郭老師

汾河谷地位於山西省中、南部。這裡在地質史上為一東北—西南走向的斷層地塹,南與渭河平原相接,北與滹沱河谷地相連,後經汾河等河流沖積形成為河谷平原。

9樓:百楊氏薊倩

汾河谷地在地質構造上是個地塹。它是在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內力作用主要是地殼運動為主,外力作用則主要是流水侵蝕作用。所以可以說:

汾河谷地是在地殼運動和流水侵蝕等共同作用中形成的,但形成過程中的主導作用是地殼運動,即內力作用。(如果是簡答題,最好把兩種作用都寫出來,如果只能寫一個,那就答地殼運動)

汾河谷地與雅魯藏布江谷地的成因有何不同

10樓:當年雲霧裡

雅魯藏布江谷地主要是河流的侵蝕切割作用形成,是外力作用;

汾河谷地主要是斷層斷裂下陷形成的地塹,是內力作用.

渭河谷地的成因,谷地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哇?

渭河平原在華山以北,屬於斷層中下降的那部分 地塹 同時有黃河的支流渭河流經,流水的搬運沉積起一定作用。渭河平原的形成是內力外力共同作用的結果。汾河谷地原屬山西臺背斜的組成部分,從太古代末期以來,長期基本處於隆起狀態,沒有遭受過強烈的褶皺變動。中生代的燕山運動斷裂構造特別活躍,並伴褶皺和 岩漿活動,使...

最近去過汾河公園的人寫的作文,汾河公園作文300字用排比

夕陽西下,我漫步在汾河公園。河水宛如一條潔淨的銀鏈,鑲嵌在城市之間,微風輕輕吹來,汾河公園的河水碧波盪漾,河面上浮起一層層美麗的漣漪,使人心曠神怡。剛到門口,幾條彎彎曲曲的小路出現在眼前,兩旁都是樹木或灌木。走到汾河邊,一個 火球 正向西墜落。河上也 有 一個 火球 我扒在欄杆上,吹著涼爽的河風,看...

太原汾河公園的水多深,太原的汾河公園水多深?

太原汾河景區bai,即汾河太原城區段du 治理美zhi化工程,建於1998年dao10月,2000年9月首期工程完工並對內外開放,景區北起勝利橋容上游155米,南至南內環橋下游125米,全長6公里,寬500米,佔地300公頃。設計為人工複式河槽,由中隔牆分成東西兩渠,東側為清水渠,寬220米,由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