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地質構造圖」,分析回答有關問題 6分1)從地

2023-01-10 18:30:15 字數 3988 閱讀 8569

1樓:德欣彤

(6分)

(1)向斜   向斜槽部受到擠壓,巖性較硬,不易被侵蝕,殘留成山

(2)是     背斜構造有利於油氣的儲存

(3)花崗岩

(4)褶皺山

試題分析:

第(1)題,本題考查地質構造示意圖的判讀及向斜山的成因。從地質構造看,a是向斜,a處地形成山地的原因是向斜槽部受到擠壓,巖性較硬,不易被侵蝕,殘留成山。

第(2)題,本題考查地質構造的應用。在b地鑽井,可能找到石油,理由是背斜構造有利於油氣的儲存。

第(3)題,由圖可知,先形成的沉積岩層,而後岩層彎曲變形形成褶皺形態,最後岩漿侵入,故從圖中各類岩層的相互關係看,最晚形成的巖體是花崗岩。

第(4)題,按山嶽的成因型別,a屬於褶皺山。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屬於基礎知識的考查。解答此題的關鍵是:(1)明確a處地質構造為向斜,b處為背斜。(2)明確地質構造與地表形態的區別。

讀圖「地質構造圖」,分析回答有關問題:(1)從地質構造看,a是______,a處地形成山地的原因是______.

2樓:二次元

(1)圖中的a處的岩層向下彎曲,是向斜構造,此

時形成了山嶺,原因內是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巖容層緊實,不易被侵蝕反而形成山嶺.

(2)圖中的b處的岩層向上彎曲,是背斜構造,石油和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背斜構造岩層封閉,常有儲油構造,有利於油氣的儲存,所以可能找到礦產.

(3)一般判斷岩層新老關係的方法是:按岩石形成年齡判斷---越古老的岩石形成的年代越早.在具層理構造、呈水平狀態分佈的沉積岩中,往往老巖在下,新巖在上;按岩漿活動狀況判斷---如果岩漿侵入某一岩層,則被侵入的岩層形成早於該岩漿岩.圖中的岩漿岩覆蓋了沉積岩,所以岩漿岩是後形成的.因此圖中的花崗岩是後形成的.

故答案為:

(1)向斜     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岩層緊實,不易被侵蝕反而形成山嶺.

(2)是      岩層封閉,常有儲油構造,有利於油氣的儲存

(3)花崗岩

讀「地質構造圖」,完成下列問題。 (1)從地質構造看,a是_________________,該地形成山地的原因是__

3樓:酷我

(1)向斜    向斜槽部受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殘留成山(2)可能    背斜結構有利於石油的儲存(3)花崗岩  可能   花崗岩侵入到石灰岩層中,石灰岩可能變質而形成大理岩

(4)滑坡

本題主要考查地質構造的形成及形成的地貌。a處岩層向下彎曲,為向斜。該地形成山地的原因是向斜槽部受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殘留成山。

在b地鑽井可能找到石油,因背斜結構有利於石油的儲存。從圖中各類岩層的相互關係看,最晚形成的巖體是花崗岩,該巖體附近可能找到大理岩,因花崗岩侵入到石灰岩層中,石灰岩可能形成變質岩。圖中甲村可能面臨的地質災害主要是滑坡。

讀下圖回答問題。(10分) (1)從地質構造看,a處為 ,b處為 ...

看地質構造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丁處地質構造名稱是______,地貌名稱是______.(2)乙處地質構

4樓:匿名使用者

(1)褶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內.背斜的容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圖中的丁岩層向下彎曲,所以是向斜.根據海拔分析此時形成了山地地形.

(2)根據圖中的岩層彎曲分析乙是背斜構造,但是此時形成了谷地,原因是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

(3)根據圖中的岩層彎曲分析乙是背斜構造,石油和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所以在乙中 找石油.

(4)根據圖中的岩層彎曲分析乙是背斜構造,丙處岩層錯位,是斷層構造.隧道、水庫建設應儘量避開斷層,其中隧道應優先選擇在背斜構造中.

故答案為:

(1)向斜    山嶺

(2)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

(3)乙

(4)乙     丙

如圖為「地質構造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從岩層形態上看,圖中a處為______構造,c處為______

5樓:希若星

(1)從岩層形態上看,圖中a處岩層發生了錯動、位移,形成斷層.c處岩層向上拱起,為背斜.

(2)c處岩層為背斜,在地貌上成山谷,背斜頂部因受張力作用,裂隙比較發育,容易遭受侵蝕而成為谷地.

(3)石油、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對應的是c;在向斜盆地中往往較易找到地下水,對應的是b.

