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谷地的成因,谷地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哇?

2021-03-04 06:30:18 字數 2136 閱讀 1993

1樓:手機使用者

渭河平原在華山以北,屬於斷層中下降的那部分(地塹),同時有黃河的支流渭河流經,流水的搬運沉積起一定作用。渭河平原的形成是內力外力共同作用的結果。

汾河谷地原屬山西臺背斜的組成部分,從太古代末期以來,長期基本處於隆起狀態,沒有遭受過強烈的褶皺變動。中生代的燕山運動斷裂構造特別活躍,並伴褶皺和 岩漿活動,使其蓋層發生褶皺,形成平緩開闊的復背斜和復向斜,背斜構成山地,向斜構成盆地,這就奠定了市域現代地貌的基礎。汾河谷地是山西隆起區軸部形成 的一系列斷陷盆地之一,這裡地質構造複雜,基底岩層破碎,易於發生**、地裂縫、滑坡、地陷、泥石流、山崩等地殼運動現象。

同時受汾河流經的影響。

谷地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哇?

2樓:被盜了了了

] 既有內力作用也有外力作用,一般內力作用比如斷裂陷落,褶皺凹陷等,外力作用主要是流水侵蝕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谷地的形成原因,一方面可能有地殼斷裂下陷(我國渭河谷地和汾河谷地),一方面是流水長時間的侵蝕作用(我國許多的河谷)。

4樓:猜城縫鶴

1.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最終成為谷地,而向斜槽部受擠壓,發生張裂,物質不堅實易受外力侵蝕、向斜統稱為褶皺,它們都是在擠壓作用下,岩層受力彎曲形成的。背斜頂部受張力,核部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

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物質堅實,不易受侵蝕,最終成為山嶺。這叫做地形倒置。

2.河水所流經的帶狀延伸的凹地。河谷內包括了各種型別的河谷地貌。

從河谷橫剖面看,可分為谷底和谷坡兩部分。谷底包括河床、河漫灘;谷坡是河谷兩側的岸坡,常有河流階地發育。谷坡與谷底的交界處稱谷坡麓,谷坡與原始山坡或地面的交界處,稱為谷肩或谷緣。

河流在流動過程中形成侵蝕地貌。初期,侵蝕作用以向河流下游為主,河谷不斷加深和延長。等河道衝平後v字型剖面,河流侵蝕凹進去的河岸,在凸岸堆積,使河流更加彎曲。

最後形成蜿蜒的河道。

地質構造地貌的型別及其特徵、成因

5樓:閃亮登場

地貌形態型別:指根據地表形態劃分的地貌型別.目前世界各地的形態分類並不統一.

我國的陸地地貌習慣上劃分為平原、丘陵、山地、高原和盆地五大形態型別.由中國1:1 000000地貌圖編輯委員會審定的《中國1:

1 000 000地貌圖製圖規範》(科學出版社2023年版)確定了平原、臺地、丘陵和山地四個基本形態型別.在這一形態分類中,把盆地和高原視為有關形態型別的組合.較小的形態型別,大多與其成因結合起來進行劃分,如新月形沙丘、冰斗、溶鬥等,只有這種形態—成因結合的分類,才能更好的反映這些形態型別的特點。

地貌成因型別:指根據地貌成因劃分的地貌型別.由於地貌形成因素的複雜性,目前也沒有統一的成因分類方案.

根據外營力,通常劃分為流水地貌、湖成地貌、乾燥地貌、風成地貌、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地貌、冰緣地貌、海岸地貌、風化與坡地重力地貌等.外力地貌一般又可以劃分為侵蝕的和堆積的兩種型別.根據內營力,通常劃分為大地構造地貌、褶曲構造地貌、斷層構造地貌、火山與熔岩流地貌等.

無論是外營力地貌還是內營力地貌,在動力性質劃分的基礎上,都可以按營力的從屬關係和形態規模的大小,做進一步的劃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構造地貌有褶皺和斷層,

簡單來說褶皺就是地殼運動產生的強大擠壓力,使岩層發生彎曲變形。世界許多高大的山脈,例如喜馬拉雅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和安第斯山脈等,都屬於褶皺山脈。褶皺有背斜和向斜兩種基本形態。

斷層是由於地殼運動產生的強大壓力或張力,超過了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岩層發生斷裂,並沿斷裂面發生明顯的錯動、位移現象。大的斷層常形成谷地或陡崖。如渭河谷地,華山北坡大斷崖等,斷層有地壘和地塹兩種基本形態。

7樓:匿名使用者

1,斷層:岩石受力破裂後發生顯著位移,2,節理,岩石受力破裂後沒有發生顯著位移3**,地球發生快速的顫動,4褶皺,受力後發生連續彎曲變形5水平構造,傾斜構造,給分哈

8樓:匿名使用者

褶皺:背斜:(地表形態)谷地

向斜:山地

斷層:地壘:塊狀山地

地塹:谷地

成因:地殼運動

9樓:海荷

又沒說是什麼地方的地貌

建議你看《地貌學》

汾河谷地的歷史,汾河谷地的基本介紹

在三千多年前,已有勞動人民在汾河谷地建立了農業據點。春秋末期,這裡的汾河谷地就因農業發達 人口聚集而興起了著名的城市絳州 今新絳 臨汾,稱為華夏第一都堯都,位於山西省西南部汾河谷地,東倚太行山與長治 晉城兩市相連,西北沿呂梁山與呂梁地區毗鄰,西隔黃河與陝西相望,北以韓信嶺為界與晉中地區相隔,南與運城...

雅魯藏布江谷地是怎樣形成的,雅魯藏布江谷地形成原因

內力 地處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結合處,由兩大板塊碰撞而成斷裂帶 外力 雅魯藏布江侵蝕而成 雅魯藏布江谷地形成原因 1 內力作用 地處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結合處,由兩大板塊碰撞而成斷裂帶。2 外力作用 雅魯藏布江流水侵蝕而成。雅魯藏布江下切,外加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的地殼運動 內力作用是亞歐板塊與印...

中國有哪些谷地地形是流水侵蝕作用形成的

青藏高原上一些谷地是冰川侵蝕形成的,包括湟水谷地和雅魯藏布江谷地,絕大多數是流水侵蝕形成的。谷地地形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既有內力作用也有外力作用,一般內力作用比如斷裂陷落,褶皺凹陷等,外力作用主要是流水侵蝕作用 流水會形成什麼侵蝕地貌 什麼沉積地貌 5 流水會形成沖溝 河谷等侵蝕地貌,會形成沖積平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