(4)隧道的建設應儘量避開斷層,在背斜處修建隧道,對應的是c.

(5)斷層處不宜修水庫,斷裂面岩層破碎易造成水庫漏水,a處為斷層,故該方案不合理.

故答案為:

(1)斷層   背斜

(2)谷地   背斜頂部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成谷地

(3)c   b

(4)c

(5)否

讀地質構造圖回答. (1)從地質構造上看,d地屬於______構造,分析其地表形態形成的原因______.(2)a

6樓:理順

(1)褶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在內力作用下,背斜形成山嶺、向斜形成谷地;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向斜槽部因受擠壓,岩層緊實,不易被侵蝕反而形成山嶺.根據岩層的彎曲分析圖中的d是背斜構造,此時形成的谷地,原因是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

(2)斷層是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斷層一側的岩層下降是地塹構造,會形成谷地(如我國的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上升一側則是地壘構造,會形成斷塊山,通常伴有陡崖(如我國的華山、廬山和泰山).根據圖中的岩層的錯位分析圖中的a是斷層上升一側,則是地壘構造,會形成斷塊山.  b是斷層下降的一側,是地塹構造,會形成谷地(如我國的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

(3)石油和天然氣多儲存於背斜構造中,地下水往往在向斜盆地中,隧道、水庫建設應儘量避開斷層,其中隧道應優先選擇在背斜構造中.根據岩層的彎曲分析圖中的d是背斜構造,所以在圖中的d處找礦,建隧道.

故答案為:

(1)背斜    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頂部因受張力,裂隙發育,易被侵蝕反而形成谷地

(2)斷塊山    泰山    谷地      渭河平原,汾河谷地

(3)d    d

如圖是我國東南沿海地質地形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從地質構造看,圖中a為______,判斷理由是__

7樓:潯子慈劫

(1)a處岩層向上彎曲,為背斜.

(2)我國東南沿海位於東部季風區,甲、乙兩處的山地都是在流水侵蝕作用下形成的.

(3)沉積岩具有明顯的層理構造,符合的是①、②.(4)圖中c河流屬於水迴圈中的地表徑流環節;任意採伐a處山區的森林將會導致附近河流的泥沙含量增大,水旱災害增加,甚至可能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故答案為:

(1)背斜   岩層向上拱起

(2)流水   侵蝕

(3)①②

(4)地表徑流     增大     滑坡、泥石流

讀圖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圖,回答有關問題。 小題1:圖中a、b兩處巖體均位於兩條________(地質構造)之間

8樓:窩窩小夜

小題1:斷層復

上升  地壘  下降制  地塹

小題1:向斜  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而形成山嶺背斜  頂部受到

張力,易張裂,被侵蝕而形成谷地

ab岩層的斷裂面發生明顯的位移,形成斷層,a處巖體相對上升,形成地壘,而b處巖體相對下降,形成地塹。c處下方岩層明顯向下彎曲,屬於向斜,但由於其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而形成山嶺。d處岩層明顯向上拱起,屬於背斜,但由於其頂部受到張力,易張裂,被侵蝕而形成谷地。

圖為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圖,讀圖後回答下列問題

1 地壘 地塹 向斜 背斜 bd c 2 d處為背斜構造,頂部岩層受張力作用形成裂隙,易版被侵蝕成谷地。b處窪地權是由於b處巖塊相對下降,兩邊巖塊相對上升而成。3 ff fg 4 承壓 5 不能,因為井口已經超出承壓水位線。讀 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 回答下列問題 12分 1 下列字母代表的地質構造名稱...

下圖是我國某地地形和構造剖面圖,讀圖回答12題小題

小題1 ad 小題2 ab 試題分析 小題1 從圖中岩層的分佈可以看出岩層斷裂併發生錯位,因此為斷層地質構造,根據同一岩層的分佈位置可以得出甲處岩層上升,形成斷塊山 中部河流處岩層下陷,河流攜帶泥沙沉積形成河谷地形。小題2 秦嶺為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秦嶺以北為溫帶季風氣候,山麓地帶為溫帶落葉闊葉林...

下面是「某地地質剖面圖讀圖回答題小題1圖中內外

小題1 a 小題2 d 試題分來析 自 小題1 根據圖示完整的地質構造應生成較晚,而被破壞的地質構造較早生成 按照基本規律 晚生成的破壞先生成的 分析,故圖示侵入型岩漿岩破壞了噴出型岩漿岩 斷層破壞了侵入型岩漿岩,而褶皺又被噴出型岩漿岩破壞,故選a項。小題2 圖示洞穴形成與石灰岩地區,故應屬於溶洞,...